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和蝴蝶是吃蟲的嗎,蝴蝶和蜻蜓是蟲嗎

2021-03-04 09:01:25 字數 4132 閱讀 9076

1樓:匿名使用者

蜻蜓幼蟲的侵略來

性很強。莫說源蚊子的幼蟲bai,其他昆蟲的幼蟲du,甚至小小魚

zhi,蝌蚪都照食

dao不誤。肉食性動物(包括蜻蜓的幼蟲)很少專吃一種類的獵物,不然早就餓死絕種了。蜻蜓幼蟲的捕食方法很特別。

平常它的嘴是摺疊來,那只不幸的獵物經過,又在範圍裡面,它的嘴就會生長把它抓住。

2樓:藍拓愛女

蜻蜓是昆蟲中的「雄鷹」,吃蟲;幼蟲在水裡就是個白鯊。蝴蝶是在花叢中曼舞,吸花密的,仔細看,她有吸管。

蝴蝶和蜻蜓是蟲嗎?

3樓:不能夠

蝴蝶和蜻蜓,兩個都是屬於昆蟲,也就是說他們都是屬於蟲子一類。

蜻蜓 蝴蝶 是否都屬於完全**昆蟲

4樓:匿名使用者

都屬於!

昆蟲的**發育有兩種型別:不完全**與完全**。

昆蟲在個體發育中,只經過卵、若蟲和成蟲等3個時期的,叫做不完全**;而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等4個時期的叫完全**。完全**的幼蟲與成蟲在形態構造和生活習性上明顯不同。蜻蜓、蝗蟲、蟋蟀、螳螂、蝨子、蟬、浮游、竹節蟲等直翅目、同翅目、蜻蜓目的發育過程是不完全**過程。

完全**而長成的昆蟲有膜翅目、鱗翅目、鞘翅目、雙翅目:蚊子、飛蛾、蝴蝶、蒼蠅、甲殼蟲、瓢蟲、蠶、蜂類等。

5樓:孤獨的向日葵

蝴蝶一生發育要經過完全**,即要經過四個階段:受精卵、幼蟲、蛹、成蟲。

受精卵蝴蝶的卵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形,表面有蠟質殼,防止水分蒸發,一端有細孔,是精子進入的通路。不同品種的蝴蝶,其卵的大小差別很大。蝴蝶一般將卵產於幼蟲喜食的植物葉面上,為幼蟲準備好食物。

幼蟲幼蟲孵化出後,主要就是進食,要吃掉大量植物葉子,幼蟲的形狀多樣,多為肉蟲,少數為毛蟲。蝴蝶危害農業主要在幼蟲階段。隨著幼蟲生長,一般要經過幾次蛻皮。

蛹幼蟲成熟後要變成蛹,幼蟲一般在植物葉子背面隱蔽的地方,用幾條絲將自己固定住,之後直接化蛹,無繭。

成蟲成蟲成熟後,從蛹中破殼鑽出,但需要一定的時間使翅膀乾燥變硬,這時的蝴蝶無法躲避天敵,屬於危險期。翅膀舒後,蝴蝶就可以飛翔了,蝴蝶的前後翅不同步扇動,因此蝴蝶飛翔時波動很大,姿勢優美,所謂「翩翩起舞」,**於蝴蝶的飛翔。成蟲以花蜜為食物,有的品種也吸食自然溢位的樹汁、水中溶解的礦物質等。

一般蝴蝶成蟲交配產卵後就在冬季到來之前死亡,但也有的品種會遷徙到南方過冬,遷徙的蝴蝶群非常壯觀。目前比較聞名的蝴蝶越冬地點是美洲的墨西哥和中國的雲南等地

蜻蜓不是完全**

年幼的蜻蜓——稱為幼體,有時稱為若蟲——是水生動物,和成蟲在空中的情形一樣,是水中專門的捕食者。功能上無翼的幼體在顏色方面通常是斑駁或黯淡的,與生活環境中的沉澱物或水生植物顏色一樣。它們的突出雙眼類似成蟲,但擁有成蟲所無的驚人解剖結構。

這稱為「面具」,是幼體第三對口器的融合體。面具大得不成比例,不用時收在頭部和喉部之下。面具尾端是一組牙狀的夾子,用來抓住蠕蟲、甲殼動物、蝌蚪、小魚等獵物。

不同種類的蜻蜓幼體分別稱為趴蟲、穴蟲、隱蟲或夾蟲——其身形、代謝、呼吸端視所在的微小生境而定。 幼體從水中或水libellula forensis,蜻蜓的一種。邊的卵子爬出,而卵的生產方式有3種。

