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國古代史上的分分合合,中國古代史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2021-05-02 14:10:50 字數 1756 閱讀 203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跟制度是有關係的,古代史是家天下,利益集團主要在君主與臣子之間。

一般而言,創業之主都比較厲害,手下文臣武將都比較團結,水平也比較高,所以乙個王朝一般開始的時候政治都比較清明,百姓生活比較富足。

但是經歷幾代君主之後,這些君主從小生活在富足的生活環境之中,對外面人民大眾的生活缺乏了解,樂於享受,而執政的大臣各自為派,互相爭權奪利,迎娶君主喜好,完全不顧慮最底層人民群眾的死活,當底層人民群眾生活沒有保障,生命面臨危險時,自然會揭竿而起,反對當朝執政者。

像秦朝陳勝吳廣起義,因為耽擱服役面臨死亡所以揭竿而起,漢末的黃巾軍,上層統治者樂於享受,不顧民間百姓死活,百姓揭竿而起,隋末烽煙遍地,不也是因為隋煬帝重徭役,廣徵稅,窮兵黷武引起人民群眾生命缺乏保障引起的嗎?

所以,古代史上的分分合合可以說是一種必然,因為分是因為人民的需求,和也是人民的需求,當統治者危及廣大人民群眾,自然會引起**,當人民群眾嚮往統一和諧時,自然會時勢造英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其主要原因是中國封建社會的世襲治,剛建封建王朝都是歷精圖治得。到了王朝的後期,就誕生了一系列的弊端,這也是每個王朝走向滅亡的原因。aqui te amo。

3樓:火娃書寫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也是自然大道,物極必反,陰陽轉換,如白天黑夜的交錯,也如春夏秋冬的輪迴

4樓:五月de泡泡

這個是正常的規律,因為從古到今一直都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因此屬於正常的歷史發展而已!

5樓:匿名使用者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到最後實現了民族統一。

6樓:麥吉堂化痔膏

歷史趨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魏晉南北朝的分與合,它在中國史上的地位,我們應如何來看待

7樓:慕嬛

這是乙個很混亂的時代,分分合合固然是黎明百姓的災難,不過國家不幸詩家幸,確實這時候產生了很豐富精彩的文化,志人方面的《世說新語》和志怪方面的《搜神記》都是重要的著作,山水詩田園詩也誕生在這個時代。

也由於分分合合太過頻繁,那時候的士族可以無視所謂的皇帝,反正皇帝老換來換去,還沒自家姓氏響亮,這種門閥士族的風氣使得魏晉大概是中國最具有貴族氣息的時代,不過另一方面也阻礙了平民中優秀人物的產出,所以還是科舉制更先進,只是人難免要追慕一下貴族風範。

此外,就是民族融合了,五胡亂華啊晉室東渡啊十六國啊,都使民族融合,為後來的盛唐氣象也奠定了開發融合的基礎。

8樓:劉悅

魏晉南北朝的分與合,一方面促進三國時期歷史的進步,一方面促進東晉南朝時期江南地區的開發,促進了民族大融合以及經濟重心的南移,也促進了隋唐時期社會的繁榮開放。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政治上為隋唐的一系列制度奠定基礎。民族關係上促進民族融合。經濟上促進江南開發。

10樓:雞口呱呱

它是我國的文化大融合的乙個重要時期孝文帝改革和遷都是最大的亮點這也是考試的重點

他是南北方文化交融的重要時期

同事是我國歷史以來最混亂的時期,民不聊生使百姓陷入水生火熱之中也是士人受重用的時候高峰期

還有佛教也是這是進入時期,它符合當時的統治者要求恩好像沒了如果你是學生建議你看看和倍數商演變法 孝文帝改革 戊戌變法 等十大重要改革

不清楚加分上來問我我是學歷史的

中國古代史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中國古代星象中的邪星有哪些,中國古代史上有哪些神秘的星象?

二十八宿名諱 角木蛟 柏林 鬥木貌 楊信 奎木狼 李雄 井木犴 沈庚 牛金牛 李弘 鬼金羊 趙白高 婁金狗 張雄 亢金龍 李道通 尾火虎 朱招 室火豬 高震 觜火猴 方貴 翼火蛇 王蛟 箕水豹 楊真 壁火輸 方吉清 參水猿 孫祥 軫水蚓 胡道元 女土蝠 鄭元 胃土雉 宋庚 柳土獐 吳坤 氐土貉 高丙...

中國古代史專題總結,中國古代史的總結(要表格)

我們高三一輪複習的筆記就是通史體例,按政治 經濟 文化分的,很全。你留個郵箱,我可以把 傳給你 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中國古代史的總結 要 以政治 經濟 文化 軍事 思想 外交為專題歸納初中中國古代史 中國古代史 政治 國家分分合合內...

中國歷史上的外交名人古代的,中國古代史上的外交有哪些

平原君 晏子使楚 燭之武 中國古代史上的外交有哪些 從古至今有這些 秦漢時期 開展積極的對外交往,與東亞的朝鮮 日本 越南有了密切聯絡 通過海上和陸中絲綢之路與西亞的安息和歐洲的大秦有了直接交往 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文化圈日益擴充套件,遠及歐洲和非洲隋唐時期 全面開放,形成中華文化圈 與朝鮮 日本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