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排骨湯發黑能喝嗎

2021-06-07 03:01:38 字數 1062 閱讀 7478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蓮藕中含有單寧物質,這種物質很容易會被氧化變色,時間越長變色越深,單寧與鐵質的器具接觸,就會出現黑色,使蓮藕變黑,而且蓮藕中也含有一些酚類物質,這些物質暴露在空氣中,被氧化也會使蓮藕變黑。

蓮藕變黑主要是因為氧化,其氧化產生的物質對人體來說,沒有什麼毒性,只是會使蓮藕表面的顏色發生變化而已,屬於顏色上反應,其內部的物質是無毒的,可以繼續食用。

2樓:李丹辰

蓮藕排骨湯發黑能喝。 鐵鍋裡的蓮藕之所以變黑跟其中的所含的多酚類化學物質有關,這些傢伙有個共同的性質就是,能跟鐵離子結合形成或紫或藍的有色絡合物。蓮藕中豐富的多酚之一——沒食子酸與鐵離子結合後會形成藍黑色的物質,這可是藍黑墨水的主要成分。

也難怪能把排骨湯搞成墨汁湯了。鐵鍋燉藕變墨汁的祕密算是找到了,但是那些沒有與任何鐵器接觸,就放在菜籃中的蓮藕,為啥也會變黑呢?這是因為,上面說到的蓮藕中的多酚類物質,在多酚氧化酶(ppo)的作用下,氧化為被稱為“醌”的化學物質,這些醌再聚合在一起就形成了黑色素。

實際上,我們看到的切開的蘋果變成褐色,放在冰箱裡的香蕉變得烏黑,都是由於這個原因。不用鐵鍋燉排骨好辦,那麼蓮藕本身的問題又如何來解決呢?操作並不困難。

在100℃的沸水中將蓮藕汆燙70秒就可以讓所有的多酚氧化酶失去作用,也就叫停了多酚像醌的轉變過程。不過,如此長的處理時間,恐怕只適用於排骨燉蓮藕這樣需要軟糯口感的菜餚。

3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排骨湯原 料:1、排骨一斤半,斬成段在沸水中焯一下後撈起。

2、藕兩斤,切小塊或切段後用刀拍破。

3、老薑一塊,用刀拍破。

4、花椒約二十粒。

5、黃酒兩大匙。

6、鹽適量。

制 作:

1.最好是紅花藕,邊沿有九個孔對吧?這種藕燉軟後吃起來才是粉粉的。

2.先把藉放燉鍋中小火燉四十分鐘,或在高壓鍋中壓二十分鐘,然後放入排骨,燒沸後打去浮沫,再放料酒、花椒、老薑。

3.沸後改小火燉一小時後,放鹽再繼續燉一小時即成。

營養價值:排骨 - 豬排骨除含蛋白、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

蓮藕排骨湯怎么做,蓮藕排骨湯怎麼做

電磁爐啊,那很耗電耶 我自己都是用電飯煲煮,最好就是用高壓鍋,又快又好吃!材料 新鮮蓮藕 煲湯最好是用粉藕,脆藕拿來炒很好吃,不過現在粉藕好像越來越少的,我都好難買到一次 排骨,老薑,蔥。一.先把排骨用清水洗淨,然後燒一鍋水,水開後,把排骨放進去煮兩分鐘。二.把焯好水的排骨放到鍋裡,薑片,加水 水一...

花生蓮藕排骨湯的功效,花生蓮藕排骨湯有什麼好處

一 花生的營養價值。花生中含有大約50 的脂質,25 的蛋白質,25 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維生素e等多種維生素。花生中所含的脂質基本都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佔一半的比例是但不飽和脂肪酸。花生中含有多種蛋白質,氨基酸的組成也十分多樣,人體的8種氨基酸除了賴氨酸的含量較少以外,其他氨基酸含量都很豐富...

蓮藕眉豆排骨湯的功效,蓮藕排骨湯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 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 維生素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