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社會交往心理障礙有哪些,人際交往常見心理障礙有哪些?

2022-07-28 02:10:03 字數 5370 閱讀 1481

1樓:深科心理諮詢****

社交生活的成功與否對個人的生活品質具有十分重大的影響。現在患上各種社交疾病的人比過去多,專家多籠統地將其歸咎於壓力。 良好的社會交往可以減少孤獨、寂寞、空虛、恐懼、痛苦,可以宣洩憤怒及壓抑。

因此,社會交往對於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義。有些人在社會交往中不敢交往、不願交往、不能交往,這就屬於社交心理障礙。

(1) 恐懼心理

表現為與人交往時(尤其是大眾場合下),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害怕,以致手足無措、語無倫次,嚴重的甚至害怕見人,常稱為社交恐懼症、人際恐怖症。其中有些人主要表現為對異性的恐俱,稱為異性恐俱症。

(2)自卑心理

表現為在社會交往中想像成功的體驗少,想像失敗的體驗多,缺乏自信,總認為自己不行,缺乏交往的勇氣和信心。

(3)孤僻心理

有兩種情況,一是孤芳自賞,自命清高,不願與人為伍;另一種是屬於有某種特殊的怪癖,使別人無法接納,從而影響了社會交往。

(4)害羞心理

表現為社會交往中過多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以致無法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阻礙了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

(5)封閉心理

表現為把自己的真實思想、情感掩飾起來,試圖與人保持嚴格的距離。

(6)自傲心理

表現為不切實際地高估自己,在他人面前盛氣凌人,自以為是,常使交往對方感到難堪、緊張、窘迫,從而使交往變得困難,尤其表現在兩代人的關係上。

(7)敵意心理

這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社會交往障礙。表現為討厭他人,乃至仇視他人,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視為爾虞我詐;另一種情形是認為別人總在尋機暗算他、陷害他,從而逃避與人交往,甚至表現為攻擊心理行為。

(8)干涉心理

表現為專門打聽、傳播或干預別人的私事、秘密,從而引起別人的不滿、厭惡情緒,影響彼此關係。

上述的社會交往心理障礙對社會交往所造成的影響有:不敢或不能與人交往;交往變得困難;交往給人帶來的是不愉快、壓抑等消極情感體驗。

造成社會交往心理障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以往生活中的挫折;受錯誤的思想觀念影響;個性缺陷,嚴重的表現為人格障礙;缺乏社會交往的經驗,尤其是成功的經臉。

人際交往常見心理障礙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自負。目中無人,全然不顧別人的感受。

(2)忌妒。發現別人強過自己,便心生嫉恨;當別人面臨困境或陷入災難,就幸災樂禍,甚至不惜造謠中傷、刁難詆毀他人,以此安慰自己。

(3)多疑。盲目揣測,無中生有怪罪於人,甚至把別人的善意曲解為惡意。

(4)自卑。淺層感受是以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其實質是缺乏自信。

(5)干涉。熱衷於探聽、傳播他人私事,未必有什麼實際目的,僅僅是以窺視為樂的低階滿足。

(6)羞怯。在大庭廣眾之下,羞於啟齒,在言語上支支吾吾,行動上手足失措。

(7)敵視。「別人仇視我,我仇視一切人」。對比自己弱的人,以不寬容表示敵視;對比自己強的人,敢怒不敢言以示敵視;對處境與己類似的人,則攻擊、中傷表示敵視。

3樓:馬路瑤

人際交往也需要技巧,在與別人的交往中您是否遇到麻煩呢?很多人在人際交往上存在心理障礙,卻無法排解。其實求助於心理諮詢師是乙個不錯的選擇,人際交往的心理障礙常有以下幾點。

人際交往也需要技巧,在與別人的交往中您是否遇到麻煩呢?很多人在人際交往上存在心理障礙,卻無法排解。其實求助於心理諮詢師是乙個不錯的選擇,人際交往的心理障礙常有以下幾點:1.

自負:只關心個人的需要,強調自己的感受,在人際交往中表現為目中無人,全然不考慮別人的情緒和別人的態度。2.

忌妒:當看到與自己有某種聯絡的人取得了比自己優越的地位或成績,便產生一種忌恨心理;當對方面臨或陷入災難時,就隔岸觀火,幸災樂禍;甚至借助造謠、中傷、刁難、穿小鞋等手段貶低他人,安慰自己。3.

多疑:具有多疑心理的人,往往先在主觀上設定他人對自己不滿,然後在生活中尋找證據。帶著以鄰為壑的心理,必然把無中生有的事實強加於人,甚至把別人的善意曲解為惡意。4.

