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參有什麼功效,人參有哪些功效

2022-05-03 23:50:41 字數 4764 閱讀 5442

1樓:贛南臍橙

功效人參屬補氣藥。人參性味甘溫,主要用於氣虛,如體虛氣弱、久病氣弱或疲勞過度等。

1 益智作用

人參的主要有效成分人參皂苷 rg1 和 rb1 均可促進幼鼠身體發育, 並易化小鼠成年後跳台法和避暗法記憶獲得過程, 可明顯增加小鼠海馬 ca3 區細胞突觸數目 。 這是人參促進學習和記憶的組織形態學基礎。

2 鎮靜、鎮痛作用

rb 類皂苷具有中樞鎮靜作用, rg 類皂苷具有興奮作用, 最終表現為對中樞神經系統的雙向調節作用。

3 對神經細胞的保護作用

人參對缺血性腦損傷有保護作用, 但並不呈劑量依賴性。 胡堂等人通過實驗發現低濃度人參皂苷 rb1 對雪旺細胞增殖有明顯促進作用, 高濃度則顯示抑制作用。

4對心臟的保護作用:人參的有效成分人參皂苷 re 對心肌缺血造成的心臟損害, 有顯著的保護作用, 人參皂苷 rb1可減少缺血再灌注心肌細胞的凋亡.

5對血壓的作用:人參皂苷有似強心苷的作用, 能夠增加心肌收縮力, 所以人參有公升高血壓, 增加心肌供氧和提高心肌工作效率, 對心氣虛患者有效, 故要用於「 厥」「 脫」證的搶救。

6抗休克:人參可明顯延長過敏性休克和燙傷性休克動物的生存時間, 使失血性急性迴圈衰竭動物心臟收縮力頻率明顯增加.

7抗心律失常:人參能降低離體大鼠右心房的自律性, 在**量時對多種模型的心律失常均有明顯的對抗作用.

8人參能養血, 其皂苷能防止血液凝固、促進纖維蛋白溶解, 降低紅細胞的聚集性, 增加血液的流動性, 改善組織灌注.

9增強免疫 人參的有效成分人參皂苷 rg3 在體外能明顯增強自然殺傷(nk)細胞的吞噬活性, 人參皂苷 rh2 注射液能提高荷瘤小鼠腹腔巨噬細胞吞噬功能、增加血清溶血素抗體生成能力、促進小鼠脾 nk 細胞殺傷活性和白細胞介素-2活性, 明顯提高荷瘤小鼠免疫功能。

10抗衰老:人參皂苷 rb1 具有抑制細胞質過氧化反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增加過氧化氫酶和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活性。

11抗腫瘤: 人參對多種腫瘤具有非器官特異性的預防作用, 在降低腫瘤發生率、**及預防腫瘤**方面有重要作用。

12參與糖代謝:人參能顯著提高或糾正糖尿病患者低下的 t 淋巴細胞功能及 nk 細胞活性。

13調整脂質代謝:人參對試驗性高脂血症大鼠血清膽固醇、脂蛋白-膽固醇代謝有影響並具有抗氧化的作用[1] 。

2樓:枚樂悅

補氣藥 -補虛藥

一、含義: 補虛扶弱,糾正人體正氣虛衰為主要功效, **虛證的藥物,稱為補虛藥。 二、功效:補虛(補氣、血、陰、陽)。

人參有哪些功效?

3樓:舊時光

〖藥材及成分〗 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參panax ginseng c.a.mey.的乾燥根。栽培者為「園參」。野生者為「山參」。

主產於我國的吉林、遼寧、黑龍江,以及朝鮮半島、蘇聯東西伯利亞等地。園參:9月間挖取生長5~7年的園參根部,刷洗乾淨,即稱為「園參水子」。

山參:7月下旬至9月間果實紅熟時上山採挖,一般用骨針拔開泥土,小心挖取,盡可能保持支根和須根的完整,去淨泥土、莖葉,即稱「野山參水子」。炮製時將鮮園參剪去小支根,用硫黃薰後,置日光下曬乾,即生曬參;如不去除小支根而曬乾,稱全鬚生曬參;煎下的小支根及須根曬乾,稱白參鬚。

