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參有什麼功效呢

2021-05-02 04:22:58 字數 4448 閱讀 2631

1樓:筆中從沫

常見的人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雖然同屬於補氣類,但功效卻不相同,用作藥膳時一定要分清。

1、人參,主根呈紡錘或圓柱形,氣味特異,味微苦,甘。人參可以大補元氣,適合大汗,大洩,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的元氣虛極欲脫。還可以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益智。

但長時間服用會引起腹瀉、失眠、神經過敏等不良反應。

2、西洋參,呈紡錘體,氣微而特異,味微苦,甘。西洋參雖能補元氣,但不及人參。藥性偏涼,能清火補氣養陰,清熱生津,補心氣。

3、黨參,長圓柱形,稍彎曲,長10-35cm;有特殊香氣,味微甜。黨參補脾肺氣,用於中氣不足的體虛怠倦。黨參既能補血又能補氣生津。

4、太子參,體型短小,氣微,味微甘。太子參補氣健脾,生津潤肺。適用於熱病之後氣陰兩虧,倦怠自汗,飲食減少,口幹少津,但不適宜溫補者。

2樓:血刺續殤懙

高麗參,又稱別直參,產自朝鮮半島,系五加科植物人參經加工後的乾燥根及根莖,因其栽培、加工方獨特,鼓品質優異,功效卓著,為常用補氣藥。 【 功能主治 】 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用於體虛欲脫,肢冷脈微,脾虛食少,肺虛喘咳,津傷口渴,內熱消渴,久病虛羸,驚悸失眠,陽痿宮冷;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等。

【 用法用量 】 3~9 克,文火燉湯服汁。 【 注意事項 】 忌食蘿蔔、茶葉,不宜與五靈脂、藜蘆同用。 【 貯藏 】 置陰涼乾燥處,密閉儲存,防蛀。

◆高麗參即朝鮮人參,是指朝鮮半島出產的人參,在世界上享有盛譽。高麗參形態主根筆直單一,少有分叉,所以又有"別直參"之稱。高麗參原產於朝鮮半島的深山老林之中,而且對土壤和氣候的要求比較高,生長環境優適,因而十分稀少。

完全成熟的高麗人參生長期在六年以上,是稀有的珍品。 ◆高麗參參體粗壯、邊緣整齊、質堅且硬、表面有順紋、支根多彎曲交叉、紅參呈棕紅色、白參呈黃白色、稍有香氣,味甘微酸。高麗參功能調理中氣、暢通血脈、治神經衰弱、明目益智、驅氣散悶,行氣活血。

◆高麗參加工工藝複雜,不同的加工工藝製成不同種類的高麗參。主要有:高麗紅參、高麗白參、高麗野山參三種。

高麗紅參通常分為天字參、地字參、良字參、切參、尾參五個品級;高麗白參分為直參、半曲參、曲參、尾參、糖參等產品。以朝鮮江原道所產高麗紅參為最佳。 ◆高麗參除含有60-70%澱粉等碳水化合物外,還含有抗氧化性芳香族化合物;保護肝臟的gomisin-n、--a和30種人參皂甙;其中:

pd系19種、pt系10種、oleanane系1種。 1、水參(鮮參)即未乾燥的人參,因有效成份儲存得純粹,很受歡迎。但因水參含有70%的水份,很難儲存。

2、紅參人參不去皮,蒸熟後乾燥製成的稱為紅參。商品紅參外表一般為紅棕色,呈長柱狀,均壓制成不規則的方柱形。質堅重,不易折斷,斷面較平坦,紅棕色,有光澤,呈角質,氣香特異,味微苦後甘甜。

紅參分為天參、地參、良參、切參、尾參。每個等級中再按大、小分為不同的規格, *天參:紅參中品質最好,內部組織緻密,外形好。

*地參:次於天參。 *良參:

次於地參。 *切參:次於良參,是將人參的參體(主根)截成兩部分製成。

*尾參:由主根之外的支根、須根製成的紅參,可進一步分為大尾、中尾、小尾。 3、白參(生曬參)人參未經蒸熟直接曬乾的即為白參,分為直參、半曲參、曲參、尾參等 *直參:

