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林黛玉的一首詩,林黛玉的所有詩詞

2021-03-30 15:21:52 字數 3354 閱讀 7451

1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病臥瀟湘館,秋夜聽雨聲淅瀝,燈下翻看《樂府雜稿》,見有《秋閨怨》、《別離怨》等詞,「不覺心有所感,亦不禁發於章句,遂成《代別離》一首,擬《春江花月夜》之格,乃名其詞曰《秋窗風雨夕》。」《春江花月夜》系初唐詩人張若虛所作,是一首寫離愁別恨的歌行。本詩在格調和句法上都有意模仿它。

「代別離·秋窗風雨夕」,前者是樂府題。代,猶「擬」,仿作的意思。用「代」字的樂府題,南朝詩人鮑照的集中特多。

一般情況下,樂府詩不另外再加題目,這裡因為又仿初唐歌行《春江花月夜》而作,所以又擬乙個字面上與唐詩完全對稱的、更具體的詩題。 詩詞釋義: 秋天花草凋零,微明的燈光使秋夜顯得更加漫長。

  已經覺得窗外是無盡的秋色,哪能忍受秋日的風雨使秋天更加淒涼。   秋天的風雨來的何其迅速,驚破了夢中的綠色。   懷著秋日的感傷無法入眠,向著屏風移動流淚的蠟燭。

  晃動的燭焰點燃了短柄的燈台,牽動了愁怨和離別的情緒。   誰家的庭院沒有秋風侵入,那裡秋日的窗外沒有雨聲?   絲綢的被子無法抵擋秋風的力量,秋夜將盡的更漏聲催來更急的雨聲。

  整夜連綿的秋雨,就像陪伴著即將離別的人哭泣。   庭院在秋日雨霧籠罩下更加蕭條,窗前稀疏的竹葉上時有水珠滴落。   不知風雨何時才能停止,淚已經打濕了窗紗。

詩詞鑑賞 《秋窗風雨夕》的作意,如果不加深求,可以說與《葬花吟》一樣,都不妨看作是林黛玉傷悼身世之作,所不同的是它已沒有《葬花吟》中那種抑塞之氣和傲世態度,而顯得更加苦悶、頹傷。這可以從以下的情況得到解釋:黛玉當時被病魔所纏,寶釵對她表示關心,使她感激之餘深自悔恨,覺得往日種種煩惱皆由自己多心而生,以至自誤到今。

黛玉本來脆弱,現在,在病勢加深的情況下,又加上了這樣的精神負擔,自然會更加消沉。   但是,如果我們認為作者寫此詩並非只為了一般地表現黛玉的多愁善感,必欲細究其深意,那麼也就自然地會發現一些問題。首先,無論是《秋閨怨》、《別離怨》或者《代別離》這類題目,在樂府中從來都有特定的內容,即只寫男女別離的愁怨,而並不用來寫背鄉離親、寄人籬下的內容。

何況,此時黛玉雙親都已過世,家中又別無親人,詩中「別離」、「離情」、「離人」等等用語更是用不上的。再從其借前人「秋屏淚燭」詩意及所擬《春江花月夜》原詩來看,也都寫男女別離之思。可見,要說「黛玉不覺心有所感」感的是她以往的身世遭遇是很難說得通的。

我以為這只能是寫一種對未來命運的隱約預感,而這一預感倒恰恰被後半部佚稿中寶玉獲罪被拘走因而與黛玉生離死別的情節所證實(參見《紅樓夢曲·枉凝眉》、《葬花吟》等詩鑑賞),曹雪芹的文字正有這種草蛇灰線的特點。《紅樓夢曲》中寫黛玉的悲劇結局是:「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脂硯齋所讀到的瀟湘館後來的景象是:「落葉蕭蕭,寒煙漠漠。」這些也都在這首詩中預先作了寫照。

  **中黛玉剛寫完詩擱下筆,寶玉就進來了,下面所描寫的主要細節是:黛玉先說寶玉象漁翁,接著說漏了嘴,又把自己比作「畫兒上畫的和戲上扮的漁婆」,因而羞紅了臉。對此,用心極細的脂批揭示作者這樣寫的用意說:

「妙極之文!使黛玉自己直說出夫妻來,卻又雲『畫的』,『扮的』,本是閒談,卻是暗隱不吉之兆,所謂『畫中愛寵』是也。誰曰不然?

