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是什麼意思?傳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樣說呢

2021-05-05 05:56:00 字數 2059 閱讀 8403

1樓:夢中的五颱

藏傳佛教就是在**地區流行的佛教。傳的意思就是流傳的意思。

藏傳佛教的流傳分為前弘期與後弘期。前弘期就是佛教在公元七世紀到九世紀中葉,佛教從內地和印度兩個地方傳入**。但是九世紀中葉朗達瑪滅佛,使得佛教在**失傳,時間長達100多年,被稱為「黑暗時代」。

然後佛教在10世紀初又從印度傳入,史稱「後弘期」,一直到現在。

藏傳佛教的特點就是兼具顯宗與密宗,而且以密宗為其精髓。現在流傳於**、內蒙古、青海、甘肅等地。

2樓:匿名使用者

藏傳佛教是指具有藏族傳統特色的佛教,這種佛教除了佛教自身精化外從某種程度上也吸收了一些藏族原始宗教「苯教」的內涵。傳應該理解為傳統,不過樓上所說的流傳也沒什麼錯,這個名詞在學術界已經達成共識。

3樓:

藏傳佛教是以蓮花生大士傳揚的密宗佛教,主要流傳**地區。藏傳是一種便捷的名稱。與國內其他地方最廣泛的顯宗佛教有修行方法上的區別,但殊途同歸。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傳播當然叫藏傳,樓上說傳統那不對的,我們可以說老師教育我們是「傳道」,藏傳佛教也是這個意思

藏傳佛教中的堪布和仁波切是什麼意思?

5樓:葬花的饕餮

堪布:原為藏傳佛教中主持授戒者之稱號,相當於漢傳佛教寺院中的方丈。其後舉凡深通經典之喇嘛,而為寺院或扎倉(藏僧學習經典之學校)之主持者,皆稱堪布。

擔任堪布的僧人大都是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的高僧。

仁波切:仁波切是藏文(rin-po-che)的音譯,意指"珍寶"或"寶貝"。這是廣大藏族信教群眾對活佛敬贈的最親切、最為推崇的一種尊稱。

廣大藏族信徒在拜見或談論某活佛時,一般稱"仁波切",而不呼活佛系統稱號,更不直接叫其名字。

在活佛的多種稱謂中,"仁波切"是唯一普遍使用的一種稱呼。

喇嘛:藏傳佛教術語,意為上師、上人,為對藏傳佛教僧侶之尊稱,長老、上座、高僧之稱號。「嘛」是對待一切眾生猶如母親呵護自己的孩子一般慈悲,是慈悲至高無上的意思,有這樣至高無上慈愛的人,叫做「喇嘛」。

喇嘛也是「上師」與「和尚」的意思。喇嘛有兩個含義:乙個是「姓氏的喇嘛」,乙個是「恩德的喇嘛」。

姓氏的喇嘛就是氏族的喇嘛,比如父親是喇嘛,他的兒子也是喇嘛。恩德的喇嘛就是「恩師」與「上師」。

擴充套件資料

藏傳佛教,又稱藏語系佛教,或俗稱喇嘛教,是指傳入中國**的佛教分支。屬北傳佛教,與漢傳佛教、南傳佛教並稱佛教三大地理體系,歸屬於大乘佛教之中,但以密宗傳承為其主要特色。

6樓:情感分析

藏傳我叫中的看不和仁波切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問一下藏族的人,他們知道具體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堪布的意思是講師的意思,仁波切的意思是人中之寶的意思,是全人類地精神的導師,是全人類地宗教的導師.喇嘛的意思是清淨地出家人的意思.

8樓:菩提子心

仁波切 是人中之寶的意思我們漢人稱之為活佛。堪布 是法師的意思。是經過嚴格培訓出來的具有實證實修。和內證內知精通顯密,經律論的法師。

藏傳佛教中「仁波切」是什麼意思?

9樓:虛無僧團

仁波切,就是「如意寶」的意思

在藏傳佛教中,意指「人中之寶」

祝您一切吉祥圓滿!.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指藏區的活佛。漢語的意思是曾經修行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仁波切」是指修行達到一定境界的人,漢語翻譯過來,一般稱作「上師」。我是讀《**生死書》了解到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仁波切】

**語,意思是轉世之佛爺。

藏傳佛教的堪布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堪布.仁波切,還有喇嘛,他們是什麼意思呢? ...堪布:原為藏傳佛教中主持授戒者之稱號,相當於漢傳佛教寺院中的方丈。其後舉凡深通經典之喇嘛,而為...

藏傳佛教裡鷹嘴裡叼條蛇是什麼意思

大鵬鳥金翅鳥降服毒龍,意思是降伏煩惱嗔恨。蛇比喻的是煩惱心,鷹比喻的是降服煩惱的勇猛心 藏傳佛教裡鷹嘴裡叼條蛇是什麼意思 鷹為迦樓羅,古印度神話傳說中記載的一種巨型神鳥,嘴裡叼條蛇,象徵著迦樓羅擁有降伏陰邪土地神祇及各種蛇妖病的力量。迦樓羅是古印度神話傳說中記載的一種巨型神鳥,在印度教中是三大主神之...

藏傳佛教裡,這個圖形代表什麼意思

金剛杵。密宗中,金剛杵象徵著所向無敵 無堅不摧的智慧型和真如佛性,它可以斷除各種煩惱 摧毀形形色色障礙修道的惡魔,為密教諸尊之持物或瑜伽士修道之法器。曼荼羅海會之金剛部諸尊皆持金剛杵。真言行者亦常攜行,蓋以此杵象徵如來金剛智,用以破除愚痴妄想之內魔與外道諸魔障。詳見 http 這是乙個金剛杵的圖案。...

藏傳佛教燒柏樹葉是什麼意思,柏樹葉的功效與作用

藏傳佛教的一種儀式,許多西部的人們也會進行這種儀式。主要燒的是叉子圓柏 青稞粉等等,但是不燒肉。主要就是為了祈福,淨化等作用。煨桑,一種祭祀方式。與佛教關係不大,是西部很多民族共通的民俗。過年為社麼要燒柏樹代表什麼意識?相傳遠古時候,初一五更時分,有九頭鳥到人家院內,將豬 羊等叼走。後有仙人指點,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