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2021-06-11 18:30:18 字數 698 閱讀 8276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莊子 秋水》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

我知之濠上也。” 譯文:莊子和惠子一道在濠水的橋上游玩。

莊子說:“白儵魚遊得多麼悠閒自在,這就是魚兒的快樂。”惠子說: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的快樂?

”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魚,你不知道魚的快樂,也是完全可以肯定的。”莊子說:

“還是讓我們順著先前的話來說。你剛才所說的‘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的話,就是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魚兒的快樂而問我,而我則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魚兒快樂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說:“你不是那條水中的魚,怎麼能真切的感受到魚兒的樂趣呢!”

3樓:匿名使用者

你y的又不是養魚的,你又怎麼知道養魚的快樂

4樓:匿名使用者

子非吾,焉知吾不知魚之樂?

5樓:匿名使用者

某子說 你不是魚 ,怎麼能知道魚的快樂呢?

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的「全」是什麼意思

1 子之不bai知魚之du樂全矣 的全是完zhi全,確定是。2 出dao處 莊子與惠子遊 內於濠梁 朝代 先秦 容原文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 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男生用子非魚微信名什麼意思,網友取名子非魚,是什麼意思

沒什麼意思,覺得好聽就起了,你想這麼多幹嘛,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可能是覺得別人要了解他的內心會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哦!一般網名其實。沒什麼含義。這個純屬你想多了。我也經常改網名。但是是那種想起來就改的那是。取名子非魚,是什麼意思 語出 莊子 秋水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 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天倫之樂」什麼意思?「天倫之樂」是什麼意思?

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之間的家庭樂趣 1 天倫之樂的意思是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之間的家庭樂趣,天倫原指兄弟這種天然的倫理次序親屬關係,後指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2 出處 唐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譯文 相聚在桃花飄香的花園中,暢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