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體現孔子思想仁和禮的對聯,孔子關於仁和禮的看法

2021-03-04 05:01:24 字數 3088 閱讀 8927

1樓:數學

孔廟位於曲阜市中心,是歷代祭祀孔子的地方.

孔廟的對聯很多,進門就是清代大才子、乾隆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四庫全書》總纂官紀昀(1724—1805)的一副: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聯語高度評價了古代偉大的先哲孔子的「文章道德」,與天不老.並說孔子的後人,同享福祿,世代尊榮.據傳「富」字上沒有一點,是寓意富貴無頂之意.

乾隆皇帝愛舞文弄墨,為大成殿寫了兩副對聯,其中一副還寫出了名:

氣備四時,與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

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作之師.

上聯歌頌孔子的道德,「與天地日月鬼神」相配;下聯歌頌孔子的功績,可與「堯舜禹湯文武」並列,乙個滿族人、乙個盛世帝王能夠對孔子作如此高的評價,也可見其胸襟之開闊.

與乾隆同時,乾隆殿下的進士、歷任陝西、河南巡撫、畢沅(1730—1797)為孔廟六廳題了一聯:

恩紀金魚,永鎮東山棨戟;

祥呈玉燕,常綿北海簪纓.

聯語說古代三品以上的**,每年都要舉行祭孔儀式,一些達官貴人還要為孔府誕生的貴子進行祝福,可見孔子的禮遇是夠高的了,難怪乾隆皇帝對孔子頂禮模拜.

孔子的後裔也為孔廟寫了許多對聯,孔子第七十三代孫孔慶熔為前上房寫了一副長聯:

居家當思,清內外、別尊卑、重勤儉、擇朋友,有益於已;

處世尤宜,善言語、守禮法、遠小人、親君子,無愧於心.

聯語有如家訓,無論是對家人、對族人,還是對旅遊者,都是有益的.為人處事,要做到「無愧於心」很難,只要遵照聯語上的話做了,也就說對祖宗無愧了.

孔廟遍及全國,河南鄭州孔廟有副短聯:

德配天地;

道冠古今.

僅八個字,就將孔夫子的道德捧上了天,空前絕後,無人可及.

台灣高雄孔廟也有一副短聯:

蓮潭水明,直同泗水;

半屏山秀,儼如尼山.

聯語別開生面,不正面歌頌孔子,只描寫孔廟周圍優美的景色,好象大陸的「泗水」與「尼山」,表達了對孔子敬仰之情.

孔子關於仁和禮的看法

2樓:加菲貓的鬍子

在孔子的思想體系中,仁和禮各自的地位和價

3樓:移苒

你還是看一下《百家講壇》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思想的核心就是仁,比如說: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仁與禮的關係?

5樓:譚銀光

「仁」抄

、「禮」;(仁者愛人,克襲己復禮)。

主張在人人道德自覺的基礎上,建立乙個禮樂文明的社會。

(1)孔子提出「仁」學,要求統治者體察民情,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提倡廣泛地理解和體貼他人,以此調整人際關係,穩定社會秩序。孔子認為,要實現「愛人」,必須遵循「忠恕」之道。「仁」的思想包括了對百姓的關心和愛護,包含了民本思想,也是他所提倡的道德觀和倫理觀。

(2)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時的等級名分制度。為了實現「禮」,孔子進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張。正名.,是按照周禮的制度把當時已經混淆了的社會等級秩序矯正過來,達到名正言順、貴賤有「序」。

這體現了孔子政治思想中保守的一面。

兩者關係:仁,是一種道德規範,具有內在性。受制於禮,兩者相輔相成。

禮,是統治者維護社會秩序的一種制度。具有外在性。

6樓:匿名使用者

仁是核心、是基礎、是內容、 是內涵,是本質。

禮是仁的表現形式,是仁的上層建築。

也就是說,仁的思想必須通過禮的行動才能表現出來,是否有禮就是是否有仁。

7樓:荊州歌楚

仁是建立在理的基礎上.孔子主張恢復周禮

8樓:老對聯

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讚美孔子的對聯 關於讚美孔子的對聯

9樓:z窺夢女

讚美孔子

抄的對聯:

