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健脾的方法,目前在補氣健脾,請問需要調理多久

2022-11-15 01:05:04 字數 6365 閱讀 7480

1樓:淡淡的甜丶

如果是胖的話、建議不要補氣健脾了、會更胖的、天氣熱了、體胖更容易出汗的、這是正常的、建議適當減輕體重、注意鍛鍊身體、清淡飲食

如果真想補氣健脾的話要先確定自己是脾虛氣不足、看下自己的舌苔、和自己的面色、還有飲食和排便情況

如果是舌色淡、苔薄白或白滑、面色白或委黃、飲食不香、大便溏薄、可以補氣健脾、用四君子湯(黨參、茯苓、白朮、甘草)也可以食補、比如說薏公尺粥什麼的、或黃芪、西洋參煮水泡茶、

反之、不要補氣健脾了、減**吧

2樓:山林逸性

吃補中益氣丸和玉屏風散沖劑,補氣健脾止汗。

目前在補氣健脾,請問需要調理多久

3樓:匿名使用者

健脾 補氣 祛濕 當然是參苓白朮丸。

不用一起吃,只吃參苓白朮丸就行,但要堅持。

香砂養胃丸偏熱,吃了容易上火,本來就有溼,不宜吃。

你的胖叫濕熱型肥胖,很典型,屬於虛胖。

吃東西不消化,不光是胃的問題,根據你的症狀,更是脾虛導致的,脾主運化,濕困脾最是嚴重。

所以,祛濕,自然減重,助運化,不消化的症狀就會消除。

平時多多運動,四肢勤有助於健脾。

健脾補氣方的處方是什麼?

4樓:漫閱科技

[主治]健脾益腎,補氣固澀,利水消腫。**慢性腎炎脾腎氣虛證。

[處方]黨參15克(或太子參30克),生黃芪30克,炒白朮12克,懷山藥15克,生薏苡仁20克,芡實15克,金櫻子15克,菟絲子15克,桑寄生15克。

[用法]每日1劑,水煎,分2次口服,30天為1個療程。

益氣健脾,行氣利濕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玉屏風散 蜜製黃芪10 白朮10 防風5 制散用大棗水沖服

6樓:匿名使用者

黨參15克,白朮10克,白茯苓15克,薏仁30克,檳榔10克,生黃芪30克,川樸6克,白豆蔻5克。水煎服。

7樓:匿名使用者

炙甘草12克,黨參10克,茯苓20克,枳殼10克燉骨頭

健脾、補氣的藥方或者湯水 20

8樓:網友

補氣健脾湯水:

洋參瘦肉湯:  【用料】豬瘦肉半斤,西洋參八錢。  【制法】西洋參洗淨,用溫水泡軟,切片。

豬瘦肉洗淨,與西洋參片一齊放入放 入燉盅內,加入泡洋參的水及適量沸水,加蓋,以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煲二小時(煲湯時切忌揭開盅蓋),調味食用。 【功效】補氣健脾,強身開胃。  【主治】適用於熱病後期,正氣不足之神疲乏力,飲食減少;或小兒脾虛之不思 飲食,形瘦虛汗;或產後氣津巧之虛勞煩渴、胃納欠佳。

或腫瘤患者化療及放療後體虛、細胞減少。

參芪紅棗乳鴿湯:  【用料】乳鴿二雙,黨參二兩,黃芪一兩半,紅棗六枚(去核)。 【制法】黨參、黃芪、紅棗洗淨;乳鴿去毛及內臟,洗淨切塊。

將全部材料放入砂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再改用文火煲二小時,下鹽 調味即可。 【功效】補氣健脾。  【主治】久病體弱、面黃食少、氣短乏力、神疲形瘦者,常人經常服用可延年益 壽。

馬蹄雪耳鵪鶉湯:  【用料】鵪鶉二只,豬瘦肉六兩,雪耳五錢,南杏一兩,北杏十二粒,鮮馬蹄十 粒。  【制法】鵪鶉除毛去內臟、瘦肉洗淨出水;雪耳洗淨浸開,鮮馬蹄去皮洗淨。

將全部材料放入瓦煲內,加清水適量,煲二小時,下鹽調味食用。 【功效】補中益氣,健脾固腎。  【主治】中氣不足,精神不振,胃口不佳,夜尿等。

9樓:螞蟻搬家

膽固醇高可以每天喝一小杯紅酒,經常生吃蒜和洋蔥(一定要生吃),早餐吃燕麥片和豆漿,堅持一段時間保證有效果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很高興為你解答這個問題,

對於你的這個情況.

