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莊子逍遙遊的理解是闡述不要譯文謝謝

2021-05-02 03:56:39 字數 3071 閱讀 6412

1樓:朱蘭馨

戰國之世,九家之說崛起,諸侯互爭,外則交相攻伐,內則加強統制,莊子生當其時,身心俱受重重之拘束與壓迫,故思探求一絕對之自由,超脫一切限制,使其精神獲得徹底之解放,故有逍遙思想之產生。

「逍遙」為一迭韻連詞。與今日所謂「自由」相當,乃不為物所役,不為事所困之意。林景伊先生說:

「莊子悲天下之沈濁不可處也,故求徜徉自得,高遠無所拘束,與天地同運,與造物者遊,以極其逍遙之致。夫能極其逍遙之致,而無所拘束者,蓋即隨心所欲,亦今所謂自由也。」

「逍遙遊」是莊子哲學的總綱,是對於人生的理想,對精神自由的祈向,是精神從主觀形體和客體現實環境中破空而出,故對逍遙遊的理解,是理解莊子的關鍵。莊子內七篇,即以逍遙遊為中心,陳品卿先生述內七篇之關係中說:

「蓋能泯除物論,視萬物齊一,而懷道抱德者,自能適性而逍遙矣。修養生主,達觀死生,而得其縣解者,則可盡年而逍遙矣。雖處人世,然心通至道,而虛靜應物者,故能逍遙於人間矣。

德充乎內而符驗於外,此乃至德內充,冥合真宰,以達逍遙者也。師法天道,外乎死生,順天任化,此乃真人之逍遙也。帝王為政,應乎無為,任之自然,此乃上下之逍遙也。

可知逍遙遊道,乃莊子之終極目的矣。」

又說:「能遊道而逍遙者,自能齊一物論;物論既齊,則生主得養;生主全養,則可虛靜以處人世;應世無為,其德內充,自能符驗於外;德充外符,則能冥同真宰,以道為宗;冥合大道,任性自然,則上下逍遙矣。」

莊學逍遙遊亦是生命寄託的一種途徑,儒學積極經世,佛學無慾止觀,皆是人安身立命的精神追求。莊子逍遙遊所標舉的精神解放,為普天下無助蒼生另闢一條生路,給予在自然與社會重重制約下的人生,以自由的希望,因而受到後世推崇。

2樓:王瘋癲

就是主張無為,追求閒庭信步,追求內聖外王,最終達到天人合一,無可御者。

如何理解《莊子.逍遙遊》中所言「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3樓:睹明星

首先,莊子那個時期對聖人、神人、至人的定義是這樣的:聖人,是不求名、不求利,真心實意為別人好的人;神人,指聰明正直、威武不屈、富貴不淫的人;至人,是清淨無為,逍遙自在的人。

其次,莊子的這句話,點明了三者的層次差別和主要特徵。因為莊子崇尚清淨無為,所以把至人擺在了最高位置,其特點是「無我」,去除了「我執」,已經進入了解脫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這個位階當然很高;神人排第二,是因為立德、立言、立功,三者不缺,但沒有進入解脫位,所以與至人有質的差距;聖人排第三,是因為那個時候的聖人所指的是道德高尚的人,不是佛教所指的證聖果的聖人。如果要從當時的人中找例證:

至人就是老子、莊子、列子等,神人就是周公、呂望等,聖人就是文王、孔子等。

關於莊子的《逍遙遊》,你有什麼看法?我怎麼覺得不是那麼的好啊

4樓:小蓉湯包

莊子是道家的代表人物。他認為,要做到齊物我、齊是非、齊大小、齊生死、齊貴賤,才能達到與天地萬物為一的精神境界,從而逍遙自得。

他在《逍遙遊》中表明:人只有無所待,才算得上是逍遙。

確實,他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雖然很美好——他崇尚自然,主張超越功利去追求精神自由的傾向。但確實是不怎麼積極的,至少,我們可以知道,這是行不通的!

老師說的,不一定是對的,你可以向老師表明自己的觀點。若老師的觀點仍舊和你的而不同,我建議——堅持自己的觀點,但考試時遇到這題目,還是按照老師講的,畢竟——哎~~~這時代不容啊!

