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的變化規律,月亮乙個月的變化規律

2023-05-26 04:25:03 字數 5314 閱讀 484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月亮正好是處在地球和太陽中間,那麼太陽光就會照在月亮背對著我們的一面。因此,我們也就從月亮上什麼也看不見。當月亮以12 倍於太陽的速度從西向東運動時,下一夜,它就會出現在太陽東邊一點兒的位置上,於是我們就正好能看到月亮被照亮的西邊緣處的一彎細細的月牙兒,它是以「新月」的形式出現的。

隨著月亮繼續向東轉,我們所能看到的部分就會越來越大,於是「新月」就逐漸變「胖」起來。當月亮在天空中轉過1/4 路程的時候,與太陽相比較,它的西邊被照亮了,於是我們看到的是乙個明亮的半月。接下來,它繼續變化,直到月亮轉到天空中與太陽相對的一面,這時,太陽光穿過地球的兩側,將月亮正對著我們的整個一面照亮了,因此我們所看到的就是一輪「滿月」。

以後,月亮又逐漸追上太陽,我們所看到的被照亮的部分開始漸漸縮小。乙個星期後,只剩下東半部分還仍然是亮的,再以後又逐漸變成了月牙兒。這時月亮又超過了太陽,接下來又重複上述變化過程。

任何乙個人,如果仔細考慮一下上述變化過程,就會最終得到乙個結論:月亮和地球一樣,自己是不能發光的,只能靠反射太陽光來使自身發光。

個人見解,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月球本身不發光,在太陽光照射下,向著太陽的半個球面是亮區,另半個球面是暗區。隨著月亮相對於地球和太陽的位置變化,就使它被太陽照亮的一面有時對向地球,有時背向地球;有時對向地球的月亮部分大一些,有時小一些,這樣就出現了不同的月相。

每當月球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被太陽照亮的半球背對著地球時,人們在地球上就看不到月球,這一天稱為「新月」,也叫「朔日」,這時是農曆初一。

過了新月,月球順著地球自轉方向執行,亮區逐漸轉向地球,在地球上就可看到露出一絲纖細銀鉤似的月球,出現在西方天空,弓背朝向夕陽,這一月相叫「蛾眉月」,這時是農曆初。

三、四。 隨後,月球在天空裡逐日遠離太陽,到了農曆初。

七、八,半個亮區對著地球,人們可以看到半個月亮(凸面向西),這一月相叫「上弦月」。

當月球執行到地球的背日方向,即農曆。

十。五、十。

六、十七,月球的亮區全部對著地球,我們能看到一輪圓月,這一月相稱為「滿月」,也叫「望」。

月亮乙個月的變化規律

3樓:閒雲洋洋

月亮乙個月變化順序為新月、上弦月、滿月、下弦月、新月;具體時間為:新月(農曆初一日),上弦(農曆初八左右),滿月(農曆十五日左右),下弦(農曆二十三左右),在朔和上弦之間的「月牙」稱之為新月,在望和下弦之間的「月牙」稱之為殘月。

月相變化歌:

初一新月不可見,只緣身陷日地中。

初七初八上弦月,半輪圓月面朝西。

滿月出在十五六,地球一肩挑日月。

二十二三下弦月,月面朝東下半夜。

月相變化口訣:上上上西西、下下下東東。意思是:上弦月出現在農曆月的上半月的上半夜,月面朝西,位於西半天空;下弦月出現在農曆月的下半月的下半夜,月面朝東,位於東半天空。

月亮變化的規律

4樓:熱愛科技知識

初一是新月,看不到;之後一點點變成月牙狀,初。

三、四月牙狀的月相叫娥眉月;初七初八成半圓狀叫上弦月。

月相的更替週期是天,稱為乙個朔望月,它是曆法中歷月和星期的**。這個時間比月球公轉的時間(恆星月)要長,因為當月球繞地球公轉時,地球也在繞太陽公轉。

由於月球本身不發光也不透明:

在太陽光照射下,向著太陽的半個球面是亮區,另半個球面是暗區(被自己擋住的)。隨著月球相對於地球和太陽的位置變化,就使它被太陽照亮的一面有時對向地球,有時背向地球;有時對向地球的亮面部分大一些,有時小一些,這樣就出現了不同的月相。

可以簡單的歸納為兩條:

