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類蔬菜在烹飪過程中如何減少維生素的缺失?

2023-05-12 09:10:03 字數 5357 閱讀 3648

1樓:媚雙波

葉類蔬菜在烹飪過程中減少維生素缺失的話,主要是烹飪的時間要短,最好是現做現吃。而且洗的時候要做之前洗,有些人喜歡先洗好菜,放冰箱,然後第二天再拿出來做,這樣是非常不好的習慣,容易減少葉類蔬菜的維生素。

2樓:來自定山寺喜眉笑眼的呂布

這個是避免不了的,畢竟蔬菜型別的,只要加熱就容易讓營養流失,如果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先過一下熱水,然後再炒。

3樓:網友

在烹飪過程中快速的去炒,這樣就不會減少維生素的流失。

4樓:匿名使用者

烹飪葉類蔬菜的時候,如何減少維生素損失?

炒菜時要急火快炒,即用高溫短時間炒,可以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

一般中餐菜餚,常有用澱粉勾芡的習慣,從營養角度講,是值得提倡的,因為,澱粉中的巰基對維生素 c能產生保護作用。

所以在烹飪葉類蔬菜的時候,要注意大火爆炒為主。加入鍋內翻炒一下就可以出鍋。

5樓:清靈水榭

葉類蔬菜清洗時禁防揉搓,加工越簡單越好,建議急火翻炒,或者涼拌,能生吃的就佔料生吃。aqui te amo。

6樓:133王聖水寺火靈手巧火

維生素在烹飪過程中,如果溫度過高或者加熱的時間過長就會被破壞。所以在烹飪葉類蔬菜的時候,要注意大火爆炒為主。加入鍋內翻炒一下就可以出鍋。aqui te amo。

7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會破壞很多營養物質,另外,也會生成很多風味物質,這個有取捨。

所以,要減少營養物質的缺失,設法降低加工溫度,減少高溫接觸時間。

我一般清楚都是直接白灼,或者爆炒,另外也偶爾考慮一下生吃。前者,水沸點就是100度,不會再高了,但是這個溫度又可以把葉菜煮熟。葉菜放進去燙一下,基本就沒有問題了。

爆炒的話,就是減少了高溫的時間,迅速成熟,出鍋。生吃就沒啥啦,不會有什麼破壞。

烹飪蔬菜時適當加點什麼可以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

8樓:在那夜裡

在烹飪蔬菜的時候可以加一些醋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維生素c在酸性的環境下是比較穩定的。

9樓:史蒂芬斯

蔬菜在烹飪的時候可以加入適量的辣椒或者是番茄,並且不會使維生素流失,而且還會有特別多的營養,會補充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

10樓:小長學姐

可以加入一些檸檬汁,也可以加入少量的蠔油,這樣就可以減少維生素的流失。

炒菜時如何減少蔬菜中維生素的流失?

11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維生素的保護方法。

1.蔬菜一般是葉部含維生素c高於莖部,外層葉比內層葉含量要高,食用莖菜和葉菜時盡量不要丟棄莖菜中的葉和葉菜中的外層菜葉。

2.蔬菜要先洗後切,隨切隨炒,不要放在水中久泡,以防水溶性維生素和無機鹽類溶解於水中而流失。

3.維生素c在鹼性環境中容易被破壞,而在酸性環境中比較穩定,所以烹調蔬菜時可適當加一點醋,這樣就可以減少維生素c 的損失。

4.燒菜時應將水煮沸後再把蔬菜放入,這樣既可減少維生素的損失,又能保持蔬菜原有色澤。

菜要旺火急炒。

有人實驗,大白菜在旺火上急炒8分鐘,維生素損失率為 % 中火慢炒12分鐘,維生素損失率為31% ;如果炒後再煮,則損失率高達76%。蔬菜煮20分鐘以後,維生素一般只能保留30%。

因為蔬菜加熱到60度時,維生素就開始破壞,到70度破壞得最嚴重,而到80度以上時,維生素的破壞率反而下降。炒菜用旺火急炒,能使菜進鍋後溫度迅速達到80度以上,避開最大的破壞溫度,這樣就能比較多地儲存蔬菜中的維生素。

12樓:匿名使用者

儘量減少損失,方法如下:

