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話馬南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05:56:00 字數 663 閱讀 2035

1樓:檀浩氣

潑到呂衰 箭到呂啞 (罵人語句,不做解釋)惜肉惜肉 (可憐可憐,長輩對子孫的疼愛)

無人摻 摻竹殼

瓦嘍畫圈 邁節死人 (我在畫圈,別打擾我)半唔知人 (打到暈了)

呂紫晶 (你誇海口,亂說)

倚唔龍鍾 (站著不清醒)

呂矮直 (你這人正直)

小到堵 (亂來)

呂微死 (你找死阿)

物呂來哩 (抓/騙[也是"弄"的意思]你來)軟吶 刺撲 (潮州土話,說成普通話聽起來比較辨扭,這次在潮州話中經常使用,疲以詞)

海是做泥 (不太清楚,應該是還要怎樣的意思吧)呂浪險 (你厲害)

邁驚瓦娜 (別嚇我)

老爺保號 (神明保佑)

賣擔 吃做婚 (說不清楚,抽菸)

叔惡死 (正常是形容某人做比較嚴重的壞事)清過仙 (清閒)

小李死 (害羞)

呂愛債 (你沒事找事阿!)

專愛 (固執行為)

好死 (太好了)

呂找肉疼 (你找打啊!)

邁照生 (不要這樣)

散撲母做人(應該指乙個人不懂事,亂來)

以上是我知道的,後面都跟上解釋了,如果有不對地方請指教!

2樓:專溜美犬

這是對老年婦女的稱呼。你可以理解為:老太太

廣東潮汕話,吶木什麼意思,潮汕話「邁」是什麼意思?

木訥 m n 指人質樸而不善辭令。論語 子路 子曰 剛毅 木訥,近仁。何晏 集解引 王肅 曰 木,質樸 訥,遲鈍。後漢書 韋彪傳 宜鑑 嗇夫 捷急之對,深思 絳侯 木訥之功也。宋 黃庭堅 古意贈鄭彥能八音歌 木訥赤子心,百巧令人老。明史 傅珪傳 珪 居閒類木訥者。及當大事,毅然執持,人不能奪。泛指質...

潮汕話惡腳什麼意思,潮汕話惡性什麼意思

腳的意思相當於普通話的手,惡腳的意思就是兇惡的人,我是潮汕人。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說的,是個貶義詞,大概就是那種生活上很亂,很不會收拾自己的物品,或是被人家罵為思想不健康等等 不過還是很難解釋清楚,有點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的感覺 惡腳屬於 腳字輩 字 絝字輩 的那些人,字 惡絝。有的地方說成 惡屎腳 ...

潮汕話中的除死人是什麼意思

就是很調皮 搗蛋的意思,不同語境有不同含義,比如小孩淘氣時就是 調皮搗蛋搞破壞 的意思 情侶間打情罵俏時就是 很壞,很淘氣 的意思 為一些人或者事情煩惱時就是 很煩人 的意思 例句 1 出門來打工,呂到褲破空,衫破無人補,只因歡無畝,無畝生活過艱苦,三頓鹹菜甲菜脯,個人瘦過竹殼脯,腰褲壹穿力破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