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網「請問《心經》中多次提到的」舍利子「表示什麼

2021-05-02 03:58:51 字數 5638 閱讀 5196

1樓:源空

(心經)中舍利子是什麼意思,要讀(大般若經)才能理解!(心經)也有小般若經之稱。舍利子應該是諸佛清靜法身即(清靜法身佛)!

何以顧?!「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整部(心經)就是對讀經大眾所說,非對舍利弗尊者述說,不然前後解議矛盾!

2樓:

阿彌陀佛

在《心經》中多次提到的」舍利子「不是指燒出來的舍利子,而是指佛陀十大**之一舍利弗。以智慧型第一著稱。又作舍利弗多

3樓:萬法皆緣起

這裡的舍利子,不是我們常常以為的火化後的那個舍利子。這裡的舍利子,是指佛十大**中智慧型第一的舍利弗尊者,他的母親名叫舍利(梵文的音),他是舍利的孩子,所以稱為舍利子

觀世音菩薩是告訴你:真正的自然法則是永恆的,既不會消亡或更新,也不會由於人的好噁而有任何改變,也不會增加和減少這些法則中某些條款.所以,生命的真義不會因為物質條件、個人感受、世間百態、我們的視野和意識等而有所不同,不會因為你是否愚昧以及是否考慮生老病死問題而有所差異,不會因為你是否正在遭遇或曾經遭遇過苦難的折磨而有所改變,也不會因為你是否聰明和擁有多少財富而產生變化。

心經中的舍利子是什麼意思?

4樓:我愛越前龍雅

心經中的舍利子是堅固徵。 舍利子又叫舍利弗。舍利是梵語,子是中文。

舍利弗就統統都是梵語,弗也就是子的意思,子也就是梵語的弗,都是乙個意思。譯作鶖鷺母儀型。 舍利,翻譯成中文就是鶖鷺。

鶖鷺鳥是海上一種的大鳥,就是鷹。這種鳥飛得很高,它的眼睛就好像望遠鏡似的,看得很清楚。這魚正在海浬往上浮,它在空中就看見了,立刻就像火箭那麼快地衝下來,就把魚給叼起就吃了。

舍利就是這種鶖鷺鳥的名字。在印度起名字,有以父為名的,有以母為的名,又有父母合名的。舍利子是單單以母為名。

舍利是他母親的名字,子就是舍利的兒子。舍利子是依照他母親的那種形態,所起出來的這個名字。

5樓:愛上孕婦

所謂舍利子為個人修行成就之結晶,原來舍利子稱為舍利,後來才稱為舍利子。舍利原是印度語譯為(設立羅)....等各種不一之名稱,其意義為「遺留物」或「靈骨」。

舍利子不完全經由火化而得。

舍利子的形成和做善事沒有關係,主要是和生活習慣有關係,但是你做善事會長壽,這很重要.長期使用某一種食物,其中的某些元素在體內出現沉積,火化的時候受熱就形成了各種各樣的結晶。

舍利子印度話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乙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

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

白色的舍利子是骨骼的,黑色舍利子是屬於頭髮的,紅色的舍利子是肌肉的,也有綠色或五色班斕的舍利子。

經上說,舍利子是乙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像佛陀涅盤後,所燒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斗之多,在當時有八個國王爭分佛陀舍利,每人各得一分舍利,他們將佛的舍利帶回自己的國家,且興建寶塔,以讓百姓瞻仰、禮拜。另外,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後也都能得到舍利。

如中國的六祖惠能,近代的弘

一、印光、太虛、章嘉等大師們,他們都留下相當數量的舍利。

舍利的種類,一般分有全身舍利、碎身舍利。全身舍利是不需經過火葬,而全身不會腐爛,這種就叫做全身舍利,也叫肉身菩薩;碎身舍利,則是火葬後的遺骨。但也有一些舍利不是由人體變成的,如從天上、地下跑出來,或由油燈裡生出,或由花朵生出的,還有一種是誠心供奉禮拜求得,舍利之中再生出舍利子的。

而在《浴佛功德經》將舍利分為:

一、生身舍利,又稱身骨舍利,是佛的遺骨;

二、是法身舍利,又稱法頌舍利,是指佛所遺的教法、戒律。

舍利子的各種現象都表明不可能是結石,結石主要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形態和水垢相似,也很易碎,這些東西在高溫下都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結石病人數以千萬,但只有修行者才會有舍利子。大德的舌頭,心等沒有骨質的軟組織也可火化不壞形成舍利子.