形態筆直 *半曲參:主根是筆直,但其它部位程彎曲狀 *曲參:主根的一部分,及其它部位成彎曲狀。

*尾參:由主根之外的支根、須根製成的白參。 *糖參將水參或白參,浸於濃糖汁,後曬乾製成。

◆朝鮮半島和中國吉林長白山一脈相承,高麗參與吉林延邊、長白的人參是同科同屬的同一品種。僅僅是生長在兩個國家而有別稱,都是生長在長白山脈的人參。高麗參因其生長環境優適、加工技術先進、方法獨特,因而高麗參質量上乘、功效卓越而世界聞名。

2006-12-31 09:45:29 大中小 高麗參即朝鮮人參,是指朝鮮半島出產的人參,在世界上享有盛譽。

完全成熟的高麗人參生長期在六年以上,時間越長,其功效與價值也就越高,是稀有的珍品。在東方有幾千年的歷史,是草藥中最有價值的藥物之一。人們往往用高麗參的根及其提取物來恢復元氣、增強體質、增強免疫力、抗衰老及滋補。

高麗參因其生長環境優適、加工技術先進、方法獨特,因而高麗參以質量上乘、功效卓越而世界聞名。 高麗參的作用與功效:具有大補元氣、滋補強壯、抗衰老及滋補等功效。

對促進骨髓細胞核心酸的合成,促進機體的物質代謝、提高免疫力和造血機能、增進機體的防病能力及抗嚴寒、抗高溫、增強記憶力等方面都具有明顯療效,高麗在預防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方面亦有明顯效果。此外,高麗參還有抗癌,控制疾病,促進血液迴圈,疏經通絡,抗疲勞,增強免疫力、安神增智等功效。 高麗紅參的質量等級:

通常分為天字參、地字參、良字參、切參、尾參五個品級;以朝鮮江原道所產高麗紅參為最佳。 天參:紅參中品質最好,內部組織緻密,外形好。

地參:次於天參。 良參:

次於地參。 切參:次於良參,是將人參的參體(主根)截成兩部分製成。

*尾參:由主根之外的支根、須根製成的紅參,可進一步分為大尾、中尾、小尾。 高麗參的主要有效成分:

人參皂苷、聚乙炔、酸性多聚糖、抗氧化芳香系化合物,與胰島素類似的酸性縮氨酸等。 高麗參的藥理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高麗參有多種滋補效能。

日本和南韓學者經研究發現,高麗參在預防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方面有明顯效果,高麗參還有抗癌,控制疾病,促進血液迴圈,防止疲勞,增強免疫力等方面的功效,而且高麗參的藥效是持續性的,不是暫時的。高麗參在長期服用的情況下,不會發生藥物依賴性或耐受性。下面介紹一下高麗參對疾病的**和預防的顯著功效。

下面介紹一下高麗參對疾病的**和預防的顯著功效。 1.益智健腦 高麗參具有提高腦力工作能力、增強記憶力和改善腦缺血性障礙的功效。對記憶力減退和運動協調能力下降的人,如經常喝酒或接觸帶乙醇成分的食物、藥物的人,高麗參也具有改善這種障礙現象的作用。

2.鎮痛 一些專家通過做感測神經細胞試驗發現,高麗參對身體各種疼痛症狀都有所幫助。 3.防癌和抗癌 高麗參的皂苷成分和非皂苷成分有抑制多種癌細胞的增殖活性,同時也可抑制癌細胞轉移。 4.增強免疫力 高麗參提取物可恢復因服用具有免疫毒性的抗癌劑(絲裂黴素)而下降的細胞性免疫反應,尤其乙醚提取物可啟用或增強細胞性免疫,及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對提高免疫力有很大的功效。

5.控制糖尿病 高麗參含有促進胰島素分泌和類似胰島素作用的物質,其中人參皂苷能改善高血糖,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的發生。 6.健肝 高麗參成分中有抗肝炎活性,具有解毒、保護肝臟及促進肝再生、恢復的作用。此外,高麗參還有解酒、消除宿醉的作用。

7.調節血壓 近年來,專家通過對高麗參有效成分和功效的研究,高麗參調節血壓的作用逐步得到了揭示。高麗參具有擴張血管作用,能改善血液迴圈,其中的皂苷成分通過促進血管內皮細胞釋放一氧化氮,可達到降血壓作用。 8.抗疲勞及抗壓 經研究發現,持續服用高麗紅參對促進運動員疲勞累積的恢復和預防運動性貧血有很大幫助。

