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肉有營養的清湯有哪些,不放肉的湯有什麼湯?

2022-05-04 14:25:03 字數 3848 閱讀 2624

1樓:apple_懷

那是蠻多的像是1.山芋湯

2.綠豆湯或紅豆湯(將250克綠豆或紅豆洗淨,加四碗水燒燜煮爛後,加糖即可食用。綠豆湯適宜夏天喝,有清涼、防暑解毒作用;紅豆湯則宜冬天進補,如能加紅棗、桂圓更好,可起到補血之功能)

3.雞蛋豆腐湯(豆腐,雞蛋,青菜、白菜或菠菜),金針菇,胡蘿蔔絲,鹽,香油)

4.這是蠻經典的西紅柿雞蛋湯(半鍋清水,水中放少許海米,煮沸。一隻雞蛋,打散,加蔥花少許。

西紅柿一到兩個,切成片,或切成小塊。水沸騰後,先將打好的雞蛋倒入鍋內,略攪拌,再將切好的西紅柿倒入,水再沸騰後,關小火,悶3分鐘左右,加入紫菜、髮菜,姜粉、鹽、胡椒粉各少許,淋香油幾滴,大火使湯沸騰,關火即可)

5.牛奶雞蛋湯(取碗,放入蔥花、鹽、白糖、薑末、豬油,攪勻製成調汁。將雞蛋磕入另碗,用筷子打散。

鍋置火上,放豬油燒熱,下入雞蛋液,炒至結塊時,加入開水,用旺火燒至湯呈乳白色時,加入牛奶和制好的調汁,沸後,盛入湯碗內即可)

6.紫菜猴頭清湯

7.菌類的清湯最有營養

2樓:經天的蛛蛛

各種菇一起煮,很好喝,又滋補

3樓:無雲雨下的

西紅柿雞蛋菠菜湯算嗎

不放肉的湯有什麼湯?

4樓:七寶呵呵呵

白菜粉絲墨魚,番茄豆腐湯,菌菇筍類湯,青菜湯,紫菜榨菜湯

湯的營養好還是肉的營養好?

5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肉中的營養素含量遠高於湯,營養並非都在湯裡。

原料中的營養物質並沒有全部溶解在湯裡,只有部分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脂肪、蛋白質溶解在湯裡,其他營養素還留在肉裡。

但湯中除了含大量水分,適合補充水分外,還含有少量遊離的氨基酸、b族維生素、鈣、鉀等營養素,特別適合一些術後身體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飲用。

6樓:發兔冷知識

我們國家的食物料理方法眾多,其中除了煎炒烹炸外,燉和煲也是一種很常見的做法。尤其是在廣東,用各種食材熬出來的湯,營養價值和口感都十分高,甚至有人說,營養全在湯裡。

湯燉久了,到底是湯有營養還是肉有營養

7樓:記憶蛋餃

肉比湯更有營養。

肉湯還是魚湯,湯的蛋白質含量遠不及肉塊本身。肉類是肌肉纖維構成的,其中有可溶性的肌漿蛋白和氨基酸、肽類等,它們容易進入湯中,但大部分肌纖維成分很難溶出來。

一般來說,肉湯、雞湯中的蛋白質含量僅有1%~2%,和15%~20%的肉塊相比,顯然蛋白質含量是低多了。而骨頭中的鈣、鐵元素,屬於不溶性的成分,所以煲湯是不可能把很多鈣和鐵溶出來的,只有鉀元素這樣易溶的成分才能進入湯中。

對於絕大多數消化吸收能力正常的健康人來說,每天只喝點雞湯肉湯,而不吃成塊的魚和肉,所得到的蛋白質總量就太少了,也起不到補鈣補鐵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都知道喝靚湯有益進補。但是千萬不要以為湯燉得越久越好,燉的時間太長會造成營養流失,很不划算。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食物過多地在火爐上燒煮,時間越長,損失的營養越多。動物骨骼中所含鈣質不易被分解,久煮反而會破壞骨頭中的蛋白質。所以最好是燉骨頭湯之前,先將洗淨的骨頭砸開,然後放入冷水,慢慢加溫,燒開後可適量加醋,促使骨頭裡的磷、鈣溶解到湯內。

整個加熱過程以1小時為最佳。蛋白質和脂肪加熱如果超過兩個小時,營養損失則達到最大值。為此,營養學專家提出,煲湯時間一般以1小時左右為最佳。

要運用恰當的容器來進行燒煮後的“燜酥”,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中的營養素不受破壞。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望給採納,謝謝。

9樓:小胡迷

醫數專家回答您:肉比湯有營養

手術之後很多患者都會選擇用魚湯或者肉湯來進行營養的補充,這當然是正確的選擇。湯經過長時間的燉煮之後變得異常鮮美,而肉類則會變得口感稍差。甚至有很多人會覺得,長時間燉煮後,肉類中的營養元素全部被濃縮到了湯中,這些“肉渣”是可以丟棄的糟粕,湯才是精華所在。

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湯之所以味道鮮美,是因為肉類中的一些電解質溶解到了湯中,這會提升湯汁的鮮味。肉類是肌肉纖維構成的,其中有可溶性的肌漿蛋白和氨基酸、肽類等,它們容易進入湯中, 但大部分肌纖維成分很難溶出來。

一般來說,肉湯、雞湯中的蛋白質含量僅有1%~2%,和15%~20%的肉塊相比,顯然蛋白質含量是低多了。而骨頭中的鈣、鐵元素,屬於不溶性的成分,所以煲湯是不可能把很多鈣和鐵溶出來的。所以真正的營養元素還是在肉上,我們既需要喝湯,也需要吃肉。

10樓:斜陽紫煙

問題在於,怎麼看“營養”。如果是以實驗檢測為準,不管燉多久從檢測方面來說肉中的營養肯定比湯中要多。但一般人認為湯更易讓人吸收。所以更具營養。

而人的吸收能力是無法檢測的。

煲湯到底是喝湯有營養還是吃肉有營養?

