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公文不加蓋印章?會議紀要應加蓋印章嗎?請專業人士解答

2021-05-04 14:18:02 字數 3294 閱讀 5308

1樓:匿名使用者

據2023年4月16日釋出、7月1日施行的《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規定,公文中有發文機關署名的,應當加蓋發文機關印章,並與署名機關相符。

屬於公司內部的例行會議,會議紀要無需蓋章的。

屬於公司和客戶就某些合作事宜進行協商開會,會議確有重要共識,這種會議紀要如果需要提供給對方作為備忘錄,那是需要蓋章的。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

第一條 為了適應中國共產黨機關和國家行政機關(以下簡稱黨政機關)工作需要,推進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適用於各級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

第三條 黨政機關公文是黨政機關實施領導、履行職能、處理公務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規範體式的文書,是傳達貫徹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公布法規和規章,指導、布置和商洽工作,請示和答覆問題,報告、通報和交流情況等的重要工具。

第四條 公文處理工作是指公文擬制、辦理、管理等一系列相互關聯、銜接有序的工作。

第五條 公文處理工作應當堅持實事求是、準確規範、精簡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則。

第六條 各級黨政機關應當高度重視公文處理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隊伍建設,設立文秘部門或者由專人負責公文處理工作。

2樓:

根據《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規定現行的黨的機關公文的主要文種是:

(一)決議;(二)決定;(三)指示;(四)意見;(五)通知;(六)通報;(七)公報;(八) 報告;(九)請示;(十)批覆;(十一) 條例;(十二) 規定;(十三) 函;(十四)會議紀要。共計14種。

黨政公文都非常重視行文的格式,《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第八條規定:「黨的機關公文由版頭、份號、密級、緊急程度、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發文機關署名、成文日期、印章、印發傳達範圍、主題詞、抄送機關、印製版記組成。」這些基本格式當有者必須具備,不當有者不得出現(如密級和緊急程度,就不是每份檔案必需的)。

而且每一格式專案在正式公文中出現的位置和形式,也都有嚴格的規定。

除會議紀要和以電報形式發出的以外,公文均應加蓋公章。聯合上報的公文,由主辦機關加蓋公章。聯合下發的公文,聯合發文機關都要加蓋公章。

需要注意的是:當公文排版後最後一頁所餘空白處不能容下印章位置時,應採取調整行距、字距的措施加以解決,務使印章與正文同處一面,不得採取標識「此頁無正文」的方法解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議紀要不署發文機關名稱,但紀要文頭本身已表明紀要的發文機構,比如「中共**縣委常委會議紀要」。

二、會議紀要不加蓋公章。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議紀要不加蓋印章!!這個是確定的。正式的紀要需要用紅頭紙。

5樓:匿名使用者

1.屬公文特定格式的「會議紀要」不加蓋機關印章2.命令(令)、議案須由領導人簽署(或加蓋領導人簽名章),但不加蓋機關印章

3.法定會議通過的決議類公文不加蓋機關印章4.聯合上報的公文,協辦機關可以不蓋章

6樓:翰譞

還有「函」中的便函,和公函相對的那個

7樓:茜子小童鞋

正在疑惑中,現在我們下發的紀要又沒落款,又沒日期,也不蓋章,總覺的不合適!到底要不要一一概而論?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的確是乙個很困惑的問題,我們目前也還沒有徹底解決。

我們的做法是,參照**、省、市的紅標頭檔案,除了給上級部門和平級單位的公文外,所有向下級的公文都沒有加蓋印章。

幾天前的乙個表彰先進教師的公文,我們的做法是:檔案沒有蓋章,讓教體部門準備證書,我們在證書上蓋章。

9樓:匿名使用者

會議紀要不用加蓋公章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確是個難題,檔案規定沒有說死。但一般而言,紀要不需要蓋章,理由如下:

一、紀要是會議討論後的成果,其敘述主體一般是「會議」,不是某個機關,當然不好蓋章。

二、紀要如果要署名,應當是參加會議的各方共同署名,尤其是一些協調性的會議,涉及的不止乙個單位,這樣的話,章也不好蓋。

三、在中國標準出版社、中國質檢出版社出版的《黨政機關公文格式國家標準應用指南 》中,明確說明:「會議紀要不加蓋印章」,這應當算是權威的解釋,可參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情況,公章是不能亂蓋的

