納豆跟豆豉有什麼區別,納豆和豆豉作用一樣嗎

2021-07-03 02:21:15 字數 2581 閱讀 1206

1樓:莣憂草

1、原料不同

納豆是以黃豆(又稱大豆)為原料,與納豆菌接種後經過高溫發酵等多種工序製作而成。納豆源於中國,納豆傳入日本後將其作為營養食品和調味品。納豆類似中國的發酵豆、怪味豆。

納豆的保健功能主要與其中的納豆激酶、納豆異黃酮、皂青素、維生素k2等多種功能因子有關。

2、發酵區別

納豆是由小粒黃豆經納豆菌發酵而成的一種微生態、健康食品。納豆獨特的風味及氣味,像極了腐敗的食物。一般人,對於大豆腐敗之後所造成的納豆,無法忍受。

豆豉在發酵過程中,微生物中的蛋白酶使原料大豆的蛋白質部分水解,故發酵成熟時,可使水溶性氮的含量提高,並使大豆的硬度下降,蛋白酶更容易與蛋白質接觸水解產生一系列的中間產物,如腖、多肽、氨基酸等,這些低分子量的蛋白食入後,可以不再經過消化而直接為腸黏膜吸收。

它比較大豆的優越性還在於,發酵過程破壞了胰蛋白酶抑制物,纖維素酶使纖維素水解生成單醣,消除了大豆在這方面存在的吸收屏障,提高了人們對豆類營養的消化率。

納豆,起源於中國古代 ,自秦漢(西元前221年-公元220年)以來開始製作,由黃豆通過納豆菌(枯草桿菌)發酵製成豆製品,具有黏性,氣味較臭,味道微甜,不僅保有黃豆的營養價值、富含維生素k2、提高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更重要的是發酵過程產生了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溶解體內纖維蛋白及其他調節生理機能的保健作用。

富含多種營養素,常吃可以預防便秘、腹瀉等腸道疾病,提高骨密度,預防骨質疏鬆,還可以雙向調節血壓,溶解陳舊血栓斑塊,調節血脂,能消除疲勞,綜合提高人體免疫力。

豆豉是中國傳統特色發酵豆製品調味料。豆豉以黑豆或黃豆為主要原料,利用毛黴、麴黴或者細菌蛋白酶的作用,分解大豆蛋白質,達到一定程度時,加鹽、加酒、乾燥等方法,抑制酶的活力,延緩發酵過程而製成。豆豉的種類較多,按加工原料分為黑豆豉和黃豆豉,按口味可分為鹹豆豉和淡豆豉 幹豆豉, 水豆豉。

豆豉,古代稱為「幽菽」,也叫「嗜」。最早的記載見於漢代劉熙《釋名·釋飲食》一書中,譽豆豉為「五味調和,需之而成」。公元2至5世紀的《食經》一書中還有「作豉法」的記載。

古人不但把豆豉用於調味,而且用於入藥,對它極為看重。《漢書》、《史記》、《齊民要術》、《本草綱目》等,都有此記載,其製作歷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時期。

據記載,豆豉的生產,最早是由江西泰和縣流傳開來的,後經不斷發展和提高傳到海外。日本人曾經稱稱豆豉為「納豉」,後來專指日本發明的糖納豆。東南亞各國也普遍食用豆豉,歐美則不太流行。

2樓:暈乎乎的小包子

納豆跟豆豉在原料、狀態和味道上有所區別。

1、原料不同

納豆是以黃豆和納豆菌為原料製作而成的;豆豉是以黃豆或者黑豆為原料製作而成的。

2、狀態不同

納豆具有粘性,攪拌後會出現絲狀物;豆豉顆粒完整、鬆散、質地較硬。

3、味道不同

納豆具有黏性,氣味較臭,味道微甜;豆豉味道鮮美、鹹淡可口,無苦澀味。

3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納豆跟豆豉的區別:

