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修養指什麼,個人的修養包括什麼內容?

2021-05-02 14:14:06 字數 5339 閱讀 7654

1樓:戒為良藥

修養一般是指個人修養。個人修養就是人在個體心靈深處經歷自我認識、自我解剖、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的過程後所達成的境界,主要包括20個字的內容,即: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忠孝悌慎廉,勤正剛直勇。

個人修養作為一種無形的力量,約束著我們的行為。任何乙個人只有具有良好的個人修養,才會被人們所尊重。當然,個人修養的內容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著社會的發展及人生實踐活動的深入也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關於個人修養的討論和研究,從很早的時候就開始了。古人曾經就提出過「修身養性」,現在我國也把思想品德、青少年的個人修養作為學生的必修課。

定義【個人修養】就是個人認識、情感、意志、信念、言行和習慣的修煉和涵養。乙個人只有通過自覺地遵循社會道德體系的要求,更好地履行個人的社會義務,並不斷地提公升個人的人生境界,才能修養成良好的內在素質,即所謂個人修養高尚。

展資料:

主要內涵

修身:就是使自己的心靈得到淨化、純潔。在道德、情操、理想、意志等各個方面能夠保持良好的修煉心態,持之以恆,修身終生。

養性:就是使自己的本性不受損害。通過自我反省體察,使身心達到完美的境界。個人修身養性不僅飽含了為人、修身、處世的智慧型,還包含著始終要有一顆平常心去應對日常的煩惱和不幸。

戒生氣:古人云:「氣大傷身。」生氣是人類負面情緒中的一種宣洩,乙個人如果經常生氣,就會使身心受到損害。

戒自卑:自卑可以輕而易舉地摧毀乙個人,戒自卑能使人因自強而崛起。自卑就像反了潮的火柴是不會劃亮人生之火的。

戒嫉妒:與其將有限的精力消耗在嫉妒他人的成功上,不如抓住時機,仿照他人,做一些實事。

戒小人:小人不但對我們的人生之路毫無幫助,反而會成為一塊在關鍵時刻讓你跌倒的絆腳石。

戒**:我們要力戒權力、金錢、美色等各種**,不斷完善自身素質,加強個人修養,提高道德品質,同時保持乙份健康平和的心態。

戒暴怒:暴怒容易使人失去理智,所以,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一次暴躁帶來的後果有時是終生後悔的。

平和心態:

靜坐當思自身過,閒談莫論他人非。

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痴人。

敬君子方顯有德,避小人不算無能。

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心平氣和。

修身之道一:

自處超然,處人藹然;

有事斬然,無事修然;

得之淡然,失之泰然;

思之坦然,為之善然。

世界仍然,民亭怡然。

修身之道二:

一身浩然氣,二袖清白風,

三分傲霜骨,四時讀寫勤,

五穀吃得香,六神常安定,

七情有節制,八方廣結緣,

九有凌雲志,十足和善心。

2樓:匿名使用者

修養是個人魅力的基礎,其它一切吸引人的長處均**與此.

修養指的是乙個人理論,知識,藝術,思想等方面的一定水平,通常也是一人綜合能力與素質的體現.

假如說,個人禮儀的形成和培養需要靠多方面的努力才能實現的話,那麼個人修養的提高則要靠自己.

良好的修養最能體現乙個人的品位與價值,乙個有很高個人修養的人,才具最具有個性和人格魅力,當今,市場經濟把每個人都推向市場,利益驅動越來越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雖然如此,非功利因素在建立健康,和諧的人際關係中依然顯得非常重要.乙個人面對挫折的樂觀程度,情緒控制能力,認識他人情感能力以及交往能力等,都是自身修養的重要內容.它對加深溝通交流,提高人格魅力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或許還有人不懂得什麼是修養,修養是文化,智慧型,善良和知識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美德,是崇高人生的一種內在力量.講究情操修養,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好傳統.我國古代就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說法.

要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就必須從塑造自身的形象開始.

為什麼有些人在說話,舉手投足,甚至微笑或者問候,甚至是接聽**時都會給人一種很美妙的感覺,而有些人則恰恰相反?這裡面關係到乙個人的修養問題.從內心深處,我們每乙個人都很欣賞這樣的美.

這種美,並不一定外表長的很好看;並不一定擁有一塊名牌手錶,或者一副很好的嗓子.金玉其外而敗絮其中"終歸是不行的.但是,有很高修養的人最容易在普通人中脫穎而出,這就是個人的魅力所在之處.

