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加強自己的思想道德修養,怎樣提高乙個人的思想道德修養

2021-03-04 06:06:41 字數 3208 閱讀 6173

1樓:手機使用者

藉此,教育思想大討論之際,**乙個個人一點膚淺的觀點。

當今的大學生獨生子女很多,隨著物質生活的提高,孩子需要什麼就給什麼,大多數父母忽視了對孩子們思想道德教育,造成一部分孩子自私、狹獈、唯我獨尊的習慣。***同志在十六大報告中深刻提出,要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深入進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重要思想的宣傳教育,引導人們樹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誠實守信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教育,特別要加強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設,引導人們在遵守基本行為準則的基礎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

作為大學承擔著培養四化建設所需人才的搖籃,在人才質量把關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未來的社會發展需要綜合素質的複合型人才。但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在人才質量關上起著重要意義。高尚的道德品質並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形成的。

我們在大學期間學英模、趕先進,加強道德修養是十分必要的。

[b]如何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呢?[/b]首先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老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不僅要傳道、授業、解惑還要以自己高尚的人格感化學生。

作為**教育學院這一特殊的學院,招收的學生有他的特殊性。所以對教師隊伍的要求就更嚴格,作為教師自己都忽視首先修養,又怎樣加強學生的道德修養呢?現在許多教師只管書本的教學任務,忽視思想道德教育,台上教師上課時而有些學生卻在下面講話、看**、零食等不文明行為是對教師的勞動成果不尊重的行為,應該受到嚴厲的譴責。

但學生畢竟是受教育者,如果教師不說或懶說,這是對教育的不負責任。教師不但承擔著教學任務的職責,而且也承擔著育人的義務,如果學生養成了這些壞習慣,走上工作崗位上如何能肩負四化建設的重任呢?所以說應該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修養,其次建立一套科學完整的思想教育體系,貫穿於大學教育的始終,開設相應的思想道德教育教材,並設立專項研究機構,根據學生狀況因材施教。

我們象牙塔裡的莘莘學子,走向社會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未來建設者。大學階段是我們這些大學生價值觀、人生觀形成的重要階段,我們大學生教育者承擔著不可推卸的重要責任。由於我國經濟落後,教育投資相對於發達國家如杯水車薪,教育體制畢竟還是以應試教育為主,進入大學教育的學生畢竟是經過激烈競爭的優勝者,在中學階段的教育是以題海戰略為主,父母、老師一般都認為學生成績好就是好學生,而其他方面的缺點都被良好的成績所掩蓋,這叫「以優遮百醜」,這樣學生進入大學以後就要好好享受一翻,沒有負擔放縱自己,長此以往就很危險,可見思想道德教育對大學教育是多麼重要啊。

所以我們的大學教育應當注重專業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

最後,加強大學生學英模、趕先進,自覺提高道德修養的學習氛圍,從過去全社會學雷鋒,學習孔繁森等給人們的思想也帶來一定浪潮,今天我們的大學教育將學習先進、英模的活動開展的怎樣呢¡至今我所見的也只是學術報告、資訊交流等一些專業技術報告。而各行各業的先進事蹟報告在我們高校講座中幾乎沒見過,也只是從報紙、新聞裡能見到。特別是我國最近發生的「非典」災難,對我國經濟的發展帶來很大的影響,在這非常時期湧現出來的白衣天使的先進事蹟,很值得我們當代大學生去學習。

她們的道德品質是那麼高尚,我們的高校教育者應在「非典」結束後將這些「白衣英雄」請進我們高校,給我們的當代大學上一堂活生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課。類似這樣的活動應多開展,這將對我們當代大學生的影響有深遠的意義。

以上的觀點和看法是我對高校開展思想道德教育發展的有益探索,是為我們高校素質發展注入生機與活力,它必將對我們高等教育的跨世紀走向產生深遠影響。

[b] ***印發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b]反映和體現了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規律、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的要求。貫徹落實《綱要》,要注意抓重點人群和重要環節。「思想道德修養」課是每個大學生的必修課,是大學生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的必經環節。

