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障礙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

2021-05-02 14:42:23 字數 4036 閱讀 5566

1樓:精神健康助手

心理障礙對患者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有條件的話也是可以找到心理老師的,畢竟專業的人是更加有效的,下面是自我的一些調整方式,也是比較有效的,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1)認知提高法。首先要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交流情感,介紹其自身人格障礙的性質、特點、危害性及糾正方法,使其對自己有正確、客觀的認識,並自覺自願產生要求改變自身人格缺陷的願望。

(2)交友訓練法。鼓勵他們積極主動地進行交友活動,在交友中學會信任別人,消除不安感。交友訓練的原則和要領是:

一是真誠相見,以誠交心。必須明確,交友的目的在於克服偏執心理,尋求友誼和幫助,交流思想感情,消除心理障礙。二是交往中盡量主動給予知心朋友各種幫助。

這有助於以心換心,取得對方的信任和鞏固友誼。三是注意交友的「心理相容」原則。性格、脾氣的相似和一致,有助於心理相容,搞好朋友關係。

(3)自我**。具有偏執型人格障礙的人易走極端,要改變偏執行為,偏執型人格障礙患者首先必須分析自己的非理性觀念。

比如:我不能容忍別人一絲一毫的不忠;

世上沒有好人,我只相信自己;

對別人的進攻,我必須立即予以強烈反擊,要讓他知道我比他更強;

我不能表現出溫柔,這會給人一種不強健的感覺。

對這些觀念加以糾正,消除極端偏激的成分:

我不是說,應學會寬容別人;

人有好壞之分,我應該相信那些好人;

對別人的進攻,馬上反擊未必是上策,而且我必須首先辨清是否真的受到了攻擊;

我不敢表示真實的情感,這本身就是虛弱的表現。

每當故態復萌時,就應該把改造過的合理化觀念默念一遍,以此來阻止自己的偏激行為。有時自己不知不覺表現出了偏激行為,事後應重新分析當時的想法,找出當時的非理性觀念,然後加以改造,以防下次再犯。

(4)敵意糾正訓練法。偏執型人格障礙患者易對他人和周圍環境充滿敵意和不信任感,採取以下訓練方法,進行克服。

首先,常提醒自己不要陷於「敵對心理」中。事先自我提醒和警告,處世待人時注意糾正,這樣會明顯減輕敵意心理和強烈的情緒反應。

其次,要懂得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尊重的基本道理。要學會對那些幫助過你的人說感謝的話,而不要不疼不癢地說一聲「謝謝」,更不能不理不睬。

再次,要學會向你認識的所有人面帶微笑。可能開始時你很不習慣,做得不自然,但必須這樣做,以後,就會很自然。

最後,要在生活中學會忍讓和有耐心。生活在複雜的大千世界中,衝突糾紛和摩擦是難免的,這時必須忍讓和克制。

希望上述的方式可以幫助到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理疏導

個體的應激反應隨著時過境遷,應使之淡化、消除、切勿反覆記憶,自怨倒霉,從而使應激持續下去。當事者如不能做到這一點,則應求助於心理醫生,以得到醫學上的有效幫助。

心理障礙的**方法

二、心理健康處方

1.精神勝利法。在你的事業、愛情、婚姻不盡人意時,在你因經濟上得不到合理對待而傷感時,在你無端遇到人身攻擊或不公正的評價而氣惱時,在你因生理缺陷遭到嘲笑而鬱鬱寡歡時,你不妨用阿q精神調適一下失衡的心理。

2.樂冥想法。當你出現焦慮、抑鬱、緊張等不良情緒時,不妨試看去做一次"心理按摩"-**冥想。

3.遇而安法。生活中,每個人總會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件,生老病死、天災人禍都會不期而至,用恬淡的、隨遇而安的心境去對待生活,你將擁有一片寧靜清新的心靈天地。

4.默人生法。當人受到挫折或處於尷尬緊張的境況時,可用幽默來化解困境,維持心態平衡。幽默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使沉重的心境變得豁達、開朗。

5.洩積鬱法。宣洩是人的一種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要。悲傷憂鬱時不妨與親人朋友傾訴,或進行一項你所喜愛的運動,也可以作一次旅行來改變心境。

6.得糊塗法。這是心理環境免遭侵蝕的保護膜。在一些非原則性問題上"糊塗"一下,以恬淡平和的心境對待各種生活緊張事件。

3樓:堅紹

常用的心理**方法有六種:第一.精神分析**,第二.支援性心理**,

第三.行為**,

第四.森田**,

第五.認知**,

第六:催眠**,

第七:****.

可以在網上隨便搜一搜,很多有關心理**的方法介紹。

4樓:蘇州私聊那些精神事

心理方面疾病問題出現之後對於人們自身的危害影響還是比較大的,所以當疾病情況出現的時候希望大家可以針對疾病情況具體看診,為此,心理障礙這一疾病出現之後應該採取哪些**措施呢?

1.找心理醫生求助

2.找親戚朋友求助.

3.自我放鬆,盡量別去在意那方面事.

4.看些心理學方面的書,試著照書上的做做.

5.保持自信,這是最關鍵的

心理**方法有哪些?

