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這句話的出處是

2021-04-10 19:10:11 字數 5342 閱讀 2730

1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塞翁失馬 〖成語典故〗

發 音 sài wēng shī mǎ

釋 義 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出 處 《淮南子·人間訓》:「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

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

人皆賀之。…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示 例 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安知非福」。(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回)

2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是一則寓言故事,語出《淮南子•人間訓》。它是為闡述老子「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禍福倚伏觀服務的。

原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敵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

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直譯譯文:

靠近邊塞居住的人中,有位擅長推測吉凶掌握術數的人。他的馬無緣無故逃跑到胡人住地。人們都(為此)來寬慰他。

那老人卻說:「這怎麼就不會是一種福氣呢?」過了幾個月,那匹失馬帶著胡人的良馬回來了。

人們都前來祝賀他。那老人又說:「這怎麼就不能是一種災禍呢?

」老人家中有很多好馬,他的兒子愛好騎馬,結果從馬上掉下來摔斷大腿。人們都前來慰問他。那老人說:

「這怎麼就不能變為一件福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邊塞,健壯男子都拿起**去作戰。邊塞附近的人,死亡的佔了十分之九。

這個人惟獨因為腿瘸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倆一同保全了性命。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句話的整體含義是:雖然在某個事情上失去了,但還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在這件事上失去,還可以在以後的那個事上得到彌補。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自《淮南子·人間訓》,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出自《淮南子》,原指在某處先有所失,在另一處終有所得。比喻開始在這一方面失敗了,最後在另一方面取得勝利。

4樓:獨孤劍姬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思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意思是在某處先有所失,在另一處終有所得。比喻開始在這一方面失敗了,最後在另一方面取得勝利。

擴充套件資料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成語結構:復句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成語例子: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回)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成語用法: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復句式;作分句;含褒義。

成語結構:復句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成語例子:谷城之變,朕還是不肯治他的罪,仍望他「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九章

5樓:miss_羅蘭蘭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原指在某處先有所失,在另一處終有所得。比喻開始在這一方面失敗了,最後在另一方面取得勝利。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體現了什麼哲學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主要說明的哲學道理是:矛盾雙方依據一定條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轉化。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對立面,對立的雙方可以相互轉化。

矛盾,它反映了事物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一種特殊的狀態,「矛盾」不是事物、也不是實體,它在本質上屬於事物的屬性關係。這種屬性關係是事物之間的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就是「對立」,正是由於事物之間存在著這種「對立」的關係,所以它們才能夠構成矛盾。

從廣義上講:如果兩件事物在一件不存在時另一件一定存在,那麼這兩件事物就有矛盾。

7樓:戴秀英金嬋

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你怎麼理解?

8樓:小石頭pk小雨花

1、「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1)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2)理解:「塞翁失馬」的故事在民間流傳了千百年。它告訴我們,無論遇到福還是禍,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去觀察問題,要考慮到事物有可能出現的極端變化。

這樣,無論福事變禍事,還是禍事變福事,都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事物的福和禍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要以辯證的態度去看待。

2、成語資料:

【注音】sài wēng shī mǎ , yān zhī fēi fú

【釋義】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近義詞】失之東隅、因禍得福

【相反詞】因福得禍

3、成語出處:

古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褲中而折其髀(讀音bì,股,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淮南子·人間訓》

譯文在靠近邊塞的人中,有一位精通術數的人。他家的馬自己跑到胡人那裡去了,大家都來安慰他。這個老人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他家的馬帶領著胡人的駿馬回來了,大家都祝賀他。這個老人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乙個禍患呢?」家裡多了匹良馬,他的兒子又喜歡騎馬,有一次從馬上摔下來折斷了大腿。大家都安慰他,這個老人又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侵入邊塞,青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參戰,靠近邊塞的人絕大部分都因戰爭而死去。唯獨鬧賣他的兒子因為腿摔斷了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得以保全性命。

4、成語故事:

古代塞北的一老漢家的馬跑到長城外面胡人那邊去了,鄉親們安慰他,他說這件事不一定是壞事,幾天後走失的馬帶領著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了。人們都去祝賀他,老翁卻認為這不一定是好事,他家裡有很多好馬,他兒子喜歡騎著玩,有一天,他的兒子因騎胡馬摔斷了腿,人們都來安慰他,他卻認胡彎山為不是壞事,後老漢兒子因腿傷而躲過戰禍。

9樓:快樂科學大師

你之所以把巨集高一件壞事(包括被**)中陪單純地看做一件事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把它跟一件或更多更壞更不賣絕蠢幸的事情聯絡到一起罷了!

10樓:明天沒飯吃

今日的得失,不皮衫代表是永遠的得失,今日種下的因,明日收穫果,好或者不好,你是說不清楚的,有些事情今天來看是好的,明天來看敗野或許就燃枯腔不是好的,反之亦然。強調的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常心對待發生在身上的不幸或幸運。

就好像原故事中,主人公得了馬卻瘸了腿,瘸了腿卻躲過了抓壯丁。

11樓:深谷墨菊

1、「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12樓:

失去了就已經失去,既衫虛然失去別太在意,可能失去了反而會對你有利。現在我一直把這句話當做安慰自己的藉口好塌源。就如比友態你說的,一些傷害一些人一些物,失去了對自己肯定是件壞事。

可能怎麼樣呢?不想開點的話,去做愚蠢的事只會更多的失去而已。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告訴你,遇到壞事的時候,不妨多考慮考慮,有沒有彌補的可能性,不要太早給事情定論,要盡力去挽回公升鍵損失。

同樣,遇到好事的時候,也要多吵攔巧考慮,要讓好事能夠多持衡公升續時間,擴大範圍,不能樂極生悲。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一分為二看問題。看到事情不好的方面,但也要看到好的方面。

15樓:術術

壞事當然是壞事,不能藉口辯證,就把壞事變成了好事。轉化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英語:a loss, no bad thing),也作塞虛彎拿翁失馬,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

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差搭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語出《鏡花緣》第七回:

"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魯迅《吶喊·阿q正傳》鬧團:"但真所謂'塞翁失馬安知非福'罷,阿q不幸而贏了一回,他倒幾乎失敗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圓穗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橘慶卜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差褲的一面轉化。

理解要點:無論遇到福還是禍,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去觀察問題,要考慮到事物有可能出現的極端變化。這樣,無論福事變禍事,還是禍事變福事,都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事物的福和禍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要以辯證的態度去看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什麼意思?

18樓:課文你來說

「焉」是怎麼,怎能的意思。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該成語典故出自《淮南子·人間訓》。

19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有可能向好的一面進行轉化。

20樓:匿名使用者

禍是東西被盜讓你蒙受一些損失,福是只是一些財務而已不是你自身受到傷害,被盜一次總結經驗下次就不容易再被盜了!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下一句

沒有下句了 選自 淮南王劉安的 淮南鴻烈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自哪朝,誰等編著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節選自 淮南子 人間訓 西漢淮南王劉安 前179 前122 等編著。節選自 淮南子 人間訓 西漢淮南王劉安 前179 前122 等編著。成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出自此篇,這篇寓言是用來說明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老子 第五十八章 這兩句話的,闡述了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哪一時期的成語

這個故事是出自 淮南子 人間訓 它是由西漢劉安主持編寫的.所以可以推斷出應該是西漢時期的吧 另外故事裡面有講到胡人來侵犯 也可以得出是西漢時期.這一時期成語就多了,比如說蘇武牧羊等等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 邊塞的老頭兒。失馬 丟失馬。焉知非福 怎麼知道不是好事兒呢?淮南子 人間訓 裡說 古時候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