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習書法都要從臨習古帖開始呢

2021-05-04 01:30:37 字數 2269 閱讀 2275

1樓:方維

學習書法都要從臨習古帖開始,通過臨摹來學習字形,結構,筆鋒。古體字的結構是有講究的,有些書法家開創的字型把字寫出了美感,我們可以模仿。

書法是世界上文字表現的藝術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從廣義講,書法是指文字元號的書寫法則。

換言之,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涵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書寫,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漢字書法為漢族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書法學習中的臨摹,應該分成臨和摹的學習。

1、臨:(臨帖)就是面臨所要學碑帖來學習。把碑帖放在書寫紙的一邊,照著碑帖上的書法來學習,要求學的越像越好,爭取以假亂真(這叫對臨);先看好碑帖上面要學習的字,然後把碑帖隱藏視線以外,不要讓自己在背學時看見剛才注意到要學的字(這叫背臨);事先不看碑帖,憑記憶想到要書寫的碑帖上的書法風格來練習(這叫意臨)。

2、摹:(摹帖)就是把要學習的書法碑帖放在透明或半透明的書寫材料(宣紙)下面,看準紙下面碑帖上的字,來一筆一劃的印著學習。

3、臨帖和摹帖有形式上的區別,各有實質上的學習效果;臨帖容易學的書法神采氣韻、風格特點;摹帖容易掌握筆畫位置,往來回互,匪無乖互。

2樓:守望者

如果真的想練習好字,我勸你今人的字帖不要練。要練習經得起歷史考驗的真東西,要與大師直接對話。楷書在唐代達到頂峰,勸你去書店找歐陽詢,柳公權,顏真卿的原大照相版字帖看看。

比如《九成宮醴泉銘》《多寶塔碑》《玄秘塔碑》鍾紹京的《靈飛經》等,再根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不要說你練習的是硬筆,軟硬筆的道理是相通的,想寫好硬筆軟筆書法必須了解。

切記: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取法其下無所得。

寫字不會速成,王獻之是王羲之的兒子,父子間言傳身教可以想象多方便,多「速成 」,可是相傳王獻之還要練字用完18缸水。雖然我們不求名垂千古只要寫好字,但是我認為除了自己勤奮以外沒有捷徑。

3樓:藝術天堂鳥

古名家書法沉澱已久,為歷代書法學習者尊為典範,現代人學習古名家書法是不太冒風險的經驗。現代人書法的確有好的,但難知歷史評價,只有後現代人知道今天的書法家的作品是否是值得傳承的精華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現在人的潛意識在作怪。我們認為只要是先人的東西,能夠流傳下來,就是好的。對於書法,我了解得不是很深。

但我可以說,在歷史的長河中,並不只是那些可流傳下來的就是正確的。那個時代的人們呢?難道都寫得很好嗎?

不是!因此,我們應該著眼現在,自己寫的字就是自己的字,寫出自己的風格,無論好壞,只要寫著舒服,看著明白,何必要與古代那些集大成者相提並論。

5樓:皋城帥哥

速成是沒有的,如果要學習毛筆書法,只有學古人,不說別的,書法就是古人傳下來的。古人和今人是不可比的,有些是沒法達到的。比如顏柳歐趙,把楷書風格定下來了,符合中國漢字的審美觀。

我們這個時代,要想達到古人水平很難,書寫工具的變遷,以至電腦出現,科學技術的進步,追求功利的思想,等等,呵呵,你的速成論就是一種功利思想表現。書法應該可以表現個人的風格,如果不能,那就不是藝術了。比如美術吧,照相有了,但還是取代不了繪畫啊。

樓上的幾位說的有道理的,我就不重複說了。

為什麼學書法必須要學習古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書法是中國的國粹藝術,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值得中華民族為之驕傲的藝術.一對八十多歲的日本夫婦,來到廣州美院進修中國書法兩年,妻子發言說: "通過中國古人精妙絕倫的書法,我們認識到了中國文化的偉大,中國歷史的偉大.

" 日本人是如此的重視書法,作為我們中國是書法的母體國家,更應該重視書法.以致不落後於別國.書法需要我們來傳承,振興和發揚!

可想而知,我們的責任是多麼地重大! 二 書法具有深厚而鮮明的人文性, 中國書法史,也可以說是中國的文化史,研究中國的歷史和中國的文化史,必須要研究中國的書法史.因為大量的歷史資料,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都和中國文字有關,甚至與書法有關.

如果我們要研究中國的這些歷史,不懂書法的話,那就是閉著眼睛走路,或者是瞎子過河. 連書法裡面的文字都認不出,這還能研究出什麼東西出來呢? 三 書法是一門技巧,學習書法可以提高人們的審美觀,同時也可以益壽延年.

自古道:"人逢七十古來稀,"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什麼是書法大家呢!因為我們的的字型就是繼承了古人的。那麼學習宗師的字,是不是要事半功倍。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2023年的積累,能人名家比較多

關於學習書法臨習原帖的問題,書法臨帖三步驟

這個問題問得好。首先,臨原帖是必要的,其次,在不理解原帖筆法的情況下一味去臨也是盲目的。學習書法要師承古人,因為古人的高度已經過時間檢驗,但又要參考今人,因為今人的筆墨如新,極易理解。我建議你有條件的話就找個老師,因為書法畢竟是一門通過師承來傳播的傳統藝術。沒條件的話,你要多用毛筆自己實驗,可以臨臨...

初學書法,為什麼要從小篆入手,為什麼學書法必須學篆書

一 小篆的歷史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割據,各國的漢字出現了簡繁不 一 一字多形的情況。秦始皇滅六國後,下令以秦國的 小篆 作標準,統一全國文字。篆體,又稱為 篆書 是小篆 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 篆文 專指小篆。中國文字發展到小篆階段,逐漸開始定型 輪廓 筆劃 結構定型 象形...

想學茶藝要從什麼學起,學茶藝都要學習哪些

學茶藝一般兩個途徑 第一到正規茶藝學校學習。第二有個人辦的培訓班。如果想專業一點的話,最好找個專業教的培訓學校學習。如果興趣愛好的,到 都是可以的。我想學茶藝應該從茶學起 因為學茶藝完全是乙個了解茶和學茶的過程 並非是學個表演當作茶藝 考一本茶藝師資格證當作就是茶藝師 所以,學茶後,能正確 科學地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