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與事務文書的區別,事務文書有哪些

2021-03-04 03:53:11 字數 3690 閱讀 9384

1樓:月光一族於

說格說起來還是有區別的:

1、首先的區別那就是前者指的是公共交際方面,有上下級之間的或者公關性質、單位與單位之間的文書,而於後者卻屬於單純性總結計畫文書。基本不需要任何稱謂和名稱。

2、其次是這兩種文書不存在公共關係之間的稱謂或者關係方面的文書,純屬於事物記載和敘述。不是上下級之間來往的,或者不是單位範義的,或者說是個人記載性的,所以不能稱作是公文。

2樓:紅木

我們跟是我們起碼標題他也不一樣,然後內容她之間也不一樣

事務文書有哪些?

3樓:鐘彩傑

有邀請信來

、感謝信、賀信、請柬、傳自真bai、備忘錄、計畫、總結、會議du記錄、意向書、訂zhi貨單、產品說dao明書、述職報告、演示文稿、市場調查報告、合同、招標書、投標書、可行性研究報告等。

事務文書是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處理日常事務時用來溝通資訊、安排工作、總結得失、研究問題的實用文體,是應用寫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這類管理類文體處理的日常事務亦為公務,所以事務文書屬於廣義的公文範疇。

它與狹義公文(黨政機關公文15種)的區別在於:

一、是無統一規定的文字格式;

二、是不能單獨作為檔案發文,需要時只能作為公文的附件行文;

三、是必要時它可公開面向社會,或提供新聞線索(如演示文稿)或通過傳媒宣傳(如經驗性總結、調查報告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事務文書是機抄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在

bai處理日常事du務時用來溝通資訊zhi、安排工作、總結得失 、研dao究問題的實用文體。

由於這類管理類文體處理的日常事務亦為公務,所以事務文書屬於廣義的公文範疇。它與狹 義公文(行政機關12類13種,黨內機關14種)的區別在於:一是無統一規定的文字格式; 二是 不能單獨作為檔案發文,需要時只能作為公文的附件行文;三是必要時它可公開面向社會, 或提供新聞線索(如演示文稿)或通過傳媒宣傳(如經驗性總結、調查報告等)。

5樓:筱莜

事務文書是指

機關、單位、團體和個人為處理日常事務使用的除法定公版文以外的其權他文體。它屬於處理公務所運用的一種工具,不過沒有公文那麼嚴格、縝密。其包含有邀請信、感謝信、賀信、請柬、傳真、備忘錄、計畫、總結、會議記錄、意向書、訂貨單、產品說明書、述職報告、演示文稿、市場調查報告、合同、招標書、投標書、可行性研究報告等。

通用公文與日常事務文書的區別

6樓:史省三

通用公文bai與日常事du務文書的主要區別在於概念不zhi同dao、用途不同。

1、概內唸不同

通用公文是各級各類容機關、團體、單位都共同使用的公文。

日常事務文書是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處理日常事務時用來溝通資訊、安排工作、總結得失、研究問題的實用文體。

2、用途不同

通用公文用於命令(令)、指示、決定、通知、通報、批覆、會議紀要及黨的**組織使用的條例、黨的機關使用的規定等。

日常事務文書用於工作總結、計畫、調查報告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通用公文是指各級機關和人民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普遍使用的正式檔案,如請示、報告、函等。

日常事務文書是指各類機關用來交流資訊、辦理日常事務使用的文字材料,如演示文稿、調查報告、工作計畫、總結等。

8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公文的範例: 由於.(事實依據),根據.,,為了.,經研究,現決定..... 事物文書相對行政公文較隨便,例如尋物啟事等。 ......

事務性文書與行政公文的異同點是什麼? 請比較說明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說的行政公文是不

是指的法定公文,準確意義上的行政公文是指**內機關部門容使用的公文,與之對應的還有黨的公文(黨委機關部門所使用的公文)。

法定公文是具有法律效益的,一經釋出,就有正式的約束力和一定強制力。

事務文書是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處理日常事務時用來溝通資訊、安排工作、總結得失、研究問題的實用文體,總類很多,像會議記錄,總結,演示文稿,計畫,調查報告等等。