吃些健脾八珍糕,就可以的.

健脾八珍糕,具有健脾和胃;

增強腸胃蠕動;調節胃酸ph值,促進膽汁分泌;

增強抗疲勞及耐缺氧能力的作用,

且具有較豐富的鐵、鋅

、鈣、錳、鉀、磷等微量元素,

對人的生長發育有良好的促進作用,

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有獨特的抗衰老作用,

是一種純天然中藥製劑

健脾的食療方法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者宜吃以下食品。

粳公尺 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公尺,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公尺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雲:「粳公尺即人所常食公尺,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因之而強健。

」可以說凡虛弱之人,粳公尺皆宜,尤脾虛之人,最宜食之。

糯公尺 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孫思邈說:「糯公尺,脾病宜食,益氣止洩。

」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說得好:「糯公尺,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

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鍋巴 又稱鍋焦。性平。《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它「補氣,運脾,消食,止洩瀉」。

凡脾虛不運、飲食不香,或食不消化,或脾虛久瀉者最宜食用。古方中亦常用之,如小兒常用健脾消食的「鍋焦丸」,治老人脾洩的「玉露霜」。《梁侯瀛集驗良方》中用以**「老幼脾虛久瀉不癒」就是用鍋巴同蓮子肉為末加白糖調服,頗有效果。

西國公尺又稱西谷公尺,西公尺。白淨滑糯,營養豐富。性溫,味甘,能溫中補脾,凡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食之頗宜。《柑園小識》記載:「西谷公尺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

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薏苡仁俗稱苡仁公尺、六穀公尺。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虛者宜用苡仁公尺同粳公尺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飯豇豆性平,味甘,能健補脾胃,對脾胃虛弱、食少便瀉,或婦女脾虛帶下者,食之最宜。《滇南本草》中即有「治脾土虛弱,開胃健脾」的記載。明·李時珍還說它能「理中益氣,補腎健胃,和五臟,調營衛,生精髓」。

除通常炒食外,還可同粳公尺煮飯或煮粥食用。

白扁豆性平,味甘,能補脾胃虛弱。《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

止洩瀉,暖脾胃。」《本草求真》還解釋道:「扁豆如何補脾?

蓋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於脾而有益也。」《會約醫鏡》認為:扁豆「炒用健脾止瀉」。

對於脾虛嘔逆,食少久洩、小兒脾虛疳積、婦女脾虛帶下者,最宜食之。或炒熟食用,或用白扁豆煮粥服食,均有裨益。

牛肉 性平,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醫林纂要》中說得好:「牛肉味甘,專補脾土,脾胃者,後天氣血之本,補此則無不補矣。

」故凡久病脾虛、中氣下陷、氣短乏力、大便洩瀉、脾虛浮腫之人,宜用牛肉燉汁服食,或用牛肉適量與大公尺煮粥調料進服,這對脾胃虛弱的恢復,大有裨益。

牛肚 性平,味甘,也能補虛養脾胃。歷代醫家多有論說。《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記載。

《本草蒙筌》亦稱牛肚「健脾胃」。《本草綱目》還說它能「補中益氣,養脾胃。」所以,凡脾虛之人,或病後脾胃虛羸,宜煨食之。

羊肚也有與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虛者食之亦宜。

鯽魚 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有健脾養胃作用,故脾胃虛弱者宜食。《唐本草》早有「鯽魚合蓴作羹,主胃弱不下食」的記載。《本草經疏》還說:

