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自哪朝,誰等編著的

2021-06-09 16:14:53 字數 1338 閱讀 5878

1樓:武全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節選自《淮南子·人間訓》,西漢淮南王劉安(前179-前122)等編著。

2樓:洛理四哥

節選自《淮南子·人間訓》,西漢淮南王劉安(前179-前122)等編著。 成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自此篇,這篇寓言是用來說明(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老子》第五十八章)這兩句話的,闡述了(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3樓:匿名使用者

節選自《淮南子·人間訓》,西漢淮南王劉安(前179-前122)等編著。成語出處

古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讀音bì,股,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淮南子·人間訓》

4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jù)不為福乎?

”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bì,股,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典故出自什麼朝代,什麼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出自《淮南

bai子·du人間訓》,《淮南子》是西漢zhi皇族淮dao南王劉安及其

專門客集體編寫的一部漢

屬族哲學著作,道家作品。

語出《鏡花緣》第七回:“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鏡花緣》是清代李汝珍所作一部長篇神魔愛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bai出自《淮du南子·人間訓zhi》,《淮南子》dao是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專

及其門客集體編寫屬的一部漢族哲學著作,道家作品。

出處《鏡花緣》第七回:“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另外《鏡花緣》是清代李汝珍所作一部長篇神魔愛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啊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的反義詞,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裡的反義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思是因禍得福,所以其反義為 因福得禍 塞翁失馬 選自 淮南鴻烈集解 淮南鴻烈 西漢淮南王劉安 等人所著。文字中的乙個典故,後衍生為成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裡的反義詞 讀一讀,找出反義詞。1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2 困難像彈簧,你弱它就強。禍 福 弱 強 塞翁失...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裡的反義詞是,塞翁失馬,焉知禍福中的反義詞

近義詞 失之東隅 因禍得福 相反詞 因福得禍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中的反義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思是因禍得福,所以其反義為 因福得禍,可以有樂極生悲,泰極而否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中的反義詞 禍 福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中的反義詞是什麼 禍 福復 禍福 hu f 生詞本基本釋義制 詳細釋義 1.災殃與幸...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下一句

沒有下句了 選自 淮南王劉安的 淮南鴻烈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