事務文書的分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事務文書是機bai關、團體、企事業單du位在處理日常zhi事務時用來溝通信

dao息、安排工內作、總結得失容 、研究問題的實用文體。

由於這類管理類文體處理的日常事務亦為公務,所以事務文書屬於廣義的公文範疇。它與狹 義公文(行政機關12類13種,黨內機關14種)的區別在於:一是無統一規定的文字格式; 二是 不能單獨作為檔案發文,需要時只能作為公文的附件行文;三是必要時它可公開面向社會, 或提供新聞線索(如演示文稿)或通過傳媒宣傳(如經驗性總結、調查報告等)。

文書,檔案與公文有區別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工作中,公文、檔案、文書是常見的術語,三者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三者之間的聯絡表現為,從其屬性看,它們都是一種資訊材料;從文體看,都屬於應用文;從形成作者看,都是社會組織(或個人);從形成領域看,都是在各種社會活動中形成的;從形成目的看,都是為了相互聯絡、處理事務、傳遞資訊。所以從內涵上講,三者沒有本質區別,都是同一事物。

三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外延有所不同。

檔案的外延最大,它不僅包容了文書和公文的全部內容,也彌補了文書的缺陷。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新的記錄方式、新的載體型別的產生,檔案不僅有以文字方式記錄在紙上的書面檔案,也包括以錄音錄影等光電技術方式記錄在非紙質載體上的其他檔案,即通常所說的「聲像檔案」、「光碟檔案」、「機讀檔案」等。

文書,一般是所有檔案材料的總稱,它的外延包括公務文書(公文)和私人文書兩大類。

公文的外延相對來說最小,專指國家機關和社會組織在公務活動中形成的檔案材料。

12樓:百變小櫻

文書是職稱.檔案是是寫出的規定條款

13樓:_____蒼生

檔案>文書>公務文書

公文與文書是什麼關係?有何區別?

14樓:釋妙偉

公文概述

一、含義

公文,即公務文書的簡稱,屬於應用文。公文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公文,是指黨政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為處理公務而形成的文字材料。

狹義的公文,是指黨政機關處理公務時所使用的公文。

二、分類

公文按其行文方向,可分為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上行文是指下級機關向上級機關報送的公文,如請示、報告等。下行文是指上級機關向所屬下級機關的行文,如決定、指示、公告、通知、通知、通報等。

平行文指同級機關或不同隸屬機關之間的行文,如函等。通知、公文紀要有時也可作為平行文。

公文按其時限要求,可分為特急公文、急辦公文、常規公文。公文內容有時限要求,需迅速傳遞辦理的,稱緊急公文。緊急檔案可分為特急和急件兩種,緊急公文應隨到隨辦,時限要求越高,傳遞、辦理的速度也就要求越快,但要「快中求準」。

隨著社會的發展,對公文的時效要求越來越高,即使常規公文,也應隨到隨辦,以提高辦文效率。

公文按其機密程度,可分為絕密公文、機密公文、秘密公文、普通公文。絕密、機密、秘密公文又稱保密檔案,是指內容涉及黨和國家的機密,需要控制知密範圍和知密物件的檔案。檔案的密級越高,傳達、閱辦、保管的要求也越嚴。

學習和班級事務的關係,討論和決定班級事務有哪些原則?

學習,當然是現在學生最需要努力的事,班級事務乃是學校或老師分配給你的任務,也要把它做到盡善盡美,要把兩者的關係處理的很好就要有一定的技巧,比如在同學上早操,或做眼保健操時完成任務,合理分配好時間。據專家統計,在班級是班幹部的同學學習積極性更高並且做事更認真。兩者是同時兼顧的關係。學習,是指通過閱讀 ...

語文書「大綱版」和「人教版」有啥區別

大綱版 跟 課標版 相對,大綱版 是目前還沒有實行新課程 新課標 地區所用的版本。人教版 是指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版本。由於2000年以前,我國中小學教材基本都是人教社出版的,所以 大綱版 也就基本上與 人教版 成了同義詞。課標版 就很多了,新課程以來,更多的出版社參與了教材編寫和出版,所以目前...

國務院規定的13種公文的名稱,公務文書法定公文12類13種都是?

辦法 規定公文種類有 13種,新 條例 規定文種為 15種 公文種類主要有 一 決議。適用於會議討論通過的重大決策事項。二 決定。適用於對重要事項作出決策和部署 獎懲有關單位和人員 變更或者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事項。三 命令 令 適用於公布行政法規和規章 宣布施行重大強制性措施 批准授予和晉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