連唸佛鸚鵡的舌頭也能成舍利。何況體內結石數量及其小,否則會危及生命,但是有時候出現舍利子的數量極其驚人,而且色彩和形態各異。

有的舍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鎚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並不是常年吃齋和尚才會有,僅僅皈依一年往生的在家居士,焚化後遺骨上也出現了舍利子。

當然,也有一部分所謂的「舍利」確實是沒有完全燒化的骨質和牙齒,但結石是不可能經受焚化後成為「舍利」的。有些人用科學的名義把舍利子解釋成結石,其實這種欺騙公眾的做法,這些所謂的科學其實是「偽科學」。

有的舍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鎚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有的舍利還會長大、生小舍利,等等等等,這些豈是現代科學所能臆測的2023年

二、三月間,安奉於陝西省扶風縣法門寺的佛指舍利赴台灣巡禮,引起極大轟動。為確保佛指舍利在運送、巡禮期間的萬無一失,兩岸有關方面制定、採取了極其周密的安全保衛措施--在為壇城(放置佛指舍利的鎏金銅塔,重63公斤、高134釐公尺)安裝了重達270公斤的防彈、防火、防震玻璃罩的同時,兩岸佛教界400多人,乘兩架專機隨機護送;到台後,從機場到供奉佛指的台大體育館,沿途10萬信眾恭迎,可謂萬人空巷;安置佛指的舍利亭內裝有紅外線感應器和攝像頭,可隨時監控現場情況;與此同時,由大陸24名武僧、台灣120名金剛組成的**團,與其他有關人員配合,組成4道屏障,24小時護衛。這一切,足見佛指舍利的珍貴和重要!

如此興師動眾、牽動人心的佛指舍利究竟為何物?

舍利是指佛祖釋迦牟尼(即《西遊記》中的如來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據傳,2023年前釋迦牟尼涅盤,**們在火化他的遺體時從灰燼中得到了一塊頭頂骨、兩塊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佛祖的這些遺留物被信眾視為聖物,爭相供奉。

在歷史煙雲的變幻中,絕大多數舍利被散失、湮沒、毀壞。不幸中的萬幸,2023年在法門寺的地宮中發現了許多唐代古物,這顆世界上惟一的佛指舍利即在其中。出土時,佛指舍利用五重寶函包裝著,高40.

3公釐,重16.2克,其色略黃,稍有裂紋和斑點。據史料記載,唐時,該舍利「長一寸二分,上齊下折,高下不等,三面俱平,一面稍高,中有隱痕,色白如雨稍青,細密而澤,髓穴方大,上下俱通」。

所記與實物吻合,只是顏色因受液體千年浸泡變得微黃了。

在上述幾種舍利中,珠狀舍利子的生成至今是個謎。這種舍利子並非虛無縹緲的傳說之物,因為在現代修行的佛教人士當中,圓寂火化後,也曾有此現象產生,儘管個例罕見。筆者手頭有《今晚報》2023年7月20日摘自《江南晚報》的一則報道:

蘇州靈巖山寺82歲的法因法師圓寂火化後,獲五色舍利無數,晶瑩琉璃一塊,且牙齒不壞。尤為奇特的是,火化後其舌根依然完整無損,色呈銅金色,堅硬如鐵,敲擊之,其聲如鐘,清脆悅耳,稀世罕見。

遺體火化,不僅是個燃燒的過程,其實也是個熔煉的過程。上述珠狀舍利子是身體中的哪些成分熔鑄而成的?我們普通人,死後火化時有些人是否也能生成些舍利子?

有人分析,佛教界的一些修行之士之所以能夠生成舍利子,與其長期素食和飲山泉水有關。菜蔬和山泉中富含各種礦物質,經幾十年積累,人體各部含量很多,圓寂火化後便「煉製」出了舍利子。此說是否正確,有待進一步研究.

6樓:吾本漁樵

關於舍利子一樓說的很全面了。

心經中的舍利子是一位名叫「舍利子」的佛教徒,是觀世音菩薩的**,心經就是菩薩對該**說法的記錄。

7樓:天永

玄奘法師譯的心經簡練精要

但我們現在看起來已經有一定難度了

可以看看藏傳

的譯本兩個比較一下會比較容易懂

就像舍利子,這裡指的是乙個人,實際說的是舍利弗

佛**中智慧型第一

佛經裡的講經物件很重要

這裡講給舍利弗,說明這是關於慧學的

為什麼叫舍利子呢?因為他媽媽叫舍利,所以譯經的時候就簡稱舍利子,就是舍利的兒子

如果還有難點,可能就是色、空、五蘊、受、想、行、識這些名詞了,不過這些就要慢慢講了

心經很好,可以慢慢看,不過要是剛學佛,不妨看點論,菩提道次第廣論我覺得很好,百法明門論也很好

一開始就讀經會把順序搞亂,經裡一般是講境界(定),而論會比較詳細的告訴怎樣做(慧)