自卑:會產生一種受挫感和自卑感。個體自卑感的形成主要是社會環境長期影響的結果。自卑的淺層感受是別人看不起自己,而深層的理解是自己看不起自己,即缺乏自信。

4樓:

討好型是薩提亞提出的生存姿態之一,特點是非常關注他人的情景,卻絲毫不在意自己,常常以一種令人愉快的面目出現,因此在大部分文化和家庭中得到高度的接納。

影響社交的各種心理障礙有哪些?

心理障礙疾病在日常生活非常常見,社交心理障礙都有哪些型別?

5樓:九塹睬

心理障礙疾病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見的,並且也有著許多種不同的型別,社交心理障礙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心理障礙疾病,大家要注意能夠做好詳細的了解和重視,下面我們來看一下社交心理障礙都有哪些型別呢?

1、恐懼心理

表現為與人交往時(尤其是大眾場合下),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害怕,以致手足無措、語無論次,嚴重的甚至害怕見人,常稱為社交恐懼症、人際恐怖症。其中有些人主要表現為對異性的恐懼,稱為異性恐懼症。

2、自卑心理

表現為在社會交往中想象成功的體驗少,想象失敗的體驗多,缺乏自信,總認為自己不行,缺乏交往的勇氣和信心。

3、孤僻心理

有兩種情況,一是孤芳自賞,自命清高,不願與人為伍;另一種是屬於有某種持殊的怪癖,使別人無法接納。從而影響了社會交往。

4、害羞心理

表現為社會交往中過多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以致無法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阻礙了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

以上小編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了一些社交心理障礙的常見型別,大家要注意能夠引起重視,並且也要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健康,不要讓自己對社交有非常恐懼的心理,這樣才能更好的做好對於不同型別的社交心理障礙疾病的預防。

6樓:泫刃

恐懼心理,自卑心理,孤僻心理,害羞心理,不要讓自己對社交有非常恐懼的心理,這樣才能更好的做好對於不同型別的社交心理障礙疾病的預防。

7樓:夔穀子

恐懼心理

自卑心理

孤僻心理

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自傲、不願與他人交往;另一種是一種特殊的怪癖,使別人無法接受。從而影響了社會交往。

害羞心理

8樓:晚卿

恐懼社交,害怕見人,在外面會表現的手足無措緊張等。

9樓:柑橘不是桔

由於在0~3歲的時候沒有親人長時間陪伴和目光注視,就會在以後的社交中不敢直視對方,形成社交障礙。

10樓:宇陽大神

恐懼心理,表現為與人交往時(尤其是大眾場合下),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害怕,以致手足無措、語無論次,嚴重的甚至害怕見人,常稱為社交恐懼症、人際恐怖症。

11樓:小狗看你

恐怖性障礙。患有恐怖性障礙的人,所害怕的物件在一般人看來並沒有什麼可怕的,但仍出現強制性的迴避意願和緊張、焦慮、眩暈等心理反應。如恐高症、利器恐怖、動物恐怖。

12樓:cherry範

表現為與人交往時,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害怕,想象失敗的體驗多,缺乏自信,總認為自己不行。

13樓:

不敢自然的和他人交流,克服不了內心的恐懼。怕人多的地方,不敢靠近。躲在角落,總是乙個人。

14樓:

害怕在陌生人面前講話,甚至是熟悉的人面前也害怕,沒有自信等。

15樓:金寶

表現為與人交往時(尤其是大眾場合下),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害怕,以致手足無措、語無論次,嚴重的甚至害怕見人,常稱為社交恐懼症、人際恐怖症。其中有些人主要表現為對異性的恐懼,稱為異性恐懼症。

常見的心理障礙種類有哪些

16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心理障礙是多種多樣的,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型別:

(1)適應性障礙。主要是由於環境的原因造成的心理和行為失調。通常表現為不能正常地適應工作、生活和學習,不能正常地發揮自己的能力,不能正常地進行人際交往等。

(2)焦慮性障礙。焦慮是一種不明原因的害怕,是不能達到目標和不能克服障礙時表現的緊張不安,心煩意亂,憂心衝衝;經常怨天尤人,自憂自憐,毫無緣由地悲嘆不已;碰上一點小事,往往坐立不安;遇到一點緊張的心理壓力,便會慌張地不知所措,注意力難以集中,難以完成工作任務,並伴有身體不適感,如出汗、口幹、心悸、嗓子有堵塞感、失眠等。

