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表性胃炎怎麼食療

2021-05-26 15:32:09 字數 3140 閱讀 2491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對飲食的不規律,胃病發生率越來越高。俗話說“胃貴在養”,患有胃病的人,除了藥物使用外,飲食**也很重要。下面推薦三種食療配方。

配方和服法:紅棗500克,煮熟去皮核。取棗肉250克,雞內金60克、生白朮120克、乾薑粉60克;將雞內金、白朮洗淨,以文火焙乾,研成細末,加入乾薑粉和棗內,同搗如泥,製成小餅,放入烤箱內烘乾,取出放入塑料食品袋內備用。

該餅色、香、味俱佳,空腹當做點心,餐後充當零食,細嚼慢嚥,有滋有味,不僅病者愛食,小兒也喜歡吃。

功效:大棗味甘,能溫補脾、益氣養血。現代醫學證明:

大棗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c,蛋白質是潰瘍創面修復所不可缺少的材料;維生素c能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雞內金甘澀性平,能健胃消食。白朮補脾益氣,燥溼利水。

綜觀全方,具有補脾溫中、健胃消食的功用。

適應症或禁忌:僅適用於消化性潰瘍病尚無出血,中醫辨證為脾虛寒型者,表現為:胃痛綿綿,喜溫喜按,納食減少,神疲乏力,大便溏薄,四肢不溫。

若脾脘灼熱疼痛,煩躁易怒,泛酸嘈雜,口乾口苦,屬於肝胃鬱熱型者,則不宜食本餅。

本方配方和服法:桃仁、生地各10克,桃仁浸泡後,去皮棄尖,二藥洗淨後加入適量冷水,武火煮沸,改文火慢煎。30分鐘後,除去藥渣,將100克粳米洗淨加入藥汁中煮粥。

粥熟加入桂心粉(藥店有售)2克,紅糖50克。粥的稀調可根據個人嗜好掌握。每次食1小碗,每天3至4次,該粥湯色紅亮,米爛出油,香甜可口,口感滑利。

本方功效,中醫認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桃仁可活血化瘀,潤腸通便;生地能滋陰清熱、養血活血;桂心、紅糖能溫通血脈而止痛;粳米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鐵和維生素b1等;紅糖不僅能供給熱量,又富含鐵質。

蛋白和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原料。綜觀全方具有祛瘀通經、活血止痛、滋養脾胃之功效。

適應症和禁忌症:本粥適用於消化性潰瘍出血停止後或無發生出者,中醫辨證為瘀血內停型,表現為胃脘痛如針刺,痛處固定不移,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若潰瘍活動出血時,則禁食本粥。

配方和服法:新鮮蘆根100克、青皮5克、粳米100克、生薑2片。將鮮蘆根洗淨後,切成一釐米長的細段,與青皮同放入鍋內,加適量冷水,浸泡30分鐘後,武火煮沸,改文火煎20分鐘。

撈出藥渣,加入洗淨的粳米,煮至粳米開花,粥湯粘筒。端鍋前5分鐘,放入生薑,一日分2次溫服。該粥粳米的醇香與蘆根的清香結合,食起來滑利可口,另有一番滋味。

本方功效:蘆根清熱養陰,青皮行氣止疼,生薑和胃止嘔,粳米養胃益脾。以上諸藥配伍得當,共達洩熱和胃,養陰止痛之功效。

適應症和禁忌症:該粥適應於消化性潰瘍病中醫辨證為肝胃積熱者,表現為胃脘灼熱疼痛、煩躁易怒、泛酸嘈雜、口苦口乾。若胃脘痛畏寒喜,大便溏洩,則不宜服此粥。

2樓:不惠利

胃炎的發病多與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如:長期過量飲酒、濃茶、咖啡,長期過量食用辣椒、芥末等刺激性強的調味品。更重要的是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像不按時進餐或不進早餐,盲目**控制進餐或暴飲暴食使胃黏膜受損傷。

食用的主食、蔬菜及魚肉等葷菜,特別是豆類、花生米等硬果類都要煮透、燒熟使之軟爛,便於消化吸收,少吃粗糙和粗纖維多的食物,要求食物要精工細作,富含營養。

各種食物均應新鮮,不宜存放過久食用。吃新鮮而含纖維少的蔬菜及水果,清淡膳食既易於消化吸收,又利於胃病的**。

3樓:上海新科醫院胃腸科

你好,針對你的情況我建議你的可以每天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飯、麵條;不宜辛辣刺激寒涼的食物,不宜芹菜、韭菜等粗纖維的食物。同時平時也要保持心情舒暢,胃病和情緒有很大關係,不要熬夜。老話都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所以飲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你早日**!

