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是什麼意思,佛教「放生」 是什麼意思

2021-03-20 23:28:36 字數 5255 閱讀 5929

1樓:v英國皇宮

放生釋義:

1、把捕獲的小動物放掉。

2、一些買小魚,泥鰍,小鳥放生的組織。

3、猶言給予活命。

4、北齊處理死囚方式之一。

5、方言。謂中途把別人丟開。

中國漢地的放生活動古已有之。狹義單指人命;廣義則指一切人命與禽獸。體現了古人保護自然、愛護生命的精神。

早在魯國時期,中國漢地即有在特殊日子放生的說法,甚至已出現了專門捕魚鳥以供放生的情況。

但持續、廣泛的放生習俗的形成,還是在印度佛教傳入中國之後。《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記載釋迦牟尼當年為流水長者子時護生、放生的事蹟。

2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放生,最簡單通俗的說法就是放小動物一條生路。中國漢地的放生活動古已有之。《列子·說符篇》載:

「正旦放生,示有恩也。」「客曰:『民知君之慾放之,競而捕之,死者眾矣君如欲生之,不若禁民勿捕,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矣。

』簡子曰:『善!』」可見,早在春秋戰國時代,中國漢地即有在特殊日子放生的說法,甚至已出現了專門捕魚鳥以供放生的情況。

但持續、廣泛的放生習俗的形成,還是在佛教傳入中國之後。

佛教是乙個注重培養慈悲心、主張非暴力的宗教,佛門第一戒即為戒殺,佛經中講述佛陀及其**過去生中放生護生的故事極多。尤其是大乘佛教,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無量劫中同為六親眷屬,強調要普度眾生極力宣揚戒殺茹素、放生護生。中國佛教的放生,是與戒殺唸佛之行儀緊密相連的。

戒殺是五戒、十戒等之第一戒,向來為佛教徒所嚴守。南朝齊、梁之際,佛教徒即依據《楞伽經》卷四中「不應食肉」等語而行斷肉。我國大規模放生則始於隋代天台智者大師。

智者大師居浙江天台山時,為使臨海居民莫以捕魚殺生為業,曾自捨身衣,並勸募眾人購置放生池,復傳授池中族類「三皈戒」,為彼等說《金光明經》《法華經》等,以結法緣,從而開天台放生會之濫觴。其後,唐肅宗於乾元二年(759)下詔在山南道、劍南道、荊南道、浙江道等地設定放生池81所。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敕令天下重修放生池。

天禧三年,天台宗遵式奏請以杭州西湖為放生池,自製「放生慈濟法門」,於每年四月八日佛誕日舉行放生會,為天子祝聖。天聖三年(1025)四明知禮亦奏請永久成立南湖放生池之佛生日放生會,並撰《放生文》以定其儀規。此後,放生習俗便徹底佛教化,並經久不衰。

3樓:佟水凡辛婧

放生,就是bai把面臨du被殺被吃的小動物放掉zhi。

中國漢地的放dao生活動古已有之

內。《容列子·說符篇》載:"正旦放生,示有恩也。

"佛教是乙個注重培養慈悲心、主張非暴力的宗教,佛門第一戒即為戒殺,佛經中講述佛陀及其**過去生中放生護生的故事極多。尤其是大乘佛教,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無量劫中同為六親眷屬,強調要普度眾生極力宣揚戒殺茹素、放生護生。佛教講,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我國大規模放生則始於隋代天台智者大師。智者大師居浙江天台山時,為使臨海居民莫以捕魚殺生為業,曾自捨身衣,並勸募眾人購置放生池,復傳授池中族類"三皈戒",為彼等說《金光明經》《法華經》等,以結法緣,從而開天台放生會之濫觴。

4樓:無名_之境

將要被**的生靈被你救下,然後放回大自然,就叫放生!