1.氣備四時,與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人之師。--乾隆

2.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定六藝於杏壇,紹虞夏商周之統;藏諸經於魯壁,開關閩濂洛之傳。--紀昀

3.萬世文章祖;歷代帝王師。——顧孝先題孔子廟

4.教被寰宇光曲阜;澤流海外潤長崎。——趙樸初題孔子廟

至聖無域澤天下;盛德有范垂人間。——李苦禪撰書長崎孔子廟

儀門講屋巨集開,群仰海邦領袖;吟壇載啟,爭承尼父淵源。——沈陶題長崎孔子廟

廟貌森然,蓬海肅陳俎豆;儀範卓爾,崎山尊祝衣冠。——顧孝先題長崎孔子廟

北拱眾星,富比陶公營海嶠;門臨五福,歲如籛祖樂天年。——佚名題長崎孔子廟

10樓:紅叔看裝修

先師功德垂青史

儒學精華照五洲

橫批:至聖先師

文聖吾祖,恩澤海宇

千古巨人,萬事先師

橫批:萬世師表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橫批:一代宗師

11樓:匿名使用者

萬事文章祖,歷代帝王師。

孔子學堂經典對聯 關於孔子的對聯

12樓:筆有千秋業

舉例如copy下:

1、安富尊榮公府第;

文章禮名聖人家。

——山東省曲阜孔府

2、守道不多金鼎重;

居身常抱玉壺清。

——謝振定題山東省曲阜孔府前堂樓

3、氣備四時,與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人之師。

4、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於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6、定六藝於杏壇,紹虞夏商周之統;藏諸經於魯壁,開關閩濂洛之傳。

紀念孔子的對聯

***:革命先驅置身沙場群書,開國大帝續寫中華歷史。

孔子:華夏之師,傳道解惑為莘莘學子;賢德之聖,奔走講說揚中華文明。

孟子:傳承儒家之術,輕君貴民;倡導性善理論,為和處世。

呂不韋:商業精英馳騁天下國政;有進無退引發嫪毐之亂。

聖人功德傳四海,儒學精華照五洲。

徵集一副對聯,徵集一副對聯

橫批 蒸蒸日上 上聯 卯兔留瑞,信陽汽配,客多路廣,前程無量 下聯 辰龍送祥,神州大地,人興財旺,巨集圖大展。銀鞍白馬 原創帖。信為業之本 願商家一帆風順年年好 陽光求利來 祈客戶萬事如意步步高 共創輝煌 信譽為本城內集汽配大全,陽光普照門裡有熱情服務。新春同慶 出了門就認路,路路通暢 轉過彎已抵家...

求一副對聯,求一副對聯

大廈風起良朋盛,高樓雲催益友聯。ps 上聯最後一字仄聲為好,下聯最後一字平生為好,所以我將盛和聯兩字換了一下。好吧,我看錯題目了,重新來乙個。聯心乃聚從雲地,盛意方得化雨樓。聯翩風鳥雙飛至 盛世佳人好運來 橫批 前程似錦 風鳥 即極樂鳥。羽毛美麗,雄的翼下兩側有很長的絨毛,尾部 有一對長羽。邊叫邊飛...

求教一副對聯,求教一副對聯。

陰曹地府給世人的一副對聯 陽世三間,積善作惡皆由你 陰曹地府,古今往來放過誰 橫批 你可來了 求一副對聯 求寫一副好對聯,分別上聯,下聯 上聯 一帆風順全家喜慶 下聯 萬馬接福滿府吉祥 橫批 春意盎然 上聯 孝敬父母行天道 下聯 教養兒女盡本份 橫批 福樂無窮 說說主題吧 先給你搞笑的 水至清則無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