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什麼關注熟悉的人和事,心理學是如何解釋的

2021-05-03 22:17:33 字數 5029 閱讀 1053

1樓:苯寶寶不笨

人們關注熟悉的人和事,心理學上叫隨意注意。

隨意注意指的是有預定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它是注意的一種積極、主動的形式。是在不隨意注意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人類所特有的心理現象。

它受意識的控制,由第二訊號系統支配調節的,它是一種意志的注意,是一種高階的心理現象。具有隨意注意的能力既是注意力。良好的注意力具有隨意性強,能較好地接受自己的意識控制調節,具體表現在注意的穩定性和注意能按需要的轉移性。

引起隨意注意的主要原因 :

1,對注意的目的與任務的依從性 。

2,對興趣的依從性 。

3,多活動組織的依從性 。

4,對過經驗的依從性 。

5,對人格的依從性 。

2樓:心理神探

呵呵,以我淺薄的知識回答一下,你參考一下。

這聯絡到心理學中,意識的覺醒水平問題,注意的閾限問題以及人格偏向。

如不隨意注意,隨意注意和隨意後注意,人們關注熟悉的人和事,應該是隨意注意,是指有預定目的,需要一定意識努力的注意。

引起隨意注意的主要原因

1,對注意的目的與任務的依從性

2,對興趣的依從性

3,多活動組織的依從性

4,對過經驗的依從性

5,對人格的依從性

這一行為也可能牽涉到內隱記憶的理論,但更重要的是意識這一塊的理論,因為熟悉的人和事,激起人們意識活動的閾限臨界值比較低,所以如此。

呵呵,獻醜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可以分為隨意注意、不隨意注意和隨意後注意,這裡人們關注熟悉的人和事,是隨意注意。隨意注意是事先有目的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而引起隨意注意的原因中,有一條是對過去經驗的依從性,對於你熟悉的人和事,可以自動進行加工和操作,無需特別注意。

另外,對於你熟悉的人和事,就比較容易集中你的注意。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自己熟悉的事物,人們的感覺閾限會變低,也就是說你會變得敏感。就好像在嘈雜的人群中你很容易聽到別人說你的名字。

5樓:123456雲

因為人最關注的是自己,然後是離他最近的,在然後是少遠的,所以交友可要小心,可別讓小人關注上自己。

6樓:南海氟化氫

與自身的生存關係最密切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

7樓:小美女_侯

一、人的心理是有規律的,企業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人員選拔、安全生產、人際關係等等都需要了解人的心理。學習心理學,有利於人們更好、更完善地了解、 處理這些問題。

二、有助於了解自己、加強自我修養。心理學知識對於自我教育很重要, 科學地理解心理現象,能使人正確地評價自己個性品質的長處和短處,確定個別的特點, 正確而自覺去努力發展積極的品質,克服消極的品質。

三、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乙個人難免會碰到種種心理難題和心理困惑。例如:戀愛問題、 婚姻問題、自卑問題、人際關係問題以及失眠、焦慮、憂鬱等等,學了心理學能很好地進行自我分析和自我調節,不致於陷入心理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最後導致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病。

四、學習心理學,能開闊人的視野。尤其是從事文學、哲學、美學、醫學等學科的人們, 再學一些心理學知識,它能豐富人的思想和觀點。

五、實現自我價值。現代社會越發展,人的精神生活將越來越重要,心理問題會越來越多, 心理學亦將越來越重要。對乙個心理學工作者來說,能把自己所學的一點心理學知識奉獻於社會, 服務於人民,也是很有意義的事。

8樓:快樂的夢想天使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如下:

⑴有助於認識自己,調節自己的言行。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進行著心理活動,而所進行的心理活動是否正確與有益,是值得注意與重視的乙個問題。例如:

同樣是受到表揚,有的人從此趾高氣揚、驕傲自大,有的人更加兢兢業業、謙虛謹慎,前者是不好的,後者是有好處的。「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是說聰明人的心理活動不一定都是正確的。