有些種類把卵產在植物組織中,有些把卵黏附在表水的底層或上方。卵也可能從腹部掉落或被衝至水中。幼體利用直腸內的鰭,從水中吸取氧氣。

腹部把水吸入,再經由**壓出。水可能以此方式大力排出,產生一種噴射推進的逃生方法。固體廢物亦以這種方式排出。

隨著幼體長大,它把皮蛻掉,未來的翅膀在幼體成長期間約有一半先變為明顯。接著,這些翅鞘在隨後的蛻皮過程中快速增大。終於,幼體爬出水面(有時在夜間),進行最後一次蛻皮,變為成蟲,留下一張皮(蛻殼),也就是以往身體的外殼。

6樓:司馬懿眼近視

1樓說錯了吧,蜻蜓應該是不完全**發育

蝴蝶與蜻蜓的區別

7樓:賣閒置的

蝴蝶與蜻蜓的區別是:

一、外型特徵

蝴蝶:蝴蝶體形大多在5~10cm之間,身體分為頭、胸、腹;兩對翅;三對足。在頭部有一對錘狀的觸角,觸角端部加粗,翅寬大,停歇時翅豎立於背上。

蝶類觸角為棒形,觸角端部各節粗壯,成棒錘狀。體和翅被扁平的鱗狀毛。腹部瘦長。

蜻蜓:蜻蜓,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蜻蜓目,差翅亞目,分蜻科和蜓科。

一般體型較大,翅長而窄,膜質,網狀翅脈極為清晰。視覺極為靈敏,單眼3個;觸角1對,細而較短;咀嚼式口器。腹部細長、扁形或呈圓筒形,末端有肛附器。

足細而弱,上有鉤刺,可在空中飛行時捕捉害蟲。

二、生活習性

蝴蝶:蝶類幼蟲的活動和棲息的習性,也因蟲種而各不相同。從活動時間來看,一般種類都是在早晚日光斜射時出來活動。

但是,有些種類(如菜青蟲等)是在白天活動的,也有一些種類(如許多弄蝶幼蟲)是夜出活動的。

大部分蝴蝶吸食花蜜,就吸食花蜜的蝴蝶來說,它們不僅只吸花蜜,而且愛好吸食某些特定植物的花蜜,例如藍鳳蝶嗜吸百合科植物的花蜜;菜粉蝶嗜吸十字花科的植物的花蜜;而豹蛺蝶則嗜吸菊科植物的花蜜等等。

部分不吸食花蜜的蝴蝶有竹眼蝶吸食無花果汁液;淡紫蛺蝶吸食病櫟、楊樹的酸漿;還有一部分蝴蝶會吸食葡萄的肉,在葡萄地中常見蝴蝶吸食。

蜻蜓:幼蟲(稚蟲)在水中發育,在水中用直腸氣管鰓呼吸。一般要經11次以上蛻皮,需時2年或2年以上才沿水草爬出水面,再經最後蛻皮羽化為成蟲。

稚蟲在水中可以捕食孑孓或其他小型動物,有時同類也相殘食。成蟲一般在池塘或河邊飛行捕食飛蟲。

三、分布範圍

蝴蝶:全球有記錄的蝴蝶總數大約有 20000 種,中國約佔2153 種,在鱗翅目158 科中,蝶類有18科。蝴蝶的數量以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出產最多,其次是東南亞一帶。

世界上最美麗、最有觀賞價值的蝴蝶,也多出產於南美巴西、秘魯等國。

而受到國際保護的種類,多分布在東南亞,如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

蜻蜓:常見的蜻蜓如藍面蜓多分布於浙江、四川、貴州等省;長痣綠蜓分布在華北一帶;黃蜻全國多省市自治區有分布;玉帶蜻僅產於中國,主要分布於北京、江蘇和福建等省市自治區。

8樓:匿名使用者

蜻蜓目差翅亞目昆蟲的通稱,為大型昆蟲,身體甚大。眼大,觸角小咀嚼式口器。膜質翅2對,翅脈網狀。

休息時翅,平放兩側,後翅常大於前翅,半發育狀態,稚蟲水生,其下唇特化成捕捉器官,成蟲善飛。中國常見的蜻蜓,體長約50公釐左右,其幼體與成體都捕食其它小昆蟲及蠅蚊等,對人類有益。 蜻蜓的複眼特別大,整個頭差不多都讓那兩隻凸出來的大眼睛給佔滿了,細看起來有點兒像科幻**中的外星人。

蜻蜓的眼睛是由10000-28000只小眼構成的,在昆蟲中是最多的。所以它的視力也最好。能看清5-6公尺遠的東西,但是5-6公尺也不算遠,捕捉小蟲子多不方便呀!