5樓:張輝

一、二、三樓加bai一起就是你要du的正確答案zhi。簡單的說:眾生平等,dao動物也是如此,佛讓內我們愛護容生命,愛護一切生命,包括動物,看到他們被抓獲,或者將要被殺掉、吃掉時,把他們放掉,還它們自由,就是放生。

經常放生功德無量,還能增壽延年。

6樓:回向菩提

比如你看到賣活魚,活的雞,牛等動物時,不忍看到它遭宰殺,花錢把它買下來,放掉,或自己養它至自然死亡

7樓:匿名使用者

放生就是救命,一切有為法中放生福德最為第一。

8樓:東邪花信

就是將遇到的那些不能自己掌握自己命運,沒有自由的生靈,經你的能力還給它自由。

9樓:匿名使用者

把別人抓來的野生動物放歸野外就是放生。

10樓:那須宗基

王八~~放王八,得財氣,並可增長福壽~

佛教「放生」 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放生的活動是基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以及輪迴生死的因果觀念。所渭「吃它半斤,還它八兩」。如果能夠既戒殺又放生,當然功德倍增,此等感應靈驗的事例,史不絕書。

現代社會科技進步,人口密度膨脹,生活空間縮小,要想求得乙個絕對安全可靠的放生池和放生區域,是相當困難的。其難處除了漁、獵的網捕射殺與打撈之外,也有自然環境的限制。如今日的台灣與美國,只有野生動物保護區。

此外,有人基於愛心或保護自然環境的立場,勸導社會大眾不要亂捕濫殺,以免破壞生物互相生剋的自然協調,也是為了挽救珍稀動物瀕於滅種的危機,這些跟佛教放生的本意雖相應但不相同。

擴充套件資料

最簡單最有效的放生儀規:

1、稱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念三遍)

2、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念三遍)

3、皈依:皈依佛。皈依法。

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

皈依僧不墮傍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念三遍)

4、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念數遍)

5、放生:希望你們,被放以後,獲盡天年。臨命終時,乘佛願力,往生極樂。(念三遍)

6、回向: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念三遍)(結束)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中的放生,就是花錢把別人捕捉到的,待宰的動物買下來,然後放歸大自然,並為之做乙個放生儀軌,讓所放之物與佛結緣。

殺生奪命,是非常痛苦的,試想,我們平時打針都痛,如果**技術不好,要多扎幾下,我們還會難以忍受,那動物被殺,要痛到死,是個什麼滋味!,它們的心中,是多麼恐懼,多麼難受啊。我們能為之做主,放它們一條生路,它們又是多麼感激呢。

我們為之念誦放生儀軌,這樣,既救了它們的生命,又救了它們的慧命。所以,放生,是極大的善行。

你能以慈悲之心,對待其它生靈,那在你危難之時,上蒼也會慈悲地對待你的。這就是善有善報,

13樓:我是好童鞋白羊

救度一切有情眾生,眾生平等。

佛教上講的放生是什麼意思、

14樓:月似當時

佛教上講的放生是把捕獲的小動物放掉。

佛教是乙個注重培養慈悲心、主張非暴力的宗教,佛門第一戒即為戒殺,佛經中講述佛陀及其**過去生中放生護生的故事極多。尤其是大乘佛教,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無量劫中同為六親眷屬,強調要普度眾生極力宣揚戒殺茹素、放生護生。中國佛教的放生,是與戒殺唸佛之行儀緊密相連的。

戒殺是五戒、十戒等之第一戒,向來為佛教徒所嚴守。南朝齊、梁之際,佛教徒即依據《楞伽經》卷四中「不應食肉」等語而行斷肉。

我國大規模放生則始於隋代天台智者大師。智者大師居浙江天台山時,為使臨海居民莫以捕魚殺生為業,曾自捨身衣,並勸募眾人購置放生池,復傳授池中族類「三皈戒」,為彼等說《金光明經》《法華經》等,以結法緣,從而開天台放生會之濫觴。其後,唐肅宗於乾元二年(759)下詔在山南道、劍南道、荊南道、浙江道等地設定放生池81所。

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敕令天下重修放生池。天禧三年,天台宗遵式奏請以杭州西湖為放生池,自製「放生慈濟法門」,於每年四月八日佛誕日舉行放生會,為天子祝聖。天聖三年(1025)四明知禮亦奏請永久成立南湖放生池之佛生日放生會,並撰《放生文》以定其儀規。

此後,放生習俗便徹底佛教化,並經久不衰。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生命受到威脅的人或動物,想辦法幫他逃離,就是放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東西都有生命的意思

佛教中「放生」有什麼意義

17樓:哥依然是帥

放生 意義;

1、放生有什麼功德:放生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三施皆具,功德無量。放生帶給我們最大的益處是消災延壽,但是如遇重大事 件祈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保佑時,在念經的同時,加上放生,效果會更好。