我們應當緊密結合這門課程的特點和大學生思想道德的實際,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認真貫徹落實《綱要》。

[b] 一是要深入進行調查研究,準確把握大學生思想道德狀況。[/b]當前大學生的主流積極健康向上,有理想、有道德是他們的主體形象。但隨著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的多樣化,大學生在道德問題上的矛盾和困惑也明顯增多。

對於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狀況要實事求是地調查和分析,要透過現象把握本質。對於大學生中比較普遍存在的道德觀上的某些觀點和傾向性問題,要在教學中作深入的剖析、正確的回答。在摸清大學思想道德狀況,研究其形成特點和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按照《綱要》要求和德育總體目標,規劃和確定大學階段道德教育的內容、要求、原則和方法,在培養大學生的思想品德和行為規範方面,形成一定的目標遞進層次。

[b] 二是要豐富和拓展「思想道德修養」課程教學的內容[/b]。《綱要》在總結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明確了公民道德建設的主要內容。應當說,公民道德和社會主義的道德體系,是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的。

這就要求我們豐富和拓展教學內容,在已有的基礎上,加強研究,把為人民服務作為公民道德建設的核心說充分講清楚,把集體主義作為公民道德建設的原則說充分講清楚,把「五愛」作為公民道德建設的基本要求、作為每個公民都應當承擔的法律義務和道德責任說充分講清楚,把「三德」作為公民道德建設的著力點說充分講清楚。

[b] 三是要把握和突出「思想道德修養」課程道德觀教育中的重點[/b]。《綱要》提出的「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20字基本道德規範,既包含了傳統美德、革命道德的內容,又弘揚了時代精神,體現了時代特色。我們應當注意到,這20字基本道德規範在《綱要》中不是放在公民道德建設的主要內容中來表述,而是納入公民道德建設的指導思想中來表述。

這反映了這些基本道德規範在當前公民道德建設中佔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也表明了這些基本道德規範是當前公民道德建設的乙個重點工程,當然也應是我們教學中的乙個重點。

[b] 四是要改進和創新「思想道德修養」課的教學方法[/b]。教學方法應該是課堂講授與課外活動相結合。既要搞好課堂教學,講授必要的基礎理論知識,提高大學生的思想理論水平,又要根據大學生的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組織他們參加適當的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幫助他們認識社會,了解國情,增強社會責任感,引導他們把理論與實際、學習與運用、言論與行動結合起來。

[b] 五是要推進和深化「思想道德修養」課程的建設[/b]。《綱要》在公民道德建設的方針原則方面提出了「六個堅持」。這些方針原則,是我們在教學內容中要體現和貫徹的,其基本精神和要求對「思想道德修養」課的建設也是有指導意義的。

怎樣提高乙個人的思想道德修養

2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要求自己,做對社會有用的人,多看看感人事蹟,樹立榜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寫寫毛筆字。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誠信與法律的關係

一 社會誠信和法治社會建設乃相輔相成 二 社會誠信和法治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三 社會誠信與法治社會建設要雙管齊下 一些法律把誠信作為基本的行為規範。例如 第七條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承諾。2017民法總則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道德與法律的關係?道德與法律 的關係...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考試問答題

1.心態和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前進的方向 2.有助於我們看清自己前進的方向,讓我們在社會道德規範下悠遊生活有助於加強自身魅力,氣質是由內而外的,而道德修養是最好的展現舞台有助於明確自身的信仰,懂得並認清自己的人生道路鋪就。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試題及答案 家庭美德的基礎規範有哪些?4.簡述職業道德基本...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這門課容易考過嗎

看個人的記憶力了。我也是自考過來的。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這門我只看了一遍書,連複習指導那本書都沒看完。沒想到最後還是過了,60多分,萬幸呀。這些東東考的就是記憶力。努力背吧。考的時候如果答不出來,就要自己根據題目發揮了,能想起來一點就寫一點,就算你沒答全,但只要你靠點譜也是會給點分的。政治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