乙個要想加深自己的修養,首先要從"改"做起,從"受"做起,從自我要求做起.那麼究竟要怎麼"改",怎麼"受"呢?

1,應該改言,改性,改心: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最基本的就是語言,如果我們說話沒有藝術,或是說話不得當,就很難得到別人對自己的好感.在性格上假如習氣很重,惡性不改,壞心不改,心裡面的邪見,嫉妒,愚痴,傲慢不改,就很難在道德,修養上有所提高.

所以應該學會不斷的改進,要改言,改性,改心,這樣才能得到不斷地進步.

2,應該受教,受苦,受氣: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的人為何能不斷的進步,而有的人則不進反退呢?問題就是他不能"受".

和學習讀書是同樣的道理,有的人容易進步,因為他樂於接受;有的人容易退步,因為他納不進去.我們在加深修養的過程中首先要學會受教,受教就是把東西吸收到自己心中,然後把它消化成為自己的思想.

我們不僅僅要受教,並且還要受氣.如果乙個人只能接受人家的讚美,是不能永遠和完全給自己增加力量的,還應該學會接受別人的批評,指導,乃至傷害.從一定意義上說,能受苦,受氣,才會得以進步.

3,應該思考,思想,思慮:不管什麼事情都必須三思而後行.思想是智慧型,任何事在經過深思熟慮後再去做,必定能事半功倍.

4,應該敢說,敢做,敢當:有些人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意見的時候不敢在大眾面前發表,只會在私底下議論紛紛;遇事也不敢當,不敢做.不敢擔當就不會負責,不會負責就無法獲取別人對自己的信任,修養也不會提高.

因此只要是好事,善事,我們就要學會敢說,敢做,敢當.

因此,我們想要加深修養,就應該要:

1.要改言,改性,改心.

2.要受教,受苦,受氣.

3.要思考,思想,思慮.

4.要敢說,敢做.敢當.

乙個人的魅力體現在修養上,而修養通常來自細節.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形成品質,品質決定魅力.從身邊的事做起,從細微處著手,學會識大體,拘小節,從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始,努力提高個人綜合素質,以營造和諧環境,從而成就自己的魅力人生.

3樓:

【個人修養】就是個人認識、情感、意志、信念、言行和習慣的修煉和涵養。乙個人只有通過自覺地遵循社會道德體系的要求,更好地履行個人的社會義務,並不斷地提公升個人的人生境界,才能修養成良好的內在素質。

個人的修養包括什麼內容?

4樓:轉轉運動鞋

人的素質包括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生理方面主要是指人體的各個組成部分的發育和機能增長,包括人的感覺、記憶、思維、情感、意志、性格等等方面。心理方面一般又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專業技能;二是道德、品行、教育、美學、語言等等除了專業技能之外的各門科學的攝入量,我們通常把它稱為綜合素質。

個人修身:就是使自己的心靈得到淨化、純潔。在道德、情操、理想、意志等各個方面能夠保持良好的修煉心態,持之以恆,修身終生。

個人養性:就是使自己的本性不受損害。通過自我反省體察,使身心達到完美的境界。個人修身不僅飽含了為人、修身、處世的智慧型,還包含著始終要有一顆平常心去應對日常的煩惱和不幸。

戒生氣:古人云:「氣大傷身。」生氣是人類負面情緒中的一種宣洩,乙個人如果經常生氣,就會使身心受到損害。

戒自卑:自卑可以輕而易舉地摧毀乙個人,也能使人因自強而崛起。

戒嫉妒:與其將有限的精力消耗在嫉妒他人的成功上,不如抓住時機做一些實事。

戒小人:小人不但對我們的人生之路毫無幫助,反而會成為一塊在關鍵時刻讓你跌倒的絆腳石。

戒**:我們要力戒權力、金錢、美色等各種**,不斷完善自身素質,加強個人修養,提高道德品質,同時保持乙份健康平和的心態。

戒暴怒:暴怒容易使人失去理智,所以,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5樓:雙子愛尚禮

不論是職業男士還是職業女士,都要注意加強最基本個人修養,如何得到同事之間和領導的欣賞和認可,掌握以下最基本的禮儀,讓您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優秀、更出色。乙個人的衛生習慣、服飾與形成和保持端莊、大方的儀表有著密切的關係。

儀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乙個人精神面貌的外觀體現。禮儀教育的內容涵蓋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禮儀、禮節、禮貌內容豐富多樣,但它有自身的規律性。

