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感恩的名人事例,感恩的名人事例

2021-05-09 02:42:09 字數 5372 閱讀 7986

1樓:簡·哖

漢朝時,大樑有個叫韓伯愈的人,本性純正,孝敬父母,是一位著名的孝子。他的母親對他管教很嚴格,稍微有點過失,就舉杖揮打。有一天伯愈在挨打時,竟然傷心哭泣。

他母親覺得奇怪,問道:「往常打你時,你都能接受,今天為什麼哭泣?」伯愈回答道:

「往常打我我覺得疼痛,知道母親還有力氣,身體健康,但是今天感覺不到疼痛,知道母親身體衰退,體力微弱。所以傷心禁不住流下了淚水。並不是疼痛不甘心忍受。

」說明了他非常孝敬母親。

周朝,有個叫仲由的人,字子路。家裡很貧窮,時常在外面採集藜藿等野菜當食物。而子路為了贍養父母雙親,常常到百里以外的地方揹回公尺來,盡到自己的孝心。

父母去世以後,於路南遊到楚國。楚王非常敬佩恭慕他的學問和人品,給子路加封到擁有百輛車馬的官位。家中積餘下來的糧食達到萬鍾之多。

但是子路仍然不忘父母的勞苦,感嘆說;雖然希望再同以前一樣生活,吃藜藿等野菜,到百里之外的地方揹回公尺來贍養父母雙親,可惜沒有辦法如願以償了。有詩頌曰:

負公尺供甘旨,寧辭百里遙;

身榮親已沒,猶念舊劬勞。

2樓:匿名使用者

直以來,"感恩"在我心中是"感謝恩人"的概念。"恩人"者,乃於己有大恩大德者。而在美國的一次偶遇卻讓我。誤出了感恩的另一層意味。

那是在洛杉磯的一家旅館。早晨,我在大堂的餐廳裡就餐時,發現自己的右前方有三個黑人孩子,在餐桌上埋頭寫著什麼。在就餐的時間、就餐的地方,這三個孩子卻沒做與吃飯有關的事。

我難以按捺心中的好奇,試探著走了過去。在這些孩子的應允下,我坐在了他們旁邊。看到我這樣乙個膚色不同的外國人到來,他們沒有一絲扭捏,而是落落大方地和我談了起來。

這三個孩子中乙個約莫十二三歲戴眼鏡的男孩是老大,女孩**歲是老二,另外乙個小男孩五六歲是老三。從談話中我了解到他們和母親是暫時住在這家酒店裡的,因為他們正在搬家,新房還未安頓好。

當問他們在做什麼時,老大回答說正在寫感謝信。他一副理所當然的神情讓我滿臉疑惑。這三個小孩一大早起來寫感謝信?

我愣了一陣後追問道:"寫給誰的?""給媽媽。

"我心中的疑團乙個未解乙個又生。"為什麼?"我又問道。

"我們每天都寫,這是我們每日必做的功課。"孩子回答道。哪有每天都寫感謝信的?

真是不可思議!我湊過去看了一眼他們每人手下的那沓紙。老大在紙上寫了**行字,妹妹寫了五六行,小弟弟只寫了兩三行。

再細看其中的內容,卻是諸如"路邊的野花開得真漂亮"、"昨天吃的比薩餅很香"、"昨天媽媽給我講了乙個很有意思的故事"之類的簡單語句。我心頭一震。原來他們寫給媽媽的感謝信不是專門感謝媽媽給他們幫了多大的忙,而是記錄下他們幼小心靈中感覺很幸福的一點一滴。

他們還不知道什麼叫大恩大德,只知道對於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應心存感激。他們感謝母親辛勤的工作,感謝同伴熱心的幫助,感謝兄弟姐妹之間的相互理解……他們對許多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都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其實,"感恩"不一定要感謝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善於發現關並欣賞美的道德情操。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如果我們囿於這種"不如意"之中,終日惴惴不安,那生活就會索然無趣。

相反,如果我們像這些孩子一樣,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善於發現事物的關好,感受平凡中的美麗,那我們就會以坦蕩的心境、開闊的胸懷來應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讓原本平淡的生活煥發出迷人的光彩!

3樓:匿名使用者

幫助漢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將韓信,在未得志時,境況很是困苦。那時候,他時常往城下釣魚,希望碰著好運氣,便可以解決生活。但是,這究竟不是可靠的辦法,因此,時常要餓著肚子。

幸而在他時常釣魚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絲棉絮或舊衣布的老婆婆)在河邊作工的,其中有乙個漂母,很同情韓信的遭遇,便不斷的救濟他,給他飯吃。韓信在艱難困苦中,得到那位以勤勞克苦僅能以雙手勉強餬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對她說,將來必定要重重的報答她。那漂母聽了韓信的話,很是不高興,表示並不希望韓信將來報答她的。

後來,韓信替漢王立了不少功勞,被封為楚王,他想起從前曾受過漂母的恩惠,便命從人送酒菜給她吃,更送給她**一千兩來答謝她

4樓:手機使用者

居里夫人成名後依然不忘自己的小學老師

5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關於感恩的名人事例搞死人啊!