1、月球不發光,不透明。

2、與月、地、日三者的相對位置有關。

約在農曆每月三十或初一,月球位於太陽和地球之間。地球上的人們正好看到月球背離太陽的面,因而在地球上看不見月亮,稱為新月或朔,這時是農曆初一。此月相與太陽同公升同落,只有在日食時才可覺察它的存在。

5樓:小團圓

這是八月份月相圖。

關於月相,你只要記得:「上上西西,下下東東」 上弦月:上弦月上半夜出來,,在西面出來,月面朝西。

下弦月:與上弦月相反~~ 在農曆的每月初一,當月亮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時候,月亮以它黑暗的一面對著地球,並且與太陽同公升同沒,人們無法看到它。這時的月相叫「新月」或「朔」。

新月過後,月亮漸漸移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區域,這時我們開始看到月亮被陽光照亮的一小部分,形如彎彎的娥眉,所以這時的月相叫「娥眉月」。這種「娥眉月」只能在傍晚的西方天空中看到。到了農曆初八左右,從地球上看,月亮已移到太陽以東90°角。

這時我們可以看到月亮西邊明亮的半面,這時的月相叫「上弦」。上弦月只能在前半夜看到,半夜時分便沒入西方。上弦過後,月亮一天天變得豐滿起來,我們可以看見月亮明亮半球的大部分,這時的月相叫「凸月」。

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時,月亮在天球上執行到太陽的正對面,日、月相距180°,即地球位於太陽和月亮之間,從地球上看去,月亮的整個光亮面對著地球,這時的月相叫「望月」或「滿月」。黃昏時滿月由東邊公升起,黎明時向西邊沉落。滿月過後,隨著日、月位置逐漸靠近,月亮日漸「消瘦」起來。

它依次經歷凸月、下弦月和娥眉月幾個階段,最後,又重新回到新月的位置。我國習慣上把下半月的「娥眉月」稱為「殘月」。上弦月和下弦月,娥眉月和殘月的相貌差不多,但它們出現的時間、位置及亮面的朝向是不同的。

娥眉月和上弦月分別出現在傍晚和前半夜的西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西的,即西半邊亮;殘月和下弦月分別出現在黎明和後半夜的東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東的,即東半邊亮。由於我國農曆日期是根據月相排定的,所以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有時靠它來判斷農曆日期及夜間的大致時間。月亮從新月位置到再次回到新月位置所需時間平均為29.

53天,也就是說,月相的更替變化週期平均為天,稱為乙個「朔望月」。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一寸舊時光

「月份」起源於月球的運轉週期,觀察天空就能發現變化,尋找規律。

7樓:蹇玉花襲丁

和其他天體一樣,月球也處於永恆的運動之中。隨著月球每天在星空中自西向東移動一大段距離,它的形狀也在不斷地變化著,這就是月亮位相變化,叫做月相。

1)、當月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被太陽照亮的半球揹著地球,我們看不見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這是農曆初一。

2)、過了新月,月亮被照亮的部分逐漸轉向地球,我們看到一鉤彎月,稱為"娥眉月",這時是農曆初。

三、初四。3)、初。

七、初八看到的是半個月亮(凸邊向西),叫做"上弦月"。

4)、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十七,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對著地球,我們能看到一輪圓月,稱為"滿月",也叫"望"。

5)、滿月過後,月亮的亮面逐漸變小,到農曆二十。

二、二十三,又能看到半個月亮(凸邊向東),叫做"下弦月"。下弦月半夜時分才能從東方公升起。

6)、再過乙個星期,月亮又回到"朔"。

月相就是這樣周而復始地變化著。如果用月相變化的週期計算,從新月到下乙個新月,就是乙個"朔望月",為天左右。中國農曆的乙個月長度,就是根據"朔望月"確定的。

陰曆朔的時候,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這時有可能發生日食。望的時候,地球處於月球和太陽之間,這是有可能發生月食。

由於月球每月繞地球公轉一週,地球、月球、太陽之間的角度不斷變化;我們把它叫做乙個朔望月。乙個連續新月的出現需要天(709小時),隨月球軌道週期(由恆星測量)因地球同時繞太陽公轉變化而變化。

其中的規律你應該知道了吧!

月亮的變化規律有哪些?

