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思想對看世界,社會,人生的方法有什麼

2021-05-09 03:56:34 字數 1013 閱讀 1647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門下**三千,因而總結出很多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比如「溫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師」、「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怠」等。孔子更被後世尊稱為「萬世師表」,某些地區更將「孔聖誕」定為「教師節」。 自從中國人開始追求現代化以來,儒家思想在中國文化上的地位就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

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參考儒家傳統提供的資源。尤其是華人和東亞人應該有這個機會。但是正如其它的文化傳統,儒家傳統屬於全人類,所以儒家的思想文獻應該盡量翻譯成各種語言,提供給大家。

從一開始儒家思想就體現為一種具有普遍性的世界觀和人生觀。用今天的話語來講,在古代中國儒家思想就被理解為人類文明的核心。結果,至少在中國,儒家思想被視為文明或文化的乙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儒家思想給現代人提供了很豐富的資源。面對這些資源,現代人具有乙個選擇的自由,可以吸收資源裡面的一些成分,也可拋棄一些成分。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也是維護封建君主**統治的理論基礎。

儒家思想、君主**制度構成了中國古代政治史的兩大主體內容。 但是不管你做出什麼選擇,儒家思想屬於全人類的文化遺產寶庫。儲存和解釋儒家思想文獻,增進人們對它的理解是我們作為對儒家感興趣的學者的乙個重要任務。

不管你對儒家思想的評價如何,了解這個極其豐富多彩的傳統一定會使得你的生活更加豐富。

孔子思想對當今社會有哪些影響?

2樓:方舟以外

中華文化造就了我們過去的輝煌,也給我們帶來而二百年的屈辱。

中華文化中最核心的就是孔子的思想。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重視教育,中國受教育的人民遠遠高於其它的發展中國家,另外其中庸的思想其核心應該就是理性,帶來的必然結果就是眼光長遠,這也是中國在如此複雜的國際環境中保持高速發展的原因,講到人身上,就是社會中大家都顧及雙方臉面,社會環境好一些。

古代的皇權統治下,孔子的思想被扭曲為統治服務的工具,現在是乙個人人平等,自由的時代,孔子的思想的光芒重新勃發出來新的光彩,必將一直影響國人。

孔子在治國治教和思想方面有什麼主張

對孔子思想的評價作文大學作文,對孔子思想的評價800字作文大學作文

看看用不用的到,仁以為己任,培養學生 大人 價值的承擔者,我給個故事,你看看感悟後寫吧。孔子有個學生,名叫攀遲,有一次,這個樊fan遲問孔子乙個問題,問得也確實很奇怪,論語 上有這個問題儲存下來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樊遲按說也不算是很笨,樊遲以前也問過老師很多好的問題,曾經有一次孔子還表揚他,哎呦,...

孔子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什麼,孔子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什麼百度文庫

孔子與孔學檢討 論語 終於弄完了。對孔子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尤其是作為教育家,毫不過分。但對其思想,則不能。中國封建社會長盛而最後轟然倒地,倒得那麼讓人痛心疾首,不忍逐讀,其根本原因是傳統文化的夜郎自大和思想觀念的保守循舊。這恰恰與孔子思想一脈相承。漢儒把孔學國教化,宋儒把孔學聖經化,微言大義而似...

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麼,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儒家思想十分豐富。就個體講,有仁 義 禮 智 聖 信 恕 忠 孝 悌等思想。比照元素論,古人開出過三德 五行 六德等德目。孔孟講的是 聖 端 董仲舒改為 信 端。仁 仁愛。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它是孔子社會政治 倫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標準,也反映他的哲學觀點,對後世影響亦甚深遠。仁以處人,有序和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