1.擇菜:盡量保留老葉。由於生長期長、接受光照時間長,老葉中養分積累得多。此外,蔬菜的葉部比莖部維生素c含量高,外層菜葉比內層菜葉含量高。

2.洗菜:要先洗後切,浸泡時要適可而止。因為蔬菜中有很多維生素是水溶性的,切後再洗或泡的時間長會使它們溶解於水中,造成營養損失。

3.切菜:要隨切隨炒,切忌切好後久置。空氣中含氧量高,蔬菜久置其中,特別是在高溫、陽光直射狀態下,維生素a、維生素c會很快降解。

4.烹飪:烹調蔬菜時適當加點醋,可以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這是因為維生素c在鹼性環境中容易被破壞,而在酸性環境中則比較穩定。此外,勾芡也是保護維生素c的好辦法。

澱粉含穀胱甘肽,可減少維生素流失。

5.炒菜:一定要快。蔬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大都不能耐高溫,尤其是蘆筍、捲心菜、芹菜、甜菜和大白菜等有葉蔬菜,久炒久熬,損失的營養較多。為使菜梗易熟,可先炒菜梗,再放菜葉一同炒;如要整片長葉下鍋炒,可在根部劃上刀痕,會熟得較快。

熬菜或煮菜時,應等水煮沸後再將菜放入,可以減少維生素損失。

6.食用:最好連皮一起吃。蔬菜的營養成分大都集中在皮下,如果削皮會造成一定的損失,所以只要表面無汙染,就應連皮一起吃。

13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中所含的維生素怕光、怕氧、怕高溫,易溶於水,為減少這些營養物質的流失,烹調中應注意以下幾點:a.加熱時間不宜過長,蔬菜不宜烹製過爛。

b.烹製蔬菜時要少放水,不能放鹼。c。

烹調時在蔬菜中加入少許醋,也有利於維生素的保持。

14樓:匿名使用者

炒菜時放上幾滴食醋能有效防止維生素的流失。

做菜時,應如何減少蔬菜中維生素c的流失??

15樓:劉潔曹錦

既然是初一的生物實驗題,就不能搞得太複雜。很顯然,提問的目的是考查對維生素c性質的理解。

維c,水溶性維生素,遇熱遇光遇鹼都不穩定。其損失和這幾個方面相關。因此從這幾面入手即可。

1、先洗後切。通過減少水洗面積,使盡量少的維生素c溶解在洗菜水中,這是最關鍵的一步。

2、急火快炒。減少受熱時間,實際上這個對維生素c的破壞不如1明顯34567都是次次要因素了,比如放油放醋放鹽的量等等。

蔬菜中的維生素是如何損失的?

16樓:易書科技

人們在烹調時疏忽大意或者沿用傳統的錯誤方法,使得蔬菜中的大量維生素在不知不覺中遭到破壞或白白損失掉。常見的錯誤習慣有:

1)久存蔬菜:新鮮的青菜,買來存在家裡不吃,則可損失一些維生素。如,菠菜在20℃時,維生素c損失達84%。若要儲存蔬菜,應在避光、通風、乾燥的地方貯存。

2)丟棄了含維生素最豐富的部分。例如豆芽,有人只吃上面的芽,而將豆子丟掉。卻不知豆中含的維生素c比芽的部分多2~3倍,再有,做餃子餡,把菜汁擠掉,維生素會損失79%以上。

正確的方法是,切好菜後,先用油拌好,再加鹽和調料,這樣油包菜,鹽分進不去,餡就不會出湯了。

3)先切菜再沖洗。在洗切青菜時,有人常是先切再洗。卻不知青菜中的維生素大多能溶解於水,若將菜切了再沖洗,大量維生素就會流失到水中。

4)用銅鍋燒菜。由於能夠促進維生素c和b1的分解,故銅鍋被稱為維生素的「敵人」。

5)燒菜時不加鍋蓋。這也是人們常忽略的,如果蓋住鍋蓋燒菜,蔬菜中維生素b2只損失15~20,如果不蓋鍋蓋,就可多2—3倍。不加鍋蓋煮7分鐘維生素c的損失與蓋了鍋蓋煮25分鐘所損失的一樣,且維生素a也易被破壞。

6)燒菜時煮的過久。青菜中的維生素c、b1都怕熱、怕煮。據測定,大火快炒的菜,維生素c損失僅17%,如果炒後再燜,菜裡的維生素c損失達59%。

因而,燒菜要用旺火,這樣燒出來的菜,不僅色美味好,而且菜裡的營養損失也少。燒菜時加少許醋,也有利於維生素的儲存。還有些蔬菜,如黃瓜、西紅柿等,最好生拌吃。

7)燒好的菜不馬上吃。有人為了節省時間,喜歡將菜燒好,然後在鍋裡溫著等下頓熱著吃。其實蔬菜中的維生素b在燒好後溫熱的過程中,可損失25%。

燒好的白菜若溫熱15分鐘可損失維生素c25%,保溫30分鐘會損失10%,若延長1小時,就會損失20%。如果青菜中的維生素c在烹調中損失20%,溶解在菜湯中損失25%,若再在火上溫熱15分鐘,會再損失20%,共計65%,那麼從青菜中得到的維生素就所剩無幾了。