8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1、在農曆每月三十或初一,月球位於太陽和地球之間。

地球上的人們正好看到月球背離太陽的暗面,因而在地球上看不見月亮,稱為新月或朔。此月相與太陽同公升同落,即清晨月出,黃昏月落,只有在日食時才可覺察它的存在。

2、新月過後,月球向東繞地球公轉,從而使月球離開地球和太陽中間而向旁邊偏了一些,即月球位於太陽的東邊。

3、在農曆每月初。

七、初八,由於月球繞地球繼續向東執行,日、地、月三者的相對位置成為直角,即月地連線與日地連線成90°。

4、在農曆每月。

十。一、十二,在地球上的觀察者看到月球西邊被太陽照亮部分大於一半,月相變成凸月。凸月正午後月出,黃昏時在東南部天空,月面朝西,然後繼續西行,黎明前從西方地平線落下,大半晚可見。

5、農曆每月。

十。五、十六,月球執行到地球的外側,即太陽、月球位於地球的兩側。

月食現象:

以地球而言,當月食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相差180°。要注意的是,由於太陽和月球在天空的軌道並不在同乙個平面上,而是有約5°的交角,所以只有太陽和月球分別位於黃道和白道的兩個交點附近,才有機會連成一條直線,產生月食。

由於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這也意味著在發生月全食時,月球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區內,所以不會出現月環食這種現象。

每年發生月食數一般為2次,最多發生3次,有時一次也不發生。因為在一般情況下,月亮不是從地球本影的上方通過,就是在下方離去,很少穿過或部分通過地球本影,所以一般情況下就不會發生月食。

9樓:刺魂

上弦月,下弦月,圓月。

月亮乙個月的變化規律

10樓:機器

月亮乙個月的變化規律分別是:新月、娥眉月、上弦月、滿月、下弦月等。

月亮在太陽和地球之間進行有規律的運動,所以人們有時候看到月亮是圓月,有時候是彎鉤月,那麼月亮乙個月的變化規律是怎樣的呢?下面讓我們一起去聊天吧。

01 當月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被太陽照亮的半球揹著地球,人們看不見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這是農曆初一。

02 過了新月,月亮被照亮的部分逐漸轉向地球,人們看到一鉤彎月,稱為"娥眉月",這時是農曆初。

三、初四。03 初。

七、初八看到的是半個月亮(凸邊向西),叫做"上弦月"。

04 到了農曆。

十。五、十。

六、十七,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對著地球,人們能看到一輪圓月,稱為"滿月",也叫"望"。

05 滿月過後,月亮的亮面逐漸變小,到農曆。

二。十。二、二十三,又能看到半個月亮(凸邊向東),叫做"下弦月"。下弦月半夜時分才能從東方公升起。

06 再過乙個星期,月亮又回到"朔"。月相就是這樣周而復始地變化著。如果用月相變化的週期計算,從新月到下乙個新月,就是乙個"朔望月",為29.

53天左右。中國農曆的乙個月長度,就是根據"朔望月"確定的。

月亮形狀的變化規律乙個月中,月相變化規律是什麼用圖表示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yvette iling 此人稱上弦月。這張弓一天天拉滿,就叫凸月了。凸月到每月十五就變成了滿月。初 八 初九以後,月亮公升起的高度也在向東天邊降低,每天降低的弧度是15 左右。月落的時間也繼續向後半夜推遲。到農曆每月十五,月亮降低從東方農曆大月30...

月亮都有什麼形狀乙個月裡月亮在每天的形狀是什麼樣

月相共分八種 新月 朔月,農曆初一 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蛾眉月 農曆的初二 初六 如眉似弓 上弦月 農曆初 七 初八 半圓 漸盈凸月 農曆初九 十四 橢圓 滿月 望月,農曆十 五 十六 圓盤 漸虧凸月 農曆十七 二十三 橢圓 下弦月 農曆二十三左右 半圓 殘月 農曆二十四 月末 如眉似...

乙個月的狗 怎麼養,乙個月小狗怎麼養

給他點稀粥,不要吃太乾的東西,要注意補鈣,要是沒打預防針的話,一定要拿去打才能增加抵抗力。餵狗時,應針對狗的體質來餵養,否則容易鬧狗病,狗雖然愛吃雞骨,但因雞骨烹煮後還是很硬。有時因雞骨的碎片刺傷了胃或腸粘膜而引起創傷性腸炎。雞頭骨的正確烹煮方法是用高壓蒸氣鍋把頭蓋骨煮熟,然後切除雞喙和下顎骨,並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