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和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2023-03-19 01:10:04 字數 1194 閱讀 9962

1樓:左養右學講家庭教育

陪伴原則。在這個原則之下,最重要的是建立愛的親子關係。有個案例是,乙個孩子一直和自己的父親逆反,即使長大後,與父親的關係仍然不好。

他後來回想說,是因為他父親一直在外地工作,每兩個月才回家一次,而一回來,就總是教育他,讓他覺得父親是特意回來管自己的。但他的父親卻說,這是出於對孩子的愛。因為自己在家裡的時間少,所以每次回去,就想抓緊時間管管孩子的學習,反而忽視了和孩子的交流、玩耍。

只關注學習,讓本來心理壓力就不小的孩子,又增添了一些心理負擔,孩子自然對這個總想管自己的父親產生了排斥。這個案例告訴我們,花時間陪伴是緩解叛逆期孩子心理的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到家長對他的愛。家長的付出要以有效的方式讓孩子感受到。

對孩子的關心不一定只是在學習上,也可以是對孩子的生活、思想等方面的了解和認識,多花點心思和時間陪伴孩子、了解孩子,也許比一味的「管」要好得多。

父母要學會傾聽。有些家長對孩子講的話,是敷衍地聽和有選擇地聽。漸漸地,孩子就不願意再與之交流了。

最好的傾聽方式是全神貫注地聽,而心理諮詢師甚至會做到動情地聽和以同理心地聽。傾聽還應該有乙個平等的態度,要向對待朋友一樣,不要居高臨下。一般在做心理輔導時,聽是很重要的,也是很累人的,這需要你保持高度的注意力。

在與孩子交流時,更應該這樣,學會傾聽、多傾聽,除了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想法,也能讓他感受到自己受到了父母的尊重。

2樓:長沙縣志和培訓學校

青春期的孩子都一樣,想想自己是怎麼過來的。適當引導,盡量不要過分干涉,讓其平穩度過即可。能以平常心的態度與他交流,了解他的所思所想,再在其不經意間進行引導最好。

3樓:情感分析西洲老師

後媽應該這樣跟叛逆期的孩子相處:1.正確看待叛逆期的孩子,孩子處於叛逆期是正常現象,應該以平常心來對待。

這個平常心是指心平氣和和孩子相處溝通,萬萬不可因為一點小事就大動肝火,而是要耐心耐心再耐心。2.叛逆期的孩子會存在很多問題,所以在處理的時候要以解決問題為主,而不是針對人,就是對事不對人,只要最後問題是解決的,就不應該打罵孩子。

3.若孩子變得怕後媽,反感排斥,那麼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就行,等到孩子跟你和平共處久了,自然就會知道你是個好媽媽,就會改變對你的看法,進而對你親近,就算是叛逆一時,最後也會知道你的好的,總之,在這期間,要花多點心力去做好媽媽的本分。祝你好運呀。

4樓:執著

真誠關心,和溝通,做到喜歡你。

家長如何和叛逆期的孩子相處,父母如何與叛逆期孩子相處?

你很難讀懂他,他們的心如同六月的天氣,陰晴不定,變化無常,沒有乙個孩子會按照已內經容描繪好的地圖走這段路,這是他們突破既定的蛋殼,冒頭出來感受全新的世界的時期。青春期的孩子的內在世界充滿了力量,好的引導,這股力量將會建設性發揮,如若處理不當,這些能量,成為隨時可以爆發的火山,整個家庭,甚至是學校都將...

家長如何和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1 把孩子當成大人對待。十幾歲的少年是半大的孩子,這個時分他們不肯意爸爸媽媽把自己作為孩子對待,他們有自己的主意,懂得自己考慮。儘管考慮方法或許還有些天真,可是爸爸媽媽不應該訕笑,而應該鄭重地認同孩子,並端正他們的思維,協助孩子開闊視野。2 適度關懷孩子。要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對孩子的關懷心愛,背叛...

怎樣把叛逆期的孩子拉回正軌?叛逆期的孩子怎麼去引導

應該建立起這樣信任的關係,最好的關係就是和孩子成為朋友,不要讓他們覺得我的父母怎麼怎麼樣,而是讓他們足夠的相信你們,相信你們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給他們帶來更多的困惑,只有這樣,孩子才能敞開心扉的和我們交流,我們才能走進孩子的內心。當你要求孩子做某件事的時候,只需要提醒或者鄭重告訴孩子一遍或者...