8)吃菜不喝湯。許多人愛吃青菜卻不愛喝菜湯,卻不知燒菜時大部分維生素會溶解到菜湯裡。以維生素c為例,小白菜炒好後,維生素c會有70%溶解在湯裡,新鮮豌豆放在水裡煮沸3分鐘,維生素c則會有50%溶在湯裡。

蔬菜怎樣烹調才能減少營養物質的損失?

17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中的很多營養都會在加熱的過程中流失,我們需要好的方法來避免營養的流失。

1先洗淨後切:正確的方法是先洗淨水,然後再切淨如果不將蔬菜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則會損失太多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和無機鹽。圓形切割表面可防止蔬菜切割氧化過度接觸空氣,從而使某些養分被氧化。

2烹飪時,請勿等待油煙冒出來,將其放在鍋中,然後立即用火烹飪,並減少加熱時間,以最大程度減少蔬菜的損失。烹飪時,最好少用油,少選擇蒸,煮,冷,煮等方法,少用油炸方法。雞蛋來了,許多朋友告訴我他們不會煮綠葉蔬菜。

實際上,油膩的綠葉蔬菜非常好吃。肉湯營養學家最常使用兩種方法。不足為奇和意外。

炒好即食:已經烹調好的蔬菜需要趕緊吃了,全都需要現吃,避免反覆加熱,這不僅是因為營養素會隨時間延長而丟失,還可能因為細菌的硝酸鹽還原作用增加亞硝酸鹽含量。

日常生活中我們做菜的方法是非常非常多的,其中有一些可能會導致營養的大量流失,所以我們在做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哦!

18樓:匿名使用者

1.先洗後切 2.素和無機鹽流失過多,另外,建議切蔬菜時成圓形的切面,避免蔬菜切口與空氣過多接觸,造成某些營養物質被氧化。

急火快炒在做菜時會有不同程度的營養素損失,可是菜又是我們營養素的重要**。

19樓:網友

正確的方法是流水沖洗、先洗後切,不要將蔬菜在水中浸泡時間過長,否則會使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和無機鹽流失過多,另外,建議切蔬菜時成圓形的切面,避免蔬菜切口與空氣過多接觸,造成某些營養物質被氧化。

20樓:匿名使用者

在做菜時會有不同程度的營養素損失,可是菜又是我們營養素的重要**。

21樓:哈哈歌兒

維生素c含量高(如苦瓜、豆角、菠菜、土豆、辣椒、茼蒿等),適合生吃的蔬菜應盡可能涼拌生吃,或在沸水中焯1-2分鐘後再拌,也可用帶油的熱湯燙菜,用沸水煮根類蔬菜,可以軟化膳食纖維,改善蔬菜口感。

22樓:沒有問歌

握烹飪技巧做出來的食物既美味又營養,保留原材料的營養素十分重要。

23樓:網友

導致血液黏稠。此外,常飲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導致心臟病和高脂血症。

24樓:老婆娘

1.先洗後切 2. 急火快炒。

為什麼蔬菜煮熟會縮小,在煮的過程中為啥會變小?

不是水果一定要生吃 如 拔絲蘋果,栗子雞等 蔬菜要煮熟的 如 色拉蔬菜,生拌冷盤等 蔬菜是泛指一株植物的不同部分 而水果則是指一棵植物中帶有種籽的植物器官。蔬菜中的纖維素,以及維生素c 鈣 磷 鎂含量豐富,它是人體維持生命和生長的主要營養 而大多數的水果,雖然含有維生素,但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大多由葡...

在買房過程中常見問題有哪些,業主們該如何維

超詳細的收房流程及攻略!一 注意及時接收入住通知書 1.這是收房的第一步,要注意期限。一般,開發商約定的交房時限在通知書寄出30天內,所以購房者要安排好時間。2.接到入住通知書後,首先應判斷開發商是否如期交房。購房時常見的房產維權問題有哪些 1 我買的房子到底是不是70年產權?買房支招 在簽訂房屋買...

在個人理想的實現過程中如何體現中國精神

1.中國夢 的基本內涵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我們稱之為 中國夢 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 人民幸福.2.中國夢 是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與中國當代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最新發展,體現了科學性 時代性和民族性的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