8樓:ie快樂蟲

舍利子舍利子是佛陀的十大**之一,以智慧型通達稱著,心經便是應其問而應機說法,充滿了佛陀的證量精華以及諄諄教誨的慈悲為懷。

具體請參考: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釋譯)

9樓:一名京人阿勇

第乙個修行成正果之人,佛陀誕生之前有異像預兆,死後遺體又能留下奇特遺物,目的都是叫人接受佛祖在世時的教義。生命乃是靈魂的暫居地,唯有靈性的理想國才是靈魂的歸宿與常在。神在那裡,靈魂們也在那裡,而道路卻在人間建立。

大地泥土礦石中藏有鑽石,人體化解會露出舍利子,神靈不可見卻讓人見識了被造之物與經典傳奇。奇異之物乃是見證者的一種證據,目的是說你們要相信事實接受教誨。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經中的舍利子是修行不夠的表象.

對世人的留戀

對後人的助力

哎,怎麼這麼多人不開竅呢 :(

11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子」在我心中就是佛教圓寂大師火化後的遺骨,只有修煉成佛才成有舍利子,不是說「佛骨舍利」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我就是傳說中的好的答案,你不是說我可以得到100分嗎

《心經》中舍利子,是諸法空相,這句中的「是」怎麼翻譯,在這句中是什麼意思?

13樓:一身三影

「是」作「此」字解。「相」字含有表徵、特徵、狀況、標幟、性質之義。

「是諸法空相」可解作此諸法的空性的特徵。

祝吉祥如意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諸法空相 = 諸法是空相 = 一切五蘊 (眼所看, 耳所聽, ...) 都是 空相

15樓:酒道無為

「是」應該只作為乙個助詞吧,個人認為看經典何必咬文嚼字,重在意念,呵呵。

「舍利子」為釋迦牟尼佛佛十大**之一:舍利弗。在佛**中,「智慧型第一」。

《心經》為觀自在菩薩(即觀世音菩薩)為舍利宣說,故菩薩在心經中常說「舍利子,......」,如同《阿彌陀經》中,佛常說「舍利弗,......」。

而觀世音菩薩說「舍利子」而不說「舍利弗」,乃因菩薩尊稱對方。

諸法空相,這個意思嘛,比如乙個方法, 不會是適合所有情景問題的方法,,而是針對具體問題的具體方法。 離了具體的情景, 談論方法就沒有意義。

斷一下句: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諸法是世間萬法,世間萬有之意。空相即空性。空性是一切法之本性,自性,也是一切法的平等性。

世間萬有之相都因真如隨緣而生,萬事萬物都是真如本體所顯。因此,萬物即真如,所以說諸法空相。諸法空相是對「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乙個總結。

「諸法空相」這四個字是心經的主體。世間萬法包括我們都是有其名而無其實,都是真如所顯的妙用。既然諸法為空相,因此,本無生滅、增減,垢淨可言。

生滅、增減、垢淨都是相對的,都不恆久,都是虛假的。如《道德經》中「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生滅、垢淨、增減是相對的,只要是相對的物質就不是永恆的,就是虛假的。

《心經》的此段內容告訴我們相對的世界也是空相。

觀空亦空,無無既無。祝道友六時吉祥,法喜充滿。

學佛網「念大明咒可以治病嗎,學佛網「唸六字大明咒可以治病嗎

六字大明咒有其特殊唸法 可以祛病延年修行 附圖一張 藏王松贊干布在 嘛呢全集 中如是宣說持誦六字明咒之功德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可以回遮並寂滅世間邪魔之損害 唵字,能回遮並寂滅天魔之損害 嘛字,能回遮並寂滅女鬼之損害 呢字,能回遮並寂滅邪王之損害 叭字,能回遮並寂滅土地神之損害 字,能回遮並寂滅魔與死...

請問學佛的各位師兄問題,感謝,請問學佛的各位師兄乙個問題,感謝

財施是乙個莫大的善 行為,是為幫助別人的善舉,是無私的 不求回報的這內才是真正的佛法布施。容如果 把這種布施當成經濟投資行為,把小的布施當成成本投資而想獲得大的收穫,這不是佛法布施,也就是按照佛法的本質來說犯了 貪 嗔 痴 中的 貪 字訣,是犯了佛法的大械中的大械,所以你的布施有可能得不到更多的財富...

學佛網要怎樣懺悔才能夠得到原諒

感恩佛菩薩加持 感恩主持師兄幫助 感恩過去世父母的寬容 在前兩天參加報恩解怨班的發露懺悔中,一部分被我傷害後在惡道長期受苦的爸爸媽媽們憤怒平息,並表態不再障礙我了 從主持師兄宣布 懺悔有效 到現在,我常常不由自主的反思,到底什麼樣的懺悔,才能得到對方的原諒?必須承認的是,我也是沒有懺悔心的,到了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