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叛逆期的孩子?怎麼對待叛逆期的孩子

2023-06-02 09:45:04 字數 5059 閱讀 7651

1樓:老zan匡展宇

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目標,不再那麼容易被我們教導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去幫助和影響孩子們獲得正確的人生觀,減少在孩子面前過多的權威,和孩子一起找回美好的時光。

2樓:泡沫

第乙個就是,要大家比較民主的環境當中,民主當中,可能就是說小孩子,要有他的自主權和發言權。家長在這裡面要學會傾聽,讓他完全地自由的表達,他的一種想法和情緒,然後要尊重他的一些想法和情緒,甚至要去理解他。我們所說的跟孩子站在乙個角度去看,不要說好像就是從上往下的看,就太權威了。

還有剛才我說的有問題的話大家協商,如果真的做錯了,家長也可以適當地道歉,但是也不是無底線的這種,小孩子要幹什麼,就讓他幹什麼。第三個,尊重他的隱私,其實青春期的小孩,他的隱私也是非常多。特別是遇到自己喜歡的異性的時候,有些父母會覺得不允許他,其實這種不允許反而增加了他對這方面的嚮往,或者是更加去接觸這些內容。

最後乙個,我們所說的身份的認同,其實小孩子他從父母當中他得到愛的同時,他其實也希望父母去對他這個身份,能夠得到認同。如果他對於父母,包括老師,包括家裡周圍的朋友,都會對他認同的話。這方面他也會非常自信,所以從這幾個方面,其實家長也是能夠做得到。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百處於青春叛逆期,確實是家長的乙個頭痛的問題,怕孩子走錯路,管教又不一度定有效真的是很難辦。孩子到了叛逆期,需要注意以下5點:

1.家長要理解、尊重孩子,不能以暴制暴,壓服孩子遵照家長意見行事,與孩子交朋友。

2.在理解、交流過程中讓孩子明白道理。

3.在孩子經歷的過程中陪伴他成長,指導他走出情緒問題或認知誤區。家長的陪伴、指導與引導意義重大。

4.放手,給孩子成長的機會。每一次的叛逆都代表著孩子的成長需要。

作為父母,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適當給孩子一些機會,讓他學會自己安排,學會獨立思考、解決問題。也適當給孩子一些承擔責任的機會。

5.和孩子交流時,要耐心傾聽。無論孩子講什麼,父母一定要耐心傾聽,這是對孩子人格的尊重,也是了解孩子,解決矛盾的乙個途徑。

曾經在孩子讀初中的過程,他常頂撞父母,他記憶力很不好,寫作文總是記不住,他的各科學習成績都很不差。偶然我找到乙個讓頭腦變靈活的"特斯拉訓練",看完之後,情況才開始改變。激發孩子的潛力,讀書不再犯睏,孩子各科的學習成績都變好了。

相信我的這些話應該對你有用,相信你也可以,願你早日心想事成!

4樓:卿若不笑

孩子在慢慢長大的同時,就會有自己的獨立意識,對於各種事物也有了自己的看法,這時候就會對家長的話產生牴觸。很多家長都在抱怨孩子越來越叛逆了,家長無論說什麼都聽不進去。那麼,孩子叛逆家長怎麼辦好呢?

1、在孩子比較叛逆的時候,家長就應該耐心的和孩子交流。很多脾氣暴躁的家長,在孩子不聽話時,通常都是破口大罵,這有可能動手打孩子。其實這種做法很不妥,家長們需要。

冷靜下來,多保留一些耐心,應該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才能夠從根本上進行解決問題。在聽了孩子的想法後,可能會發現孩子的行為是情有可原的。

2、現在的家長們要面臨工作、生活的多重壓力,基本沒有時間了解孩子的想法,所以家長應該和孩子多溝通。因為多了解孩子一些的話,就能夠減少誤解。在孩子比較叛逆的時候,也能夠知道該怎麼去引導。

3、孩子的事情應該多考慮他們自己的意見,對於有些事情可以讓孩子「當家作主」。這對於孩子的成長很有利,而且還能夠在處理事務的時候得到鍛鍊。

5樓:國際媽咪在路上

1、心理接受,並多加陪伴。首先,父母一定要從心理上接受孩子已經步入到叛逆期這個事實。一旦孩子出現叛逆,說明孩子的心理慢慢變成熟,渴望很好的成長。

此時家長應該多加陪伴自己的孩子,讓孩子真切的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愛,不可忙著工作掙錢等,對孩子不管不顧。