1.納豆是由黃豆通過納豆菌(枯草桿菌)發酵製成豆製品。納豆有一種獨特的味道和氣味,很像腐爛的食物。

2.豆豉是以大豆或大豆為主要原料,利用毛黴菌、麴黴或細菌蛋白酶的作用分解大豆蛋白而製成。當達到一定濃度時,加入鹽、酒、幹等,抑制酶活性,延緩發酵過程。

在中國的長江以南地區,豆豉經常被用作調味品。

3.中國的黴菌有根黴、公尺麴黴和毛黴黑豆。細菌發酵醬油是一種具有獨特風味和特殊功能的食品,它具有很強的蛋白酶作用。在日本製作納豆的細菌也是枯草芽胞桿菌。

4.豆豉在發酵過程中,微生物蛋白酶使原料的大豆蛋白水解、發酵成熟時,會使水溶性氮的含量增加,大豆的硬度下降,蛋白酶更容易接觸的蛋白質水解產生一系列的中間,如蛋白腖、多肽、氨基酸,如低分子量蛋白質吃之後,再也不能直接為腸粘膜吸收消化。

4樓:養生早班車

近年來,納豆和豆豉的功效,越來越被認可,因為兩者具有化血栓的功效。納豆中的納豆激酶,幫助溶解血栓的同時,還抑制血小板凝固,預防血栓形成

5樓:世界奇譚

另類抗疫:日本人瘋狂搶購的納豆,和中國的豆豉有何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說納豆與豆豉原料有區別的,純屬扯蛋!納豆只是豆豉生產方式的中間體!一次元方式,終結是二次元深加工,無論水果或糧食都可以釀酒一樣,但發酵沒成功,酸敗便成了醋!酒與醋同源!

7樓:味品

主要是鹽的含量不同,納豆通常是淡的。比較有名的豆豉有舔碗醬,外祖母,老乾媽,豆豉王等。

8樓:安普路絲亞

納豆是由小粒黃豆經納豆菌發酵而成的一種微生態、健康食品。納豆獨特的風味及氣味,像極了腐敗的食物。一般人,對於大豆腐敗之後所造成的納豆,無法忍受。

豆豉是以大豆或黃豆為主要原料,利用毛黴、麴黴或者細菌蛋白酶的作用,分解大豆蛋白質,達到一定程度時,加鹽、加酒、乾燥等方法,抑制酶的活力,延緩發酵過程而製成。我國長江以南地區常用豆豉作為調料,也可直接蘸食。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東西,豆豉是黑色的,很好吃,納豆不是

納豆和豆豉作用一樣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懷著那樣乙份強烈的忌妒,我叫一位男同學替我採下一大把純白的百合,我把它們緊緊地抱在懷裡,帶下山去。

納豆和豆豉的區別是什麼,納豆跟豆豉有什麼區別

從食品方面來說,納豆和豆豉屬於同源食品,都是豆類製品。但納豆與豆豉的發酵工藝不同,它們發酵的菌是不同的。豆豉的發酵菌主要是毛黴菌 根黴菌和曲黴菌,而納豆發酵是另外乙個菌種,也就是納豆菌 草芽孢桿菌納豆菌亞種 豆豉中含有的營養素雖然多元化,但對人體沒有產生很明顯的保健效果。而納豆中的納豆激酶,可以用於...

納豆是豆鼓嗎納豆和豆豉的區別是什麼

納豆跟豆豉在原料 狀態和味道上有所區別。1 原料不同 納豆是以黃豆和納豆菌為原料製作而成的 豆豉是以黃豆或者黑豆為原料製作而成的。2 狀態不同 納豆具有粘性,攪拌後會出現絲狀物 豆豉顆粒完整 鬆散 質地較硬。3 味道不同 納豆具有黏性,氣味較臭,味道微甜 豆豉味道鮮美 鹹淡可口,無苦澀味。納豆跟豆豉...

納豆和納豆激酶有什麼區別聯絡,納豆與納豆激酶的區別

納豆激酶 因 納豆 而得名,納豆 卻因 納豆激酶 而得以被重視。然而 納豆 就等於 納豆激酶 嗎?其實不然,納豆 和 納豆激酶 到底有什麼不同。納豆 納豆是大豆經納豆菌發酵而來,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且又很容易被人體腸道吸收的豆類製品。納豆的原料大豆直接食用後有60 的蛋白質被人體吸收,而發酵成納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