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和要求分別是什麼

2021-05-02 14:11:55 字數 3121 閱讀 3363

1樓:12345a幫助

含義:可持續發展是指既滿足當代人需要有不對後代人滿足需要的能力構成威脅的發展

它們是乙個密不可分的系統,既要達到發展經濟的目的,又要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大氣、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資源和環境,使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可持續發展與環境保護既有聯絡,又不等同。環境保護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面。

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是發展,但要求在嚴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質和保護環境、資源永續利用的前提下進行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人是可持續發展的中心體;可持續長久的發展才是真正的發展。使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

意義1.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有利於促進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

2.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體型轉變,使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3.有利於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

4.從注重眼前利益、區域性利益的發展轉向長期利益、整體利益的發展,從物質資源推動型的發展轉向非物質資源或資訊資源(科技與知識)推動型的發展。

5.我國人口多、自然資源短缺、經濟基礎和科技水平落後,只有控制人口、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才能實現社會和經濟的良性迴圈,使各方面的發展能夠持續有後勁。

2樓:

含義:可持續發展,指既滿足當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孫後代滿足其需要之能力的發展

要求:要根據我國國情,選擇有利於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和消費方式。

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和要求分別是什麼?

3樓:

含義:可持續發展,指既滿足當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孫後代滿足其需要之能力的發展

要求:要根據我國國情,選擇有利於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和消費方式。

4樓:

可持續發展是指既滿足當代人需要有不對後代人滿足需要的能力構成威脅的發展

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內涵和要求是什麼!

5樓:祝自霜悠

可持續發展是指: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

其中包括:經濟

社會生態等方面可持續發展!

6樓:闕流婉乘燎

可持續發展基本內涵:

1,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不僅指經濟數量的增長,更追求質量的改善和效益的提高。

2,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改善人類生活質量,提高人類健康水平,創造乙個人人享有平等、自由的社會環境。

3,生態的可持續發展,保護生態環境,包括防治汙染、改善環境質量、保護生物多樣性、特別是保證以持續的方式使用自然資源。

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和內容是什麼?可持續發展有哪些準則?

7樓:安小姐的夏天

可持續發展,就是既要考慮當前發展的需要,又要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不要以犧牲後代人的利益為代價來滿足當代人的利益。它是建立在社會、經濟、人口、資源、環境相互協調和共同發展的基礎上的一種發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之一。

在具體內容方面,可持續發展涉及可持續經濟,可持續生態,和可持續社會三方面的協調統一,要求人類在發展中講究經濟效率、關注生態和諧以及追求社會公平,最終達到人類的全面發展。

在經濟可持續發展方面,可持續發展鼓勵經濟增長而不是以環境保護為名取消經濟增長,因為經濟發展是國家實力和社會財富的基礎。但可持續發展不僅重視經濟增長的數量,更追求經濟發展的質量,可持續發展要求改變傳統的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汙染為特徵的生產模式和消費模式,實施清潔生產和文明消費,以提高經濟活動總的收益、節約資源和減少廢物。

在生態可持續發展方面,可持續發展要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要與自然承載能力相協調。發展的同時必須保護和改善地球生態環境,保證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使用自然資源和環境成本,使人類的發展控制在地球承載能力之內,因此,可持續發展強調了發展是有限制的,沒有限制就沒有發展的持續,生態可持續發展同樣強調環境保護,但不同於以往將環境保護與社會發展隊裡額做法,可持續發展要求通過轉變發展模式,從人類發展的源頭,從根本上解決環境問題。

在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可持續發展強調社會公平是環境保護得以實現的機制和目標。可持續發展指出世界各國的發展階段可以不同,發展的具體目標也各不相同,但發展的本質應包括改善人類生活質量,挺高人類健康水平,創造乙個保障人們平等、自由、教育、人權和免受暴力的社會環境。

在人類可持續發展系統中,經濟可持續發展是基礎,生態可持續是條件,社會可持續才是目的,可持續發展旨在通過建立乙個以人為本的自然-經濟-社會復合系統,來帶動社會、經濟、人口、環境、資源相互協調和共同發展。

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內涵和要求是什麼!

8樓:磨智藩畫

可持續發展是指: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

其中包括:經濟

社會生態等方面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及要求是什麼啊?

如何正確理解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和要求

9樓:墨魚

王獻溥「可持續發展」,是人類管護自然資源發展經濟的指導原則。它被認為是既要滿足當代人們的需要,又不能危害子孫後代的利益。這是1987年世界環境和發展委員會發表的《我們共同的未來》一書中所提出的乙個定義。

以後,許多學者較具體地闡述為:乙個區域、國家乃至全球對自然資源的保護、利用和地球化學迴圈的完整性能夠保持相對平衡,並不斷地不受損害地傳遞下去,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自然與現代化共存、經濟發展和生物多樣性共存的美好理想。顯然,這個任務是繁重而艱鉅的,它牽涉到每乙個人的理想和行為。

當前,世界人口在不斷增加,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對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必然是一種擴大的趨勢;但是,地球有限範圍內現有的自然資源甚至連一代人的需求都難以滿足,要永遠不受損害地傳給後代,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持續發展這個概念就是在這種背景下產生的。這樣看來,對可持續發展就不能單純就事論事地去理解。

例如,保護工作者就不能單純只考慮保護,必需要與持續利用密切地結合起來。

可持續發展的含義是什麼?

10樓:委誠聲棋

可持續發展就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損害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能力。可持續發展要求人們與自然和諧共處,能夠認識到自己對自然、對社會和子孫後代應負的責任。

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和內容是什麼?可持續發展有哪些準則?

可知續發展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內容,就是 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 這一概念的核心思想是 既要是當代人的各種需要得到充分滿足,又要保護資源和生態環境,不對後代人的生存和發展構成威脅。可持續發展的思想就是要正確處理經濟增長和資源 環境 生態保護之間的關係,使它們之間保...

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及要求是什麼啊,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和內容是什麼可持續發展有哪些準則

可持續發展 的概念,最先是在一九七二年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聯合國人類環境研討會上正式討論。這次研討會雲集了全球的工業化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共同界定人類在締造乙個健康和富生機的環境上所享有的權利。自此以後,各國致力界定 可持續發展 的含意,現時已擬出的定義已有幾百個之多,涵蓋範圍包括國際 區域 地方及特...

可持續發展的內涵以及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對策是什麼

內涵 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稱為可持續發展。對策 實現可持續發展,需要遵循基本原則 公平性原則 階段性原則 持續性原則 共同性原則 答案補充 持續發展,重視協調的原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推進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重視解決人口 資源和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