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賓遜漂流記》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1-06-09 16:14:53 字數 4966 閱讀 1723

1樓:匿名使用者

他遭遇海難漂流到荒島上以後,不是悲嘆命運對自己的不公,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修建房子、種植莊稼、養殖動物、製造工具、在絕望和無助中用自己的頑強和毅力與飢餓、疾病等作鬥爭,最後終於勝利的獲救。

我們自己也要讓人生也會隨著這本書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進,永不放棄!

2樓:hzq秋水

《魯賓遜漂流記》啟示讀者:

沒有冒險就沒有成功,只有那些不畏艱險的人,才能享受冒險的樂趣。**內容裡自始至終充盈著一種勇敢無畏、機警果斷、自立自救、堅韌不拔的屬於男子漢的陽剛、冒險精神和頑強意志,這種意志,無論對任何一個民族和國家的男孩子來說,都是不可缺失的,尤其是處在多變的世界,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即使是“假設”的災難和艱險,也隨時都有可能顯靈。重要的是,當意外的事情來臨了,應該學會接受和麵對,該像魯濱遜一樣,用一顆積極樂觀的心,去看待世界,去對世界和明天抱有美麗的渴望、期待與信念。

《魯賓遜漂流記》

——丹尼爾·笛福

魯濱遜出生於一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偷偷瞞著父親出海,到了倫敦,從那購買了一些假珠子、玩具等到非洲做生意,和當地土人交換金砂、象牙等貴重物品,盈利高達幾十倍,第二次又遭不幸,被摩爾人俘獲,當了奴隸。後來他劃了主人的小船逃跑,途中被一艘葡萄牙貨船救起。

船到巴西后,他在那裡買下一個莊園,做了莊園主。他不甘心於這樣的發財致富,又再次出海,到非洲販賣奴隸。

第三次航海時,船在途中遇到風暴觸礁,船上水手、乘客全部遇難,唯有魯濱遜倖存,隻身漂流到一個杳無人煙的孤島上。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運到岸上,並在小山邊搭起帳篷定居下來。接著他用削尖的木樁在帳篷周圍圍上柵欄,在帳篷後挖洞居住。

他用簡單的工具製作桌、椅等傢俱,獵野味為食,飲溪裡的淡水,度過了最初遇到的困難。

他開始在島上種植大麥和稻子,自制木臼、木杵、篩子,加工麵粉,烘出了粗糙的麵包。他捕捉並馴養野山羊,讓其繁殖。他還製作陶器等等,保證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還在荒島的另一端建了一個“鄉間別墅”和一個養殖場。雖然這樣,魯濱遜一直沒有放棄尋找離開孤島的辦法。他砍倒一棵大樹,花了五六個月的時間做成了一隻獨木舟,但船實在太重,無法拖下海去,只好前功盡棄,重新另造一隻小的船。

魯濱遜在島上獨自生活了15年後,一天,他發現島邊海岸上有一個腳印。不久,他又發現了人骨,生過火,原來外島的一群野人曾在這裡舉行過人肉宴。魯濱遜驚愕萬分。

此後他便一直保持警惕,更加留心周圍的事物。直到第24年,島上又來了一群野人,帶著準備殺死並吃掉的俘虜。魯濱遜發現後,救出了其中的一個。

因為那一天是星期五,所以魯濱遜把被救的俘虜取名為“星期五”。

此後,“星期五”成了魯濱遜忠實的僕人和朋友。接著,魯濱遜帶著“星期五”救出了一個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親。不久有條英國船在島附近停泊,船上水手叛亂,把船長等三人拋棄在島上,魯濱遜與“星期五”幫助船長**了那幫叛亂水手,奪回了船隻。

他把那幫水手留在島上,自己帶著“星期五”和船長等離開荒島回到英國。此時魯濱遜已離家35年(在島上住了28年)。他在英國結了婚,生了三個孩子。

妻子死後,魯濱遜又一次出海經商,路經他住過的荒島,這時留在島上的水手和西班牙人都已安家繁衍生息。魯濱遜又送去一些新的移民,將島上的土地分給他們,並留給他們各種日用必需品,滿意地離開了小島。

魯濱遜漂流記中所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什麼..............好的再加分

3樓:yzwb我愛我家

我要有一種勇敢無畏、機警果斷、自立自救、堅韌不拔的屬於男子漢的陽剛、冒險精神和頑強意志,這種意志,無論對任何一個民族和國家的男孩子來說,都是不可缺失的,尤其是處在多變的世界,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即使是“假設”的災難和艱險,也隨時都有可能顯靈。

