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戲劇性

2021-05-02 14:14:06 字數 919 閱讀 3689

1樓:ok我是胖子王

戲劇性(theatricality)主要指在假定情境中人物心理的直觀外現。從廣義角度講,它是美學的一般範疇。戲劇性是把人物的內心活動(思想、感情、意志及其他心理因素)通過外部動作、台詞、表情等直觀外現出來,直接訴諸觀眾的感官。

在戲劇作品中,人物的心理活動都受情境的規定和制約,而作為心理直觀外現的手段──動作,也都以情境為前提條件。特定的情境──特定的心理內容──特定的動作,這是體現在戲劇作品中的乙個因果性鏈條。同時,在戲劇作品中,每乙個情境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假定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戲劇的特性在作品中的具體體現。主要指在假定情境中人物心理的直觀外現。在運用戲劇性這一概念時,還常常涉及偶然性、巧合、驟變等現象,特別是把它作為生活用語時,往往取這種含義,這只是戲劇性的原始的、外在的含義。:

①把戲劇性與衝突聯絡在一起。所謂「沒有衝突就沒有戲」,就是這種觀點的通俗表述。②戲劇性在於劇中人物相互影響、相互較量,德國理論家a·施萊格爾曾持這種觀點。

③從戲劇與**、抒情詩的區別這一角度把握戲劇性的含義,德國劇作家、理論家弗頓塔格把它界定為:凝結成意志和行動的內心活動以及由於自己和別人的行動在心靈中引起的影響。

3樓:祥雲**

戲劇性就是製造矛盾衝突,包括戲劇人物矛盾、事件矛盾,用來製造戲劇氣氛,以完**物性格的塑造,使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有可觀賞性。

4樓:舜裔

戲劇的範疇,永遠是探索「人」的思想情感、心理狀態的學問。

戲劇性:在具有假定性的規定情境中,把人物的內心活動(思想、感情、意志及其他心理因素)通過形體行動、語言直觀地外化出來,直接訴諸觀眾的感官。

當然,人們在談到戲劇性的時候,還常常涉及偶然性、巧合、驟變等等現象,特別是當人們把這一概念作為生活用語時,往往取這種含義,這是戲劇性的原始的,外在的含義。

突然覺得自己剛剛做的事很有戲劇性,應該用什麼成語來

跌宕起伏 跌宕起伏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di d ng q f 跌宕 富於變化,有頓挫波折。形容事物多變,不穩定,也比喻 音調忽高忽低和故事情節的曲折。中文名跌宕起伏 所屬學科 文學所屬領域 詞語詞性 形容詞屬性 四字成語 解釋形容事物多變,不穩定,也比喻 音調忽高忽低和故事情節的曲折。跌宕 富於變...

荒誕派戲劇具有哪些代表性作家,什麼叫荒誕派戲劇?

塞繆爾bai 貝克特 哈羅德 品特 荒誕du派戲劇zhi的代表作主要有 貝克特dao的 等內待戈多 容 1952 美好的日子 1961 阿達莫夫的 一切人反對一切人 1953 塔拉納教授 1953 尤內斯庫的 禿頭歌女 1950 椅子 1952 熱內的 女僕 1947 陽台 1956 黑人 1958...

什么叫超越性,什麼叫超越性

做出前所未有的事蹟!哲學。高浮於雲端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去看看那把潘多椅,你就明白了 詳解一下什麼叫 存在的超越性 文學超越性的特點是什麼?文學的超越性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從認識論角度說,文學從對生活的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飛躍是對原始性生活經驗的超越.從價值論角度來說,文學追求人類普遍的自由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