感恩的名人事例

6樓:阿沾

1、孫中山患肝癌不忘感恩

有一天,孫中山先生病了,住院**。當時,孫中山已是大**、大元帥了,對醫務人員仍很尊重,講話很謙遜。平時,無論是早晨或是晚間,每當接到**送來的藥品,他總是微笑著說聲:

「謝謝您。」敬誠之意溢於言辭。

2023年,孫中山患肝癌,彌留之際,當一位護理人員為他搬掉炕桌時,他安詳地望著她,慈祥地說:「謝謝您,您的工作太辛苦了,過後您應該好好休息休息,這陣子您太辛苦了。」聽了這番話,在場的人都泣不成聲。

2、子路負公尺

仲由是周朝春秋時候魯國人,字子路。非常孝敬父母。他從小家境貧寒,非常節儉。經常吃一般的野菜,吃得很不好。仲由覺得自己吃野菜沒關係,但怕父母營養不夠,身體不好,很是擔心。

家裡沒有公尺,為了讓父母吃到公尺,他必須要走到百里之外才能買到公尺,再揹著公尺趕回家裡,奉養雙親。百里之外是非常遠的路程,也許現在有人也可以做到一次,兩次。可是一年四季經常如此,就極其不易。

然而仲由卻甘之如飴。為了能讓父母吃到公尺,不論寒風烈日,都不辭辛勞地跑到百里之外買公尺,再揹回家。

冬天,冰天雪地,天氣非常寒冷,仲由頂著鵝毛大雪,踏著河面上的冰,一步一滑的往前走,腳被凍僵了。抱著公尺袋的雙手實在凍得不行,便停下來,放在嘴邊暖暖,然後繼續趕路。

夏天,烈日炎炎,汗流浹背,仲由都不停下來歇息一會,只為了能早點回家給父母做可口的飯菜;遇到大雨時,仲由就把公尺袋藏在自己的衣服裡,寧願淋濕自己也不讓大雨淋到公尺袋;颳風就更不在話下。

如此的艱辛,持之以恆,實在是不容易。

後來仲由的父母雙雙過世,他南下到了楚國。楚王聘他當官,給他很優厚的待遇。一出門就有上百輛的馬車跟隨,每年給的俸祿非常多。

所吃的飯菜很豐盛,每天山珍海味不斷。過著富足的生活。

但他並沒有因為物質條件好而感到歡喜,反而時常的感嘆。因為他的父母已經不在了。他是多麼希望父母能在世和他一起過好生活;可是父母已經不在了,即使他想再負公尺百里之外奉養雙親,都永遠不可能了。

3、華羅庚成名不忘師恩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成名之後不止一次說過:「我能取得一些成就,全靠我的教師栽培。2023年,華羅庚從國外回來,立刻趕回故鄉江蘇金壇縣,看望發現他數學才能的第乙個」伯樂「,王維克老師。

他在金壇作數學報告時,特地把王老師請上主席台就座,進會場時讓老師走在前面,就座時只肯坐在老師的下首。

4、魯迅尊敬老師

魯迅對啟蒙老師壽鏡吾一向很尊敬。他18歲到南京讀書,每當放假回紹興時,總要抽空看望壽先生。

2023年至2023年,在東渡日本留學的8年間,他經常寫信向壽老師匯報自己在異國的學習狀況。一次,他奉母命從日本回紹興辦婚事,僅在家中停留了四天,但他仍在百忙中抽時間專程探望了年逾花甲的壽先生。

魯迅在日本還拜章太炎先生為師學文字學。章太炎先生逝世後,他連續撰文兩篇紀念。

5、居里夫人尊敬老師

2023年,居里夫人發現了一種新的物質——鐳。這一發現,震驚了全世界。居里夫人成了世界上第乙個獲得諾貝爾獎金的科學家。

從而,她享有盛譽,博得了人們的敬仰。可她對她過去的老師仍然十分尊敬。

居里夫人的法語老師最大的願望是重遊她的出生地——法國北部的第厄普。但是,她付不起由波蘭到法國的一大筆旅費,回鄉的期望總是那麼渺茫。居里夫人當時正好住在法國,她十分理解老師的情緒,不但代付了老師的全部旅費,還邀請老師到家裡做客。

居里夫人的熱情接待使老師感到像回到了自己家裡一樣。

2023年5月,華沙鐳研究所建成,居里夫人回到祖國參加落成典禮。許多著名人物都簇擁在她的周圍。典禮將要開始的時候,居里夫人忽然從主席台上跑下來,穿過捧著鮮花的人群,來到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年婦女面前,深情地親吻了她的雙頰,親自推著她走上了主席台。

