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中的將是啥意思,塞翁失馬中的其馬將胡駿馬而歸的將是什麼意思

2022-01-23 06:40:32 字數 4218 閱讀 5030

1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中「將胡馬歸」的「將」是帶領的意思。

2樓:

全文好像沒有這個字

你能把這個句子列出來麼?

你所說的「將」可能是

帶領的意思,也有可能是將要的意思,還有可能是軍隊中統率的稱呼。

請具體給出這個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將讀去聲,即四聲,是帶領的意思.

4樓:零零阿雪

戰國時期,靠近北部邊城,住著乙個老人,名叫塞翁。塞翁養了許多馬,一天,他的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鄰居們聽說這件事,跑來安慰,勸他不必太著急,年齡大了,多注意身體。

塞翁見有人勸慰,笑了笑說:「丟了一匹馬損失不大,沒準會帶來什麼福氣呢。」

鄰居聽了塞翁的話,心裡覺得很好笑。馬丟了,明明是件壞事,他卻認為也許是好事,顯然是自我安慰而已。過了幾天,丟失的馬不僅自動返回家,還帶回一匹匈奴的駿馬。

鄰居聽說了,對塞翁的預見非常佩服,向塞翁道賀說:「還是您有遠見,馬不僅沒有丟,還帶回一匹好馬,真是福氣呀。」 塞翁聽了鄰人的祝賀,反而一點高興的樣子都沒有,憂慮地說:

「白白得了一匹好馬,不一定是什麼福氣,也許惹出什麼麻煩來。」

鄰居們以為他故作姿態純屬老年人的狡猾。心裡明明高興,有意不說出來。

塞翁有個獨生子,非常喜歡騎馬。他發現帶回來的那匹馬顧盼生姿,身長蹄大,嘶鳴嘹亮,膘悍神駿,一看就知道是匹好馬。他每天都騎馬出遊,心中洋洋得意。

一天,他高興得有些過火,打馬飛奔,乙個趔趄,從馬背上跌下來,摔斷了腿。鄰居聽說,紛紛來慰問。

塞翁說:「沒什麼,腿摔斷了卻保住性命,或許是福氣呢。」鄰居們覺得他又在胡言亂語。

他們想不出,摔斷腿會帶來什麼福氣。 不久,匈奴兵大舉入侵,青年人被應徵入伍,塞翁的兒子因為摔斷了腿,不能去當兵。入伍的青年都戰死了,唯有塞翁的兒子保全了性命。

就是帶領的意思.

5樓:好心情

說得對,我也覺得是這樣

塞翁失馬中的其馬將胡駿馬而歸的將是什麼意思

6樓:沐雨蕭蕭

將是:帶領的意思。

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

意思:過了幾個月,那匹失馬帶著胡人的良馬回來了。

《塞翁失馬》源自西漢劉安所著《淮南子·人間訓》文字中的乙個典故,後衍生為成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失馬」特指禍福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

塞翁失馬什麼意思

7樓:輕靈觸動

意思是: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出自:《淮南鴻烈集解》中的乙個典故,衍生為成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典故故事:

靠近邊境一帶居住的人中有乙個精通術數的人,他們家的馬無緣無故跑到了胡人的住地。人們都前來慰問他。

那個老人說:「這怎麼就不能是一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那匹馬帶著胡人的良馬回來了。人們都前來祝賀他們一家。

那個老人說:「這怎麼就不能是一件壞事呢?」他家中有很多好馬,他的兒子喜歡騎馬,結果從馬上掉下來摔得大腿骨折。人們都前來安慰他們一家。

那個老人說:「這怎麼就不能是一件好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邊境一帶,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去作戰。

靠近邊境一帶的人,絕大部分都死了。唯獨這個人因為腿瘸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得以保全生命。

故事賞析:

「塞翁失馬」講的是乙個迴圈往復的極富戲劇性的故事,闡述了禍與福的對立統一關係。既然出自道家經典《淮南子》,其中自然闡述了道教的辯證智慧型。

正如《道德經》所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災禍之中隱含著幸福,幸福之中潛藏著災禍,這句話是對對立統一規律的絕妙說明,特別凸顯了矛盾雙方的統一和轉化。

禍福是糾纏在一起的渾然統一體,當禍是矛盾主要方面,決定了事物處於顯然的災難之中,福則為次要的從屬的,處於潛態。

當福戰勝禍,轉為矛盾主要方面時,決定了事物進入幸福狀態,一片陽光,鮮花,笑語,掌聲,禍則轉入潛在狀態。

之所以要懂得辯證的智慧型,是要人們明白居安思危,飽不忘飢,存不忘亡,福不忘禍的道理。在勝利面前戒驕戒躁,繼續保持並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

在失意落魄時則要看到光明的前景而振作勇氣,堅定信心,不要被眼前的困難所嚇倒,「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