⑵有助於父母搞好家庭教育。對於每個做父母的人來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往往方法不恰當,或者是過於遷就,或者是撥苗助長,因而常常事與願違。

其原因是:不懂得如何根據兒童的年齡特徵、心理特點來進行因材施教,只知愛孩子而不了解孩子。今天,對獨生子女的教育,更需要有心理學方面的知識。

⑶有助於搞好教育工作。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應該發展自身的良好的心理品質,矯正自己的不良行為,培養自己的高尚情操、發展自己的智力、增強自己的能力,以搞好教育工作並提高教育質量。現在正值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變期,更需要心理學知識,以後的素質教育,始終需要有心理學知識。

⑷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我們的企業、事業單位、黨政機關等,都需要有高效的工作效率,都離不開激勵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創造性而努力工作。要達此目的,從心理學觀點來說,就需要遵循人的心理活動規律辦事,改進領導和管理方法,創設良好的生產或工作環境和一定的物質條件,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形成融洽的心理氣氛,使大家在心理相容、心情愉快的情景下生產或工作,從而使工作效率不斷提高。

因此,需要學習心理學知識。

⑸有助於身心健康。俗話說:「笑一笑,少一少;愁一愁,白了頭。

」這是人們從日常生活中總結出來的心理影響生理的經驗之談。我們都需要健康,既要生理上的健康,又要心理上的健康。生理健康,要注重生理衛生;心理健康,要重視心理衛生。

只有人的軀體、心理和社會功能均處在良好的狀態,才算是真正的健康。健康是美好的,人人都需要;健康是幸福的,個個都嚮往。為了我們的身心健康,需要有心理學的知識。

9樓:u愛浪的浪子

1、理論意義:科學地解釋心理現象,對破除迷信,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是有重要意義的。

2、實踐意義:提示心理現象的規律,能幫助人們運用這些規律去**和控制心理現象的發生和發展,從而為人類不同領域的實踐服務,這是心理學的更為重要的任務。

10樓:秦也抱只貓

學習心理學能夠:

1、描述發生的事情

心理學的第乙個任務是對行為進行精確的觀察。心理學家一般把這種觀察稱為他們的資料。行為資料是關於機體的行為和行為發生時環境的觀察報告。

當研究者進行資料收集時,他們必須選擇乙個適宜的分析水平,並且設計出能保證客觀性的度量行為的方法。

2、解釋發生的事情

乙個受過良好訓練的心理學家,可以通過用他或她對人類經驗的洞察力和以前的研究者對同乙個現象已經發現的事實,來解釋觀察到的現象。許多心理學家都試圖確定幾種解釋中的哪一種能最精確地解釋乙個特定的行為模式。

3、**將要發生的事情

心理學中的**是對乙個特定的行為將要發生的可能性和一種特定的關係將要被發現的可能性的陳述。對乙個潛伏於特定形式行為下的原因的精確解釋,常常能讓研究者對未來的行為做出精確的**。

4、控制發生的事情

心理學家使用科學的方法對個體的行為和心理過程得出結論。心理學家有這樣幾個目標:在適宜的水平上客觀地描述行為,解釋產生行為的原因,**行為何時會發生,以及控制行為以改進生活質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認識內外世界

學習心理學,可以加深人們對自身的了解。通過學習心理學,你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

為,這些行為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心理活動。

同樣,你也可以把自己學到的心理活動規律運用到人際交往中,通過他人的行為推斷其內在的心理活

動,從而實現對外部世界的更準確的認知。

二、應用在實際工作上

心理學在實際工作中可以直接起作用。教師可以利用教育心理學的規律來改進自己的教學實踐,或

者利用心理測量學的知識設計更合理的考試試卷等;商場的工作人員利用消費和廣告心理學的知識

重新設計櫥窗,吸引顧客。

三、調整和控制行為

心理學向我們指出了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變化的規律。人的心理特徵具有相當的穩定性,但同時也

具有一定的可塑性。

因此,我們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對自身和他人的行為進行**和調整,也可以通過改變內在外在的因素