你別急,蜻蜓的眼睛對移動的物體特別敏感,可以根據小飛蟲從乙個小眼移到另乙個小眼的方向和時間來確定獵物的運動方向和速度,乙個物體突然出現時,人眼需要0.05秒才能看清輪廓,蜻蜓用不了0.01秒就能看清楚了,再加上他的複眼可以隨頸部上下左右靈活轉動,蜻蜓捕捉起獵物就不費勁了。

蜻蜓的飛行速度十分驚人,它每秒能飛5-10公尺,高速衝刺時飛行能達到每秒幾十公尺,可以連續飛行1小時不停不休息,蜻蜓是肉食性昆蟲,它喜歡捉較大型的昆蟲,它總是在空中邊飛邊捕捉昆蟲,它快速飛行的時候把腳摺疊起來縮在胸部的下面,等到快要捕捉昆蟲時,就把腳伸開張成籮狀,它的腳上長滿了刺,被它捉住的小昆蟲很難再逃跑,它捉到小昆蟲大部分都是邊飛邊吃掉的。 蜻蜓一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水田度過的,產在水田的卵化為幼蟲的名字叫水蠆 ,在水中要生活1-2年,個別的要生活5年,水蠆的外殼很硬,隨著身體長大會脫皮,水蠆需要經過7-14次脫皮才能長大,水蠆的下唇特別長,平時摺疊在臉的下面,等到接近獵物時,突然將下唇伸出,抓住獵物送到嘴裡,它的鰓不長在頭部,而是在尾部的直腸裡,水蠆平常在水下用腳慢慢走地動,受到追擊時,把直腸鰓裡的水噴出去,同時把腳向後伸直,這樣就能快速逃跑。水蠆吃孑孓它經常受到田鱉和龍蝨的襲擊,最後爬上陸地,化為蜻蜓的只是少數。

蜻蜓身體外形像一架靈活的小飛機,它有兩對平展透明的翅膀,好似飛機的機翼,它那挺直修長的後腹,猶如飛機的機身,這種體形很適合飛行,最快時每小時能飛100多千公尺,蜻蜓不僅飛得快,飛得高,而且能飛出許多高難度的飛行動作,隨心所欲。全世界的蜻蜓有4500多種,分為兩大類,一類叫蜻蜓,停息時翅膀向兩側平展,另一類叫豆娘,翅膀豎立在背上 。

9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喜歡花蝴蝶翅膀有各種顏色,蜻蜓為透明的。蝴蝶幼蟲為毛毛蟲,蜻蜓的幼蟲在水中。

蝴蝶和蜻蜓有什麼不同,蝴蝶與蜻蜓的區別

蝴蝶是鱗翅目短角亞目,棒狀觸角,靜止的時候翅膀合起來或者一張一合。蜻蜓是蜻蜓目的,它是半 食肉 蝴蝶翅膀大身子小 蜻蜓翅膀小身子大 名字不一樣,漂亮程度不一樣 蝴蝶和蜻蜓是兩種不同的昆蟲,不管是從習性來看,還是形態來看都不同,從審美觀來看也有很大差異 蝴蝶與蜻蜓的區別 蝴蝶與蜻蜓的區別是 一 外型特...

蜻蜓,青蛙,蟈蟈,蝴蝶,螞蟻哪不是一類的

青蛙 因為它是水陸兩棲的 青蛙是動物 其他的是昆蟲 青蛙啊,水陸兩棲動物。蜻蜓 青蛙 蟈蟈 蝴蝶 螞蟻 哪個不是同一類 1 簡單分析 分為動物和昆蟲 則明顯青蛙為動物,其他類為昆蟲 2 複雜分析 分為完全 發育和不完全 發育 蜻蜓 青蛙 蝴蝶 螞蟻均屬於完全 發育的一類 蟈蟈為不完全 發育的一類,則...

蜻蜓蝴蝶蚯蚓螞蟻蝌蚪蜘蛛等這些字的偏旁都是什麼,它們和什麼有關,屬於什麼類

蜻蜓 蝴蝶 蚯蚓 螞蟻 蝌蚪 蜘蛛等這些字的偏旁都是蟲,它們和昆蟲有關,屬於昆蟲類.蟲,與蟲有關屬於昆蟲類 屬於昆蟲類 與動物 植物都有關 因此用 蟲 字偏旁 偏旁都是蟲字,代表他們屬於蟲類 蟲字旁,蟲子有關,屬於蟲類 填一填。蝶,蜂,蜻,螞。這些字都是 部,表示都和 有關。蜻蜓蝴蝶蚯蚓螞蟻蝌蚪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