這位老年婦女就是居里夫人小時候的老師。

在場的人都被這動人的情景所感動,熱烈地鼓掌,老人也流下了熱淚。居里夫人就是這樣,當她成為乙個偉大的科學家之後,仍舊沒有忘記以前傳授給她知識的老師。

7樓:鳳吉月

信陵君竊符救趙裡的侯嬴,還有那個偷兵符的妃子什麼的

抄一些一次,美國前**羅斯福家失盜,被偷去了許多東西,一位朋友聞訊後,忙寫信安慰他,勸他不必太在意。羅斯福給朋友寫了一封回信:「親愛的朋友,謝謝你來信安慰我,我現在很平安。

感謝上帝:因為第一,賊偷去的是我的東西,而沒有傷害我的生命;第二,賊只偷去我部分東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對任何乙個人來說,失盜絕對是不幸的事,而羅斯福卻找出了感恩的三條理由。

這個故事,啟發我們該如何感恩生活。

●銜環結草,以報恩德

結草與銜環都是古代報恩的傳說,出自《左傳》。前者講乙個士大夫將其父的愛妾另行嫁人,不使殉葬,愛妾已死去的父親為替女兒報恩,將地上野草纏成亂結,絆倒恩人的敵手;後者講有個兒童挽救了乙隻受困黃雀的性命,黃雀銜來白環四枚,聲言此環可保恩人世代子子潔白,身居高位。後將二典故合成一句,比喻受人恩惠,定當厚報,生死不渝。

明朝時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中寫道:大恩未報,刻刻於懷。銜環結草,生死不負。

●漂母的一飯之恩

韓信少年時家中貧寒,父母雙亡。他雖然用功讀書、拼命習武,卻仍然無以為生,迫不得已,他只好到別人家吃「白食」,為此常遭別人冷眼。韓信嚥不下這口氣,就來到淮水邊垂釣,用魚換飯吃,經常飢一頓飽一頓。

淮水邊上有個為人家漂洗紗絮的老婦人,人稱「漂母」,見韓信可憐,就把自己的飯菜分給他吃。天天如此,從未間斷。韓信深受感動。

韓信被封為淮陰侯後始終沒忘漂母的一飯之恩,派人四處尋找,最後以千金相贈。

●士為知己者死

這是春秋末期晉國著名刺客豫讓說的,強調感恩報恩。因為對自己有知遇之恩者智伯被趙襄子所殺,豫讓認為「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決心刺殺趙襄子為智伯報仇。第一次攻擊失敗以後,他用漆瘡爛身體,吞炭弄啞聲音,殘身苦形,使妻子不識,然後尋找接近趙襄子的時機。

第二次行刺仍以失敗告終,但是**的豫讓說:「明主不掩人之美,忠臣有死名之義。」他請求趙襄子借衣服讓他砍一刀。

趙襄子脫下了貴族的華服,豫讓拔劍三躍而擊之,然後伏劍自殺。

在全國以實施「跨世紀教育工程」而著稱的上海建平中學,乙個13歲少年的題為《媽媽,我就是你的眼睛》的發言,使全國女市長考察團的26位成員潸然淚下。這位同學9歲時,母親雙目失明,他幼小的肩膀過早地承受了家庭的較多責任和義務,為了買一盤母親喜歡的滬劇磁帶,他利用休息日在上海的街頭整整跑了6個小時

上古時期五帝之一的舜,是瞽瞍的兒子。從小就很孝順父母。他父親是個老實厚道的農夫。

舜的母親因家境貧困,常對他父親出言不遜、橫加指責。舜有個弟弟叫象,也常對父親傲慢不恭敬。只有舜始終如一,不怨天尤人,對父母恭順如常,對弟弟加倍關心、照顧,引導其改過自新。

此超常之大孝心,感動上天。當舜在山下耕田時有神象相助;又有神鳥幫忙鋤去荒草。當時的帝堯聽說舜的孝行,特派九位侍者去服侍瞽瞍夫婦,並將自己的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舜,以表彰他的孝心。

後來堯把帝位也「禪讓」給舜。人們讚揚說,舜由乙個平民成為帝王純由他的孝心所致。

有關於磨礪的名人事例,關於磨礪的名人事例

王亞南睡三腳床 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 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

關於勇氣的名人事例,有關勇氣的名人事例

看看拿破崙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跟六年級的同學單挑打架的事情,你就知道勇氣多數時候是天生的。那個高年級的同學身材比他高出乙個頭,打了三次,都被打成熊貓眼,第四次又去找哪個高年級的同學,同學說 你究竟想怎麼樣!拿說 除非你給我道歉!否則我要和你打到死!同學說 i am sorry,我怕你了,求你不要再打我...

關於興趣的名人事例,5個關於興趣的名人事例

1 莫里哀 莫里哀的父親是位商人,他希望兒子能繼承他的事業。但莫里哀卻對經商毫無興趣,而對戲劇則異常地痴迷。古希臘 羅馬等著名劇作家的劇本成了他的精神食糧。他廢寢忘食地閱讀,並走上舞台,演出戲劇。父親為此嚴厲地責備他,並請老師出面規勸他,但莫里哀痴心不改。他誠懇地告訴父親,他對經商沒有興趣,他喜歡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