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簡介(左右),西遊記簡介(100字左右)

2021-05-02 03:59:56 字數 5260 閱讀 2601

1樓:伈隨逍遙

西遊記簡介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最優秀的神話**,也是一部群眾創作和文人創作相結合的作品。**以整整七回的「大鬧天宮」故事開始,把孫悟空的形象提到全書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寫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經的緣起。

從十四回到全書結束,寫孫悟空被迫皈依佛教,保護唐僧取經,在八戒、沙僧協助下,一路斬妖除魔,到西天成了「正果」。http://post.

《西遊記》內容簡介

《西遊記》產生於十六世紀的中國明朝嘉靖公元 1522 —1566)時期,距今已四百多年了.作者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居士 ,《西遊記》是吳承恩中年時期寫成初稿,後來經過潤飾而成的.他在前代多年積累下來並在民間流傳的有關唐僧取經的文學作品和故事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再創造,並且把原來的以唐僧取經為主的故事,改為孫悟空為主的戰天鬥地史.

孫悟空是全書中最光輝的形象." 大鬧天宮"突出他熱愛自由,勇於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經"表現他見惡必除,除惡必盡的精神.孫悟空大鬧天宮失敗後,經過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鎮壓,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

他已不再是乙個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乙個頭戴緊箍,身穿虎皮裙,專為人間解除魔難的英雄.在重重困難之前頑強不屈,隨機應機,就是鎮魔者孫悟空的主要特徵.

《西遊記》描寫的幻想世界和神話人物,大都有現實生活作基礎,同時在神奇的形態**現了作家與人民的某些美好願望.八十一難,七十二變,各種神魔的本領都充滿幻想色彩;五花八門,奇光異彩的寶貝,顯然是人們為了征服自然或戰勝敵人才假想出來的.《西遊記》 構成了浪漫主義的基本藝術特徵.

《西遊記》把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峻的批判藝術地結合起來,使不少章回妙趣橫生,完滿地表達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鮮明愛憎.九九八十一難所包含的四十乙個小故事也都通過僧徒,神佛,妖魔間的錯綜關係表現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這無數充滿鬥爭的幻想情節中,意味深長地寄寓了廣大人民反抗惡勢力,要求戰勝自然,困難的樂觀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時代的社會現實.

2樓:廉憶安

唐僧取經是歷史上一件真實的事。大約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即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僅25歲的青年和尚玄奘帶領乙個**離開京城長安,隻身到天竺(印度)遊學。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

過高昌國時,那裡的居民非常推崇佛教,國王見他們是從大唐來的和尚,非常高興,願封他們為護國法師,加上**百兩、駿馬千匹。**動搖了,最後留在了高昌國,而玄奘偷偷溜了出來向西逃去。不料被高昌國士兵截住。

沒想到他們是前來護送玄奘西去取經的。士兵送給玄奘一匹白馬和一些文書,玄奘感激不已,他向王宮方向拜了幾拜,就騎馬西去了。玄奘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

他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 貞觀十九年(645)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佛經657部。他這次西天取經,前後十九年,行程幾萬里,是一次傳奇式的萬里長征,轟動一時。

後來玄奘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輯錄成《大唐西域記》十二卷。但這部書主要講述了路上所見各國的歷史、地理及交通,沒有什麼故事。及到他的**慧立、彥琮撰寫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則為玄奘的經歷增添了許多神話色彩,從此,唐僧取經的故事便開始在民間廣為流傳。

南宋有《大唐三藏取經詩話》,金代院本有《唐三藏》、《蟠桃會》等,元雜劇有吳昌齡的《唐三藏西天取經》、無名氏的《二郎神鎖齊大聖》等,這些都為《西遊記》的創作奠定了基礎。 吳承恩也正是在民間傳說和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經過艱苦的再創造,完成了這部令中華民族為之驕傲的偉大文學巨著

3樓:戰雅逸韓帆

西遊記》是描寫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到西天取經的故事。故事雖以西天取經為主軸,但其中的主人翁並非唐三藏,而是孫悟空。全書從石猴誕生開始,便充滿不凡的氣概。

「目發兩道金光,射衝斗府」並驚動玉皇大帝。自孫悟空誕生之後,歷經拜師學藝,大鬧宮,以至後來保護唐三藏到西天取經,在取經的途中,徒弟三人各顯本領,不惜生命地保護自己的**(唐僧).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後終於取得三十五部可以勸人行善的真經,修成正果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

5樓:又要註冊麻煩啊

以孫悟空的經歷為主線,湊集四個性格,外貌,身份,經歷,地位(進步點說也就代表四個階級,因而四人思想行為不同)等各異的人西取經,批量生產81劫難,最後取得真經為結局。

6樓:

西遊記是四大名著之一

西遊記簡介50字左右

7樓:sunny柔石

西遊記講述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輔保大唐高僧玄奘去西天取經,師徒四人一路搶灘涉險,降妖伏怪,歷經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修正果的故事。

《西遊記》是一部中國古典神話**,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書中講述唐朝法師西天取經的故事,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成書於16世紀明朝中葉,自問世以來在中國及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被翻譯成多種語言。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是最優秀的神話**,也是一部群眾創作和文人創作相結合的作品。

吳承恩(約2023年-2023年),男,字汝忠,號射陽。漢族,淮安府山陽縣 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中國明代傑出的**家,是 《西遊記》的作者。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