4樓:客服肖廣維

養胃不行,刺激性的東西不吃,飲食規律清淡

5樓:北京德勝門胃腸醫院

病從口入,尤其是胃病跟平時生活中飲食關係非常大,首先要保證日常生活中飲食規律,不能飽一頓飢一頓。其次,禁辛辣油膩油炸性食物、禁產生氣體的食物。

多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少吃多餐。

6樓:海南王律師

患了胃炎不可亂**,規範**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根據胃炎不同的狀況,採用相 應的對策結合胃炎的具體情況,提出指導性建議,選**眾能接受的方案,給予指 導,克服思想上的焦慮,同時配合藥物**。

7樓:匿名使用者

辣的,甜的,刺激性的一定不要吃。忌口啊

8樓:健十**官方客服

淺表性胃炎患者在飲食調理方面,首先要做到三餐規律、定時定量。其次還要清淡飲食,調理期,需選擇少油、少鹽、少葷腥的食物,讓胃得以休息。另外還要少吃刺激胃黏膜的粗糧,避免加重腹痛、反酸、燒心等胃部不適症狀。

淺表性胃炎可以吃活謂素,它會吸水膨脹溶解成粘液,類似於正常人體會自我分解的胃粘液因此把它稱為“仿生胃粘液”等損害因素對胃體的傷害,保護胃內傷口,為胃組織修復爭取空間。從而有效改善胃炎病症。

食用方法及食用量(食用最低3個月):每日3次,每次3粒;飯前或空腹食用,食用期間多飲白開水

注意事項:

1、忌飢飽不均、飲食不潔、晚餐過飽、狼吞虎嚥、飯不守時;

2、忌辛辣、生冷、酒精等,多吃清淡養胃食物,如小米粥等;

3、平時作息規律,少食多餐減輕胃負擔,飯後勿做劇烈運動;

9樓:絕野豪豬加盟

淺表性胃炎是胃黏膜呈慢性淺表性炎症的疾病,為消化系統常見病,屬慢性胃炎中的一種。可因嗜酒、喝濃咖啡、膽汁反流,迴圈及代謝功能障礙、細菌、病毒及毒素或因幽門螺桿菌感染等引起。

其調養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注意飲食和生活調理

糾正不良飲食習慣,避免對胃有刺激的飲食,飲食宜軟易消化,避免過於粗糙、過於濃烈的香辛料和過熱、過冷飲食。最好不喝啤酒,不吃辛辣油膩食物。還要養成細嚼慢嚥,以達到易於消化、減輕對胃刺激的目的,少吃鹽漬、煙燻、不新鮮食物。

2.避免刺激

不用或儘量少用對胃刺激性強的藥物,不要輕易服用解熱止痛藥、抗風溼藥、激素類藥物。要戒酒、戒菸。

3.精神與心理調理

情緒是影響胃病的一個原因,如果長期精神緊張、情緒低落,老被憂愁、悲哀、焦慮、氣憤等不良情緒左右,再加上自身心理承受力又不強,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從而導致胃腸道黏膜缺血、運動和分泌失常,發生胃腸道疾病。

之前我女朋友也是這個胃病,聽朋友說那個絕野豪豬肚粉很好的食療效果,上次我就給女朋友買了兩盒那個豪豬肚的肚粉,叫絕野豪豬肚粉,到現在都沒有疼了,就是通過食療解決了疼痛,也不便祕了,希望能幫到你。

淺表性胃炎,什麼是淺表性胃炎

什麼是淺表性胃炎 15 淺表性胃炎,也稱慢性淺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種復。淺表性胃炎是指胃粘膜呈慢性淺表性炎症,約佔慢性胃炎的80 淺表性胃炎的發病原因不一樣,可因嗜酒 喝濃咖啡,或因膽汁制反流,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引起。淺表性胃炎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狀,進食後bai腹部不適 隱隱作痛,可伴...

淺表性胃炎的飲食淺表性胃炎媽媽(69歲)淺表性胃炎,吃什麼藥好?感謝!拜託了各位謝謝

膽汁反流 淺表性胃炎 患者 病情描述 發病時間 主要症狀 就診醫院等 患者女,68歲,胃病時長8年。此次病情 膽汁反流,淺表性胃炎,胃水腫,充血,胃內壁膜粗糙,無便,不能進食。5天前電子胃鏡,膽汁反流,淺表性胃炎,胃水腫,充血,胃內壁膜粗糙,無便,不能進食。如何 南京市中醫院消化內科程彬彬南京市中醫...

慢性淺表性胃炎胃病怎麼治,慢性淺表性胃炎怎麼治療?

病情分析 意見建議 這樣的情況可以說屬於是輕度的胃炎,可以說不嚴重,積極的 有痊癒的可能的。辛辣菸酒全戒了 都不能碰 然後吃藥就是金奧康 或葵花胃康靈這兩種不錯 多喝牛奶養養胃。慢性淺表性胃炎怎麼 口服 雷尼 胃u.慶大黴素 飯前吃些奧美拉唑 嗎丁啉之類的可以 考慮是慢性胃炎引起的消化不良和疼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