1、衛生:清潔衛生是儀容美的關鍵,是禮儀的基本要求。不管長相多好,服飾多華貴,若滿臉汙垢,渾身異味,那必然破壞乙個人的美感。

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入睡起床洗臉、腳,早晚、飯後勤刷牙,經常洗頭又洗澡,講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掃個人衛生」。比如剔牙齒、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這些行為都應該避開他人進行,否則,不僅**觀,也不尊重他人。

與人談話時應保持一定距離,聲音不要太大,不要對人口沫四濺。

2、服飾:服飾反映了乙個人文化素質之高低,審美情趣之雅俗。具體說來,它既要自然得體,協調大方,又要遵守某種約定俗成的規範或原則。

服裝不但要與自己的具體條件相適應,還必須時刻注意客觀環境、場合對人的著裝要求,即著裝打扮要優先考慮時間、地點和目的三大要素,並努力在穿著打扮的各方面與時間、地點、目的保持協調一致。

言談作為一門藝術,也是個人禮儀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1、禮貌:態度要誠懇、親切;聲音大小要適宜,語調要平和沉穩;尊重他人。

2、用語:敬語,表示尊敬和禮貌的詞語。如日常使用的「請」、「謝謝」、「對不起」,第二人稱中的「您」字等。

初次見面為「久仰」;很久不見為「久違」;請人批評為「指教』;麻煩別人稱「打擾」;求給方便為「借光」;託人辦事為「拜託」等等。要努力養成使用敬語的習慣。現在,我國提倡的禮貌用語是十個字:

「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這十個字體現了說話文明的基本的語言形式。

儀態舉止

1、談話姿勢:談話的姿勢往往反映出乙個人的性格、修養和文明素質。所以,交談時,首先雙方要互相正視、互相傾聽、不能東張西望、看書看報、面帶倦容、哈欠連天。

否則,會給人心不在焉、傲慢無理等不禮貌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勢,是一種靜態的美。站立時,身體應與地面垂直,重心放在兩個前腳掌上,挺胸、收腹、收頒、抬頭、雙肩放鬆。

雙臂自然下垂或在體前交叉,眼睛平視,面帶笑容。站立時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場合不宜將手插在褲袋裡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識地做些小動作,那樣不但顯得拘謹,給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儀態的莊重。

3、坐姿:坐,也是一種靜態造型。端莊優美的坐,會給人以文雅、穩重、自然大方的美感。

正確的坐姿應該:腰背挺直,肩放鬆。女性應兩膝併攏;男性膝部可分開一些,但不要過大,一般不超過肩寬。

雙手自然放在膝蓋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場合,入座時要輕柔和緩,起座要端莊穩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桌椅亂響,造成尷尬氣氛。不論何種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鐘」。

若堅持這一點,那麼不管怎樣變換身體的姿態,都會優美、自然。

4、起姿: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動作,走姿是一種動態的美。「行如風」就是用風行水上來形容輕快自然的步態。

正確的走姿是:輕而穩,胸要挺,頭要抬,肩放鬆,兩眼平視,面帶微笑,自然擺臂。

歡迎採納 希望幫到你

談談個人修養,談談個人修養普通話三分鐘

在有意與無意思之間給別人一點寬容。說白了就是改造自己,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人。是乙個人內心的想法。談談個人修養普通話三分鐘 個人修養包括文化修養,道德修養及生活素。質修養。個人修養包括文化修養,道德修養及生活素質修養。其修養涵蓋了乙個人內在的品質,個人修養既包含了乙個人對人生觀的認知,也包含了乙個人在...

個人修養中的禮儀要素,什麼是個人禮儀素質

第一,以個人為支點。個人禮儀基本要素。個人禮儀是對社會成員個人自身行動的種種規定,而不是對任何社會組織或其他群體行為的限定。但由於每個群體都是由一定數量的個體所組成的,每乙個社會組織也都是由一定數量的組織成員所構成的。因此,個人行為的良好與否將直接影響著任一群體 社會組織乃至整個社會的生存與發展。從...

現代女性想要提公升個人修養,應該學點什麼

培養自身神秘感,不要隨便洩露你的隱私或者過去。2 給對方一定的暗示,而不要毫無保留地和盤托出。3 在適當的時候出現。4 舉止幽雅,直白的語言和易怒的性格都會暴露出你女性魅力的不足。5 保持新鮮感,讓自己每天都顯得和昨日有所都與眾不同。6 由你來決定你的人生價值,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你是自己命運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