9.改善女性更年期障礙 據調查,有更年期障礙症狀的女性在服用高麗紅參後,有80%的人承認服用高麗紅參後症狀明顯改善。專家稱,這些女性如根據症狀來調整用量,還可提高療效。 10.改善男性性功能障礙 高麗紅參可防止因壓力導致的男性性功能障礙。

經臨床試驗,勃起障礙患者(90人)服用高麗紅參後,在勃起程度、性慾及滿意度等方面都有所改善。 11.抑制愛滋病病毒(hiv)增殖 經過驗證,高麗紅參的粗皂苷分離物能抑制愛滋病病毒增殖的活性。 12.抗氧化及抗衰老 機體內產生過多的活性氧和自由基會損傷體內的組織,易引發或加重炎症、腫瘤、動脈硬化、腦部疾病等病變,機體內脂類過氧化物增多也是衰老的最重要因素,高麗參具有抑制有害活性氧的增多和脂類過氧化的抗氧化效果。

高麗參的適用人群: 1、身體虛弱,體質較差的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士日常調理。 2、婦女產後調理。

3、術後患者的恢復調理。 4、女性更年期綜合症、易疲勞人士、男性性功能障礙患者 5、糖尿病、高血壓、癌症患者的調理。 用法及用量:

日常調理:10克—15克/日。分2次服用。

**:20—30克/日,分2次服用。 亡陽症需大補急救,50—60克/次,清醒後減到**劑量。

配伍禁忌:反藜蘆、服用時忌與蘿蔔、濃茶同服(同時服用會降低或抵消人參的藥效) 注:15歲以下兒童如非醫囑,請不要隨便服用高麗紅藥材及及製劑(長期服用高麗紅藥材及製劑可導致兒童產生性早熟的毒***) 紅參(高麗參):

多數上海人不宜吃紅參 紅參性溫,上海人熱性體質人多,並不適合吃紅參;東北人生活環境較冷,適合吃紅參。臨床上亂用紅參後,甚至出現亢奮、睡不好、易產生飽脹感、吃不下東西等不良反應。 西洋參:

服用過了量可能拉肚子 與紅參相比,西洋參偏涼性,更適合上海人熱性體質。普通人參性平,不溫不熱。但西洋參除了能補氣外,還能補陰。

對內熱人群,最合適不過。但市場上西洋參質量魚龍混雜,只能起到普通人參補氣效果,補陰不明顯。如果西洋參補得過量,可能拉肚子。

山參:長吃**參鬚效果很好 好的山參補氣作用很強,但**較高。一般山參在300至400元/克,個別甚至超過500至600元/克。

對普通市民而言,用山參進補,價效比不高。 朱凌雲教授算了一筆帳,如果每天吃5克山參,大約在1000至2000元,但未必有感覺,也不合算。相比之下,如選用普通參鬚,**參鬚才10元一兩。

即使一天吃10克,一天才2元左右。在醫生指導下堅持吃,效果很好。

參都有什麼功效,人參有什麼功效?

常見的人參 西洋參 黨參 太子參雖然同屬於補氣類,但功效卻不相同,用作藥膳時一定要分清。1 人參,主根呈紡錘或圓柱形,氣味特異,味微苦,甘。人參可以大補元氣,適合大汗,大洩,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的元氣虛極欲脫。還可以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益智。但長時間服用會引起腹瀉 失眠 神經過敏等不良反應。2 西洋...

園參有什麼功效,人參有哪些功效

功效人參屬補氣藥。人參性味甘溫,主要用於氣虛,如體虛氣弱 久病氣弱或疲勞過度等。1 益智作用 人參的主要有效成分人參皂苷 rg1 和 rb1 均可促進幼鼠身體發育,並易化小鼠成年後跳台法和避暗法記憶獲得過程,可明顯增加小鼠海馬 ca3 區細胞突觸數目 這是人參促進學習和記憶的組織形態學基礎。2 鎮靜...

參苓白朮丸的功效有哪些,參苓白朮丸的功效誰知道

功效與作用 1健脾益氣 參苓白朮丸組方中人參 白朮 扁豆等可健脾益氣,恢復脾胃功能等,參苓白朮丸的其他成分例如山藥 砂仁均具有補脾益氣的作用。2利濕止瀉 白朮 茯苓等能健脾化濕,減少腹瀉次數。薏苡仁還具有利濕的作用,對人參 白朮 茯苓起到輔助的作用,療效更佳。3 食慾不振,大便溏瀉,身體消瘦,脘腹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