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名利的名人事例左右,淡泊名利的名人事例30字左右

2021-03-29 03:29:06 字數 2040 閱讀 6093

1樓:我是龍的傳人

1、陶淵明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文學家,他不僅詩文非常有名,而且他蔑視功名富貴,不肯趨炎附勢也同樣很有名。最為經典的例子是: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故事。

2、居里夫人天下聞名,但她既不求名也不求利。她一生獲得各種獎金10次,各種獎章16枚,各種名譽頭銜107個,卻全不在意。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來她家做客,忽然看見她的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學會剛剛頒發給她的金質獎章,於是驚訝地說「居里夫人,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學會的獎章,是極高的榮譽,你怎麼能給孩子玩呢?

」居里夫人笑了笑說:「我是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看得太重,否則就將一事無成。」

3、當代大學者 錢鍾書 ,終生淡泊名利,甘於寂寞。他謝絕所有新聞**的採訪, **電視台 《東方之子》欄目的記者,曾千方百計想衝破錢鍾書的防線,最後還是不無遺憾地對全國觀眾宣告:錢鍾書先生堅決不接受採訪,我們只能尊重他的意見。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①魯迅十二歲在紹興城讀私塾時,父親正患著重病,他上當鋪,跑藥店,還幫助母親做家務;為免影響學業,他作好精確的時間安排。他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罷休,他終於成了有名的文學家。

②車胤年輕時就很懂事,他的家境清貧,根本沒有閒錢買油點燈,他想出了乙個好法子:他捉來許多螢火蟲,把它們放在乙個用白夏布縫製的小袋子裡,成了一盞「照明燈」。

③弗蘭克,經過艱苦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搶劫導致了他不平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

當他帶著乙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

④在莫頓·亨特小的時候,和幾個小夥伴去爬山,結果被困懸崖,在父親的正確引導下,通過自己的努力,莫頓·亨特終於爬下了懸崖,這是他明白了艱難險阻並不可怕,只要將困難化整為零,走一步再走一步,就一定可以戰勝困難。

⑤他的**問他:「孔圉死後,為什麼叫他孔文子?」孔子道:「聰明好學,不恥下問,才配叫『文』。」**們想:「老師常向別人求教,也並不以為恥辱呀!」

淡泊名利的名人事例

3樓:盧鮮兒

舉乙個例子,春秋時范蠡助勾踐滅吳後辭官歸隱、幾次捐出經商所得,世稱陶朱公。

4樓:小鳳動漫

中華美德故事:孫期一生淡泊名利

5樓:匿名使用者

點我簡介看下,有資源的

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復大學者 錢鍾書 ,終生制淡泊名利,甘於寂寞。他謝絕所有新聞**的採訪, **電視

臺 《東方之子》欄目的記者,曾千方百計想衝破錢鍾書的防線,最後還是不無遺憾地對全國觀眾宣告:錢鍾書先生堅決不接受採訪,我們只能尊重他的意見。 80年代,美國著名的普林斯頓大學,特邀錢鍾書去講學,每週只需錢鍾書講40分鐘課,一共只講12次,酬金16萬美元。

食宿全包,可帶夫人同往。待遇如此豐厚,可是錢鍾書卻拒絕了。 他的著名**《圍城》發表以後,不僅在國內引起轟動,而且在國外反響也很大。

新聞和文學界有很多人想見見他,一睹他的風采,

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樓上的

愛因斯坦,把支票當成書籤

8樓:匿名使用者

愛因斯坦,把支票當成書籤

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100字左右

9樓:閒擲葡萄

居里夫人看淡名利,兩次獲得諾貝爾獎,有記者採訪她時,發現她乙個女兒正拿著她獲得的諾貝爾獎章玩耍,記者很吃驚,但居里夫人認為這很正常,不應該被名利所累。

10樓:匿名使用者

嗯,有噠,,點主頁吶

關於淡泊名利的事例,二十字

11樓:染雪

額...麻煩二十字以內

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 【要有具體事例的~】

關於淡泊名利的名人名言,關於淡泊名利的名言

1 欲淡則心虛,心虛則氣清,氣清則理明。明 薛宣 讀書錄 釋義 私慾淡漠了,心裡就無所牽掛 心裡無所牽掛,精神就會爽快 精神爽快了,道理就能明白了。2 不好名者,斯不好利 好名者,好利之尤者也。清 錢琦 錢公良測語 導儒 釋義 不好名的人,也不好利。好名的人,絕對也是好利的人。3 不以一毫私利自蔽,...

描寫淡泊名利的成語,表示淡泊名利的成語

彼棄我取 別人摒棄的我拿來.指不與世人共逐名利而甘於淡泊.出處 無 冰心一片 冰心 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關於淡泊的成語出處 唐 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詩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釣魚釣晴還釣雪,已忘機.清 陳壁 題釣台四絕 淡泊明志 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淡泊明志 近義 ...

蘇軾寫的淡泊名利的詩,淡泊名利的詩句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陶淵明 都相對田園詩中幾乎都是吧,不為五斗米折腰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李白 李白的將進酒有一部分都是得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他也是田園詩人,所以這種詩也比較多 你可以查下宋代林逋的詩,妻梅鶴子的一人,確實也不錯,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