若將剪去小支根的園參鮮根蒸2~2.5小時,取出曬乾或烘乾,即為「紅參」;其中帶有較長支根者,又稱為「邊條紅參」。將剪下的支根和須根如法蒸熟並乾燥。

即為「紅參鬚」。鮮山參不去支根,極為精細地將整體曬乾,即為「生曬山參」。生曬參、紅參用時潤透,切薄片,乾燥,或用時搗碎。

生曬山參用時,直接粉碎或搗碎。 含有13種以上的皂甙,其總稱為人參皂甙rx。人參皂甙水解後生成皂甙元人參二醇、人參三醇及齊墩果酸。

此外,尚含多種氨基酸、醣類、人參酸、維生素、黃酮類,以及確定人參特殊香味的β-欖香烯與人參炔醇等揮發性成分等,還含鎂、鋁、磷、鉀及鍺等無機物質。 〖藥性功效〗 甘、微苦、微溫。歸脾、肺經。

人參味甘微苦,性症偏溫,其功重在大補正元之氣,以壯生命之本,進而固脫、益損、止渴、安神。故男女一切虛證,陰陽氣血諸不足均可應用,為虛勞內傷第一要藥。 1.大補元氣 用於氣虛欲脫的重證。

表現為氣息微弱、呼吸短促、肢冷汗出、脈搏微弱等。單用人參可大補元氣,強心救脫,如獨參湯。氣脫兼見亡陽,可配附子同用。

2.補肺益氣 用於肺氣不足,氣短喘促,少氣乏力,體質虛弱。 3.益陰生津 **津氣兩傷、熱病汗後傷津耗氣。 〖臨床應用〗 1.**老年人病竇症候群:

紅人參1.5~3.0g,每日1劑或分2次放口中逐漸含化嚥下,20~30天為1療程,一般1~2療程。

(《中華老年醫學雜誌》,1990;(1):49) 2.**脫肛:人參蘆1個研末,開水送服,1日1次,連服20天。

(《四川中醫》,1985;(1):33) 3.新生兒危重症搶救:每日以紅參1.

5~3g(切成薄片,近似1g/kg體重/日),加水40~50ml蒸半小時取汁,加少許白糖,每次5ml,每3小時餵服(或滴服,或鼻飼)一次,療程4~6天,最長10天左右。配合西醫搶救處理,常規**及1級護理。(《中成藥研究》,1987;(7):

34)。 〖使用禁忌〗 1.久服常規用量短期服用人參及其製劑安全性好,偶可見輕度不安、興奮。長期服用則會出現不適,表現為失眠、抑鬱、頭痛、心悸、血壓公升高、性功能減退、體重減輕。

國外曾報道133例服用人參及其製劑,兩年後分別出現了腹瀉、皮疹、失眠、神經過敏、高血壓、欣快或憂鬱,性功能也受到影響。 2.用量過大 短期或一次超量服用人參及製劑引起不良反應的報道很多。如口服3%人參酊劑200毫公升出現頭昏、發熱,服用500毫公升者造成死亡;因疲勞而注射人參注射液4毫公升出現休克;一次燉服朝鮮紅參10克,4小時後出現頭痛、煩躁、抽搐;一次燉服紅參15克出現頭暈、視物模糊、手顫、燥熱;一日內煎服紅參80克出現嘔吐、抽搐、神昏、大小便失禁、發熱、雙側瞳孔不等大,被診為腦出血,後因急性左心衰竭而死亡;3例新生兒出生當日服人參0.

3~0.6克煎劑引起1例死亡,2例中毒。用量過大對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水電解質代謝都有損害作用。

報道中的病例多數是自覺乏力體弱,急於峻補正氣,結果損傷了機體,甚至導致死亡。臨床用人參補益身體,切不可急於求成而超量使用。 3.用藥不當 人參適用於體虛者,常規用量使用確能糾正虛損狀態。

但長期服用可出現皮質類固醇中毒樣損害。

4樓:手機使用者

人參——「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 性味:性微溫或平,味甘,微苦 歸經:歸脾,肺經 適用體質:

氣虛體質 養生劑量:1-3克 **劑量:5-10克 人參作為補益藥使用時用量宜小,堅持小量長服的原則,方能有補益效果。

每日1-2克。體質虛弱較嚴重者可適當增加用量,但亦不可超過3克。如希望加大用量時,需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餐桌宜忌:人參不宜與茶葉、咖啡、蘿蔔一起服用。 中老年人身體虛者,宜小量長期服用。

高血壓者不宜食用人參。 選購秘籍:以身長、支粗大、漿足、紋細、蘆頭(人參的根莖)長,有圓蘆(根莖較光滑無莖痕,稱為圓蘆)及珍珠點(須根上偶爾有不明顯的細小疣狀突起,俗稱為「珍珠點」),無霉變、蟲蛀、折損者為佳。

