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競爭的事例,關於競爭的名人事例

2021-08-04 17:12:21 字數 2325 閱讀 8671

1樓:湛湛

近年來,每當從**上看到一些地方為爭名人、名事、故地等的“正宗”吵得不亦樂乎時,總是憶起20年前的一段往事。2023年,我作為一家地方報紙的代表去南陽參加全省地市報紙協作會。熱情的東道主不僅在會議間隙組織我們遊覽了臥龍崗武侯祠,而且在會後用車把我們拉到了百多公里外的襄陽去看古隆中。

這在今天一些人看來未免有點犯“傻”:怎麼可以把遊客主動介紹給諸葛亮躬耕地———襄陽?而在我看來,南陽的同志此舉顯示了大度、大氣。

不少人認為,競爭就是你死我活,競爭就不能有合作。競爭雙方似乎註定是利益截然對立的“冤家”對頭。其實,換一種思路看,情況並不一定是這樣。

拿有爭議的名人名事故地等旅遊資源的開發、利用來說,雙方何不來個“不同而和”、資源共享、聯合開發、共同發展呢?如果雙方聯手,你把遊客送到我這裡,我把遊客送到你那裡,豈不是雙贏?而且,遊客也學會了比較、增長了見識。

當時,我在南陽、襄陽之行前,是通過“臣本布衣,躬耕南陽”、“我本是臥龍崗散淡的人”等文獻,把諸葛亮、臥龍崗和隆中連成一條直線的。及至親臨其境,方知臥龍崗在南陽,而隆中則在襄陽。如果不是南陽同志的盛情與大度,我也不會增加這方面知識。

搞市場經濟不能沒有競爭。有競爭才能激發動力、增強活力,促使企業不敢稍許懈怠,不斷推進科技進步,改善經營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質量,增加效益。建設和發展也不能沒有合作。

有合作才能優勢互補、取長補短、收攏五指、攥緊拳頭、形成合力。馬克思說得好,協作不僅可提高個人的生產力,並且是“創造一種生產力”,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神奇效果。聰明的人不但要積極與夥伴合作,也要勇於與競爭對手合作並從中獲益。

如今,國外越來越多的大公司通過組建聯盟參與全球競爭。競爭之中有合作、合作之中有競爭,這是對傳統的競爭理念和模式的超越,是適應形勢發展的必然選擇。我國也有一些企業開始提出並實踐這一理念。

實踐證明,過去那種僅僅把同行看成是“冤家”,認為有競爭就不能有合作的觀點是片面的、有害的,它往往造成不必要的摩擦、內耗及浪費。而把競爭與合作結合起來,既競爭又合作,就能突破孤軍奮戰的侷限,把自身優勢與其他企業的優勢結合起來,把雙方的長處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既提高自己也提高別人的競爭力,實現雙贏或多贏。

團結就是力量,聯合就有優勢。願人們更明智地處理競爭與合作的關係,在積極競爭的同時,發揚光大團結協作精神。這樣,才能把我們的事業發展壯大,越辦越好。

《競爭與合作》的名言警句

“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這蘊含哲理的名言揭示了競爭與合作的辨證關係,競爭不排斥合作

美國商界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戰勝對手,就加入到他們中間去。"現代競爭,不再是"你死我活",而是更高層次的競爭與合作,現代企業追求的不再是"單贏",而是"雙贏"和"多贏"。

臺灣廣告界有句名言:與其被國際化,不如去國際化。

我國一向倡導合作,“四海之內皆兄弟”,是相傳已久的古訓;“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更成為時代的風尚。但也要看到,有些地方過多地強調個人奮鬥,而忽略了應該怎樣與他人合作以取得成功,更忽略瞭如何在競爭中不傷害別人。目前一些人中流行“叢林哲學”的價值觀,即所謂弱肉強食,優勝劣汰。

為了達到個人目的,可以不擇手段,這無疑是極不可取的。要知道,競爭以不傷害別人為前提,競爭以共同提高為原則。競爭不排斥合作,良好的合作促進競爭。

在我國經濟生活中,有一種“龜兔雙贏理論”。龜兔賽了多次,互有輸贏。後來,龜兔合作,兔子把烏龜馱在背上跑到河邊,然後烏龜又把兔子馱在背上游過河去。

這就是“雙贏”,競爭對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

”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須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縱觀古今中外,凡是在事業上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善於合作的典範嗎?yao

2樓:池曉蘭節珊

南陽的學者們,襟懷坦白,客觀公正,他們既引用習鑿齒的“隆中屬南陽郡”的話,又引用習鑿齒的“.....漢習之”這句話,從正反兩個方面,反覆論證、反覆比對史籍記述的真偽,從而找出正確的結論。奇怪的是,襄陽的學者們,卻迴避習鑿齒的“.....

漢習之”這句話,一門心思的按照習鑿齒的“隆中屬南陽郡”的這句錯話,一錯再錯,將錯就錯,一直錯下去,使出了犟脾氣,決不回頭。

3樓:頓靜段水兒

電視劇裡:兩個公司互相競爭,搶生意。結果,一個公司競爭失敗,快要倒閉了。而另一個公司就伸出援助之手,資助快要倒閉的那家公司。最後,這兩家公司成為了朋友!!

關於競爭的名人事例

關於競爭的名言和事例

4樓:匿名使用者

名言有:bai1.優勝劣汰,適者生存

du。2.弱者坐待時機zhi,強dao者創造時機。3.人生內如逆水行舟,不進則

容退。事例:挪威人捕沙丁魚,抵港時若是活魚,賣價比死魚高出許多。所以,漁民們千方百機想讓魚活著抵港,但種種努力都歸於失敗,只有一艘漁船卻總能帶著活沙丁魚

有關於磨礪的名人事例,關於磨礪的名人事例

王亞南睡三腳床 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 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

關於興趣的名人事例,5個關於興趣的名人事例

1 莫里哀 莫里哀的父親是位商人,他希望兒子能繼承他的事業。但莫里哀卻對經商毫無興趣,而對戲劇則異常地痴迷。古希臘 羅馬等著名劇作家的劇本成了他的精神食糧。他廢寢忘食地閱讀,並走上舞台,演出戲劇。父親為此嚴厲地責備他,並請老師出面規勸他,但莫里哀痴心不改。他誠懇地告訴父親,他對經商沒有興趣,他喜歡戲...

關於感恩的名人事例,感恩的名人事例

漢朝時,大樑有個叫韓伯愈的人,本性純正,孝敬父母,是一位著名的孝子。他的母親對他管教很嚴格,稍微有點過失,就舉杖揮打。有一天伯愈在挨打時,竟然傷心哭泣。他母親覺得奇怪,問道 往常打你時,你都能接受,今天為什麼哭泣?伯愈回答道 往常打我我覺得疼痛,知道母親還有力氣,身體健康,但是今天感覺不到疼痛,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