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岡市山清水秀,人傑地靈,這座城市有哪些歷史名人

2021-05-02 14:11:55 字數 3326 閱讀 1052

1樓:小菜哦

這座城市有歷史名人有李明珍、畢昇、李明珍、李四光、熊十力、胡風、余三勝、秦光陽、聞一多

一、科技方面

歷史上黃岡市出了很多科技方面的名人,比如活字排版印刷術發明者畢昇,還有醫藥領域的專家李明珍,地質學專家李四光,還有哲學領域的熊十力等等,那個領出來都是大佬級別的人物,他們都是在自己的領域裡做到最好,可以說無人可以跟他們爭鋒了。

其實黃岡市會出現這麼科技名人是有原因的,可以說單單乙個蘄春縣就出了200多名的教授和博士級別的人才,還有"教授縣"的美稱,試問這裡能不出大才之能嗎?

二、文化方面

在文化方面,黃岡市的歷史名人也有很多,取得的成績還是不錯的,比如有著文藝理論代表家胡風、京劇表演藝術家余三勝、文學家秦光陽、著名詩人聞一多等等,都是文學方面領域翹楚,可以說黃岡市的文化底蘊實在是太好了,從古到今文化名人不斷在這裡出現。

三、清乾隆帝

清乾隆帝也是來自黃岡市哦,讀過歷史都知道,清乾隆帝是一代明君,為國家為百姓都做出了自己的貢獻,也讓清朝更上一步,是乙個非常了不起的人物。

總結一下,在歷史漫長的發展中,黃岡這座城市就出現了不少傑出的人才,而且不是單一領域的,在文化、政治、軍事、科技等等方面都出現很多大佬級別的人物,還有的是改變歷史的走向,推動歷史先前發展。

2樓:小陳閒談文化

董必武、***等人,最主要的是這裡出的黃岡試卷和習題都是比較出名的。

3樓:ks文化說

聞一多就是黃岡市人,這裡孕育出了很多有名的人。

4樓:樓上老易

比如說我們都很熟悉的聞一多 或者*** 這個的身份和其他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黃岡市山清水秀,人傑地靈,出過的名人比比皆是,最值得一提的是黃岡習題吧

6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黃岡市山清水秀,人傑地靈,這座城市有歷史名人還有董必武、***

湖北歷史上有哪些文化名人

7樓:汽車故障檢測

·屈原(出生於宜昌秭歸

) 宋玉(湖北襄樊) 伍子胥【湖北襄樊(今湖北省襄樊)】 杜甫(祖籍襄樊襄陽) 李時珍(湖北蘄州(今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蘄州鎮) 畢昇(北宋淮南路蘄 州蘄水縣直河鄉(今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草盤地鎮五桂墩村) 張居正(湖北荊州) 王昭君(故里在宜昌興山) 龐統(襄樊襄陽人) 馬謖(襄樊宜城人) 俞伯牙(湖北荊州) 鍾子期(湖北漢陽)

·陸羽(竟陵人,今湖北天門) 伍子胥 孟浩然 公尺芾 皮日休(均為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 嫘祖(故里宜昌) 公安三袁: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 (湖北荊州市公安縣人) 陳友諒(玉沙縣黃蓬山鄉人,今湖北荊州洪湖市烏林鎮人) 竟陵派文學代表人物:鐘惺 譚元春 (今湖北天門人)

描寫人傑地靈,人才輩出,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有哪些成語?

8樓:曉林清風

物華天寶

人傑地靈

山清水秀

福地洞天

錦繡江山

大好河山

鍾靈神秀

層巒疊翠

人才濟濟

藏龍臥虎

9樓:曹典之

人劫地靈,這句成語說的好。

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的含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傑地靈 人傑地靈 ( rén jié dì líng )

英 文:the birth of heroes brings glory to a place

解 釋 「傑」是指有傑出才能的人;「靈」是特別美好的意思。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的地方因而出名。也指傑出的人物生於靈秀之地。

出 處 唐·王勃《滕王閣詩序》:「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用 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示 例 徐遲《歌德**猜想》:「有的是國傑豪英,~。」

近義詞 藏龍臥虎、鍾靈毓秀

反義詞 綢人廣眾、人稠物穰

燈 謎 天不作美

典 故公元663年九月初九重陽節,洪州閻都督在新落成的滕王閣大宴賓客,當地知名人士都應邀出席。王勃正好路過這裡,也應邀參加。因為他才十四歲,所以被安排在不顯眼的座位上。

閻都督的女婿很會寫文章,閻都督叫他預先寫好一篇序文,以便當眾炫耀一番。

大家酒酣之際,閻都督站起來說:「今天洪州的文人雅士歡聚一堂,不可無文章記下這次盛會。各位都是當今名流,請寫賦為序,使滕王閣與妙文同垂千古!