重要的是,當意外的事情來臨了,應該學會接受和麵對,該像魯濱遜一樣,用一顆積極樂觀的心,去看待世界,去對世界和明天抱有美麗的渴望、期待與信念。

《魯濱遜漂流記》是英國作家丹尼爾·笛福的一部長篇歷險**作品,英國現實主義**的開山之作,航海探險**的先驅。主要講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克魯索(robinson crusoe)出生於一箇中產階級家庭,一生志在遨遊四海。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風暴,隻身漂流到一個無人的荒島上,開始了段與世隔絕的生活。

他憑著強韌的意志與不懈的努力,在荒島上頑強地生存下來,經過28年2個月零19天后得以返回故鄉。這部**是笛福受當時一個真實故事的啟發而創作的。2023年9月,一名叫亞歷山大·塞爾柯克的蘇格蘭水手與船長髮生爭吵,被船長遺棄在大西洋中,在荒島上生活4年4個月之後,被伍茲·羅傑斯船長所救。

笛福便以塞爾柯克的傳奇故事為藍本,把自己多年來的海上經歷和體驗傾注在人物身上,並充分運用自己豐富的想象力進行文學加工,使“魯賓遜”不僅成為當時中小資產階級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而且成為西方文學中第一個理想化的新興資產者。

丹尼爾·笛福(1660—1731)被譽為“英國與歐洲**之父”。 笛福生於倫敦一個油燭商家庭,年輕的時候,是一個成功的商人。在從事商業的同時,他還從事政治活動,代表當時日益上升的資產階級出版了大量的政治性小冊子,並因此**。

笛福直到晚年才開始創作**。寫《魯濱遜漂流記》時,他已59歲了。此後,他又創作了《辛格頓船長》《傑克上校》《摩爾·弗蘭德斯》等**,這些**對英國及歐洲**的發展都起了巨大的影響以及作用。

4樓:橋起運

沒有道理,你不是自己讀完了嗎?道理需要自己去悟,你可能說的比別人說的都好

5樓:牧羊女的陽光

即使在絕望的境地中也要尋找對自己有利的一面,永遠保持樂觀向上,對生活充滿熱情。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也要尋找生活的意義,保持對生活的新鮮感,熱愛生活,相信生命。

6樓:

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它在關上一扇門的時候開啟了另一扇門,就像魯濱遜在什麼都沒有的荒島上還能創造出一片生存的天地。所以每個人都應該相信自己,不能遇到事情就退縮,遇到事情要敢於勇敢面對,永遠積極的找出對自己有利的一面。

從魯濱遜在荒島上做的那些事情來看,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人可以做出很多他曾經沒有做過的事情。有時候一些極端的情況反而更能激發出我們的創造力。

魯濱遜漂流記中所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什麼

7樓:阿沾

道理:即使在絕望的境地中也要尋找對自己有利的一面,永遠保持樂觀向上,對生活充滿熱情。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也要尋找生活的意義,保持對生活的新鮮感,熱愛生活,相信生命。

每個人都應該相信自己,不能遇到事情就退縮,遇到事情要敢於勇敢面對,永遠積極的找出對自己有利的一面。

該作主要講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克魯索(robinson crusoe)出生於一箇中產階級家庭,一生志在遨遊四海。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風暴,隻身漂流到一個無人的荒島上,開始了段與世隔絕的生活。他憑著強韌的意志與不懈的努力,在荒島上頑強地生存下來,經過28年2個月零19天后得以返回故鄉。

這部**是笛福受當時一個真實故事的啟發而創作的。2023年9月,一名叫亞歷山大·塞爾柯克的蘇格蘭水手與船長髮生爭吵,被船長遺棄在大西洋中,在荒島上生活4年4個月之後,被伍茲·羅傑斯船長所救。

笛福便以塞爾柯克的傳奇故事為藍本,把自己多年來的海上經歷和體驗傾注在人物身上,並充分運用自己豐富的想象力進行文學加工,使“魯賓遜”不僅成為當時中小資產階級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而且成為西方文學中第一個理想化的新興資產者。

8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應該相信自己,不能遇到事情就退縮,遇到事情要敢於勇敢面對,永遠積極的找出對自己有利的一面。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完《魯濱遜漂流記的感悟》是:面對絕境的時候要努力克服,生存下去,沒有什麼比活著更重要。學會用僅有的一切資源加以合理安排利用。