2、分析情況,尋求對策。孩子步入叛逆期,家長想要加以引導的話,就要先對孩子的叛逆行為有所認識和了解,思考發生這樣的行為背後存在怎樣的原因,並及時想辦法來解決孩子遇到的難題。千萬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也不要過度束縛孩子,否則很有可能會讓孩子更加的逆反。

3、以鼓勵為主,及時表揚。對於叛逆期的孩子,家長們重點要做的是及時表揚孩子的一些良好舉止或者行為。處在叛逆期的孩子,其實更希望獲得大人的認可和肯定,此時家長們做出的一種積極的獎勵,則是對孩子最大的肯定,讓孩子獲得自信,不會產生過多的逆反行為。

4、以身作則,做好家教。很多父母對自己的孩子都是嚴苛管教,對於自己卻要求甚低,這樣會導致孩子的內心產生不平衡,比如說父母在玩手機,而自己卻被禁止玩遊戲,有一種「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意識困擾著他們,很容易讓他們產生叛逆的想法。所以家長們要注意做好言傳身教,讓孩子在自律的環境下好好的成長,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6樓:正潘若水仙

每乙個孩子都會經歷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活潑、躍、熱血,有自己的想法,但也容易迷失自我,產生叛逆心理。父母應該如何正確引導處於叛逆期的孩子?以下是幾個方面的指導:

第一,父母要理解和包容。

小孩越逆反,父母就越需要有平靜穩定的情緒。此時,不要用正確和錯誤來評價孩子的行為,而要給他們更多的理解。例如,當孩子的考試成績不理想時,不要自然地認為是孩子不夠用心造成的,更不要一看到成績下降就多加指責,而要說:

我知道你的壓力很大,你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父母的包容,會為孩子的心理成長創造空間,使他們能夠最大限度地沉澱自己的情感,從而更好地改變自己的行為和處事方式。

第二,有效的溝通。

家長應該放下長輩的架子,耐心地與孩子交談,因為不得不說,家長與孩子之間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代溝,家長不懂孩子的想法,孩子不懂大人的做法,這樣很容易出問題。因此,坐下來耐心地交談,讓彼此了解對方的想法,這樣也會更好地了解對方的做法,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第三,多觀察,學習現代教育模式。

教孩子不是靠拳頭,要改革,要充電。只有有了理念知識,才能做好父母。

第四,盡量融入孩子的生活。

第五,為兒童提供乙個平台。

青春期兒童的另乙個特點是認知和生活經驗不平衡。如果父母不放手,給孩子實踐的機會,他們會更加沒有自信。關於青少年,一定要讓孩子做決定。

很多青春期的孩子都在表達為什麼要為我做決定,為什麼不尊重我的想法。作為父母,可以讓孩子自己碰南牆,發現自己不成熟。吃了幾次虧,孩子自然會對自己有新的認識。

為孩子做決定不是明智的方法。做乙個能適當放手的父母會加速孩子的成長。

第六,學會體諒孩子。

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叛逆期,所以父母一定要體諒孩子。讓孩子走得更好,走得更遠。當然要保持冷靜。

7樓:我的溫柔

每乙個時期的孩子,性格都會有所不同。青春期的孩子通常都會有叛逆不學習的經歷。叛逆不學習是人性中乙個自然的反應,也和父母教育各方面因素有關。孩子叛逆不學習怎麼辦?

1、首先父母對孩子要提高自己的耐性度,當孩子叛逆不學習,父母不能因為自己生氣就把脾氣發洩出來。很多時候,父母的壞脾氣只會加重孩子叛逆,也會讓孩子越來越不喜歡學習。所以父母要靜下心來,和孩子分析學習的重要性,而不是強迫孩子要接受你們的觀點。

2、其次,對孩子的態度要好,講解學習的道理給孩子聽。當孩子完全不想聽父母的話時,父母也不能硬性的逼孩子洗耳恭聽,父母就應該先安靜下來。等孩子也不說話了,再次溫和的告訴孩子人為什麼要學習。

孩子叛逆不學習不代表孩子就是變壞了。孩子在青春期裡性格不是單一的。有時候叛逆也是想得到父母的關注。

怎麼對待叛逆期的孩子

8樓:老許願

孩子經常這樣,會變得十分焦慮,甚至叛逆、不願與現實交流;還容易結交社會上的問題少年,離家出走夜不歸宿。

厭學、成績差,會導致孩子不自信、否定自己、叛逆,甚至自暴自棄,最終出現不上學、輟學等情況!