(3)抑鬱性障礙。主要表現是情緒持續低落,鬱鬱寡歡,悲觀厭世,心理功能下降,自我評價降低,不願與人交往,情緒呆板,總以"灰色"的心情看待一切,對什麼都不感興趣,自罪自責,內心體驗多不幸、苦悶、無助、無望,總感到活著沒有意思。

(4)恐怖性障礙。患有恐怖性障礙的人,所害怕的物件在一般人看來並沒有什麼可怕的,但仍出現強制性的迴避意願和緊張、焦慮、眩暈等心理反應。如恐高症、利器恐怖、動物恐怖、廣場恐怖及社交恐怖等,其中社交恐怖較為常見,主要表現就是赤麵恐怖,也就是在眾人而前臉紅,面部表情驚恐失措,不敢正視對方,害怕別人看透自己的心思而難堪,心理產生緊張不安、心慌、胸悶等症狀。

(5)強迫性障礙。做事反覆思考,猶豫不決,自知不必想的事仍反覆想,不該做的事仍反覆做,因而感到緊張、痛苦。強迫性症狀中常見的有:

①強迫觀念,如強迫回憶、強迫懷疑等;②強迫意向或強迫衝動等;③強迫動作,如反覆檢查門鎖等。強近症狀幾乎每個人都曾出現過,但只要不成為他們的精神負擔,不妨礙正常的工作、生活,就不應算作強迫性障礙。

(6)疑病性障礙。主要表現為對自己健康狀態過分關注,深信自己患了某種疾病,經常訴述不適,頑固地懷疑、擔心自己有病,經實驗室檢查和醫生的多次解釋後仍不能接受,反覆就醫,甚至影響其社會功能。這種對自身健康過度擔憂的心理傾向就是疑病性障礙的表現。

人際交往中的心理障礙有哪些

1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自負。目中無人,全然不顧別人的感受。

(2)忌妒。發現別人強過自己,便心生嫉恨;當別人面臨困境或陷入災難,就幸災樂禍,甚至不惜造謠中傷、刁難詆毀他人,以此安慰自己。

(3)多疑。盲目揣測,無中生有怪罪於人,甚至把別人的善意曲解為惡意。

(4)自卑。淺層感受是以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其實質是缺乏自信。

(5)干涉。熱衷於探聽、傳播他人私事,未必有什麼實際目的,僅僅是以窺視為樂的低階滿足。

(6)羞怯。在大庭廣眾之下,羞於啟齒,在言語上支支吾吾,行動上手足失措。

(7)敵視。「別人仇視我,我仇視一切人」。對比自己弱的人,以不寬容表示敵視;對比自己強的人,敢怒不敢言以示敵視;對處境與己類似的人,則攻擊、中傷表示敵視。

專業技術人員常見的人際交往心理障礙有哪些

18樓:王東異的粉絲

偏執性思維,智商可能很高,情商可能偏低。以專業思維習慣,處理生活事務,當事雙方心理不能充分交融。離群索居、孤寂、自我陶醉,卻讓人感覺僵化、刻薄。

人際交往的心理障礙造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人際交往的法則有哪些?人際交往有哪些原則?

要想有所得必先有所出,但絕不是付出就有回報。我國古代的人性學說 孟子性善論,荀子性惡論,告子性無善無惡論,世碩性有善有惡論。首因效應是指最初接觸到的資訊所形成的印象對人們以後的行為活動和評價的影響。人與人第一次交往中給人留下的印象,在對方的頭腦中形成並佔據著主導地位,這種效應即為首因效應。每乙個個體...

的交往能力,應掌握哪些人際交往的技巧

大學生人際bai交往的原則 大學生在交du往中都或多 zhi或少地出現這樣或dao那樣的問題回,改善人際關係 答,加強人際交往,對大學生的學習 生活和心理健康都有重大意義。邁進大學校園,因剛從緊張 繁重的高中學習生活中走出來,沒有時間和機會深入社會,對於人際.人際交往的技巧 1.讓別人喜歡你,自己要...

人際交往的一些煩擾,人際交往中常見的困擾有哪些

你好,我以前跟你有類似的經歷,我個人覺得所有的原因,都應該是心態的問題。把心態放寬了就沒事了。比如,如果自己第二天真的有事,委婉地拒絕也沒什麼不對,大家都是朋友,沒人會太在意的。如果沒事,自己去一趟也沒事啊,大家在一起不就圖個開心嗎,只要朋友開心,你也開心,那還有什麼可計較的。把心態放寬 多讀一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