」這一批語,對我們理解作者寫這首詩的用意,不是也同樣有啟發的嗎?   淒風苦雨的秋夜,乙個重病少女酸苦的哀思,悲涼的情緒如濃重的暗夜壓在她的心頭。這個猶如嬌花嫩草的少女,孤單寂寞地住在瀟湘館裡,聽著暗夜中淅淅瀝瀝的雨點敲打著窗櫺,想著自己淒涼的身世和未來渺茫的前程,怎能不痛斷肝腸。

「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突然到來的秋風秋雨,驚破了她綠色的幻夢,預感到她短暫的青春年華就要逝去了,這是多麼值得人同情。對黛玉將來因悲愁淚盡而死,《秋窗風雨夕》是一次重要的鋪墊。

2樓:匿名使用者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

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是那傾國傾城貌我就是那.......

林黛玉的所有詩詞

4樓:sc瘦臉**

1、《詠白海棠》出自《紅樓夢》第三十七回

半卷湘簾半掩門,碾冰為土玉為盆。

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

月窟仙人縫縞袂,秋閨怨女拭啼痕。

嬌羞默默同誰訴,倦倚西風夜已昏。

譯文:湘簾半卷門半掩,碾冰為土玉為盆。

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

月窟仙人縫縞袂,秋閨怨你拭啼痕。

嬌羞默默同誰訴說,倦倚西風夜已昏。

2、《詠菊》出自《紅樓夢》第三十八回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

毫端蘊秀臨霜寫,口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

一從陶令平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譯文:無賴詩魔黃昏拂曉入侵,圍繞著籬笆傾斜的岩石從沉音。

毫端蘊秀臨霜寫,牙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一向怨恨,句誰解告訴秋心。

乙個從陶令平章後,千古高風對到現在。

3、《問菊》出自《紅樓夢》第三十八回

欲訊秋情眾莫知,喃喃負手叩東籬。

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

圃露庭霜何寂寞,鴻歸蛩病可相思?

休言舉世無談者,解語何妨片語時。

譯文:想問秋情大家都知道,喃喃著手敲東籬。

孤標傲世和誰隱藏,乙個樣式花開為底遲?

花園露天庭院霜什麼寂寞,鴻歸蛩病可以相思?

不要說世上沒有談的,解語何妨片語時。

4、《菊夢》出自《紅樓夢》第三十八回

籬畔秋酣一覺清,和雲伴月不分明。

登仙非慕莊生蝶,憶舊還尋陶令盟。

睡去依依隨雁斷,驚回故故惱蛩鳴。

醒時幽怨同誰訴,衰草寒煙無限情。

譯文:籬畔秋甜甜一覺得清潔,和雲伴月不分明。

登仙不是羨慕莊子蝴蝶,回憶過去回來不久陶令結盟。

睡著了依依隨雁斷,驚起所以所以煩惱蛩鳴。

醒時幽怨同誰訴說,衰草冷煙無限情。

5、《螃蟹詠》出自《紅樓夢》第三十八回

鐵甲長戈死未忘,堆盤色相喜先嚐。

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

多肉更憐卿八足,助情誰勸我千觴。

對斯佳品酬佳節,桂拂清風菊帶霜。

譯文:鐵甲長戈死沒有忘記,堆盤顏色互相喜歡先嚐嚐。

蟹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

多肉更憐卿八腳,幫助感情誰勸我千杯。

回答這好品酬佳節,桂拂清風菊帶霜。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林黛玉的詩詞歌賦,很唯美,一代才女的典型

紅樓夢林黛玉寫的詩......(要全的)~ 謝謝~

林黛玉進賈府中的外貌描寫,求林黛玉進賈府中描寫林黛玉和賈寶玉容貌的句子

原文 眾人眼中 bai 黛玉 du年貌雖小,其舉止言談zhi不俗,身體面龐雖dao怯弱不勝,卻有一段自然內的風流態度,便容知他有不足之症。寶玉眼中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

林黛玉的外貌原文描寫,林黛玉外貌描寫及賞析?

初見黛玉,作者並未直接著墨來描繪她的美,而是巧借鳳姐的嘴及寶玉的眼來突出林黛玉的絕世美麗。心直口快的鳳姐一見黛玉即驚嘆 天下竟有這樣標緻的人兒 我今日才算看見了 而在寶玉的眼中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譯文 眉毛彷彿皺著又彷彿舒展著,像掛在天空中的一抹輕煙...

論紅樓夢中的林黛玉,紅樓夢中的林黛玉

骨子裡有反叛精神,有才情,多愁善感,敏感。她是個有反叛精神,率真的人。紅樓夢中的林黛玉 黛玉是乙個多愁善感的滿腹經綸的女子,她的詩句優美而有憂傷讓人傾佩,她又身懷重病讓人心疼,讓人可悲 可嘆 可感。論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藝術形象 小鳥依人!愛憎分明的可人兒!還是一條可憐蟲!紅樓夢中林黛玉的形象特點及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