「鯽魚,甘溫能益脾生肌,調胃實腸,與病無礙,諸魚中惟此可常食。」

白鯗 為大黃魚或者小黃魚的幹製品。有健脾、開胃、補虛、消食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它「開胃醒脾,補虛活血,為病人產後食養之珍」。

《本草匯言》中還說:「黃魚有養脾理肺之功,治久病胃弱食減,不能進厚味者。以白鯗水煮爛食之,健利腸胃,為腸虛胃弱之人必需用之,誠藥食中之良品也。

」可見脾胃虛弱者食之頗宜。

鱸魚 性平,味甘,能補益脾胃。《本草經疏》說得好:「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脾胃有病,則五臟無所滋養,脾虛則水氣氾濫,益脾胃則諸症自除。」脾胃虛弱者宜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櫻桃 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名醫別錄》中就說:「櫻桃主調中,益脾氣。」《滇南本草》亦雲:「櫻桃治一切虛症,能大補元氣,滋潤**。」凡脾氣虛弱者宜食。

芡實 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有補脾益氣、固腎澀精的作用。尤其是脾虛而大便洩瀉,或脾虛婦人帶下者,食之最宜。

菱角 熟者甘平,鮮者甘涼,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本草衍義》中曾說:「煮熟取仁食之,代糧。

」用老菱製取澱粉叫菱粉,也有補脾作用。《唐本草》雲:「菱,作粉極白潤宜人。

」《綱目拾遺》亦載:「菱粉補脾胃,強腳膝,健力益氣。」脾胃氣虛者食之為佳。

蓮子肉性平,味甘澀,有補脾胃之功。明·李時珍認為:「蓮之味甘,氣溫而性澀,稟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王楸藥解》中還說;「蓮子甘平,甚益脾胃,而固澀之性,最宜滑洩之家,遺精便溏,極有良效。」所以,對脾虛之人久痢虛瀉,婦女白帶清稀頻多者,最宜食之。

黨參 性平,味甘,無毒,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本草正義》指出:「黨參力能補脾養胃,潤肺生津,健運中氣,本與人參不甚相遠。

其尤可貴者,則健脾運而不燥,滋胃陰而不濕。凡古今成方之所用人參,無不可以潞黨參當之,凡百證治之應用人參者,亦無不可以潞黨參投之。」可見黨參補脾胃作用與人參相同,且運用得比人參更廣泛。

太子參又稱孩兒參、童參。能補脾益氣。《本草從新》說它「大補元氣」。

《飲片新參》認為太子參「補脾肺元氣」。《陝西中草藥》中還說它「補氣益血,健脾生津。治脾虛腹瀉,不思飲食。

」脾虛者宜常食之。

此外,脾虛之人還宜服食山藥、粟公尺、高粱、青稞、蠶豆、狗肉、羊肚、雞肉、青魚、鰱魚、烏魚、魴魚、白魚、銀魚、鱖魚、白木耳、花生、黃芪、紫河車、白朮、甘草等

脾虛之人忌吃下列食物:

鴨肉 性涼之物。《飲食須知》中曾說:「鴨肉味甘性寒,滑中發冷氣。

」清·王孟英亦雲:「多食滯氣,滑中,凡為陽虛脾弱,……皆忌之。」因此,脾虛之人,尤其是脾陽不足者忌食鴨肉。

甲魚 有涼血滋陰作用,屬於清補食品,滋膩之物,多食久食則有礙脾之運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虛之人,應當忌食之,正如《本草從新》中所告誡:「脾虛者大忌。」

田螺 性寒,味甘鹹,有清熱解暑作用。正因其性質大涼,《隨息居飲食譜》中才明確告誡:「多食寒中,脾虛者忌。」

螺螄 性寒,味甘,雖有清熱作用,但對脾胃虛寒之體則不相宜。正如《本草匯言》中指出:「此物體性大寒,善解一切熱瘴。

胃中有冷飲,腹中有久洩不實,不宜食之。」姚可成《食物本草》亦說:「多食令人腹痛不消。

」故凡脾虛者,法當忌食之。

蚌肉 性寒,味甘鹹,能滋陰、清熱,但脾虛之人不宜多食,食之易傷脾胃陽氣。所以,清代食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告誡:「蚌,甘鹹寒。多食寒中,脾虛便滑者皆忌。」

