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神通」具體指什麼,佛教 什麼是十大神變,十大神通

2021-05-03 22:17:33 字數 841 閱讀 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1、「天眼通」----能眼見自己缺點者,此眼乃明。

2、「天耳通」----能聽忠逆之言者,此耳乃聰。

3、「他心通」----能理解別人,做事處處為他人著想者,此他心乃通。

4、「宿命通」----能知道自己一天都在幹些什麼的人,此自命乃通。

5、「神足通」----能腳踏實地者,此乃神足已通/。

6、「漏盡通」----能盡五通者,乃漏盡已通。

2樓:匿名使用者

神通」本指通過修煉獲得的神秘力量。佛教認為,佛、菩薩有「五神通」:「神足通」,能飛天入地,出入三界;「天眼通」,能見世間種種形色;「天耳通」,能聞世間種種聲音……「神通」現泛指特別高強的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神通這個名詞出現在多部佛經中,例如《楞嚴經》,指的是「通達事理的能力」。主要涵蓋有六種:

◎天眼通:能見極遠方事物,或能透視障礙物(例如:牆)或身體;不受光源明暗影響。

◎天耳通:能聽極遠方音聲,包括言語等;或能跨過障礙物聽到音聲(例如:密室對談)。

◎他心通:能知眾生心念造作。參見心靈感應。

◎神足通:能隨心遊歷極遠處,或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不受時空限制。

◎宿命通:能知眾生的過去宿業,知道現時或未來受報的來由。

◎漏盡通:「漏」即煩惱;能破除執著煩惱,脫離輪迴,意指修行證阿羅漢果。

六道眾生如天、人、鬼神等,因世間禪定或者與生俱有,或多或少有前五通,然而能力亦有淺深小大之別;天魔也具有五種神通,得以變現種種奇境。然而第六通──漏盡通,唯有依經教原理破除煩惱者方能證得。

佛教 什麼是十大神變,十大神通

在佛教裡涅磐是指什麼意思,請問佛教經典中「涅磐」是什麼意思?

涅盤 是印度梵文nirvana的音譯,又譯為 泥曰 泥洹 泥畔 涅盤那 等,意譯為盤 滅 圓寂 滅度 寂滅 安樂 解脫 不生 無為 等。所謂 滅 意為滅除生死因果。滅度 意為滅除生死因果,度脫生死瀑流。寂滅 意為滅生死之患,寂靜安穩。安樂 意為安穩快樂。解脫 意為遠離一切業果。不生 意為生死苦果不再...

佛教怎麼能練出神通,佛教的修煉者能有什麼神通?

用心不正,即使有了神通,也會遭遇很大的魔難。索達吉堪布開示。目前漢地居士當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喜歡講神通,比如什麼神奇的夢境啊 自己看到什麼佛菩薩啊等等,一門心思地去追求這些 境界 但是,即便今天有個人可以從這個大廈的二十九層樓飛到對面的樓上去,對我們又有什麼用呢?我們可以跟著他一起飛過去嗎?即使...

在佛教中,何為“自性”,在佛教中,什麼是自性

何其自性.本來清靜。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五祖大師給六祖講 金剛經 講到你不要著住到情上,也不要著住到愛上,也不要著住到空上,也不要著住到有上,你要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