天然養生:a 抗衰老:每日將1-3克的人參薄片或參鬚段直接放入口中,如糖慢慢含化,待無參味時嚼服。

b 補氣養血:人參3克,桂圓肉20克,大公尺100克,同煮為粥。每日早晚服,連服1周。

適用於氣血兩虛證者食用。 c 健脾益氣:人參末3克,粳公尺60克,煮成粥,適合脾氣不足者食用。

d益智安神:人參葉3克,用開水沖泡當茶飲,每日1次。 家庭醫生:

a 冠心病:紅參150克、醋制元胡50克,三七50克,共磨為極細粉,早中晚服用1-2克,用溫開水或溫黃酒沖服。具有益氣強心、活血止痛的功效,適用於氣虛淤型的冠心病患者。

b高血脂症:生曬參3克,玉竹5克,山楂5克,水煎煮3次,分早中晚服用,有滋補氣陰、健脾降脂的功效。 c神經衰弱:

生曬5克,五味子5克,大棗10枚,水煎煮2次,早晚服用,有益氣安神的功效。

5樓:vic白菜

人參花名貴藥材之瑰寶:含有二十種皂甙活性物質、十七種氨基酸、十一種微量元素、三種抗癌活性硒及粗蛋白等。具有益氣活血, 調節內分泌, 促進新陳代謝.

功效:清熱消炎、平肝清火、解毒利咽、降血壓、頭昏、目眩、失眠、耳鳴、暗瘡、青春痘、急性咽喉炎等諸多醫療保健功能。也是一種招待貴賓的高檔次食用茶。

本草綱目記載:人參花性溫和,味甘微苦,其營養價值高於人參3.2倍,其中含有豐富的鍺元素, 每一百公克就有11,189個ppm,是靈芝的3倍、大蒜的6倍、蘆薈的55倍。

鍺被醫學界譽為「神奇元素」 ,具有極好的活性,能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改善機體內環境,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避免細胞老化,令人精力充沛,同時可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治腫瘤。人參花中含有豐富的生物,更可強心、益智、通神。

6樓:150揮崩孔再

人參補氣的 高血壓的人不適宜多用 高血壓的人如果需要進補的話 可以吃滋陰的東西 例如鱉、龜、黃精、沙參、鮑魚、魚翅等 因為高血壓的人普遍屬於陰虛陽亢 不適宜吃一些溫燥的東西補氣的東西也不適宜多吃 例如黃芪、黨參等 都是不應該吃的 人參補氣的 高血壓的人不適宜多用 高血壓的人如果需要進補的話 可以吃滋陰的東西 例如鱉、龜、黃精、沙參、鮑魚、魚翅等 因為高血壓的人普遍屬於陰虛陽亢 不適宜吃一些溫燥的東西 補氣的東西也不適宜多吃 例如黃芪、黨參等 都是不應該吃的

新鮮人參的功效和幹的一樣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幹人參儲存時間長,鮮人參儲存時間短,幹人參和鮮人參在功效上沒有太大區別,鮮人參營養價值儲存的更多一些。

剛採挖出後的人參,歷史沿續人參加工處理方法是:

將鮮人參加熱脫水曬乾製成乾品,稱之幹曬參、紅參。後來又用化學同位素等加工處理方法儲存人參製品。這些加工方法通過科學分析證明:

藥效成分損失甚多,僅人參皂甙和揮發油的損失率就為31.6%和69.5%。

參都有什麼功效,人參有什麼功效?

常見的人參 西洋參 黨參 太子參雖然同屬於補氣類,但功效卻不相同,用作藥膳時一定要分清。1 人參,主根呈紡錘或圓柱形,氣味特異,味微苦,甘。人參可以大補元氣,適合大汗,大洩,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的元氣虛極欲脫。還可以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益智。但長時間服用會引起腹瀉 失眠 神經過敏等不良反應。2 西洋...

人參有哪些功效與作用,人參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以下是人參的功效 1 保護脾胃。平時人們適量吃一些人參,對脾胃有明顯保護作用,它可以修復受損的胃粘膜,也能調節胃酸分泌,並能消除胃部炎症,對人們的脾胃不和,以及胃炎和胃痛,還有消化不良等多種症狀,都有良好預防作用。2 預防糖尿病。平時多吃一些人參,可以吸收豐富的人參多醣,能提高人體自身免疫功能,而且...

人參燉水魚有什麼功效,人參燉水魚有什麼功效

甲魚是滋陰補腎的,人參大補元氣。二者合一起氣陰雙補。主料甲魚一條,雞腿兩個,人參一根 人參甲魚湯 輔料幹香菇 四個,蔥 適量,姜 適量,枸杞 20克,鹽 適量,白胡椒 適量,香菜 適量 做法步驟 1.菜市場買好甲魚,請小販收拾乾淨,洗好待用2.將洗好的甲魚燙一下,去掉表面薄膜,雞腿切好待用,香菇泡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