5樓:匿名使用者

「逍遙」也寫作「消搖」,意思是優遊自得的樣子;「逍遙遊」就是沒有任何束縛地、自由自在地活動。

全文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至「聖人無名」,是本篇的主體,從對比許多不能「逍遙」的例子說明,要得真正達到自由自在的境界,必須「無己」、「無功」、「無名」。第二部分至「窅然喪其天下焉」,緊承上一部分進一步闡述,說明「無己」是擺脫各種束縛和依憑的唯一途徑,只要真正做到忘掉自己、忘掉一切,就能達到逍遙的境界,也只有「無己」的人才是精神境界最高的人。餘下為第三部分,論述什麼是真正的有用和無用,說明不能為物所滯,要把無用當作有用,進一步表達了反對積極投身社會活動,志在不受任何拘束,追求優遊自得的生活旨趣。

本篇是《莊子》的代表篇目之一,也是諸子百家中的名篇,充滿奇特的想象和浪漫的色彩,寓說理於寓言和生動的比喻中,形成獨特的風格。「逍遙遊」也是莊子哲學思想的乙個重要方面。全篇一再闡述無所依憑的主張,追求精神世界的絕對自由。

在莊子的眼裡,客觀現實中的一事一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這就沒有絕對的自由,要想無所依憑就得無己。因而他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於現實,否定人在社會生活中的一切作用,把人類的生活與萬物的生存混為一體;提倡不滯於物,追求無條件的精神自由。

6樓:蘇淺年

古人的想法很奇怪= =~

其實我並不很贊同莊子的觀點,他似乎把人看得過於偉大了,不切實際.

7樓:小小蠹魚

沒什麼積極的,說的是絕對的,無所依傍的自由。具體哪沒理解透具體說。

如何理解莊子《逍遙遊》中的思想?

8樓:enjoy睡懶覺

一、無所依憑的精神自由。

全篇一再闡述無所依憑的主張,追求精神世界的絕對自由。在莊子的眼裡,客觀現實所有事物,甚至人類本身都是即為相對有相互扶持的,這就沒有絕對的自由,要想無所依憑就得做到無我。即不以自身的慾望為追求。

因而他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於現實,否定人在社會生活中的一切作用,把人類的生活與萬物的生存混為一體;提倡不受外物所困擾,追求無條件的精神自由。

二、順其自然的無所作為。莊子所宣揚的主張是清靜無為。他對於世間的是非榮辱的解釋是相對主義的。

他對待社會和人生的思想態度,無論是消極的還是富有啟發性的,對後世均有著深遠的影響。可取的有很多,比如他厭惡那個「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的社會,拒絕與統治者合作,鄙視富貴利祿,否定鬼神的存在。這在當時階級森嚴的封建社會是驚人的突破。

不過,他那種妄想逃避現實的自由的思想卻是—種消極的,屬於絕對主觀唯心主義觀點。如果過於追求無所作為的出世,對於融入社會將是很大的阻礙。但是放到當時的社會情況,也可以理解莊子拒絕入世的態度,做乙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隱者。

求逍遙遊的註解,求莊子《逍遙遊》?及註解?

冥 亦作溟,海之意。北冥 就是北方的大海。下文的 南冥 仿此。傳說北海無邊無際,水深而黑。鯤 k n 上古傳說中的大魚 鵬 本為古 鳳 字,這裡用表大鳥之名。怒 奮起,這裡指鼓起翅膀。垂 邊遠 這個意義後 作 陲 一說遮,遮天。海運 海水運動,這裡指洶湧的海濤 一說指鵬鳥在海面飛行。徙 遷移。天池 ...

《逍遙遊》體現了莊子怎樣的思想,怎樣看待《逍遙遊》中莊子的思想?

逍遙遊 是 莊子 一書的第一篇,它的中心思想是說 人應當不受任何束縛,自由版自在地活 動。這權實際上反映了莊子要求超越時間和空間,擺脫客觀現實的影響和制約,忘掉一切,在主觀幻想中實現 逍遙 的人生觀。逍遙遊 很能代表莊子的哲學思想,同時也體現出其散文的文學風格和成就。這裡入選的並非 逍遙遊 全篇,只...

尋找關於逍遙遊中鯤與鵬的評論,《逍遙遊》中鯤鵬的形象所蘊含的象徵意義是什麼?

逍遙遊 鑑賞 逍遙遊 是 莊子 內篇 的首篇,是莊子的代表作,比較集中地表現了莊子追求絕對自由的人生觀。逍遙遊 全文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總論,論證世間萬物都是 有所待 而不自由的,自己追求的是 無所待 的最高境界。第二部分通過一系列的寓言故事,論證第一部分提出的 至人無己 神人無功 聖人無名 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