這些都會影響孩子在學校和老師同學的相處、人際關係,自尊心受挫,喪失對學習和生活的興趣,還會造成更嚴重的心理問題。

孩子的問題,家長不會處理,處理不當都會導致嚴重後果,甚至耽誤孩子一生。

因此,要解決孩子叛逆、厭學、玩手機遊戲的問題,關鍵是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針對性的解決,徹底解決的方法,目前國內公認的,zui好的方法是prtg5階4步體系。通過prtg體系、五大階段、三位一體多拳組合,一是時間短,二是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怎樣對待叛逆期的孩子

9樓:伯鴻博

對叛逆期的孩子應該通過溝通交流、正確引導的方式來進行正確教育,具體的方式如下:

1.溝通交流。

屬於叛逆期的孩子,可能會出現與父母對抗的情況,此時家長需要與孩子進行溝通和交流,並且注意語氣平和,了解孩子自身的需求,多聽孩子的意見。

2.正確引導:

明確孩子的需求以及意見後,如果覺得孩子意見比較合理,可以幫助孩子實現想法。如果孩子意見或者需求不合理,需要與孩子講道理,讓孩子明確事情的嚴重性。

小孩叛逆期屬於生長發育的必經階段,家長需要嚴格的控制自身的情緒,不要經常與孩子發脾氣,否則可能會導致叛逆的程度更加嚴重。另外,也需要及時與老師進行溝通和交流,明確孩子在學校中的表現,能夠幫助孩子度過叛逆期。

怎樣對待叛逆期的孩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般都要經歷叛逆期,有的孩子還特別明顯,叛逆期的孩子不好管理,要學會傾聽,多多鼓勵孩子。

11樓:知識力

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主。

12樓:網友

這個時候就要有耐心,叛逆期的小孩吃軟不吃硬,但是不要過度縱容他。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多點耐心,關注他們的情緒,不能夠只有批評。

14樓:檸葉過往秋初薰

每個孩子都有叛逆期,但只要父母用恰當的教育方式感化他,孩子就會感受到溫暖,感受到父母親對他的愛,慢慢就會調整心態,配合爸爸媽媽做喜歡做的事,愛爸爸媽媽,更喜歡學習了。

15樓:桑令

有哪些方法既不傷害孩子,也能讓孩子乖乖聽話呢?1、控制自己的情緒,承認孩子也有自己的脾氣。當孩子耍性子不聽話的時候,家長可以嘗試著說:

你現在是不是有點生氣?」「你現在是不是有些不滿?」用自己的話說出孩子的心情。

因為孩子,尤其是那些年齡小的孩子,還不懂得正確表達、發洩自己的情緒,當他們心情不滿的時候,就會耍小性子、鬧彆扭。如果家長把孩子的心情說出來的話,孩子就會感到被理解、被關心,自然就會乖不少。

如何對待叛逆期的孩子

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般都要經歷叛逆期,有的孩子還特別明顯,叛逆期的孩子不好管理,要學會傾聽,多多鼓勵孩子。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目標,不再那麼容易被我們教導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去幫助和影響孩子們獲得正確的人生觀,減少在孩子面前過多的權威,和孩子一起找回美好的時光。應該如...

叛逆期的弟弟要怎麼對待,處於叛逆期的弟弟作為姐姐該怎樣管

不要總是勸導,你要和他站在一邊,和他有共同的秘密,你的話他就能聽進去了,你比你的父母更有走進他的心裡的優越條件。給他看網癮有害的宣傳片 我也擔心這個問題。處於叛逆期的弟弟作為姐姐該怎樣管 初中到高中的這個階段的青少年 稱之為 叛逆期 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為什麼難管教?要知道原因,家長還需走進孩子的內心深...

家長如何對待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家長如何和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解決辦法 1 不要不經思索地拒絕青少年的要求。即使是非常荒謬的要求,也應該慎重考慮之後,給予響應與討論,找出充分的理由,讓他明了您的看法。2 只要與青少年有關的決定,都必須事先詢問他的意見。認真傾聽並與他討論,尊重青少年的自我感。千萬不要強迫他們接受大要的要求,也應該給他留下可以自主的空間,讓他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