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什麼

2021-06-19 21:33:21 字數 5706 閱讀 6020

1樓:彌唱月竇歡

學習要安排一個簡單可行的計劃,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範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若太困可課間或自習時小息一下.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

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注意:一定要控制上網時間...

2樓:木木

一、抓住課堂40分鐘

課堂是學生學習知識的一個最重要的環節。能夠學到多少,領悟多少,關鍵取決於自己的聽課狀態。因此,課堂上不能忽略課堂上的每一個細節,才能吸收並消化新授的知識。

如果您擔心您不能做到,那我告訴您一個小訣竅:準備一個名叫“上課走神記錄本”的小冊子,當您在上課時走神,按照日期,課程,走神內容,時間記錄下來。如 2023年1月3日——數學課——足球賽——5分鐘。

當一天的課堂結束後回家時,請您一家人和和氣氣地坐在一起,一起**分析走神的原因,並告訴他以後不要再走神了。漸漸地,本上的內容就會越來越少,您上課就能認真聽講啦!

二、充分利用課餘時間

愛因斯坦曾說過:“人的差異產生在業餘時間。”能否把學習搞好,關鍵在於你是怎麼樣利用課餘時間的。

只有把別人不用或少用的時間撿起來,依然專心學習,勤奮努力,才有可能讓學習更上一層樓。可採用鼓勵等方法讓孩子利用課餘時間。但注意要勞逸結合,該玩兒還得玩兒。

三、記憶力很重要

知識不僅要學,更要會用。而用知識更離不開記。對於不同的學科需要用不同的方法來記憶。

其中語文、英語等科目需要大量的記憶和積累。如果學完一樣東西,不記憶的話,那麼東西會漸漸消失。由此向您提供幾點記憶的方法:

1.首先要了解並掌握自己的記憶規律。人與人之間不一樣。有的孩子適合於早上剛起來記憶,而有的孩子適合於晚上記憶。一旦時間打亂,記憶效率就會事倍功半,達不到效果。

2.記憶有妙招。如果只憑死記硬背,不僅枯燥乏味,而且容易忘。那麼除了傳統的記憶方法“分段背”,還有想象記憶法、巧妙分段記憶法等等。

3樓:巧逸美祁白

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學習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學習之外的其他因素,這是因為人的體質、心境、狀態等諸多因素與學習效率密切相關。

4樓:孊眹

學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做到勞逸結合,做到有計劃有規律的生活和學習。 建議注意一下幾點: 1`多睡覺 2`多吃飯 3`多運動 4`定個小目標 5`自我安慰 6`多參加集體活動 7`對自己有信心 8`別把考試看太重 還要掌握以下三點:

一、聊天。 聊天是個很好的減壓的方法!找個朋友來閒聊。

聊得越起勁,越好。把自己所有的心事都說出來。讓朋友幫你來分享。

二、體育鍛煉。 體育鍛煉同樣也非常有效!當心裡不舒服時,到操場跑幾圈,出一身汗,感覺會很不錯的。

三、聽**。 找一些柔和,經典的歌曲來聽,緩解精神上的緊張壓力,感覺會有幫助。 緩解壓力,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生活態度,學習並快樂著。

5樓:冗恰靺産

1.培養好奇心。 2.創造一個愉悅的學習環境。 3.開闊眼界,才能提高學習興趣。 4.發展多方面的興趣。

6樓:乾隆學習

關注[乾隆學習]提升認知能力 就是人生收益!

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什麼?

7樓:芳華

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勞逸結合的學習方法。具體如下: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早睡早起,可以把晚上的複習時間減少1個小時增加到早晨。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一下能量,看一看綠化。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很鬱悶的,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七、學習分類

對於已學過的知識就應該掌握好並適時的做好複習,知識越多也就越不好分開,記憶遺忘的速度會很快,應該分類。把兩大類分開就好,一是不易掌握的知識,要想完全掌握就一定要理解和不厭其煩的複習;二是完全靠自己的的記憶而掌握的。所以,一定要分開。

8樓:許秀英生淑

第一: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無論何時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相反,一個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遠的自卑之中。

第二: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就可以在學習上做到事半功倍。

提高複習效率方面: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

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的方法。就可以取得進步。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第三:考試關鍵是自己對學科的掌握情況。基礎學科佔60%,中檔題主要考技能應用佔25%,高檔題佔15%主要是綜合能力、應用能力的考查,主要是區分高層學生。

考試,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復習的.考試大家都緊張,其實不用害怕,不要緊張。

第四:主要做好複習的計劃。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

2.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祝你成功!

9樓:秉燭求學

高效聽課方法: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高效記憶方法: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總結提升方法: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戒菸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啊,最有效的戒菸方法是什麼?

戒菸方法很多,下面十二種戒菸法,可供吸菸者一試。1 特意在一二天內超量吸菸 每天吸兩包左右 使人體對香菸的味道產生反感,從而戒菸 或在患傷風感冒沒有吸菸慾望時戒菸。2 想象自己在吸菸,同時想象令人作嘔的事情 比如你手中菸盒或香菸上有痰漬等等 3 將戒菸的原因寫在紙上,經常閱讀 如能可能,盡量補充新內...

長高最有效的方法?長高的最有效方法?

蛋白質是生命的基礎,骨細胞的增生和肌肉 臟器的發育都離不開蛋白質。人體生長發育越快,則越需要補充蛋白質,魚 蝦 瘦肉 禽蛋 花生 豆製品中都富含優質蛋白質,應注意多補充。另外,在5 10月,青少年應適當地多吃一些雞蛋,因為雞蛋含有人體必須的蛋白質 脂肪 醣類 維生素和無機鹽等營養物,容易被人體消化吸...

最有效的祛痘方法,最有效祛痘方法

最有效祛痘方法 最有效祛痘方法1 徹底潔面 夏季我們要經常洗臉,否則 會非常不乾淨,而油性肌膚的美眉更需要徹底清潔面部肌膚,否則油脂會殘留在肌膚表面無法 不能讓洗臉成為走走形式這麼簡單。美眉們可以準備一盆乾淨的溫水,再向盆中倒入適量的鹽粒,可以有效幫助油性肌膚去除油脂。潔面一定要徹底乾淨,不能讓化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