11樓:**

有不少人認為,煲湯時喝湯就夠了,因為營養都在湯裡了。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

下圖是中國食物成分表對瓦罐雞湯中湯、肉主要營養素的測定。

我們可以看出:

肉中蛋白質含量比湯中蛋白質含量高得多;

鉀等可溶性營養素容易溶於水;

鈣、鐵等不溶性成分比較難溶解到湯中。

即:原料中的營養物質並沒有全部溶解在湯裡,只有部分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脂肪、蛋白質溶解在湯裡,其他營養素還留在肉裡。

也就說,肉中的營養素含量遠高於湯,營養並非都在湯裡。

因此,如果想更好地獲取蛋白質、鈣、鐵等營養素,建議喝湯的時候也吃點肉。

當然,這不代表湯就沒營養了。例如,上述雞湯中除了含大量水分,適合補充水分外,還含有少量遊離的氨基酸、b族維生素、鈣、鉀等營養素,特別適合一些術後身體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飲用。

喝湯雖好,也要特別注意:

某些人群,如尿酸偏高或痛風病人要謹慎喝濃肉湯等;

湯裡儘量少放鹽;

不宜經常喝多油濃湯,可以多選擇魚類、瘦肉、去皮的禽類、瘦排骨等食材;

當湯太油時,建議輕輕撇去上面的油脂。

(****於網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煲湯最有營養的吃法應該是既喝湯又吃肉。原因如下:

一、無論雞湯、肉湯還是魚湯,湯的蛋白質含量遠不及肉塊本身。肉類是肌肉纖維構成的,其中有可溶性的肌漿蛋白和氨基酸、肽類等,它們容易進入湯中, 但大部分肌纖維成分很難溶出來。一般來說,肉湯、雞湯中的蛋白質含量僅有1%~2%,和15%~20%的肉塊相比,顯然蛋白質含量是低多了。

而骨頭中的鈣、鐵元素,屬於不溶性的成分,所以煲湯是不可能把很多鈣和鐵溶出來的,只有鉀元素這樣易溶的成分才能進入湯中。

二、對於絕大多數消化吸收能力正常的健康人來說,每天只喝點雞湯肉湯,而不吃成塊的魚和肉,所得到的蛋白質總量就太少了,也起不到補鈣補鐵的作用。

13樓:鄧大夫醫學科普

喝湯和吃肉哪個更有營養?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喝湯更有營養啦! 因為在高溫燜的過程中,肉類食物的營養成分,基本上都凝聚在湯裡勒! 你有時甚至會發現,肉越煮越沒味道,湯的味道反而越來越濃,這個現象也足以說明問題!

所以,湯才是精華!

肉和肉湯誰的營養價值更高

15樓:白髮朱顏寶典

吃肉和喝湯哪個營養價值更高,專家給出建議

16樓:創作者

大量研究表明,肉湯裡面的營養價值還不足肉本身的一成。湯的營養全部來自原料,原料中有水溶性的營養素和非水溶性營養素,水溶性維生素c、礦物質會少部分進入湯內,非水溶性的蛋白質90%~93%仍留在肉裡,湯裡僅有一些“氨基酸碎片”,湯裡的營養素含量不足總量的10%。另外,肉湯中嘌呤含量高,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偏高的人都應慎食。

殭屍肉還有營養嗎,有哪些危害,營養失調有哪些危害?

不可能有營養拉!危害多的去了 附著在肉類表面的微生物開始加快代謝,大量增殖。微生物分泌的膠原蛋白酶會水解結締組織中的膠原蛋白,形成黏液。此外,厭氧性細菌還會利用肉類中的糖原下,進行無氧氧化,產生乳酸和乙醇,後者進一步氧化為乙酸,同時產生難聞氣體。至於微生物大量繁殖後的代謝物,比如外毒素和肉毒毒素,則...

燕子鳥肉的功效,燕子肉有什麼營養

鳥肉與一般的肉並沒有不同,基本都差不多,亦沒有特殊的藥用價值。而且吃野鳥還容易染上怪玻比如說禽流感。不建議吃鳥肉補身體,沒有科學依據,同時還破壞生態環境平衡 燕子肉有什麼營養 燕子還是不建議吃,畢竟那麼小乙隻而且益處很大 如果能捉到燕子,你是個天才,燕子身體輕盈,反應敏捷,不可能捉到 燕子肉可以吃嗎...

冰箱速凍一段時間的肉還含有營養嗎

冰箱冷抄凍並不能鎖住營養,只是減慢了細菌的滋生速度,所以肉類放在冰箱裡也是會變質的,最好放置時間不要超過一週。以肉類為例,可能放上一年半載之後拿出來吃,的確沒 壞 但口感上肯定會有變化,因為冰也會破壞細胞組織。即使是在冷凍室這樣低溫的條件下,一些微生物同樣可以生存和繁殖,只是速度減慢而已。細菌對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