5樓:漫閱科技

心理**(又稱精神**)是指以一定理論(如心理學、精神醫學、社會學等有關學科理論)體系為指導,通過一系列的方法,達到減輕乃至消除心理障礙和疾病帶來的痛苦。簡言之,心理**就是用「心靈」的鑰匙去醫治人們的「心病」。分為一般心理**和特殊心理**。

一般心理**

最常用的方法是解釋和指導。即以心理學的原理向病人說明所患疾病的因由、性質、演變規律、處理方案及預防,從而解除其顧慮,指導其如何減輕或緩解緊張、焦急情緒。

心理**本身含有教育**的意義。某些心因性疾病是由於患者無知或偏見和錯誤而引起。由於認識上的偏見和錯誤,過分恐懼或內疚,久而久之可能導致神經症。

對此應及時幫助、教育其提高認識,消除顧慮,建立良好習慣,集中精力投入到學習、工作等有意義的活動中去,就會不藥而癒。對於受到委屈,內心苦悶痛楚難言者,應以同情、諒解的態度傾聽他們訴說心理上的壓抑、怨氣以及內心難言的隱情,並恰當適時地給予勸慰、疏導和積極評價。有時鼓勵他們把滿腹壓抑之情全部傾述出來,病情就會大有好轉,就是痛哭一場,也是有利於調整機體平衡的一種防禦方式。

特殊心理**

特殊心理**的方法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行為**

這一**是把各種心理病態和軀體症狀看作是異常行為,通過學習調整和改造它們,建立新的健康行為,所以行為**又稱做行為改造或行為矯正**。它的指導思想是使人具有自我調整和自我控制的能力。行為**包括下列幾個過程:

了解病人病態行為產生的原因,確定病人的主要病態行為和**目標,記錄病人病態行為的嚴重程度和出現頻率,列出**基線,作為**的對照;向病人解釋清楚心理**的方法、意義及所要達到的目的,建立其**信念,使之主動配合**;根據行為改變的情況,有進步時,則給予強化,如表揚鼓勵和物質獎勵,以增進療效,無進步或退步時,則給予批評,撤銷獎勵等,促進改變病人行為。這樣循序漸進,依次遞增。

催眠與暗示**

催眠與暗示是相互關聯、互為滲透、交叉作用的。如在催眠狀態下,有利於進行暗示,暗示性高的情況下也有助於被試者進入催眠狀態。

生物反饋**

將被測試者體內某些自己意識不到的。看不見的生理變化和內臟活動情況(如血壓,體溫、心跳、胃腸蠕動、生物電變化等),通過電子儀器監測系統,以聲、光指標、資料等訊號直接、連續地顯示給病人,這些訊號稱為反饋資訊。根據這些資訊,指導病人下意識地調節和自我控制,使之達到理想的水平。

這種方法稱為生物反饋**。它常應用於**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癲癇、功能性障礙、口吃、焦慮症、恐怖症、心身疾病等。

****

**能通過人們的心理作用影響人們的心身功能協調和行為變化。**對心理障礙、精神疾病的**價值,早已被實踐所肯定。**能夠振奮人的情緒,消除煩惱和不安,使之平靜,引起鬆弛、愉快和舒適的感覺,改善植物神經功能和神經內分泌的功能,從而更好地協調各器官的正常活動,利於健康和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藝術**

病人參加某些藝術活動,以達到**目的。藝術活動本身具有自己的魅力,可緩解或消除內心衝突,調節個人與外界的矛盾。藝術活動通常有繪畫、書法、雕刻等,也可以根據病人的不同特點組織一些舞蹈、戲劇,**、詩歌、攝影、錄影等活動。

藝術**可適用於老、中、青年、兒童等不同年齡病人。療養院或**醫療機構、精神病院中的工娛**都含有藝術**的性質。

森田**

針對有的患者常為自己的健康狀況,生命安全和精神安寧擔憂,越是過分擔憂「症狀」則越重,久而久之形成惡性迴圈,所以患者要陶冶情操、改變疑病素質,消除惡性迴圈。病人對自己的「症狀」要不以為然,讓自己習慣。這樣便會解決主客觀的矛盾,改變惡性迴圈,症狀隨之消失或減輕。

性心理障礙是什麼?**方法有哪些?

情感心理障礙有什麼表現

情感心理障礙常常的表現 1 躁狂情感 情緒高漲興奮,或撥好動,動作增多,有莫名其妙的欣慰感易發展為 躁狂性精神病 2 冷漠情感 情緒冷漠消沉,對外界和自身情況莫不關心,常有苦悶,悲哀,哭泣的表現3 幼稚情感 心理年齡明顯落後於時間年齡,呈現情緒幼稚的模式4 反常情感 情緒情感兩極化明顯,不協調 從上...

心理障礙的含義,性心理的障礙的含義是什麼?

心理障礙是指一個人由於生理 心理或社會原因而導致的各種異常心理過程 異常人格特徵的異常行為方式,是一個人表現為沒有能力按照社會認可的適宜方式行動,以致其行為的後果對本人和社會都是不適應的。精神問題則是包括諸多有關精神方面的疾病,比如抑鬱症之類的!性心理的障礙的含義是什麼?心理障礙是什麼意思能詳細一些...

心理障礙,求幫忙,關於心理障礙的一點小問題,求高手幫忙解答!

漏了水,也還是有鄰居,有物業,有保潔 保安 管理人員的。你也不用過度擔心了。小心 謹慎,是個好習慣,但太過度了,則沒有必要,甚至對生活產生困擾。就算檢查,按照 事不過三 這個原則,就算是重要的事,最多檢查兩三遍,就可以了,就萬無一失了。之後,則不要再做惦記 懷疑。似乎很多人,都會有這樣 那樣的懷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