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和梵我不二一樣嗎,梵我不二是什麼意思?

2021-05-03 22:16:28 字數 2477 閱讀 5778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梵我不二,天人合一,天地與我同體,萬物備於一身,人體與宇宙合體迴圈,用密宗的理論來講,就是「三密加持速疾顯」。

2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宋代,是中國所謂「理學」產生的時代。此時出了不少大儒。儘管學說在某一些方面也有所不同。

但在「天人合一」方面,幾乎都是相同的。張載明確地提出了「人人合一。」的命題。

程頤說:「天、地、人,只一道也。」

宋以後儒家關於這一方面的言論,我不再介紹了。我在上面已經說過,這個思想不限於儒家。如果我們從更巨集觀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把「天人合一」理解為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那麼在儒家之外,其他道家、墨家和雜家等等也都有類似的思想。我在此稍加介紹。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王弼注說:

與自然無所違。《莊子·齊物論》說:「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看起來道家在主張天人合一方面,比儒家還要明確得多。墨子對天命鬼神的看法有矛盾。他一方面強調「非命」、「尚力」,人之富貴貧賤榮辱在力不在命。

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又推崇「天志」、「明鬼」。他的「天」好像是乙個有意志行賞罰的人格神。天志的內容是兼相愛。

他的政治思想,比如兼愛、非攻、尚賢、尚同,也有同樣的標記。至於呂不韋,在《呂氏春秋·應同》中說:「成齊類同皆有合,故堯為善而眾善至,桀為非而眾非來。

〈高箴〉雲:『天降災布祥,並有其職。』」這裡又說:

「山雲草莽,水雲魚鱗,旱雲煙火,雨雲水波,無不皆類其所生以示人。」從這裡可以看出,呂氏是主張自然(天)是與人相應的。

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就介紹這樣多。我不是寫中國哲學史,不過聊舉數例說明這種思想在中國古代十分普遍而已。

不但中國思想如此,而且古代東方思想也大多類此。我只舉印度乙個例子。印度古代思想派系繁多。

但是其中影響比較大根柢比較雄厚的是人與自然合一的思想。印度使用的名詞當然不會同中國一樣。中國管大自然或者宇宙叫「天」,而印度則稱之為「梵」(brahman)。

中國的「人」,印度稱之為「我」(atman,阿特曼)。總起來看,中國講「天人」,印度講「梵我」,意思基本上是一樣的。印度古代哲學家有時候用tat(等於英文的that)這個字來表示「梵」。

梵文tatkartr。表面上看是「那個的創造者」,意思是「宇宙的創造者」。印度古代很有名的一句話tat tvam asi,表面上的意思是「你就是那個」,真正的含義是「你就是宇宙」(你與宇宙合一)。

宇宙,梵是大我;阿特曼,我是小我。奧義書中論述梵我關係常使用乙個詞兒brahm?tmaikyam,意思是「梵我一如」。

吠檀多派大師商羯羅(sankara,約公元788—820年),張揚不二一元論(advaita)。大體的意思是,有的奧義書把「梵」區分為二:有形的梵和無形的梵。

有形的梵指的是現象界或者眾多的我(小我);無形的梵指的是宇宙本體最高的我(大我)。有形的梵是不真實的,而無形的梵才是真實的。所謂「不二一元論」就是說:

真正實在的唯有最高本體梵,而作為現象界的我(小我)在本質上就是梵,二者本來是同乙個東西。我們撥開這些哲學迷霧看一看本來面目。這一套理論無非是說梵我合人,也就是天人合一,中印兩國的思想基本上是一致的。

(請參閱姚衛群《吠檀多派哲學的梵我關係理論》,《南亞研究》2023年第三期,頁37—44)

從上面的對中國古代思想和印度古代思想的介紹中,我們可以行列,儘管使用的名詞不同,而內容則是相同的。換句話說,「天人合一」的思想是東方思想的普遍而又基本的表露。我個人認為,這種思想是有別於西方分析的思維模式的東方綜合的思維模式的具體表現。

這個思想非常值得注意,非常值得研究,而且還非常值得發揚光大,它關係到人類發展的前途。

專就中國哲學史而論,我在本文一開頭就說到:哪乙個研究中國哲學史的學者也迴避不開「天人合一」這個思想。要想對這些學者們的看法一一詳加介紹,那是很難以做到的,也是沒有必要的。

我在下面先介紹幾個我認為有代表性的哲學史家的看法,然後用比較長一點的篇幅來介紹中國現當代國學大師錢賓四(穆)先生的意見,他的意見給了我極大的啟發。

3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是「合一」、「連線」、「結合」;即中國人所說的「天人合一」

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2+2=4和1+3=4一樣麼?

梵我不二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梵我不二,天人合一,天地與我同體,萬物備於一身,人體與宇宙合體迴圈,用密宗的理論來講,就是「三密加持速疾顯」。

6樓:匿名使用者

梵我不二是說自己和宇宙萬物其實是一體的,梵我合一是說忘掉自我,將自己融進大自然中。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法更是從前婆羅門教的,或者現在印度教的。大梵,被認為是創世的神,所有生命都是他那裡化身出來的。梵我不二,是通過修行,將自他差別泯滅,回歸到大梵--生命的本源。

佛教反對創世主的說法,認為萬事萬物是因緣所生,命運不同是業力所致。所以,不認同梵是最終極理想。

天人合一與身土不二的意義和出處。

鏡子裡的我和別人眼中的我一樣嗎?

大體是一樣的,但是鏡子裡的自己會被美化一點。鏡子裡的自己和別人眼中的自己一樣嗎?鏡子中的自己就是真是的自己,不用懷疑!我是這樣認為的 當我覺得我不是鏡子裡面那麼好看,我就看我小夥伴鏡子裡面的,真的就是一樣的,而且我也問了我小夥伴,我是不是鏡子裡面那樣 她們說 是 別人眼中看到的自己和鏡子中的自己是一...

欺騙和背叛有區別嗎我怎麼覺得一樣啊

欺騙是誰都可以做得,背叛是指和你有親近關係的人。對你身邊的朋友來說,背叛的語氣比欺騙強,背叛可以說是欺騙的公升級版 程度不bai 同。目的也不同。欺騙的目du的有zhi很多,騙錢,偏色dao,騙感情等,根據內不同事物,有容不同的目的。背叛則是徹頭徹尾的倒戈,叛離。它指的不單單是兩個人的事情,也是集體...

我和李易峰臉型一樣嗎,這叫什麼臉

臉型要看正臉 另外他的側臉整體是飽滿的,你的側臉整體是凹陷的。同學臉型的形容詞分類都是看正面的啦。比如瓜子臉 鵝蛋臉 心型臉 國字臉。這樣形容都是正面的平面。側面沒有形容詞啊。只能說側面有像。看的人會忍不住尖叫要為他生猴子不管你答不答應我就是要生 臉。李易峰是什麼臉型,具體點他的面部特徵 你好!李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