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8樓:項利葉過媼

《西遊記》,又名《西遊釋厄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傳奇歷險故事。

9樓:鳴鴻菰城

《西遊記》,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的一本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傳奇歷險故事的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講述著唐僧師徒四人經歷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的故事。

11樓:娃哈哈

西遊記《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名為《西遊記》的著作主要有三部:其一為元道士丘處機的地理著作《西遊記》;其二為楊景賢的雜劇《西遊記》;其三為「華陽洞天主人」(一般認為是吳承恩或李春芳)的**《西遊記》。《西遊記》經無數民間藝人和作者付出巨大勞動之後,於明朝中葉,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

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傳奇歷險故事。

12樓:哇嘞哇嘞哇

《西遊記》是吳承恩先生完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是吳承恩寫的神話**。

14樓:匿名使用者

耳朵了解了解唄,哦哦哦好吧好吧我錯了還不行嗎啡~

1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以豐富瑰奇的想象描寫了師徒四眾在迢遙的西方途上和窮山惡水冒險鬥爭的歷程,並將所經歷的千難萬險形象化為妖魔鬼怪所設定的八十一難,以動物幻化的有情的精怪生動地表現了無情的山川的險阻,並以降妖服怪歌讚了取經人排除艱難的戰鬥精神,**是人戰勝自然的凱歌。

概括《西遊記》的主要內容 100字左右

16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完善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該書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一路降妖伏魔,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所完善的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17樓:愛吃貓的__魚

東勝神州傲來國有一花果山,山頂一石,產下一猴。石猴求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七十二般變化,乙個筋斗去可行十萬八千里,自稱「齊天大聖」。

玉帝派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美猴王連敗巨靈神、哪吒二將。玉帝請來佛祖如來,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

如來派觀音菩薩去東土尋一取經人,來西天取經,勸化眾生。觀音賜號三藏,唐三藏西行,在五行山救出孫悟空。

孫悟空被帶上觀世師徒二人西行,在鷹愁澗收伏白龍,白龍化作唐僧的坐騎;在高老莊,收伏豬悟能八戒,豬八戒做了唐僧的第二個徒弟,在流沙河又收伏了沙悟淨,沙和尚成了唐僧的第三個徒弟。師徒四人跋山涉水西去求經,經歷九九八十一難終取得真經。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

《西遊記》自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本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

18樓:zjc**座

《西遊記》全書100回,基本由兩個故事組成,第1至8回,寫孫悟空出世至大鬧天宮,表現的是孫悟空對自由的無限追求和鬥爭最終失敗的悲劇,體現出了人性的自由本質與現實生活的約束的矛盾處境。第8至12回寫唐僧的來歷、魏徵斬蛇、唐太宗入冥府,交代取經的緣起;第l3回至l00回寫唐僧師徒歷經八十一難,去西天大雷音寺取經,終於修成正果。

19樓:段山斯清婉

寫了唐僧受大唐皇帝李世民的委派去西天求取真經,在取經路上先後收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為徒。唐僧和悟空的師徒四人一路降妖除魔,歷經九九八十一難,行程十萬八千里餘里,最終到達西天大雷音寺取得真經,並四人終成正果

20樓:黎渟畢青煙

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傳奇歷險故事。

**以整整七回的「大鬧天宮」故事開始,把孫悟空的形象提到全書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寫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經的緣起。從十三回到全書結束,講述了五百年後,觀音向孫悟空道出自救的方法:

他須隨唐三藏到西方取經,作其徒弟,修成正果之日便得救。孫悟空遂緊隨唐三藏上路,途中屢遇妖魔鬼怪,二人與豬八戒、沙僧等合力對付,一段艱辛的取西經之旅。

2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是一部神話**,共一百回,主要寫美猴王——孫悟空戰勝妖魔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的故事。全書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第1-7回),敘寫孫悟空的歷史,交代它被眾猴擁立為王,得道成仙,大鬧天宮,結果被如來佛降伏在五行山下;第二部分(第8-12回),寫唐僧取經的緣起,包括如來佛造經,唐僧出世,魏徵斬龍,唐太宗冥遊,唐僧應詔出發取經;第三部分(第13-100回),寫取經的經過,這是全書的主體,主要寫孫悟空保護唐僧前往西天取經,途中戰勝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完成任務.

西遊記內容,西遊記內容簡介

西遊記內容簡介 西遊記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由元朝作家吳承恩創作。故事描述了孫悟空師徒四人長途跋涉,尋找真假玄奘法師取得真經的過程。貫穿全書的主題是 世間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故事發生在無限大的三千大道之上,從中國開始,跨越西天取經的故事。孫悟空與沙和尚 白龍馬與唐僧,一行四人進入天庭歷經諸多波折...

西遊記主要內容簡介,西遊記的內容簡介

主要內容 西bai 遊記 以豐富瑰奇du的想象描寫了師徒四zhi眾在迢遙的西dao方途上和專窮山惡水冒險鬥爭的歷程屬 西遊記主要講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路上遇到種種困難,最終取得了真經的故事。西遊記主要描寫了唐朝太宗貞觀年間吳承恩生於1499年事事如意,82年自書中好射陽山人,我國明代著名 家,他所...

西遊記作者作者的作品資訊,西遊記作者簡介

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 吳承恩 1500 1582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 今江蘇淮安 人。吳承恩出生於一個由下級官吏淪落為小商人家庭,他的父親吳銳性格樂觀曠達,奉行常樂哲學,為他取名承恩,字汝忠,意思希望他能讀書做官,上承皇恩,下澤黎民,做一個青史留名的忠臣。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