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筒的種類,花的種類大全

2021-05-05 14:41:09 字數 1401 閱讀 4017

1樓:匿名使用者

瓷製筆筒

在拍賣場上,筆筒中出現數量最多的就是瓷筆筒。中國自宋代起已出現陶瓷筆筒,明代初期文具愛好之風興盛,裝飾書房成為文人墨客的一大嗜好,因此,各種式樣精美的筆筒應運而生,其中五彩瓷、青花瓷筆筒最為流行。到了清代瓷筆筒製作工藝更為講究,許多皇室御用的筆筒成為中國歷代工藝品寶庫中的精品。

瓷筆筒的鑑賞收藏除了要看胎、釉的質量外,主要看瓷畫的水平和釉的髮色。瓷畫水平不同,**會有天壤之別。一般來說,以人物圖案為主的青花瓷筆筒**比山水圖案的高。

如在北京翰海2023年拍賣會上,清康熙的青花《竹林七賢筆筒》成交價高達110萬元;2023年香港蘇富比秋拍的清雍正《仿木紋釉墨彩高士訪遊圖筆筒》成交價為220.904萬元。

木雕筆筒

明清至**的一般文人還是喜歡用木料來製作筆筒,木筆筒的主要材質有黃花梨、紫檀、雞翅木、癭木、櫸木等。經過文人和藝匠的合作,木筆筒更顯現其豐富的藝術魅力。鑑別木筆筒除了要懂材質外,還應熟悉雕工刀法,應從工藝水平、年代早晚等諸方面綜合評估,用料的高檔與否只是其中的乙個方面。

木雕的筆筒除了本身的質地,最重要的就是雕工。市場上一般木雕筆筒的成交價大約在百元至千元左右,但木雕筆筒中好的作品也能拍出**,如《明代黃花梨嵌銀絲詩文筆筒》在中國嘉德拍到了11萬元。

竹雕筆筒

竹刻藝術源遠流長,是我國藝術領域的一朵奇葩。明代中葉竹刻筆筒藝術達到空前的繁榮,所刻題材以歷史人物故事為多,如歸去來辭圖、竹林七賢圖等。竹刻筆筒清雅脫俗,以刀代筆,以竹為紙,歷來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睞。

早至宋代,竹雕筆筒就已開始被作為珍貴藏品進行收藏,因此竹刻筆筒精品的收藏價值不亞於書畫作品。明代嘉定竹雕家朱鶴是製作筆筒的高手,其作品有許多被選進宮內,供皇室人員賞玩。在拍賣場上,竹雕筆筒持續著春季以來的**趨勢,如內地的中國嘉德《明代竹雕梅花筆筒》拍賣**已經達到了56.

1萬元,香港蘇富比推出的《清康熙竹雕西廂記相送筆筒》,其**更是達到了516萬港元。

牙雕筆筒

牙雕筆筒以象牙及其他動物的牙為材料雕刻,其技法與竹雕、木雕大體相同。明清時期,象牙原料引進中國,我國獨具特色的牙雕工藝得以發展。清代出現用象牙刻成的筆筒,將中國畫中的山水、人物、花鳥、亭台樓閣等章法再現在筆筒表面,表現出當時文人隱逸的思想情趣。

牙雕筆筒的特點是堅實細密,柔潤光滑,因此備受鑑賞家的珍愛。其鑑定可按其時代風格、表面包漿、雕工技藝依次進行。象牙筆筒目前較為少見,其價值也很高,如2023年北京傳是的清早期《象牙筆筒》成交價為5.

5萬元,2023年中國嘉德秋拍推出的清代《象牙雕筆筒、水盂、筆架、鎮紙(四件)》成交價為6.6萬元。由此可見,牙雕筆筒雖然不是市場的熱點,但是**的成長性不容忽視。

2樓:斯格頓創意文具

筆筒主要用於桌面收納。

花的種類大全

花的種類有哪些,花有哪些種類?

真是很多 就春天的就有幾十了 梅花 瑩白 深紅 大紅 桃紅 亮紅 嫩黃 淺黃 深紫 墨梅 水仙 乳白 淺黃 粉色 嬌黃 水紅 花色潔白,中間有乙個杯狀的金黃色副冠,因此也叫做 金盞銀台 複瓣水仙的花為白色重瓣,中間沒有杯狀的副冠,通常稱為 玉玲瓏 此外還有一種純白水仙,副冠也是白色的,所以稱為 銀盞...

包子種類名稱,包子種類大全

包子的種類非常多,餡兒不同 做法不同的包子們都各有特色,而愛吃包子的朋友也總能在其中找到一款自己最喜歡的。下面,百科君就粗略地為大家介紹一下全國知名的那些包子品種,吃貨們請注意口水哦!1 狗不理 聞名中國的天津著名包子,以主人的小名狗子得名。狗不理包子以豬肉餡為主,現在各種餡都有,有一百多年歷史了。...

蔬菜種類大全蔬菜有哪些種類,蔬菜的種類有哪些?

蔬菜的品種太多了,像茄子,辣椒,豆角,西紅柿。很多很多。蔬菜種類很多比如有,包菜,花菜,西蘭花,青菜,豆角,芹菜,豆芽,茭白,大蒜,牙白,等等。蔬菜的種類有哪些?蔬菜種類大全,蔬菜有哪些種類 蔬菜種類大全,蔬菜有哪些種類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陳傑 農業生物學分類 1.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