牡蠣肉性質微寒,味甘鹹,雖有滋陰養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則導致脾胃虛寒,加重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虛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瀉者均忌多食。清·黃宮繡還說:「脾虛精滑者忌。

」梨子 生梨性涼,脾虛切忌。正如《飲食須知》中所言:「多食令人寒中,損脾,生食多成冷痢。

」《本草經疏》亦雲:「脾虛洩瀉,法鹹忌之。」清·王孟英也曾指出:

「中虛寒瀉者忌之。」因此,凡脾虛之人,尤其是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切勿食用。

山楂 又叫棠株、山里紅。能開胃消食,但有損害脾胃之弊。如《本草綱目》中曾說:

「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每食後嚼二三枚絕佳,但不可多食,恐反克伐也。」《本草經疏》中也指出:「脾胃虛,兼有積滯者,當與補藥同施,亦不宜過用。

」元·朱丹溪還認為:「山楂,若胃中無食積,脾虛不能運化,不思食者,多服之,反克伐脾胃生髮之氣也。」因此,脾虛之人勿食之,更忌多食常食之。

甜菜 又叫君達菜。其性涼,有損脾氣。如《本草求真》中指出:

「脾虛人服之,則有腹痛之患,氣虛人服之,則有動氣之憂,滑腸人服之,則有洩瀉之虞。」由此可見,對脾氣虛弱,尤其是脾虛便溏之人,不宜多食常食之。

枸杞子性平,味甘。但古代醫家也有認為,枸杞性寒。如《別錄》中說它「微寒」。

《食療本草》認為「寒,無毒」。《本草求真》中還說:「枸杞,甘寒性潤。

」正因如此,對平素脾胃虛弱,或素有脾胃虛寒便溏者,皆當忌之,正如《本草經疏》中告誡:「脾胃薄弱,時時洩瀉者勿入。」

此外,脾虛者根據其宜忌原則,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參、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蓴菜、髮菜、蕺

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

益氣健脾,是什麼意思,請問中醫裡的補氣是什麼意思

益氣健脾的意思是指應用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藥物和食物為原料經烹調製成的藥膳食品。有益氣補虛 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的本類藥膳有參棗米飯 理脾糕 黃芪膏等。用於面色萎黃 消瘦乏力 食少納呆 腹脹便溏 舌質脈虛的病人。無病者食之,亦有強身健體之效。擴充套件資料 益氣健脾的食物 1 羊肉 溫中健脾。羊肉肉質細...

小孩子的健脾補氣怎麼做?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孩子胃口很好。吃完後,他的肚子飽了。他出院了。孩子過幾天不掉,或者溢位的水又幹又硬,還有不規則的孩子。他們的對話問題是脾胃虛弱。寶寶的胃主要是怕冷,有時候孩子睡不著覺,第二天就會出現腹瀉 腹痛 胃病,這時候,我們給孩子熱湯 熱水,孩子就會好起來,這是脾臟的虛偽。小兒常見的腸痙攣也是脾胃的表現,比如,...

請問補氣養血的偏方,補氣養血的好方法是什麼?

雞蛋香菇韭菜湯 補氣養血 原料 雞蛋2個,香菇5朵,韭菜50克,植物油15克,鹽 味精適量,高湯500克 做法 1 鍋置火上,放油燒熱,放入雞蛋用慢火煎炸至熟,放入湯鍋內。2 香菇用溫水浸泡後,去蒂洗淨,切成細絲,再用開水焯熟,放入湯碗內 韭菜擇洗乾淨,切段 氽熟,放在大湯碗中。3 湯鍋置火上,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