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緯度的變化規律,經度變化規律及經度和緯度的範圍和區分分別是什麼?

2021-05-05 19:20:38 字數 1628 閱讀 3895

1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規律:1、本初子午線(0°經線)以東是東經,越往東,經線度數越大,一直到東經180°。

2、本初子午線(0°經線)以西是西經,越往西,經線度數越大,一直到西經180°。

3、東經180°和西經180°這二條經線是重合的。

4、緯度共有90度。赤道為0度,向兩極排列,圈子越小,度數越大。

從0°經線算起,向東、向西各分作180°,以東的180°屬於東經,習慣上用「e」作代號,以西的180°屬於西經,習慣上用「w」作代號。東經180°和西經的180°重合在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在地圖上判讀經度時應注意: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小到大為東經度;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大到小,為西經度;除0°和180°經線外,其餘經線都能準確區分是東經度還是西經度。不同的經線具有不同的地方時。

偏東的地方時要早,偏西的地方時要遲。每15個經度便相差乙個小時。

2樓:靠名真tm難起

1、緯度共有90度。赤道為0度,向兩極排列,圈子越小,度數越大。緯線長度不同(離赤道越遠的緯線越短)

2、經度:本初子午線(0°經線)以東是東經,越往東,經線度數越大,一直到東經180°;本初子午線(0°經線)以西是西經,越往西,經線度數越大,一直到西經180°。 東經180°和西經180°這二條經線是重合的。

所有經線長度相等。

3樓:starlet小星

緯度和經度

1、緯度的變化規律:由赤道(0°緯線)向南、北兩極遞增。最大的緯度是90度,在南極、北極。

2、赤道以北的緯度叫北緯,用「n」表示;赤道以南的緯度叫南緯,用「s」表示。

3、以赤道為界,將地球平均分為南、北兩個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赤道以南是南半球。

4、經度的變化規律:由本初子午線(0°經線)向西、向東遞增到180°。

5、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叫東經,用「e」表示;本初子午線以西的經度叫西經,用「w」表示。

6、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20°w、160°e組成的經線圈。

20°w以西到160°e屬於西半球(大於20°w或大於160°e)

20°w以東到160°e屬於東半球(小於20°w或小於160°e)

4樓:

從赤道開始往兩極,緯度越來越高。經度,以零度經線(本初子午線)開始往兩邊緯度逐漸變高,直到東西經180度。

經度變化規律及經度和緯度的範圍和區分分別是什麼?

5樓:久落江邊

經度:分為東經和西經,分別在 0° 和 180° 之間。

變化規律:從本初子午線( 0° 經線)開始,向東為東經,向西為西經,度數是該點與地軸的距離和同緯度本初子午線到地軸的距離的夾角。

緯度:北緯和南緯,分別在 0° 到 90° 。

變化規律:從赤道( 0° 緯線)開始,向北為北緯,向南為南緯,度數是該點與地心的距離和同精度赤道到地心的距離的夾角。

表示方法:緯度度數 北緯(n)或南緯(s) 經度度數 西經(s)或東經(e)

例如北緯45度東經71度 45°n 71°e北半球:緯度在北緯的半球

南半球:緯度在南緯的半球

西半球:20°w 經線向西到 160°e 經線的半球東半球:20°w 經線向東到 160°e 經線的半球

經緯度對氣候的影響經度代表氣候嗎

緯度影響氣候,緯度低氣溫高,緯度高氣溫低,這樣形成熱帶 帶溫帶寒帶等氣候型別。經度不直接影響氣候,但是通過經度可以判斷海陸位置,並由此知道氣候特點,比如南北緯40 60度大陸西岸終年溫暖濕潤等 經緯度是 死 的,氣候是 活 的。怎麼會有影響?經緯度和時間有什麼關係 經緯度和時間的關係在於 特定的經度...

月相的變化,月相變化規律

月球本身不會發光,它只能反射太陽的光輝。因此,在太陽光照耀下,月球永遠分為光明半球和黑暗半球。但是在地球上看來,月球有時光明部分較多,有時黑暗部分較多 有時光明部分在擴大,有時黑暗部分在擴大。月球明暗兩部分不斷變化的狀況叫做月相。月相的不同,與觀測月球的方向有關係。如果在月球背日方向觀測月球,月球幾...

月相變化規律是怎樣的?月相變化規律是什麼?

乙個口訣 方便記憶 上上上西西 下下下東東 意思是 上弦月出現在農曆月的上半月的上半夜,月面朝西,位於西半天空 下弦月出現在農曆月的下半月的下半夜,月面朝東,位於東半天空。上半月由缺變圓,下半月由圓變缺。其中初一是新月 朔 看不見月亮。十五是滿月 望 月亮是圓的。每天,隨著月亮在星空中自西向東地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