行政機關的公文什麼情況下不加蓋印章

12樓:兔丞飛

行政機關公文中的會議紀要可以不加蓋印章,其他公文均必須加蓋印章。

會議紀要是與會者共同意志的體現,落款應是全體與會單位,故不寫落款,不加蓋公章,與會者帶回去執行就行了。

會議紀要的重點:

1、要突出中心。

2、注意吸收正確意見。

3、要條理化、理論化。

4、要忠於會議的實際內容。

5、要認真做好會議記錄,詳盡地佔有材料;並且要認真研究會議的精神,以便對材料正確取捨,合理刪減。

擴充套件資料

在公文處理中,蓋章不規範的表現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應當加蓋機關印章的卻不蓋章。理由是上邊有過規定:檔案有紅頭時可以不蓋章。殊不知這種「可以不蓋章」的規定原本針對的是黨委機關的某些特定的檔案。

二是不應該蓋章的卻又硬要蓋章。比如,按照規定,經法定會議表決通過的決議是無須加蓋機關印章的,但有人總覺得不蓋章似有不妥,硬要去蓋章,卻又弄巧成拙.

三是文頭的發文機關標識與落款處的印章不一致。文頭是「xx市檔案局檔案」,落款處蓋的卻是「xx市檔案局xx處」的印章;或文頭是「xx市檔案局檔案」,落款處蓋的卻是「中共xx市檔案局委員會」的印章,或者是反過來,黨委機關文頭加蓋行政機關印章。

13樓:

行政機關的公文有特定發文機關標誌的普發性公文和電報可以不加蓋印章。

《黨政機關公文格式》第7.3.5.2 規定:

不加蓋印章的公文:

單一機關行文時,在正文(或附件說明)下空一行右空二字編排發文機關署名,在發文機關署名下一行編排成文日期,首字比發文機關署名首字右移二字,如成文日期長於發文機關署名,應當使成文日期右空二字編排,並相應增加發文機關署名右空字數。

聯合行文時,應當先編排主辦機關署名,其餘發文機關署名依次向下編排。

14樓:

呵呵!有的公文蓋章不署名,有的公文署名不蓋章,你知道是什麼嗎?

但行政公文中,確實只有一種正式公文不用蓋章,那就是《會議紀要》。

15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會議紀要,行政機關的通告,超過100份,也可以不加蓋公章。

什麼叫公文,什麼是公文,它有哪些作用?

公文是公務活動的產物和工具,是公府所作之文,是公事所用之文。換言之,公文是各級各類國家機構 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在處理公務活動中有著特定的效能和廣泛的用途的文書,它能夠超越時空的限制,為國家管理提供所需的資訊。認識公文的特點 內涵是寫好公文的先決條件。公文處理是圍繞公文形成併產生效力的整體過程,它涉...

防盜窗不加蓋好嗎影響風水嗎,防盜窗用鐵皮擋做一半會不會形成風水不好

防盜窗本身即是不好的風不,除非是財務室,因為防盜窗為鎖,錢可以用鎖,但如果不是財務用鎖,則運運也被鎖了 加工防盜窗的除外 至於加不加蓋反而沒有什麼問題。為了解決防盜窗的風水問題,一般在窗裡防盜網的底下放植物 有葉子的植,不能是多肉的那種 來以生氣化解鎖氣的壞處。綜述 無論防資窗是否加蓋,只要放上一盆...

行政公文有哪些作用公文的作用有什麼

公文的作用 可歸納為五個方面。一 領導和指導作用 上級機關發給下級機關的公文,都具有領導和指導作用。上級機關傳達貫徹黨和國家 的方針政策 決定和規定等公文,必然要對下屬機關產生領導作用。而批覆等公文,則對 具體工作產生指導作用。二 行為規範作用 通過公文釋出的一些法律 法令和行政法規等,同樣對所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