實現對行為的調控。也就是說,可以盡量消除不利因素,創設有利情境,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積極行為。

12樓:匿名使用者

1、深入了解自己

人的精神活動就像海洋中的一座冰山,在奧地利心理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看來,我們的意識只是冰山一角,水下面還有乙個巨大的冰山底部,這便是潛意識。正是這種我們意識不到的東西——潛意識才構成我們所思所為。

透過潛意識理論,可以發現我們並不那麼了解自己。我們在處理事情,對待他人,認識自己的時候,都不能流於表面,而是要挖掘行為背後的深層次原因。

2、可以塑造人格

美國心理學家伯爾赫斯·斯金納認為,人類行為主要是由操作性反射構成的行為,即如果乙個動作發生後,接著給予乙個強化刺激,那麼其強度就增加。比如,嬰兒偶爾叫一聲「媽」,媽媽便報以微笑和愛撫,於是孩子學會了叫「媽媽」。

「如果能對環境進行足夠的控制,我能把乙個孩子塑造成任意一種個人。」這是行為學派的一句名言。葉浩生認為,斯金納的這一理論也恰好反映了人的可塑造性。

人的偶然行為一旦獲得好的結果,這種行為就會維持下來。一旦行為得到懲罰,就會傾向避免這種行為。

3、建立合作意識

正如自然選擇過程導致了人類某些生理特點,進化過程對心理機制也起作用。經過自然選擇,有利於人類生存和繁衍的心理機制被儲存下來,比如合作,為了應對生存挑戰而不被淘汰。

美國心理學家大衛·巴斯提到,一種生活在非洲的蝙蝠,以吸食其他動物的血液為生,如果連續兩晝夜吃不到血就會餓死;乙隻剛剛飽餐一頓的蝙蝠往往會把自己吸食的血液吐出一些來給那些頻臨死亡的同伴。

動物尚且如此,已經進化出了同情和同理心的人類,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更懂得採取合作行為。比如,與朋友共享食物,對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甚至人與人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互利共贏。

4、實現自我價值

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認為,人類的需要是分層次的,由低到高。它們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

人只有滿足了基本的生理需求以後,才會去考慮安全、愛與被愛的需要,才會有自我實現的需要。

「當各種需求得到滿足之後,人的最高需求就是成為更好的自己。」葉浩生說,它體現的是乙個人在社會上的價值和意義。

5、引導人們走向積極

美國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認為,心理健康不僅僅是為了修復創傷、**心靈,最重要的是增加幸福感和提高生活品質。

為什麼常夢見以前的人和事,為什麼總是夢見以前的人和事呢?

現實就是這樣的殘酷,為了在這個殘酷的社會上生存就要不斷強化自己的生存能力 其實有很多放鬆的方式,只要能適當的放鬆自己 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和壓抑 這樣就不會覺得累了 而且凡事只要平常心去對待沒什麼過不去的坎 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但最重要的是為了實現個人的生存價值,為了證明你的存在給自己所處的這個世界帶...

為什麼老夢到那些不願回憶的人和事?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看來這一切並沒有 你所期望的那麼好,試著再去 看看心理醫生吧!人有時版很奇怪的,記憶深處都有權一段淒涼,只會在人失意時體現出來,在逝去的歲月裡找到些模糊的痛苦,儘管還帶些年代的痕跡,但那畢竟是屬於你的種種過往。滿意請採納 你是不是壓力太大了,如果有什麼心事,可以接受一些專業的心裡輔導,也許對你有幫助...

人為什麼都會去執著於並不屬於自己的人和事物身上呢

因為太愛,捨不得放手,往往會把自己傷的很深,因為你的付出對方給不了你想要的回應 記得採納啊 人與人的差別為什麼這麼大呢?如果人與人沒有差別,那麼這個世界就不會 先天 的遺傳因子不一樣 後天的生長環境不一樣 所以區別就很大了!每個人的慾望不一樣,苛求不一樣。思想不同,生理不同,興趣不同,愛好不同。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