2、哪些人特別需要放生:信佛的人、中老年人、年老多病的人、對父母孝順的人。還有從事以下職業的人:

廚工、廚師、手術醫生、**醫生、殯葬杵工、殺蟲清潔工、雞場豬場屠宰工、刑圝警、法 醫、解剖師等,要經常「放生」來對沖消災,當然最好是找機會轉業。

4、放生的動物最好選擇容易被人食用的動物,如魚、蝦、螃蟹、蛤蜊等,其他動物只要是要被人殺死或吃掉的也是可以放生的。

5、 放生時要念經: 放生幫助消災延壽, 念經幫助護身,兩樣一起做效果最好。要去放生的路上就可以開始念經,念《大悲咒》最佳,念經前要說出自己名字:

「請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保佑我某某某消災延壽,我一定再做更多的功德」, 接著再念 《大悲咒》 , 越多越好。 代放生就說「請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保佑家人某某某消災延壽…」。

6、到了放生地點,先對著天空三稱「感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然後念《大悲咒》 、 《心經》各 3 遍或者 7遍。放魚入水之前要再說一遍:「請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

薩保佑我某某某(或者家人某某某)消災延壽……」放生時可以念《大悲咒》 、 《心經》 、 《往生咒》遍數不限,能多念點最好。把魚放入水中,要輕起輕落,避免傷害到魚。

7、如果放生時有魚蝦螃蟹等死去就要念《往生咒》超度, 一般是每只蝦 3 遍 《往生咒》 , 每只螃蟹 7 遍 《往生咒》 ,每條魚 7 遍《往生咒》 。

8、放生的錢款最好用自己的錢,如果代家人放生也最好問家人拿錢去放生。用自己的錢為家人放生,只要事先對菩薩說: 「請菩薩慈悲原諒,用我某某某的錢為某某某放生。

」然後再去買魚放生,這樣也就有效果了。還有一種做法:放生之前在佛台跟菩薩祈求:

我某某將自己的錢多少元給某某某(親人朋友的名字) ,這些錢算做他自己的錢。

9、代家人放生,如果家人完全不信甚至反圝對的話,有時候效果也是會打折扣。但是放生總是好過不放生。

10、代人放生,在放生現場的時候,不要再提自己的名字(如果頻繁報出或者意念想到自己的名字,會使功德算到自己頭上一部分) ,只說:某某某(親人朋友的名字)放生魚多少條或者多少斤,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保佑某某某……或者可以將他人的名字、魚的斤數或者條數等資訊寫到一張紙上,在放生現場拿出這張紙讀一下即可。

11、為家人放生以後,能夠告知其放生數額會更好。但是如果對方完全反圝對的話,為避免對方造口業,還是不提為好。

----恭錄:通 靈活 佛lu軍巨集台長博 客 恭錄部分』

佛教中放生需注意什麼

放生是培養自己的慈悲心,並累積我們的福報。如果要放生,肯定要選擇適合在當季放生的動物,不然放些不適合在當即生存的動物,就變成殺生了!所以放生至少要滿足三個條件 1 最大的放生是不吃肉不吃肉不吃肉 最重要的關鍵點我會重複三遍 其次才是放這些小動物 所以放生條件不具足的前提下,你可以考慮吃素三天或七天來...

做夢逮鰱魚放生什麼意思百度,鰱魚放生。在風水上是什麼意思。

夢見鰱魚,暗示財富的意思。夢見抓鰱魚預示成功,成功的大小與魚的大小有關。夢見釣到一條大鰱魚,最近你會碰到什麼好事。樓主夢見抓住了又放生了,證明你心地善良,放掉了外物。鰱魚放生。在風水上是什麼意思。10 鰱魚最適合放生,佛學放鰱魚主旺財運,鰱魚濾食性魚類,吃藻類,防止水華現象,能淨化水質,對水環璄起保...

生日當天放生田螺好嗎,放生田螺的好處是什麼?

在生日那天不殺生反而放生是很好的。有放生的功德。你和一般人不同啊。我隨喜 放生田螺的好處是什麼?好處放生田螺還要注意就是不要放生到水流過於湍急的地方,這樣田螺可能不能及時攀附並固定住身體,另外,田螺盡量放生在水稍微深一些的地方。為什麼要放生田螺 放生可圓滿三種布施 1 財富布施 施者由於出資財故,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