」話畢,侍候的人將紙筆放在眾人面前。但是大家推來推去,沒有乙個人動筆。後來推到王勃面前,王勃竟將紙筆收下,低頭沉思。

過了一會兒,王勃捲起袖口,揮毫即書。閻都督見是乙個少年動筆,不大高興,走出大廳,憑欄眺望江景,並囑咐侍從將王勃寫的句子,隨時抄給他看。

才過一會兒,侍從抄來《滕王閣序》的開頭四句:「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

」這四句的意思是:滕王閣所在之處過去屬南昌郡治,現在歸你洪州府。它的上空有翼、軫兩星,地面連線衡山、廬山兩山。

閻都督看了,認為這不過是老生常談,誰都會寫,一笑置之。其實,這十六個字把南昌的歷史和地理的概況都交代清楚了,縱橫交錯,起筆不凡。

接著,侍從又抄來了兩句:「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閻都督看了有些吃驚。

他想,這少年以三江(指荊江、淞江和浙江)為衣襟,又將五湖(指太湖、鄱陽湖、青草湖、丹陽湖、洞庭湖)為飄帶,既控制著南方遼闊的楚地,又接引著東方肥美的越地,大有舉足輕重、扭動乾坤之氣。寫出這樣有氣魄的句子,不是大胸襟、大手筆是不可能的。

侍從接著抄上來幾句,更使閻都督吃驚:「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原來,王勃在這裡用了兩個典故。

前乙個典故是說,物有精華,天有珍寶,龍泉劍的光芒直射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斗宿和牛宿之間。意思是洪州有奇寶。後乙個典故是說,東漢時南昌人徐孺家貧而不願當官,但與太守陳蕃是好朋友。

陳蕃特地設乙隻榻,專供接待徐孺之用。意思是洪州有傑出的人才。

閻都督越看越有滋味,越看越欽佩,連聲稱讚「妙!妙!妙文難得!」再也不讓女婿把預先寫好的序文拿出來了。

王勃寫完後,走到閻都督面前,謙遜地說:「出醜之作,望都督指教。」

閻都督高興地說:「你真是當今的奇才啊!」

於是重新就座,閻都督把王勃奉為上賓,並親自陪坐。

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我的家鄉山清水秀。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風光秀美,才子層出不窮.和鍾靈毓秀差不多。每個人 都有自己的含義,努力去追尋,去發現!~

山清水秀近義詞的成語,山清水秀類似成語!

拼音 sh bain q ng shu xi 典故 眉黛du斂秋波,zhi盡湖南,山明水秀。宋 黃庭堅 驀dao山回溪 贈衡陽陳湘 釋義 形容風景答優美。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指風景優美 結構 聯合式 相近詞 山明水秀 山青水秀 相反詞 窮山惡水 山清水秀類似成語!山川秀麗 百花爭艷 春光明媚 桃紅柳...

山清水秀接龍成語?山清水秀成語接龍接13個

秀色可餐 餐風沐雨。山清水秀成語接龍接13個 山清水秀成語接龍接13個 山清水秀 秀水明山 山吟澤唱 唱籌量沙 沙裡淘金 金章玉句 句櫛字比 比戶可封 封豨修蛇 蛇蠍為心 心怡神曠 曠世奇才 才疏志大 大動公慣。1 山吟澤唱。sh n y n z ch ng 解釋 指山歌民謠。2 唱籌量沙。ch n...

上聯,,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群萬載,形容人傑地靈,山清水秀,人才輩出的成語

考慮到群體關係,我覺得應該這樣來對 上聯 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群萬載,下聯 志同道合海闊天空侃千年。形容人傑地靈,山清水秀,人才輩出的成語就是說乙個 人傑地靈 r n ji d l ng 人傑地靈是乙個成語,讀音是r n ji d l ng,意思是謂山川秀麗之處有靈秀之氣,能孕育出傑出的人才。1 中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