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的外貌原文描寫,林黛玉外貌描寫及賞析?

2021-04-16 07:43:14 字數 1625 閱讀 3391

1樓:娛樂小八卦啊

初見黛玉,作者並未直接著墨來描繪她的美,而是巧借鳳姐的嘴及寶玉的眼來突出林黛玉的絕世美麗。心直口快的鳳姐一見黛玉即驚嘆:「天下竟有這樣標緻的人兒!

我今日才算看見了!」而在寶玉的眼中:「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譯文:眉毛彷彿皺著又彷彿舒展著,像掛在天空中的一抹輕煙,眼睛好像透著歡喜又透著哀愁。嘴角兩邊的酒窩顯著淡淡的憂愁,身子柔弱如同承襲了一身的病。)

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描寫林黛玉的病態美,林黛玉體弱,患有先天疾病)好乙個「嫋嫋婷婷的女兒」、「神仙似的妹妹」!筆至此處,乙個活生生的「絕美」黛玉已躍然紙上,這便是林黛玉的「外在之淒美」。

擴充套件資料

據《紅樓夢》原文所言,林如海去世後,林家已經無房無地,且人口衰喪,實沒了人口。林黛玉送完父親的靈後,帶回賈府的就只有書籍和紙筆,其餘一無所有,林黛玉一草一紙,所有花費都是用賈府的錢。根據鳳姐私底下說的話可知,林黛玉將來的嫁妝也要賈府出錢。

林黛玉清楚的知道自己一無所有,用的都是賈府的,這也是林黛玉在賈府中自卑敏感,生恐別人恥笑嫌棄自己的原因。

《紅樓夢》第三回:這林黛玉常聽得母親說過,他外祖母家與別家不同。他近日所見的這幾個三等僕婦,吃穿用度,已是不凡了,何況今至其家。

因此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恥笑了他去。

黛玉一面吃茶,一面打諒這些丫鬟們,妝飾衣裙,舉止行動,果亦與別家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彎似蹙非蹙肙煙眉,一雙似泣非含露目。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林黛玉外貌描寫及賞析?

3樓:喵姐說心理

林黛玉外貌描寫:

「天下竟有這樣標緻的人物,我今日才算見了!」這話雖未直接寫出黛玉的美麗,卻給讀者在心裡留下了乙個「絕美」的形象。

我們再從寶玉的眼來看看黛玉的形象:「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寶玉竟稱她為「神仙似的妹妹」。筆至此處,乙個活生生的「絕美」黛玉已躍然紙上。這便是林黛玉的「外在美」。

然而她的「外在美」是「嬌襲一身之病」 「病如西子勝三分」的病態的美,就象是個「捧心西子」。

林黛玉賞析

林黛玉,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女主角,金陵十二釵之首,西方靈河岸絳珠仙草轉世真身,榮府千金賈敏與巡鹽御史林如海之女,賈母的外孫女,賈寶玉的姑表妹、戀人、知己,賈府通稱林姑娘。她生得傾城傾國容貌,兼有曠世詩才,是世界文學作品中最富靈氣的經典女性形象。

絳珠還淚的神話賦予了林黛玉迷人的詩人氣質,為寶黛愛情注入了奇幻浪漫色彩,同時又定下了悲劇基調。林黛玉與薛寶釵之間存在人性上的德才之爭,思想上的忠叛之爭,婚姻上的木石前盟與金玉良緣之爭 。在封建禮教壓迫下,林黛玉歷盡風刀霜劍,最後在寶玉、寶釵大婚之夜淚盡而逝。

紅樓夢第三回描寫林黛玉 賈寶玉 王熙鳳的外貌描寫,要原文

林黛玉進賈府中的外貌描寫,求林黛玉進賈府中描寫林黛玉和賈寶玉容貌的句子

原文 眾人眼中 bai 黛玉 du年貌雖小,其舉止言談zhi不俗,身體面龐雖dao怯弱不勝,卻有一段自然內的風流態度,便容知他有不足之症。寶玉眼中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

求林黛玉的一首詩,林黛玉的所有詩詞

林黛玉病臥瀟湘館,秋夜聽雨聲淅瀝,燈下翻看 樂府雜稿 見有 秋閨怨 別離怨 等詞,不覺心有所感,亦不禁發於章句,遂成 代別離 一首,擬 春江花月夜 之格,乃名其詞曰 秋窗風雨夕 春江花月夜 系初唐詩人張若虛所作,是一首寫離愁別恨的歌行。本詩在格調和句法上都有意模仿它。代別離 秋窗風雨夕 前者是樂府題...

論紅樓夢中的林黛玉,紅樓夢中的林黛玉

骨子裡有反叛精神,有才情,多愁善感,敏感。她是個有反叛精神,率真的人。紅樓夢中的林黛玉 黛玉是乙個多愁善感的滿腹經綸的女子,她的詩句優美而有憂傷讓人傾佩,她又身懷重病讓人心疼,讓人可悲 可嘆 可感。論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藝術形象 小鳥依人!愛憎分明的可人兒!還是一條可憐蟲!紅樓夢中林黛玉的形象特點及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