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用不用背,高中歷史要背哪些?怎麼背?

2021-06-03 20:50:23 字數 2530 閱讀 9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總結這些年的教學經驗,我發現很多學生在學習高中歷史的時候,總是存在“背了就忘”的現象。因此歷史學習要摸清“遺忘規律”避免“背了就忘”。

一、困惑:“為什麼我花了那麼多時間,背了忘、忘了再背,到頭來就是記不住呢?”

這是學習歷史時要面對的頭號難題,“背了就忘”的怪圈幾乎困擾著每一名文科生。有的知識點反覆背過好幾遍了,結果在剛結束的月考中遇到它時卻依舊感到陌生,這令同學們很是惱火。

二、分析:其實,遺忘是一種正常現象,而且所有人不能例外,完全不必因為“記不住”而自慚形穢;而另一方面,從理論上講人腦記憶的容量又是無窮無盡的,關鍵看你怎麼記。

三、對策:我們要利用心理學的規律對付遺忘現象。

1.及時複習。白天學習的內容當晚必須複習,這就是所謂的及時複習,因為複習當天知識的學習成果最大,如果推遲到明天、後天、甚至更晚,複習成果就會迅速遞減。

提倡當天學的內容當天複習、一週總結一次、月考前再集中複習。

2.把知識分門別類“存”起來。我們在考試時能否迅速地從腦海中找到答案,關鍵就看平時怎麼“存”知識。

要努力將知識分類和分層——按種歸類,按級分層。要注意區分哪些屬現象,哪些屬本質,哪些是表現,哪些是原因,哪些是主幹,哪些是支流。

3.把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結合起來。心理學研究表明:

相關的知識放在一起學效果較好,反之,相關度不高的知識在一起學則會相互干擾。所以集中學習、一次完成,而諸如科技文化等知識則應零敲碎打、分散學習,比如上午學習了隋唐文化,中午、下午、晚上睡覺前各看一點兒。

4.不要死背歷史、要研究歷史。如果把歷史時間、事件、人物、現象當作單詞來背,那麼無論下了多大的工夫也肯定是記不住的,因為這種背記的方法割了史實之間的聯絡。

要捉摸捉摸諸如“古代中國何以出現社會停滯和王朝迴圈”這樣的巨集觀問題,儘管我們不可能得出專業的學術結論,但是這種思考卻可以最大限度地整合我們從教科書上學到的知識,使它們由孤立的變成聯絡的,同時更能夠激發我們進一步學習歷史的興趣和動力,屆時你會發現很多東西本來並沒有刻意地去記過、卻已畢生難忘。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背過,我主要靠上課聽課,理解,考試照樣考的不差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非要背,那就背那些比較重要的,常出主觀題的要點知識,並且,這些知識得是你看幾遍都無法在腦海中留下痕跡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看哪個區的考什麼卷 江浙滬就要仔細背背 全國卷表示歷史不用背太細緻 輕鬆應考

5樓:匿名使用者

能不背最好別背,歷史背誦效果沒政治好。文綜以我個人理解,政治沒辦法,只有背,可能是因為我不會說官話~

6樓:小文羽

高中背歷史沒用,要理解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該背的要背。關鍵要思考

8樓:匿名使用者

背的作用是記住術語。

高中歷史要背哪些?怎麼背?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請老師幫你畫考點,但是最好去理解,不然很容易忘記了。

高中歷史應該怎樣背?有什麼小竅門?

高中歷史課本要背嗎?

10樓:

首先看你自己,我歷史一般80分,但是我從來不背,應為我看了就有記憶了,我覺得課本是不同背的,但是你要看,重複看,而背的是老師發的重點知識

11樓:學霸不是我

要背重點,筆記就好,不用全背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文科要背,理科就不用了

高中歷史要背哪些內容?

13樓:a巫毒娃娃

都要背的

有的時候連最下面的小子注視都會考

打了星號的地圖也要背

14樓:

多做題啊,做的多就知道需要掌握的知識是哪一部分。

不過我是覺得也應該都要背的。

15樓:_yu_芋艿

有本事自己好好學歷史啊 就不要背了 背書不是明智的選擇

如何學好高中歷史?時間要背嗎?

16樓:詛咒

學歷史最好的竅門就是把歷史“穿”起來學,不知道你能理解不.

17樓:貜bt躽皝

您好!高中歷史已經不在意時間了!以為這是您初中的課程,您初

中再不努力,只要將這些最基本的記住,到了高中你就有‘逐鹿中原'的本錢。在高中主要就是理解,剖析。主要方法是對比。

例如,某件事情國內與國外做對比,從經濟.文化.政治.

做對比,從歷史與現在做對比。就好象是哲學上的唯物辯證一樣。現在,我也總算理解了為什麼高中歷史與政治在怎麼變,他倆永遠是好兄弟。

因為現在的政治就是未來的歷史。現在的歷史就是研究從前的政治引起的一系列影響! 如果您還有什麼想法的話可以繼續追問,也可以加我為好友,謝謝!

怎樣學高中歷史?高中歷史怎麼學?

有興趣才最重要,完全沒興趣的話,歷史是很難學好的。高中歷史怎麼學?整理時間軸和思維導圖,多看點史學書籍,擴寬知識面,形成自己的知識系統。想提高成績,最好不要看 更不要娛樂活動太多了,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讀書上。大致有以下3個方面提高成績的方式 1合理用腦 所謂合理,要交替讀書不同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有...

高中歷史的答題技巧,高中歷史答題技巧

這個你不用擔心,到了2輪複習時老師會專門訓練的,如果你現在還只是高一高二就先好好背背史實,養成好的習慣,充分利用材料 高中歷史答題技巧 不要寫野史和戲說,萬變不離課本!選擇題搞不明白就選 c 吧,據不完全統計,c 的概率高一點.一定要結合材料,再根據平時背的回答。高中歷史必修3答題技巧 都是高考過來...

高中歷史題,如何做高中歷史大題

一 雅典民主政治的得與失 得 雅典民主政治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 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是雅典古典時代輝煌局面出現的重要原因。失 就民主的範圍而言,廣大奴隸 婦女 外邦人被排除在民主制度之外。就其性質而言,雅典民主政治是一種較原始的直接民主,只適用於小國寡民的城邦。抽籤選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