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莫道浮雲終蔽日,嚴冬過盡綻春蕾,要勇於衝破黎明前的黑暗,而迎來光明溫暖的明天。

8樓: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成語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塞翁失馬」的故事在民間流傳了千百年。它告訴我們,無論遇到福還是禍,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去觀察問題,要考慮到事物有可能出現的極端變化。

這樣,無論福事變禍事,還是禍事變福事,都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事物的福和禍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要以辯證的態度去看待。

擴充套件資料

這個成語出自《淮南子·人間訓》,在《淮南子·人間訓》中記載,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讀音bì,股,大腿)。

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翻譯成白話文為在靠近邊塞的人中,有一位精通術數的人。他家的馬自己跑到胡人那裡去了,大家都來慰問他。這位父親說:

「為什麼就知道不是福運呢?」過了幾個月,他家的馬帶領著胡人的駿馬回來了,大家都祝賀他。這位父親說:

「為什麼就知道不是禍端呢?」

家裡有錢又有駿馬,他的兒子喜歡騎馬,有一次從馬上摔下來折斷了大腿骨。大家都慰問他,這位父親說:「為什麼就知道不是福運呢?

」過了一年,胡人大舉侵入邊塞,男子健壯的都拿起弓箭參戰,塞上參戰的人,十個死九個,不死的都是重傷。唯獨他的兒子因為腿摔斷了的緣故,父子得以保全性命。所以福可變為禍,禍可變為福,這其中的變化難以捉摸,深不可測。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近義詞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個兩個成語都指受到一定損失可能會在別的方面得到好處。

9樓:踏雲過虹上青天

《塞翁失馬》,原本是一則寓言故事,出自《淮南子》。

塞,也就是邊塞,古代的邊塞,大多是指靠近北方草原的地方。如果只是解釋「塞翁失馬」這四個字的意思,它的本意就是:邊塞有乙個養馬的老翁,他的馬丟失了。

(「塞翁失馬」後面,還有四個字,「焉知非福」,這裡非,就是是非、禍患之意,焉知非福,意思就是怎麼知道是禍還是福呢?)

至於比喻之意,已經有人回答了,就是:「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壞事在一定的條件事,也可能變成好事,好事在一定的條件下,也可能會變成壞事」。(具體請參照原文,白話文我複製過來給你看。)

靠近長城一帶的人們中,有乙個精通術數的人。(一天),他的馬無緣無故逃跑到胡人那邊去了。人們都來安慰他,這個老人說:

「這怎麼就不是福氣呢?」經過幾個月,他的馬帶領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了。人們都去祝賀他。

這個老人說:「這怎麼就不是禍害呢?」家裡有很多好馬,他兒子喜歡騎馬,(有一天)從馬上摔下來,摔斷了大腿。

人們都來安慰他,這個老人說:「這怎麼就不是福氣嗎?」經過一年,胡人大舉,進攻邊塞,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去打仗。

靠近長城一帶的人,絕大多數都戰死沙場。唯獨只有這個人因為腿瘸的緣故[2] ,(沒有被徵去戰場),父子倆保全了性命。[其實這篇白話文有些地方翻譯並不太準確,還是讀原文好]

《塞翁失馬》原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讀音bì,髀,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

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淮南子·人間訓》

10樓:蔡蔡不菜

塞翁失馬是禍福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任何事都有兩面性。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後來衍生成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11樓:天空城裡的彩虹

比喻雖然暫時受到損失,

12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就是因禍得福

塞翁失馬的成語是什麼意思,出自《塞翁失馬》中的一個成語是什麼

塞翁失馬 s i w ng sh m 釋義 邊塞一老人丟失一匹馬 後此馬歸來 並帶回一匹駿馬。比喻雖然暫時受到損失 但從長遠看 也許會得到好處。語出 宋 魏泰 東軒筆錄 魯公有柬別之 略曰 寒翁失馬 今未足悲 楚相斷蛇 後必為福。正音 塞 不能讀作 s i 或 s 辨形 塞 不能寫作 賽 近義 失之...

與塞翁失馬意思相近的成語

塞翁失馬 塞 邊界險要之處 翁 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專而因此能得到好處屬。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近義詞 因禍得福 失之東隅 反義詞 因福得禍 相似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馬失前蹄 騎馬找馬 漁翁得利 因禍得福 y n baihu d f du 釋義 因遭遇災禍之後反zhi而得...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的反義詞,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裡的反義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思是因禍得福,所以其反義為 因福得禍 塞翁失馬 選自 淮南鴻烈集解 淮南鴻烈 西漢淮南王劉安 等人所著。文字中的乙個典故,後衍生為成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裡的反義詞 讀一讀,找出反義詞。1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2 困難像彈簧,你弱它就強。禍 福 弱 強 塞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