學會生存就應該有所追求,魯濱遜在荒島上時,用語言鼓勵自己,在精神上支援自己。學會生存就要學會堅強,我們要掌握自己的人生,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因為我們對生活中的一切優越條件早已習以為常,所以對細枝末節的快樂也不敏感。

借用明海威的一句話:“人生不是生來就會被打敗的。”那麼我們也應該問問自己:

現在如今的我們,怎麼闖過生活中的暗礁險灘呢?陸賓遜.克魯索在逆境中生活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奇蹟,我情不自禁被他深深折服。

10樓:海蘭光

他遭遇海難漂流到荒島上以後,不是悲嘆命運對自己的不公,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修建房子、種植莊稼、養殖動物、製造工具、在絕望和無助中用自己的頑強和毅力與飢餓、疾病等作鬥爭,最後終於勝利的獲救。

我們自己也要讓人生也會隨著這本書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進,永不放棄!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慾望對抗了自己的慾望。沒有感嘆世界的不公,而是利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的明天。

12樓:三個南瓜餅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對魯濱遜這一人物在坎坷經歷中表現出的剛毅、堅強不屈的品格欽佩至極。我深刻體會到,魯濱遜有如此豐富多彩的經歷,與他的實幹精神和堅強性格是分不開的。而我正是缺乏這種精神和品格。

我早已習慣了父母為我創造的優越條件。像溫室裡的花朵,不經歷風雨,沒愛過生活的磨勵,根本無法體會到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成天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只會空談理想,缺乏認真紮實的奮鬥精神。

在學習中,我常遇到一些困難,但這點困難與魯濱遜獨自生活在荒島上遇到的艱難險阻相比,是微足不道的。他能用雙手創造奇蹟,我為什麼不能鼓起勇敢戰勝困難呢?讀過樣一個富有冒險精神的英雄的傳奇生涯後,我深深的被一個英雄頑強奮鬥的精神和不屈的靈魂震撼著。

那麼從現在起,我應該堅強、勇敢,以積極向上的心態向對美好生活。

1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陷入絕望中,但只要不放棄,不向困難低頭,就會看到一絲希望。只要心中有一絲活下去的希望,那麼,你就會看到黑夜後“黎明的曙光。”

14樓:一神棍

不要輕易放棄,有期望才有希望。要懂的逆境求生!

15樓:我心飛揚西海岸

1.要勇於面對困難,遇事要樂觀。善於動腦思考,多想辦法來解決問題,憑著自己的雙手來創造奇蹟。

2.當一個人面對挫折與失敗時,不要氣餒,要勇敢面對現實,並通過不懈努力來改變現實。只有這樣,才能擺脫困難,真正成為生活的強者。

魯濱孫漂流記告訴人們什麼道理,魯濱遜漂流記中所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什麼

即使在絕望的境地中也要尋找對自己有利的一面,永遠保持樂觀向上,對生活充滿熱情。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也要尋找生活的意義,保持對生活的新鮮感,熱愛生活,相信生命。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它在關上一扇門的時候開啟了另一扇門,就像魯濱遜在什麼都沒有的荒島上還能創造出一片生存的天地。所以每個人都應該相信自己...

讀《魯賓遜漂流記》有感左右,讀《魯賓遜漂流記》有感550字左右

命運多磨難,在一次沉船事件中,魯濱遜流落到了一座荒島上,他與大自然做著艱苦的鬥爭,在荒島建立了自己的住所。雖然,他很不幸,也曾想過放棄,但悲慘的命運使他活了下來,成為乙個堅強的人。20多年後他離開孤島,重返故鄉。乙個多麼傳奇的故事啊!它激勵過無數陷入困境的人振作起來,它使多少人迷途知返,魯濱遜以他超...

魯賓遜漂流記有感(不少於),魯賓遜漂流記有感(不少於500字)

堅持創造奇蹟 讀 魯濱遜漂流記 有感 在與世隔絕的荒島上生活了28年,他象是回到了原始社會。自己建房 做工具 種小麥 馴山羊 救野人,28年後,才回到文明社會。他,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魯濱遜。風浪海嘯,從翻滾的小艇上掉下的他靠著堅定的意志游上了荒島。踏上荒島,他將船上的糧食 火藥 衣物等物品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