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知」一詞究竟指的是什麼,為何如今成了貶義詞

2021-05-05 19:20:38 字數 2863 閱讀 1282

1樓:墨起化文

「公知「一詞字面意思上是指「公共知識分子」,是他的縮略詞。但是精確定義指的是有學術的自主研究能力的一組人群,同時這組人群還是有能力參加社會事務,能一定的影響決策層,而且他們有著強烈的批判主義傾向,但是這些特質,在當時的社會形態下和國家層面的意識需要,是積極向上需要團結的敵人。但是隨著國家發展的日益完善,「公知」便出現了屬於特質的缺陷,被會辨別是非的人群所不齒,所嘲諷,所以在現今社會中,這成為了貶義詞。

若將其追根溯源,則可以追溯到開展於法國中的啟蒙運動,但那時候的所謂「公知」是引領著轟轟烈烈的思想變革的浪潮。但是傳到中國之後,字義便發生了變化,講的是自詡,而不是人民給予。如此這般,便顯的滑稽可笑了。

而進行相關考據後發現,該名稱,也就是「公共知識分子」,在中國正式並且大規模使用,是在2023年,南方系頭牌雜誌《南方人物周刊》專門為此進行了一次策劃,在那次策劃中,「公知」仍然是積極向上的意義,並限定了成為公知的兩個標準,一是學術能力,二是參加社會事務的能力。

但是「公共知識分子」的出現,就意味著該名稱存在公共持有性,在某個領域,甚至所有領域中,都是聚光燈下的人物,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這批人的忠實擁幫浦,進而影響到社會的方方面面。而且,人無完人,是人就會有缺點,這導致了在資訊**的當下,所有「公知」的缺點會被放大,進而反噬自身,如***之流等。

造成「公知」被放大,繼而成為了充滿諷刺意味的「貶義詞」,主要因素仍然是集中於**,在**高強度的**、炒作、監督等等之下,幾乎所有「公知」都會無所遁形,他個人特質中「惡」的部分會被無限放大。導致該積極向上的詞成為貶義詞,也就不足為奇了。

2樓:靜靜子吶

公知的全稱是公共知識分子,現在隨著網路的發展,有些自稱是公知的人發表一些自以為是的言論,由此使公知一詞淪為了貶義詞。

3樓:潮凝靜

早些年指公共知識分子,現在一些人假冒公共知識分子,使得公知的含義變成了貶義詞。

4樓:min沫水

「公知」是指公共知識分子,就是一些自詡是代表公眾發言的知識分子在網上發言,其部分言論有媚獻國外,詆毀國內,拿錢辦事的嫌疑,且言論常常毫無邏輯,漏洞百出,所以現在「公知」就成了貶義詞。

5樓:夢瑩神探

不管公知承不承認,**上上竄下跳的基本上都是文科類知識分子也就是數理化一竅不通的人,而一些熱點事件往往是專業性強的人才能有辯識力,但是國內公知呢對一些環保類問題以及金融類的或者科技研發領域的熱點問題出於各種目的也大放厥詞胡言亂語,在專業領域公知並沒有優勢,我們討厭公知的一點就是喜歡把自己包裝成跨界英才,指手畫腳,所以在國難當頭之時,國內公知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6樓:壬暮昀

公知是有良知的文化人,經常會觸犯無良知者,所以就遭打壓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忙著搬磚。晚上跟著起鬨。弄不清黑白。分不出公母。一一就是這些吃瓜群眾造的!

8樓:

下一步就開始貶讀書人了。

9樓:二百斤的貴族

公知才是這國的有梁和未來!

10樓:幹彬彬

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話比屎多、不負責任,就是公知。

公知什麼意思, 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公知」在中國變成貶義詞是經過了怎樣乙個過程?

11樓:龍之突襲

國家強盛時 ****,順應天命

國家衰落時 暴虐淫意,氣數已盡

12樓:半世遊民

在中國公就等於無,公知等於無知!

13樓:大德大威大禽獸

因為這些所謂的公知精英 聖母,打著為國為民為弱勢群體的幌子,行攻擊國家和人民之實。給國人打上低素質標籤,攻擊國家體質,攻擊教育體制,美化外國人,打擊國人自信心等等?隨著國人的國家發展獲得感增強,出國見識的越來越多,那些公知精英聖母的信用破產就不足為奇了。

14樓:愛

豈止公知,聖母等褒義詞在一些人口中說著說著就變味了。一是某些開明人士卻是走的有些極端,二是口中罵公知聖母的人自己價值觀有問題是非不分。例如你若說一句難民挺可憐就有人罵你聖母…

15樓:泥白凝

豈止是公知被貶,許多詞語都被貶,如先生小姐等都被貶了,說明這社會是非不分墮落到了何種程度!其過程和原因涉及整個社會的思想文化體制諸方面,絕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有些話還還能說,說了惹禍。

公知是貶義詞麼

16樓:星塵

公知大多數情況下是貶義詞,因為這個群體大多數都是收錢幫別人**群眾的.

17樓:g肯定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nothing.

為什麼公知,精英,專家,教授成為了貶義詞

18樓:悅讀職場

這些詞本不是貶義詞,只是在有些語境被褒義詞貶義用而已

19樓:天兔元枝

沒有啊,都是中性詞啊

我不明白為什麼公知成了貶義詞

20樓:兔影視

公知就是公共知識分子,公知是對有目的性引導**或自以為是地發表不成熟的批判言論,並自詡為「公共知識分子」的特定人群的特殊化簡稱。

為什麼以前公知那麼猖獗,現在卻逐漸淪為貶義詞

21樓:熊欣彩

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討好巴結: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虛偽做作

公知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課文千人糕文中這些一詞指的是什麼

這些 指的是千人糕做完後還要包裝 銷售 送貨等勞動力。千人糕 通過媽媽的話,告訴我們 稱重陽糕為 千人糕 的道理,從而使我們懂得 任何一樣東西都是成千上萬人共同勞動的成果,我們只有共同努力,互相合作,才能使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什麼是千人糕?千人糕 是人教版語文 二年級下冊教科書 2018年春季修訂版...

暮念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lxh19810101 1 分鐘前 瀏覽 3 次 學習文學 概念 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的釋義 在頭腦裡所形成的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概念都具內涵和外延,並且隨著主觀 客觀世界的發展而變化。概念 g i ni n 詳細解釋...

絲絛一詞本意是什麼,絲絛一詞本意是什麼,在詩中指什麼

絲絛 一詞的本義是 絲編的帶子或繩子。絲絛 s t o 絲絛是絲編的版帶子或權繩子。通常搭配道袍 圍裙等衣物。屯堡人至今頭繫 絲頭腰帶 後吊長長絲絛,在袖口 衣襟處鑲嵌美麗的花邊。出自 唐賀知章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絲絛一詞本意是什麼,在詩中指什麼 絲絛 s t o 是在晚清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