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藻在水裡是怎樣吃蟲的

2021-05-05 06:12:27 字數 1343 閱讀 9288

1樓:猴子酒

狸藻的捕蟲囊呈半癟狀,當水中的孑孓、水蚤、小蝦等小生物被引誘來吃甜液時,就會觸動刺毛,刺毛將訊號傳遞到活瓣和囊,捕蟲囊就迅速地鼓脹到正常大小,囊口的活瓣也隨之開啟,小生物便隨水流進入囊裡,整個過程所需時間還不到一秒鐘。進入囊中的小生物觸動到囊的內壁時,囊的活瓣立即關閉,並且反推不開,小生物便成了囊中之物。然後小囊體內壁上的星狀腺體分泌消化液,將獵物消化吸收。

等到所捕獲的小生物被消化吸收完後,囊的活瓣重新開啟,將囊中的水和獵物的殘體一同擠出。此時,捕蟲囊仍呈半癟狀態,等待自投羅網的小生物再次到來。

狸藻,又名:閘草,拉丁文名:utricularia vulgaris l.

狸藻科、狸藻屬水生草本。是具有可活動囊狀捕蟲結構的小型食蟲植物,能將小生物吸入囊中,並消化吸收。

狸藻品種眾多,形態各異,一般都成片生長在濕地、池塘甚至是熱帶雨林長滿苔蘚的樹幹上,多數有漫長的花期,會開出成片可愛的小花。

植物體翠綠或黃綠色,它有長達100㎝以上的柔細的主莖軸,再由莖軸兩旁長出分枝以及在分枝長出美麗的羽狀針形裂葉。

其捕蟲囊顏色通常是綠色至黃綠色,可捕食並消化水中微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豬籠草是陸地上吃蟲的植物,狸藻是生活在水裡的植物,它吃起水中的蟲子來絲毫不比豬籠草遜色。狸藻的壽命並不長,是一年生的水草,但分布廣,遍布全世界。它的根系極不發達,退化得無影無蹤。

它的莖很細,上面長著的一些像頭髮似的綠絲就是葉了。莖很長,像條繩索,在密密麻麻的綠絲中點綴著許許多多的小口袋,你一定能猜出,這小口袋是用來做什麼的。狸藻的生命形式比較原始,並不高階、複雜,所以它有一怪異之處:

它的各種器官的發生同出一源,就是說同一原始體的生長點,既可以發展成莖、葉,又可以發展成根,而且還可以根據需要互相轉化,好像在變戲法,實際上正說明了它的生命形式是低階的。長在葉子中的那些小袋子鼓鼓的像個小氣泡,似乎是用來漂浮的。實際上,這就是捕蟲的工具。

這些小袋子構造別緻,每個口袋都有乙個和外界相通的開口,開口上有個向內開的小蓋子,蓋子上著四根長長的觸毛,似乎在水中悠閒地召喚著小蟲子們來遊玩。水裡的小蟲子如果游到那袋子的開口,只要輕輕觸動了觸毛,小蓋子就向內開啟了。許多小蟲不知深淺地以為找到了乙個舒適、寧靜的窩,於是,隨著水流流了進去。

結果,這個「窩」只許進不許出,它把蓋子一合,這蓋子只能向裡開,向外推是推不開的。狸藻沒有豬籠草分泌消化液的本事,它就等這些小囚犯們餓死腐爛之後,才能吸收利用。一棵狸藻上生長了許多這樣的小袋子,所以,狸藻是不會替自己的「口糧」擔心的。

還有一種和狸藻相似的植物———貉藻。貉藻莖上有節。節上生出6-9張葉片,葉片同中肋的地方向里折成乙個小口袋的樣子,裡面生著有感應的剛毛。

水中的小動物只要不小心碰到葉片的內側上,葉片立即合攏,消化腺分泌出許多消化酶,把小動物慢慢消化掉。

螢火蟲怎樣吃掉蝸牛的,螢火蟲吃蝸牛嗎?

螢火蟲是 肉食主義者 看似柔弱的螢火蟲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肯定是 素食主義者 但是杜波告訴記者,這是誤解,螢火蟲其實是不折不扣的肉食主義者,他向記者介紹螢火蟲的 食肉 本領還真有點令人吃驚呢。在蟲類世界裡,蝸牛是個了不起的角色。其背上的殼體,是它防禦敵人的天然壁壘。然而蝸牛的天敵卻是令人難以想像的螢火蟲...

蜻蜓和蝴蝶是吃蟲的嗎,蝴蝶和蜻蜓是蟲嗎

蜻蜓幼蟲的侵略來 性很強。莫說源蚊子的幼蟲bai,其他昆蟲的幼蟲du,甚至小小魚 zhi,蝌蚪都照食 dao不誤。肉食性動物 包括蜻蜓的幼蟲 很少專吃一種類的獵物,不然早就餓死絕種了。蜻蜓幼蟲的捕食方法很特別。平常它的嘴是摺疊來,那只不幸的獵物經過,又在範圍裡面,它的嘴就會生長把它抓住。蜻蜓是昆蟲中...

在公交車上吃早餐是怎樣的體驗?

在公交車上面吃早餐,會看到一些異樣的眼光,這個體驗真的不好。容易嗆著,經常擔心司機會不會來個猛剎車,有一次我就嗆著了,在公交車上吃一直咳嗽。很尷尬啊,因為在公交上,人很多,自己吃的飯,會有很大的味道,害怕影響到別人啊。我經常在公交車上吃早餐,感覺很不好,因為,吃的很匆忙,狼吞虎嚥的,形象很差。我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